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12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2-13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2.13

 

亞太地區 

◎釣島撞船案 日政府告中國船長(中央社)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有關中國漁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2010年在釣魚台海域發生的撞船案,日本政府決定向沖繩(琉球)那霸地方法院提告,要求中國船長支付修船費。日本認為,發生撞船事故的海域是日本的領海,日本海保廳要求中國船長支付修繕巡邏船費用,大約1400萬日圓(約新台幣413萬元)。之後每3個月就發催款書,但未獲回應。中國漁船船長涉嫌妨礙公務,遭日本警方逮捕,但之後以保留處分的狀態遭到釋放,返回中國。

◎南北韓舉行高層級會談(美國之音)

北韓和南韓舉行了雙方之間7年來最高級別的會談,使得這兩個對手之間改善關係的謹慎希望增大。12日舉行的這次會談沒有正式議程,會談地點在板門店邊境村的韓方一側。首爾說,將要討論的問題之一是本月晚些時候恢復朝鮮半島戰爭離散家庭的團聚活動。南韓統一部希望探討團聚活動能否定期舉行。這種團聚活動2010年以來一直沒有舉行。與此同時,北韓很可能繼續敦促南韓取消其定於224日開始的年度聯合軍事演習。北韓代表團由高級談判代表、統戰部副部長元東淵率領。南韓說,這是2007年以來南北高級官員首次會面。

◎泰國部分地區將於4月重新舉行選舉(華爾街日報)

泰國計劃4月份在投票選舉被反政府抗議者擾亂的地區重新舉行選舉,新政府的組建可能至少要推遲到5月份。首都和10多個府的部分地區將于420日和427日重新舉行選舉。泰國選舉委員會仍需要解決28個選區候選人不足的問題。泰國眾議院500個席位中必須有95%的席位有人當選才能滿足法定人數。

◎美高官批評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 (新加坡聯合早報)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11日在華盛頓演講稱,反對單方面損害日本對釣魚台施政權的行為,批評中國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麥艾文表示,中國在南海實施的漁業管制等各種活動正在對中方聲稱的力爭平解決領土權問題“提出了質疑”。

◎凱瑞亞洲行 回避日本(美國之音)

美國國務卿凱瑞星期三前往亞洲訪問,與中國和南韓官員舉行會談,可是他不會訪問日本。在日本和華盛頓關係冷落之際,東京正在向俄羅斯和印度靠攏。華盛頓和東京因為靖國神社而關係緊張。美國企業研究所日本問題研究室主任邁克•奧斯汀説,東京和華盛頓之間的關係不穩,讓北京漁翁得利。他説:“我們向其他盟國發出了這樣一個信號:那就是,既然長達50年的盟友關係都可以因為這些問題迅速瓦解,雙方公開羞辱和批評對方,至少華盛頓方面在靖國神社問題上這樣做了,那麼所有盟國關係都會同樣瓦解。”

 

美洲地區

◎美眾院通過提高債務上限(美國之音)

美國國會眾議院以微弱多數通過了提高今後一年債務上限的議案,以避免本月底政府可能違約的局面。表決結果是221票對201票。在表決的幾個小時之前,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説,他將允許就提高債務上限到173千億美元以上的議案進行表決,不會附加任何條件。美國政府本來將在二月底觸及舉債上限,面臨無錢支付帳單的危險。在232名共和黨籍眾議員當中,只有28人投了贊成票。去年10月,關於開支和債務的分歧使政府部分關閉了16天。

◎葉倫:國會可考慮其它手段刺激經濟(華爾街日報)

美國聯邦準備系統(聯準會)主席葉倫週二表示,她仍然認為20072008年經濟衰退以來美國失業率的上升主要是週期性而不是結構性因素造成的。葉倫稱她認為導致失業率上升的主要因素是景氣循環的暫時疲軟,雖然一小部分原因可以歸咎為更持久的一些變化,比如工人不具備僱主需要的工作技能。她表示美聯儲寬鬆貨幣政策應該能幫助那些受經濟衰退傷害最深的人,因為政策目標是刺激企業增加僱工人數和經濟增長。但她也稱“貨幣政策不是萬能的”,並表示美國國會議員可考慮其它措施以實現同樣的政策目標。

 

歐非中東

◎英首相:洪水轉好前 可能變糟(中央社)

英國首相卡麥隆11日警告,英國洪水情況在轉好前,可能會變得更糟,並承諾在對抗逐漸上升的洪水上。卡麥隆取消原預定下週訪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土地的行程。政府因為對洪水準備不足,面臨再度遭受批評。部分洪水災民因為得不到援助,對政府十分不滿。英國數月來強風豪雨不斷,繼英格蘭西南部大規模淹沒,泰晤士河水位昨天暴漲造成上千戶人家撤離,繁忙的鐵路路段與城鎮已被淹沒,未來幾天雨勢不會停止,倫敦恐將淪陷。過去2個月來英格蘭西南部地區及威爾斯遭逢近2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

◎面對中國壓力 西班牙擬限制涉外人權案(BBC)

在西班牙法官下令逮捕被控在西藏犯有種族清洗罪的前中國領導人,這些前中國領導人被控在西藏犯有種族清洗罪。西班牙高法法官伊斯梅爾•莫雷諾下達了對江澤民、李鵬和另外三名前中共官員的國際逮捕令。而西班牙執政的中間偏右的人民黨提出一項立法法案,試圖限制法官調查和審理海外侵犯人權案例的權利,除非案件牽涉到西班牙人或在西班牙居住的人。

◎美國宴 歐蘭德:美法彼此相愛(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國宴中向到訪的法國總統歐蘭德致意,歐蘭德也開玩笑說:「我們愛美國,你們也愛法國,儘管你們有時太害羞不好意思說出口。」歐巴馬席間盛讚歐蘭德打擊非洲極端主義和解決伊朗核子挑戰上的決心,歐蘭德也說,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曝光美國在歐洲的情蒐計畫,引發政治喧騰,但兩國已恢復「互信」。兩位領導人提及,歐洲和美國簽訂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的重要性。歐蘭德在國宴前的白宮聯合記者會也說:「只要設定原則、經過責任授權,加快腳步不是問題。」

◎歐盟將與古巴商討全面恢復雙邊關係(BBC)

歐洲聯盟同意與古巴進行談判,會談最快可能在下個月就開始,會談內容包括增加雙邊貿易與投資,以及有關人權的對話。歐洲外交政策負責人凱薩琳·阿什頓強調,人權仍然是歐盟與古巴打交道的“核心”。

 

中國與兩岸關係

◎港人情人節中聯辦將集體剃頭促關注劉霞(美國之音)

香港一個關注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的組織,近日發起214日情人節在中央政府駐港機構中聯辦前“剃頭撐劉霞”的行動,呼籲民眾支援3年來身陷當局軟禁和控制的劉霞。劉霞自201010月劉曉波獲獎起,一直處於被當局軟禁狀態,與外界聯繫基本上被隔斷。參與“劉霞關注組”活動籌劃的獨立中文筆會理事鄒幸彤表示,這個活動是要表明劉霞一天不自由,每個人都沒有真正的自由。該組織還將通過行為藝術演出、全球聯署、國際遊説、展覽等不同活動,呼籲中國當局停止軟禁劉霞。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