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1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2-12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2.10

 

亞太地區 

◎東京都選出新知事 安倍執政勢力或增(BBC)

日本首都東京9日選舉新知事,獲中央政府支持、安倍晉三力挺的前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高票勝出。由於東京遭遇罕見暴雪,此次選舉的投票率不高,估計在50%左右。分析指出,舛添此次勝出,可能會令首相安倍晉三鬆口氣。這次東京選舉也被看作對安倍晉三推動恢復核電、刺激經濟政策的一個民意調查。

◎中國指責美國南海批評「渲染緊張」(BBC)

中國對美國國務院批評中國根據「九段線」在南海宣示主權不符合國際法原則作出反擊。外交部網站星期六(28日)夜間發表聲明,指責美國對中國的批評是「製造話題、渲染緊張」。洪磊指責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對中國的批評「不是建設性的行為」,「無助於維護東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

◎俄改裝航母 返印期間又凸搥(中央社)

俄羅斯為印度改裝的航空母艦「維克拉姆帝亞號」,去年底從俄國返印42天航程中,據報遭遇「若干尷尬小故障」,在航程中1個鍋爐故障,使最高航速降到時速56公里。購艦經費已因改裝延宕和鋼價飆漲,自初始的94700萬美元追加到233000萬美元,遭批評比購買全新航母多付近6成費用。這艘航母2012年印方登艦首度海試期間,曾因鍋爐故障而失敗,導致交艦延宕。另外,隨維克拉姆帝亞號返印的1艘油輪,在葡萄牙外海未能執行加油的任務,令人懷疑海軍未來能否執行為航母加油任務。

◎北韓撤銷邀美特使談裴俊浩案(美國之音)

美國官員説,北韓取消了美國特使訪問平壤的邀請,邀請美國特使本來是為了商談尋求釋放被監禁的美籍傳教士裴俊浩。目前不清除是何原因引發了北韓的最新行動。週日美國國務院表示,歐巴馬政府對平壤的決定「深感失望」。莎琪敦促北韓給予裴俊浩特赦並立即釋放。現年45歲的裴俊浩120日被從醫院轉到一個勞改營;2012年末,北韓逮捕了裴俊浩,後來判他15年勞役,罪名是圖謀推翻政府。

◎波音預計亞太區將引領全球空運量增長(華爾街日報)

波音公司預測,未來20年亞太地區航空公司將需要12,820架新飛機,總價值1.9兆美元。波音公司營銷副總裁蘭迪•廷塞斯(Randy Tinseth)表示,未來20年亞太地區飛機交付量將佔到全球總量的36%,其中四分之三以提高運輸量為目的。全球航空運輸量將近一半的增長將來自亞太地區,到2032年,亞太地區航空公司機隊規模將較2012年的5,090架增長近兩倍,達到14,750架。廷塞斯說,新訂單將以通常可承載約160名乘客的單通道、窄體飛機為主。

◎印尼:星國戰機擅闖領空 (中央社)

印尼廖內省機場航管部門宣稱,日前偵察到數架新加坡戰鬥機在未經印尼許可下飛越印尼領空,進行監測任務,憂心這對印尼民航班機飛航造成危險。尼帕島向來是印尼所有,新加坡對這個島嶼很感興趣,飛越印尼領空的新加坡戰機當時是低空飛行,進行監測任務。這起新加坡戰機疑似未經許可飛越印尼領空的事件可能加劇近日兩國緊張關係。

 

美洲地區

◎就業報告不太可能改變美聯準會的政策路徑(華爾街日報)

雖然美國周五公布的就業數據令人失望,引發了外界對該國經濟潛在增長勢頭的質疑,但美國聯邦準備系統(聯準會)的官員似乎無意改變已設定的貨幣政策路徑。聯準會官員計劃在未來宣布將月度債券購買規模削減100億美元。聯準會官員表示,如果經濟狀況符合預期,他們將堅持執行這一計劃。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將在下周就經濟和貨幣政策前景接受國會質詢。這將是她自周一宣誓就任美聯儲主席以來的首次公開亮相。

