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1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2-16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014.02.13.

 

今日焦點:王張會

王張二會上 不避碰觸馬習會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上午從南京搭乘高鐵並已抵達上海,下午先赴上海社科院與學者舉行座談,晚上再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第二次王張會,兩場合都不排除會觸及「馬習會」。 如果今晚8時於上海和平飯店9樓登場的「二次王張會」,王郁琦與張志軍真就「馬習會」對話,則將創造出第一次兩岸「官方對官方的政治對話」的記錄。〔王張會「共識」 上海社科院岸對話升級提供基礎 〕(聯合晚報、Ettoday2.13.

張王二人的一小步,兩關係的一大步(新華網2.12.

馬:兩岸交流里程碑 蘇:只是小小一步(自由時報2.13.

美國稱台海兩岸歷史性會談為重要發展(美國之音2.13.

吳釗燮:王郁琦應要求中國落實兩岸協議(民主進步黨官網)

 

目錄

中國觀察

˙        傳習將全面重組陸軍事結構  美媒評估 範圍包含解放軍和國防部門

˙        李克強治霾 消除心肺之患

˙        人民日報評論員: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

˙        珠三角又現用工短缺 月薪4000難招人?

˙        天津自貿上半年可望獲批 開放幅度超預期

˙        香港敢言名嘴 突然被炒

中國與世界

˙        奧巴馬將於4月下旬訪問日本

˙        牽制中國擴張海權 美核子潛艦部署關島

˙        西班牙執政黨出於中國壓力準備修改涉外人權法

˙        網路組織指責微軟「必應Bing引擎實施國際中文審查

˙        Japan's Ambassador to U.S. - We Welcome Chinese Participation in TPP

中國與台灣

˙        「三限六不」 陸生政策再鬆綁

˙        兩岸兩會第10高層會談 近期台北舉行

˙        台中貿易關連 漸弱化

˙        中鋼董座轟ECFA貨品貿易 不對等不公平

˙        台幣成為套利交易貨幣的影響

 

中國觀察

傳習將全面重組陸軍事結構  美媒評估 範圍包含解放軍和國防部門

124日習近平創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並接任主席後,各項改革如火如荼地進行,如今已觸及國防軍事部門。美國智庫詹姆士頓基金會指出,習近平要求重組人民解放軍和國防部門,以迎合大陸新的經濟及軍事趨勢。新華網引述詹姆士頓基金會的報告指出,中共去年在第183中全會上宣布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一系列措施,其跡象表明,大陸政府正尋求以集中權力的方式,實施經濟、政府和軍事的大規模重組;而其最大的障礙可能來自於大陸舊有體制下利益集團的抵制……。(旺報2.13.

李克強治霾 消除心肺之患

中國大陸霾害嚴重,人民深受其苦,中共當局最近開始重視。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霾害治理,強調要消除人民的「心肺之患」。中共當局因經濟過度發展且不注重環境保護,近年環境污染日益惡化,霾害愈加嚴重,甚至已經影響到韓國、日本和台灣等周邊地區的空氣品質。〔李克強主持國務院會議下大力出真招治理大氣污染〕(中央社2.13、中新網2.12.

人民日報評論員: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

在追逐中國夢的偉大奮鬥中,弘揚什麼樣的價值觀,才能使我們的國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更加強大?「宣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宣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宣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八大從國家、社會和公民三個層面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和價值準則。這三個「宣導」,勾繪出一個國家的價值內核、一個社會的共同理想、億萬國民的精神家園,在全社會激發起強烈的共鳴。〔評論從共產主義理想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人民網、BBC中文網2.12.

珠三角又現用工短缺 月薪4000難招人?

中國的不少事確實有中國特色。一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卻在近年屢屢在春節過後鬧一鬧「用工荒」,讓不少老闆嘗到了中國「咱們工人有力量」的特色滋味。然而,被中國媒體封為「農民工司令」的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全順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全收先生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珠三角一帶又鬧「用工荒」不錯,但月薪4000人民幣還難招人要看什麼工作,他的公司3000塊保底都能找到工人, 4000塊招不到似乎說得有些誇張。〔透視用工荒:勞動年齡人口兩連降 不少人返鄉就業〕(自由亞洲電台2.12、中新網2.13.

天津自貿上半年可望獲批 開放幅度超預期

上海自貿區去年9月底正式啟動後,大陸多地積極爭取成為第二批自貿區試點。中國證券報透露,天津自貿區上半年獲批可能性大,開放幅度也有望進一步加大,開放區域範圍或遠大於此前市場預期,可望包括整個濱海新區和港口,不僅限於東疆區域。此外,為進一步促進投資與服務貿易便利化,大陸政府在金融和行政審批方面有望進一步對天津自貿區放權。〔海自貿區新版負面清單 上半年完成修訂〕(工商時報2.13.

香港敢言名嘴 突然被炒

近來香港的新聞自由頻遭打壓,最新案例是香港商業電台,昨突宣布與親民主派的節目主持人李慧玲中止合約。商台的牌照2016年到期,外界懷疑商台有意透過拔除這個眼中釘,以換取港府續發牌照。近百人昨晚在商台外辦燭光晚會,形容昨是香港新聞自由最嚴寒一天。〔中聯辦干預 港新聞自由排名12年跌43林保華︰台灣新聞自由倒退 加深香港化〕(蘋果日報、香港蘋果日報、自由時報2.13.

