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0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2-09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2.07

 

亞太地區

安倍晉三:將優先修復日韓關係(BBC)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6日出席日本國會時表示,將為舉行韓日首腦會談、實現兩國政治交流積極努力。由於歷史認識和領土問題,日韓、日中關係持續對立。為此,安倍在國會答辯時稱,將採取積極措施修復與韓國的關係。日本政府認為中國正用各種手段加強對日施壓,因此將優先致力於修復日韓關係。韓聯社援引安倍晉三說,韓國是與日本共享價值的最重要鄰邦。儘管因「竹島」(韓國稱「獨島」)和「慰安婦」問題兩國關係趨冷,但兩國越是面臨挑戰,越要開誠佈公地、無條件地舉行首腦會談。

◎安倍支持蒲亭 啟程訪索契 (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啟程前往俄羅斯,參加索契冬季奧運,藉此展開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支持。安倍這次訪俄除了參加索契冬奧開幕式,也將和普丁舉行高峰會。這也是安倍上任13個月來,第五次會晤蒲亭。俄羅斯因人權紀錄不佳以及最近通過的反同性戀宣傳法而備受國際批評,因此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若能出席索契冬奧,對普丁是一大鼓勵。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法國總統歐蘭德、英國首相卡麥隆以及德國總統高克、總理梅克爾都已經確定不會出席索契冬奧。

安倍認為擴大個別自衛權的想法不可取(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為應對日本周邊安全局勢的變化而擴大個別自衛權的想法不可取。安倍談及政府有關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問題的專家懇談會研究情況,稱“討論中多認為,逐漸擴大個別自衛權的想法就國際社會而言是很荒唐的”。對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持謹慎態度的公明黨內部有意見認為,可以通過擴大個別自衛權的概念進行相關應對。安倍此言正是針對這部分意見而作出的。此外安倍還認為,即使不是同盟關係,關係密切的國家也可以成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對象。

日本表示理解菲以納粹德國比喻中國(BBC)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日前接受美國紐約時報採訪時把中國比作二戰前的納粹德國,引起中國媒體強烈反應。但是,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6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卻對艾奎諾的這個比喻表示理解。菅義偉表示,所有相關各國必須謹慎採取導致緊張局勢的行動,在宣揚自己主權時,必須以國際法為依據。菅義偉還說,圍繞南海問題,涉及海洋秩序的問題,是整個國際社會共同關心的問題,希望通過對話的方式和平解決分歧。

泰國農民加入抗議者的行列 (華爾街日報)

泰國西南部地區的數百名農民週四前往該國商務部,要求政府立即支付他們根據總理盈拉的大米補貼項目向國家所出售大米的款項。泰國政府遲遲未支付大米款項導致中部平原和東北部地區的農民舉行抗議並封鎖高速公路。很多農民稱,他們出售大米的款項已被拖欠數月。盈拉所屬的為泰黨正是憑藉農民的選票在2011年的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農民的不滿情緒加重可能會動搖盈拉的長期支持基礎。

印尼以攻擊星國平民軍人命名軍艦 星關切 (中廣新聞)

印尼以兩名1965年在新加坡引爆炸彈的海軍陸戰隊人員名字為一艘印尼護衛艦命名,新加坡政府官員致電印尼政府表示關切,認為這將揭開兩國歷史傷口,讓新加坡人民質疑印尼的動機。印尼則回應表示,它以成熟的方式處理這個課題,不容許其他國家干預。新加坡政府表示,當年這兩個印尼軍人在新加坡的行動,是一項對平民發動的「錯誤和嚴重的攻擊」,造成新加坡人民死亡。但自從時任總理的李光耀19735月在這兩名印尼軍人的墳上撒上鮮花,這件事情應該已經畫上句點。兩國才建立今日緊密的聯系。

印度戰機採購案 下年度執行(中央社)

印度、法國正就採購126架戰機議約中,堪稱全球最大戰機採購案之1。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6日出席印度國防展時證實,「中型多功能戰鬥機(MMRCA)採購計畫下1個會計年度才會執行」。MMRCA計畫由法國達梭飛機製造公司(Dassault Aviation)的飆風戰鬥機(Rafale)出線。據報導,印度將以總值約200億美元採購126架飆風戰機。安東尼強調,議約過程「沒有過度延遲」。報導指出,安東尼談話粉碎有關議約牛步,甚或印方可能取消整起採購案的揣測。

 

