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1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2-12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3.2.10.

 

今日焦點:2/11王張會觀察

王張會周二登場

兩岸「王張會」周二登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並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預計兩個小時,關鍵在建立互信。王郁琦訪陸以「對等、尊嚴」為主軸,既不同於海基海協兩會的模式,也不同於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受到的禮遇規格。陸委會官員說,王郁琦不講究規格,但以「對等、尊嚴」為基調,不會像連戰、吳伯雄那樣的規格,王郁琦會有禮遇通關,會有禮賓車,會有警車開道,但不會鋪紅地毯。 (聯合報2.9)

王張會明登場 北京主張簽共識備忘錄(聯合報2.10)

王郁琦 將演講兩岸青年交流(聯合報2.10)

馬英九重視王張會 要求內閣改組一天內搞定(今日新聞2.9)

王郁琦訪中不見光行程多採媒體代表制(新頭殼2.7)

 

目錄

中國觀察

˙    國務院醫改辦:所有省份6月底前啟動大病保險試點

˙    李克強:統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增強全社會安全感

˙     國資委:今年試點國企董事會直選經理層

˙    發改委:繼續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

˙      許志永上訴:二審如不糾正中國莫談法治

中國與世界

˙        美日外長雙邊會談 巴馬將訪日

˙        美國國務卿將訪問中韓 呼籲與日本對話

˙        中國人被控偷竊美國玉米種子

˙        哈佛大學《尼曼報告》新刊聚焦中國媒體審查

˙        梵中關係:非法祝聖難題如何解?

中國與台灣

˙        多方抗議「台媒採訪王張會被大陸拒簽」

˙        海基海協10次會 不簽租稅協議

˙        兩岸一邊一國 民調:七成民眾認同

˙        連戰下周訪北京 二度「連習會」  

˙        課綱微調 反對派提5大缺失

 

中國觀察

國務院醫改辦:所有省份6月底前啟動大病保險試點

據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消息,國務院醫改辦日前發佈關於加快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尚未開展試點的省份,要在20146月底前啟動試點工作。通知稱,嚴格貫徹落實《關於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2014年全面推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試點工作。 (中國新聞網2.8)

李克強:統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增強全社會安全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關於2013年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工作匯報,決定合並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新華網2.7

國資委:今年試點國企董事會直選經理層

國資委7日消息,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近日在《求是》雜誌撰文稱,國資委正在抓緊研究、修改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今年國資委將從直接管理的中央企業中選擇幾家開展由董事會直接選聘和管理經理層(包括總經理)的試點。在符合條件的央企開展組建或改組國資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在試點基礎上總結經驗,逐步推進。及早啟動國資監管法規、規章、制度的修訂完善工作。(中國證券報2.8)

發改委:繼續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國家發改委)週一稱﹐繼續全力推進西部大開發﹐細化落實開發政策﹐實現西部地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此舉將在2014年為中國提振經濟增速提供一個著力點。自2007年起﹐西部地區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已連續6年超過東部地區和全國平均水平﹐為中國經濟增長潛力最大的區域。(華爾街日報中文網2.10)

許志永上訴:二審如不糾正中國莫談法治

中國新公民運動發起人之一的法律學者許志永,近日已對 “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的一審判決提出上訴。許志永126日被北京一中院判處有期徒刑4年。許志永於23日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遞交的上訴書,28日晚在網路上廣泛傳播。許志永在上訴書中力陳沒有犯罪,並抨擊一審判決歪曲基本事實,錯誤適用法律,二審如不糾正,中國莫談法治。(美國之音2.8)

 

 

中國與世界 

美日外長雙邊會談 巴馬將訪日

美國國務卿凱瑞27日在國務院和來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凱瑞説,美國不承認、也不接受中國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此同時,岸田文雄證實,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訪問日本。(美國之音2.7)

