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0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2-09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014.02.07.

 

今日焦點: 奧運政治學

親俄抗美 習近平抵索契撐普京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飛抵俄羅斯索契,將參加今日舉行的冬奧會開幕式。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時,就雙邊關係發展、推動大型務實和人文合作項目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此行既是中國國家領導人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國際體育活動,又是習近平去年初全面掌政以來,與普京的第五度會面。面對美英法等西方主要國家元首缺席冬奧會,習近平高調地專程前往,時事評論員表示,這是中方用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展示對俄強而有力的支持,充分突顯習近平親俄抗美的外交取向。(明報2.7.

訪俄期間 習不與安倍接觸(旺報2.7.

守住遠東抗衡中國 俄考慮出台新招(美國之音2.6.

日媒:中國爭釣島 聯俄碰壁(自由時報2.7.

Sochi's opening ceremony will be a political affairAl Jazeera America 2.6.

 

目錄

中國觀察

˙        谷俊山案考驗習近平在軍隊的威信

˙        人民幣 出現「外升內貶」現象

˙        王岐山:重大腐敗 一案雙查 領導究責

˙        WHO提醒中國警惕新禽流感病株

˙        製造業撤離珠三角?

中國與世界

˙        美國敦促中國對南中國海主權要求做出澄清和調整

˙        歐巴馬點名陸 籲改善宗教自由

˙        中國利用公共外交策略向日本發起輿論譴責

˙        安倍有意優先修復日韓關係

˙        港媒:陸民爭相移民加拿大

˙        中國華為涉竊聽 印度政府展開調查

中國與台灣

˙        脫下白手套 王張會不亞辜汪會?

˙        雙反陸出頭 我太陽能廠:被賣都不知

˙        財政部:公股銀海外設點首選TPP 爭取在滬自貿區發展特色金融

˙        港澳投資移民門檻 擬提高

˙        陸客自由行 每日將增至4千人

 

中國觀察

谷俊山案考驗習近平在軍隊的威信

2012年上台執政后不久,習近平就向軍隊將領提出要集中精力搞好戰備,軍隊要「能打仗、打勝仗」。這是他為中國重新崛起並成為世界強國而提出的「中國夢」概念的部分內容。……但分析師說,習近平在國內還有更要緊的事要辦:肅清軍隊腐敗、確立對軍隊的掌控。中國的軍隊自1979年以來就沒有打過仗,仍是中國最強大的利益集團之一。……分析師稱,谷俊山腐敗案是習近平在軍中公信力的考驗,也是他在普通民眾中公信力的考驗。(華爾街日報2.6.

人民幣 出現「外升內貶」現象

國際在線報導,近年來人民幣持續升值,同一時期中國大陸年均通膨達3.1%,人民幣已出現「對外升值、對內貶值」的現象。專家表示,須強化市場化的匯率形成機制,減少人為扭曲。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首席投資官浦永灝說,人民幣兌美元是一個上升的過程,但從大陸國內的購買力來說,卻是一個下跌的過程。(經濟日報2.7.

王岐山:重大腐敗 一案雙查 領導究責

中央紀委研究室強調,要制定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辦法,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嚴重違紀行為的地方、部門和單位,實行「一案雙查」,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要倒查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包括黨委和紀委的責任」。〔一案雙查」為黨委權力戴上「緊箍咒〕(世界日報2.5、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7.

WHO提醒中國警惕新禽流感病株

世界衛生組織(WHO)星期四提醒中國警惕H10N8新禽流感病株,尤其是在春節期間要加緊防範。上個月,中國、臺灣和香港至少有286人感染上H7N9禽流感病毒,大約60亡,成千上萬只家禽被宰殺。可是H10N8新病毒原先沒有在人類中發現,有關官員擔心會在中國春節期間傳播。到目前為止,只有2人受到感染,其中一名73歲的病人死亡,另一名婦女病情嚴重。不過,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施賀德說,這種新病毒已經從鳥類傳給人,足以令人擔憂。(美國之音2.7.

製造業撤離珠三角?

無論是哪種行業,珠三角地區面臨的挑戰正迫使所有製造商尋找削減成本的辦法,最極端的做法是撤離中國。但德布哈姆表示,跨國企業即將放棄中國的說法言過其實了,許多公司雖然再三威脅要撤離中國,但它們並沒有真的付諸行動。德布哈姆說:「人們認為,中國的成本和勞動力問題將不可避免地迫使低附加值的生產撤離中國,但如今這些工廠仍留在這裡。」鑒於其龐大的製造業規模,珠三角地區可能在很長時間內依然會是「世界工廠」。但該地區的製造商以及購買其產品的消費者,未來將面臨價格上漲的前景。〔騰籠換鳥」的廣東〕(FT中文網2.7.

 

中國與世界

美國敦促中國對南中國海主權要求做出澄清和調整

25日,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羅素在國會舉行的聽證會上作證時說:「中國沒有依據其擁有的陸地特徵的任何海洋主權主張都與國際法不符,中國可以通過澄清或調整它的領海主張,使之符合國際海洋法,從而顯示它對國際法的尊重。」羅素還表達了美方對中國在東中國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最新關切,稱這是朝著「錯誤方向邁出的一步」。他警告中國不要在任何其他地區劃設所謂的「防空識別區」。〔美:中國畫防識區 加劇緊張日本表示理解菲以納粹德國比喻中國國際報告預測中國軍費2030年趕上美國引關注〕(美國之音、中國時報、BBC文網、自由亞洲電台2.6.