美洲地區

美參議院一致通過鮑卡斯任駐中大使 (新加坡聯合早報)

美國參議院6日一致投票通過歐巴馬總統提名的參議員鮑卡斯出任美國駐中大使。參議院以960的票數全數通過,確認這位蒙大拿州的民主黨參議員獲得 了這一職務。他是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負責監督稅收和貿易政策。但對於中美關係中目前越來越受人關注的安全和軍事方面,鮑卡斯卻沒有直接的經驗。

歐巴馬呼籲中國緬甸尊重宗教自由 (BBC)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宗教自由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他並呼籲中國、緬甸等國家允許更多的宗教自由。他與夫人蜜雪兒一同出席全美早餐祈禱會時說,歷史顯示,保障國民權利,包括宗教自由權利的國家要更加公平、和平和成功。歐巴馬表示,「我們與中國有很多的生意來往,這種關係不僅對兩國來說很重要,而且對世界來講極其重要」。但中國要想實現其潛能,就應當保障包括基督教、藏傳佛教,以及維吾爾穆斯林在內的普世人權。

美國指俄羅斯在電話通話洩露一事中搞鬼 (美國之音)

美國國務院反擊俄羅斯,指責俄羅斯在據稱被竊聽的有關烏克蘭的電話通話洩露一事中搞鬼。這段錄音已經上傳到YouTube上,其中的聲音聽起來像是美國助理國務卿盧蘭和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皮雅特。這段通話中討論了解決烏克蘭當前政治危機的國際努力,聽上去像盧蘭的聲音在通話中使用了不雅的字眼,説可以無視歐盟的立場。美國務院發言人莎琪6日在華盛頓表示,她對貼在YouTube上的那段錄音來自何方沒有任何獨立的資訊,不過,俄羅斯正在積極地傳播這段錄音,把它貼上網,用推特發佈有關消息。

歐非中東

◎法國總統歐蘭德支持率 首跌破20% (NowNews)

法國最新民調顯示,總統歐蘭德支持率跌自2012年當選以來最低點,首度跌破20%。根據法新社報導,TNS梭福瑞/索普拉集團/費加洛雜誌(TNS Sofres/Sopra group/Le Figaro magazine)在26日公佈的民調,歐蘭德支持度下滑3%,僅剩19%,創下就任之後個人新低。這是自歐蘭德與女星茱莉嘉葉傳出緋聞後,首度公開的民調。法國民眾對歐蘭德不信任度也上升2%,達到78%。歐蘭德支持率創下近幾任法國總統新低,TNS梭福瑞表示,前總統席哈克1997年支持率35%;歐蘭德之前的薩柯吉2009年支持率37%

巴基斯坦政府與塔利班舉行談判(美國之音)

巴基斯坦政府同塔利班在首都伊斯蘭堡舉行會談。會談是為了將來舉行和談、結束激進分子的血腥叛亂活動制定路線圖。在會談之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塔利班首席談判代表薩米烏爾哈克說,他贊成政府的立場,認為雙方都應該避免會打斷和談的任何行動。塔利班的要求包括頒布嚴厲的伊斯蘭法、釋放在押的塔利班戰鬥人員、以及從西北部的部落地區撤走政府軍。政府談判代表先前對會談不抱任何希望,但是在會談之後感到鼓舞。在7年的叛亂中,已經有數千人喪生。

 

中國與兩岸關係

中國太陽能廠搶出面 經部:反對 (中央社)

針對美國商務部的反傾銷調查,中國太陽能業者申請以「利害關係人」身分向美國提供台廠資料,台灣廠商唯恐權益受損。國貿局長張俊福7日表示,將偕同外交部及駐外單位向美國政府嚴正表達反對立場。張俊福表示,將偕同外交部及駐外單位向美國政府嚴正表達我國政府及業者反對中國廠商代表應訴的立場,並允諾每日向業者說明相關進展。

共軍南海艦隊西太平洋實彈訓練(中央社)

共軍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7日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進行空情威脅條件下的艦艇主副炮對海實彈射擊訓練。海口艦兵力群指揮員陳岳琪表示,他說,此次遠海射擊訓練,可檢驗武器裝備在艦艇連續航行條件下的狀態性能,並錘煉在複雜海空情中艦艇的協同配合水準和綜合作戰效能。報導說,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公海海域劃定臨時軍事訓練區組織訓練符合國際法慣例,也是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還將繼續在西太平洋開展實戰化訓練。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