美國國務卿將訪問中韓 呼籲與日本對話

美國國務院29日發佈消息稱,國務卿凱瑞將於1318日對韓國、中國、印度尼西亞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AE4國進行訪問。在朝鮮局勢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將呼籲中韓兩國儘早與關係陷入冷卻的日本展開對話。另外預計凱瑞還將要求中國緩和東亞的緊張氣氛。[美國在南海問題度轉硬][南海議題複雜 台灣須參與協商(日經中文網2.10FT中文網2.10中央社2.10)

中國人被控偷竊美國玉米種子

這樁玉米種子失竊案要追溯到20115月。當時,位於愛荷華州中東部的杜邦公司(DuPont)科研農場的一名經理發現,一名男子正跪在地上挖土。被詢問的時候,他似乎臉紅了。他名叫莫海龍(音譯),與同事王磊(音譯)在一起。莫海龍告訴這名經理,他在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工作,是來附近的地方參加會議的。聯邦當局表示,當經理停下來接電話的時候,兩人跳上一輛小車,飛快地駛過一條溝渠逃跑了。(紐約時報中文網2.9) 

哈佛大學《尼曼報告》新刊聚焦中國媒體審查

哈佛大學尼曼新聞基金會出版了最新一期《尼曼報告》,聚焦中國宣傳部門對媒體尤其是社交網路的審查和控制。十一位元中外記者從不同角度,勾畫出今天中國當局對媒體審查的主要方面。(法廣中文網2.9Niemen Repors winter 2014

梵中關係:非法祝聖難題如何解?

梵蒂岡希望能與中國政府在近期內重新開始對話。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主教(Pietro Parolin)在接受義大利天主教媒體《前途日報》(Avvenire)採訪時表示,方濟各教皇上任之後,近段時間以來北京多次釋放出關注的訊號。他表示,梵蒂岡非常期待與中國之間的互信和理解能夠通過重新開始具有建設性的對話而得到加強。帕羅林去年10月出任梵蒂岡國務卿,2002年至2009年之間他曾擔任梵蒂岡副外長。(德國之聲2.10)

 

中國與台灣

多方抗議「台媒採訪王張會被大陸拒簽」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211日訪問大陸,並將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正式會晤。但是有消息稱,大陸方面拒發簽證給台灣的《蘋果日報》以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駐台記者採訪「王張會」。對此,民進黨委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都表示抗議和遺憾。(BBC中文網2.9、民進黨官網2.10、蘋果日報2.10、台灣新聞記者協會FB2.9)

海基海協10 不簽租稅協議

在「王張會談」之後即將舉行海基海協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消息人士表示,由於兩岸租稅協議的內部溝通尚未完成,立委、台商、會計業者仍有不同意見,兩岸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可能不會簽署租稅協議,只簽兩岸氣象合作和地震監測協議。 (聯合報2.9)

連戰下周訪北京 二度「連習會」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下周將率團訪問大陸北京,並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據透露,與去年一樣,此行仍定調「走春、訪友」,至於細節、行程,相關人士保持低調,只說近日會對外說明。若確定,這也是連戰與習近平兩人繼去年「連習會」後二度會面。(聯合報2.9)

兩岸一邊一國 民調:七成民眾認同

由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研究團隊所做民調顯示,「台灣、中國為一邊一國」的認同已為社會主流,佔近七成; 至於宣稱中華民國主權擴及到中國大陸、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主權包括台灣的認同度,合計不到三成,即便加入中國崛起等經濟誘因後,對主流認同影響不大。張 佑宗認為,這反映國家認同已走向定型化的趨勢。(自由時報2.9.)

課綱微調 反對派提5大缺失

包括全教總等多個教育文化團體與高中教師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抗議教育部粗暴亂調高中課綱,過程充斥著程序不正義,並指出5大缺失,包括修改課綱顯無急迫性、檢核小組代表性極低且不顧民意、「微調」課程草率倉卒、刻意操作公聽會時程、課審會審查程序黑箱。課綱三件事,請蔣部長說明薛化元:所謂課綱微調的基本問題(中國時報2.10、自由時報2.92.10)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