◎加拿大移民新政出台 有鬆有弛(BBC)

加拿大6日公布了《入籍法》修訂案,入籍的各項要求更嚴,但同時加拿大移民部公布了更快速靈活的經濟移民系統計劃。修訂案主要包括延長入籍申請的居住年限,必須參加語言考試的年齡層擴大,並規定了更嚴格的實際居住證明要求。反對黨和反對收緊移民政策的人士對修訂案中提出的補漏打假部分都表示歡迎。在改革經濟移民方面,具體做法是拋棄按先來後到順序審批技術移民申請的慣例,改為按申請者所具有的技能在加拿大勞動市場所急需的程度來決定審理的先後順序。

 

歐非中東

◎瑞士限移民 與歐盟關係恐生變(中央社)

瑞士人民公投支持限制歐洲聯盟(EU)移民後,歐盟表示,將檢視與瑞士的關係,認為瑞士公投結果違反雙邊人員自由流動原則;歐洲各地右翼政黨則一片歡欣鼓舞。瑞士沒有加入歐盟,但公投結果可能會讓瑞士與歐盟間的多項協定生變。贊成者以50.3%的比例些微勝出,這次投票率達56%,是5年來最高,也是1971年以來第5高。主張限制移民的一派認為,每年來瑞士定居的8萬名新移民加重瑞士經濟及社會負擔,影響包括房租高漲、教育及衛生系統超載、交通壅塞等

◎埃及指控穆斯林兄弟會組建軍事部門(美國之音)

埃及內政部指控被取締的穆斯林兄弟會為攻擊警察和保安部隊組建了一個軍事部門。一名軍事發言人星期天出現在埃及電視臺上,他點了12名被他稱為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成員。他説,已經逮捕了5人。這名發言人把被指稱的穆斯林兄弟會軍事部門和上個月開羅南部一處哨卡發生的襲擊聯繫在一起。那次襲擊造成5名警察喪生。穆斯林兄弟會支援被推翻的伊斯蘭派總統穆爾西,該組織説,他們在幾十年前就已經拋棄了暴力。

◎敘利亞和談即將在日內瓦復會 (美國之音)

敘利亞政府和反對阿薩德總統陣營的代表在日內瓦即將舉行第二輪和談。星期一,聯合國 - 阿拉伯國家聯盟特使卜拉希米正在斡旋恢復談判。這輪會談延續上個月的首輪會談。首輪會談幾乎沒有取得進展,但卜拉希米稱之為建設基礎的“適度開端”。雙方在多方面問題上都存在很大分歧,從建立可能的過渡政府問題到允許向被圍困地區運送人道主義援助。

 

中國與兩岸關係

◎南海議題 貝德:美應與台諮商(中央社)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貝德(Jeffrey Bader)說,美國政府日前宣示,南海九段線不符國際法,他建議美方應與台灣諮商。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5日在眾議院聽證會表示,依國際法,南海周邊國家宣示海疆主權,須以地形地貌的延伸而定,所有引用中國九段線,而非以地形地貌為基礎的宣示,都不符國際法。因中國與台灣皆據此標誌南海主權範圍,與國際法衝突。貝德建議美國政府,美方應與台灣諮商,確認台灣的宣示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

◎多方抗議「台媒採訪王張會被大陸拒簽」(BBC)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將於11日訪問中國,並將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正式會晤。但是有消息稱,大陸方面拒發簽證給台灣的《蘋果日報》以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駐台記者採訪「王張會」。對此,民進黨、陸委會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都表示抗議和遺憾。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說,記協表達嚴正抗議和譴責,並呼籲中國政府解除限制。有43家在台灣媒體機構的89名記者申請報道「王張會」。這些媒體機構中包括27家台灣媒體,四家港澳媒體和12家其它國家的媒體。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