 

中國與世界

奧巴馬將於4月下旬訪問日本

美國白宮12日發佈消息稱,奧巴馬總統將于4月下旬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首腦會談。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目前正就422日至23日的訪問日程進行最後協調。此行旨在消除因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導致的兩國間嫌隙,確認強化日美同盟。奧巴馬還將訪問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力圖重整被指有名無實的重視亞洲戰略。〔Statement by the Press Secretary on the President’s Travel to Asia in April凱瑞明訪北京 美中各有盤算〕(共同網2.13、美國白宮官網2.12、聯合報2.13..

牽制中國擴張海權 美核子潛艦部署關島

鑑於中國擴張海權在東海及南海地區不斷挑釁,美國海軍宣布將在關島增加部署洛杉磯級攻擊型核動力潛艦「托皮卡號」。托皮卡號目前正在維修中,最快將在今年十月後完成部署,這將是美國在關島部署的第四艘同級核動力潛艦,旨在牽制中國潛艦出沒。(自由時報2.13.

Japan's Ambassador to U.S. - We Welcome Chinese Participation in TPP

During an event yesterday on the complex dynamics between two major trade agreements in Asia—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and the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Japan's ambassador to the United States, Kenichiro Sasae, said that Japan welcome[s] Chinese participation in TPP and also if the Republic of Korea is interested, that would be also great. Ambassador Sasae noted that such agreements are good not only in terms of business and the economy but also a good part of making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the three ... better ... to pave the way for more exchange of people.Brookings Institution 2.12.

西班牙執政黨出於中國壓力準備修改涉外人權法

西班牙法官下令逮捕被控在西藏犯有種族清洗罪的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李鵬等人,引起北京的強烈不滿和抗議,法新社報導說,據流亡的西藏議會議員普丹旺千說,面對中國的壓力,目前執政的西班牙人民黨打算修改有關的法律,西班牙議會週二開始討論限制法院受理涉外人權案的立法法案。〔西班牙外交機會主義〕(德國之聲、法國國家廣播電台2.12.

網路組織指責微軟「必應Bing引擎實施國際中文審查

維護互聯網自由的國際機構日前發佈檢測結果顯示,國際軟體和網路服務巨頭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在全球範圍仍實施中國式資訊遮罩和新聞審查。微軟公司回應否認上述指責,將其歸咎於技術故障。「達賴喇嘛」、「六四事件」以及網路翻牆軟體名稱「自由門」等在中國網路上被當局遮罩、刪除的「敏感詞」,在海外使用微軟「必應」的中文搜索也同樣無法正常顯示,這是一家名叫GREATFIRE.ORG,中文可譯為「巨火」的國際互聯網機構發佈的最新測試結果。(自由亞洲電台2.12.

 

中國與台灣

「三限六不」 陸生政策再鬆綁

「三限六不」政策再鬆綁。原本陸生不能打工,但教育部最近發布解釋令,從寬認定,如果為課程、論文研究的一部分,或是畢業條件、所有學生一體適用,陸生就能擔任研究或教學助理,且可領鐘點費,即起實施;至於校外打工仍然禁止。〔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 挺陸納入健保〕(聯合報、經濟日報2.12.

兩岸兩會第10高層會談 近期台北舉行

海基會今天宣布,「兩岸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將於近期在台北市舉行,此外,第二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也將於2021日於湖南長沙登場。兩岸第十次高層會談預計將簽署兩岸氣象合作和地震監測兩項協議。至於兩岸協議檢討會方面,海基會表示,將針對過去兩岸所簽署的各項協議執行情況及成果進行檢視,並就部分協議在執行過程中,應予強化或改善的事宜共同研議解決方式。(經濟日報2.13.

台中貿易關連 漸弱化

行政院主計總處及國貿局官員12日表示,元月台灣對大陸出口衰退一成,是受春節因素影響,不宜進行解讀;但從近年數據顯示,隨著大陸產業技術成熟,我對大陸投資所帶動貿易效果,確實已逐漸弱化。……從大陸海關昨天公布的進出口數據,1月份大陸與台灣的貿易額為155.1億美元、年減7.8%;同時,大陸與香港之間的進出口貿易額為272.7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縮減18.4%。台灣及香港成為大陸主要外貿夥伴中表現最差的地區。〔元月出外大增 成長率逾10〕(工商時報2.13.

中鋼董座轟ECFA貨品貿易 不對等不公平

兩岸ECFA談判,連國營事業董座都不滿。中鋼董事長鄒若齊昨公開批評,政府與中國洽談的ECFA貨品貿易,應訴求公平對等對待,否則「只要求自己、不要求對手,是對的做法嗎?」(自由時報2.13.

台幣成為套利交易貨幣的影響

會導致新台幣有可能成為亞洲套利交易的趨勢,最主要的三個原因,其一是台灣資金相當寬鬆,造成利率長期處於非常低的水準;其二是台幣匯率變動幅度小,最近又趨於貶值;第三個原因是,目前政府力推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在前二個原因的基礎下,台灣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使得許多投資機構能夠藉由賣台幣、買人民幣,同時將台灣的人民幣,轉到大陸運作賺取更高利差。〔川:人民幣存款 年底拚4千億〕(經濟日報、工商時報2.13.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