歐巴馬點名 善宗教自由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年度全國祈禱早餐會表示,全球的宗教自由對美國國家安全相當重要,他並點名中國大陸與緬甸等國家,呼籲他們對宗教自由展現更大容忍。歐巴馬表示:「歷史顯示,國家若能維護人民權利,包括宗教自由在內,最後往往較為符合公義,也較為和平與成功。」〔英國基督教人權團體敦促中國釋放人權律師高智晟〕(中央社2.7、自由亞洲電台2.6.

中國利用公共外交策略日本發起輿論譴責

2012年的那場外交糾紛中,中國政府默許上千抗議者圍攻北京的日本駐華大使館,向其投擲雞蛋和塑料礦泉水瓶。而今,隨著中日關係再次陷入緊張,中國外交人員採取了更為溫和的做法。身著西裝、講一口流利英語的中國外交官加入到全球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行列中。……北京大學東北亞安全問題專家王棟說,這就是公共外交策略,通過直接發聲譴責把美國公眾和美國決策者拉到你的陣營中來。〔Clash of Dreams: Becoming a ‘Normal Country’ in East Asia〕(華爾街日報2.7The Diplomat 2.4.

安倍有意優先修復日韓關係

關於因歷史認識和領土問題而持續對立的日韓、日中關係現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在國會答辯時表示,將採取積極措施修復與韓國的關係。日本政府認為中國正用各種手段加強對日施壓,兩國關係今後也將持續緊張,因此將優先致力於修復日韓關係。日本對韓國的重視也反映出了美國的意向。〔日韓關係緊張給奧巴馬難題〕(共同社2.6FT中文網2.7.

港媒:陸民爭相移民加拿大

據報導,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申請件正塞滿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英文南華早報今天發自溫哥華的報導表示,根據他們獲得的資料,在去年1月,加拿大駐港總領事館收到53580份投資移民申請,占全球類似申請案的70%。報導引述消息說,99%的上述申請來自大陸民眾。〔加拿大推出新法案 大幅修改入籍法歐盟國家投資移民吸引中國富豪〕(中央社2.7BBC中文網2.6、德國之聲2.6.

中國華為涉竊聽 印度政府展開調查

繼美國、英國之後,印度政府正開始對華為涉嫌竊聽印度國有電話公司 BSNL (Bharat Sanchar Nigam Ltd.)一事展開調查。……雖然印度政府目前還未說明華為如何BSNL進行竊聽,但印度是世界第二大電信市場,其電話網絡使用的硬體,不少由華為提供。印度政府因擔心中國電信設備可能攜帶破壞電信網絡的惡意軟體,曾一度短暫禁止進口,並不斷要求華為和中興通訊2家來自中國的公司披露所有權結構,且所有電信公司在進口中國設備前,都必須通過安全審查。(新頭殼Newtalk 2.7.

 

中國與台灣

脫下白手套 王張會不亞辜汪會?

備受兩岸各界關注的「王張會談」將於11日下午在南京登場,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正就會談流程與細節作最後確認。針對王張閉門會談可能談到「馬習會」議題,我方研判,陸方對於在APEC舉辦「馬習會」仍有不少疑慮,還有待突破。1993年,新加坡辜汪會談開啟兩岸白手套海基、海協兩會的協商與交流序幕。2014年南京王張會談形同脫掉白手套,開啟兩岸官方直接會談與交流序幕,意義不下於辜汪會談。〔王張會 張顯耀兼高孔廉政策解讀-布局張顯耀 收回協商大權?〕(旺報2.7.

雙反陸出頭 我太陽能廠:被賣都不知

美國重新啟動太陽能產業的「雙反」調查,台系太陽能廠被捲入其中,原本就已相當棘手,未料,近期又有英利和韓華等兩家大陸太陽能業者向美國官方提出申請,要「替」台廠在調查中應訴。由於此舉等同於剝奪台廠的發言權和辯護權,業者表示,怕會被大陸「賣掉」。〔國貿局:將提供太陽能業者諮詢服務〕(工商時報、經濟日報2.7.

財政部:公股銀海外設點首選TPP 爭取在滬自貿區發展特色金融

財政部6日召開公股金融機構季報會議,為因應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財長張盛和要求所有公股銀行,到海外設立據點時,優先考慮到TPPRECP國家,以強化與這些國家的互動。此外,昨天台灣銀行在會中針對上海自貿區現況進行簡介,張盛和在聽完後指示,公股銀行應瞭解「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開放金融相關業務,爭取機會發展特色金融,同時評估其對公股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所可能產生的衝擊並且預為因應,尋求提供金融服務的商機。〔滬自貿區 國銀進場卡位〕(經濟日報2.7.

港澳投資移民門檻 擬提高

內政部計劃將香港澳門居民投資移民台灣的最低投資金額提高一倍至1,000萬台幣,且規定須有實際投資行為。另方面,港澳學生居留台灣的條件則獲得放寬。……陸委會表示,「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即居留定居許可辦法」是由內政部擬定,報請行政院核定後發佈實施。經洽內政部移民署了解,新的規定是為提昇港澳居民來台投資之經濟效益,以及考量與其他人別(無戶籍國民、外籍人士)間規定的衡平。目前新規正在進行法規預告程序,徵詢各界意見中。〔行政院公報(工商時報2.7、行政院公報資訊網1.28.

陸客自由行 每日將增至4千人

開放陸客自由行2年多,成長快速。交通部觀光局說,最快4月,每天上限將由3000人增至4000人,並擬新增15個城市。民國1006月,台灣首次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當時只開放北京、上海、廈門,每天申請人數上限是500人,之後陸續開放,現在已開放城市增至26個,人數增為3000人。根據移民署的統計,來台自由行陸客,北京、上海占了9成以上。(中央社2.6.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