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06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2-09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2.06

 

亞太地區

 

美國再就南海問題爭議向北京施壓(BBC)

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羅塞爾在國會委員會當中,再次呼籲北京在國際法的基礎上澄清或調整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主張。他表示,中國主張的任何海事權益如果並非基於土地特徵,將與國際法不一致。菲律賓有權將有關主權爭議提交聯合國仲裁,因為此舉是以和平、非脅迫方式解決爭議的方案之一。他還表示,中國對南海的主張缺乏透明給區域帶來不確定,而且限制了取得相互認可的決議或公平的共同發展安排的前景。

日美將在夏威夷演習聯合奪島 (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本陸上自衛隊將首次參加在今年6月至8月,於夏威夷近海舉行的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根據目前公佈的資料,包括中國、澳大利亞、韓國在內的10個以上 的國家,約2萬人和30艘軍艦、100多架軍機參加演習。自衛隊正在組建的水陸機動團將與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夏威夷進行一次兩棲作戰的聯合軍事演習,以強化奪島作戰能力。

安倍與瑞士總統會談 簽署航空自由化協定(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在官邸與來訪的瑞士聯邦總統伯克哈爾特舉行會談,並出席了兩國航空公司能自由決定航線及航班數的航空自由化協定簽字儀式。

越外長:繼續維持和平穩定環境(中央社)

越南「人民報」6日報導,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Pham Binh Minh)日前受訪表示,今年越南外交部門將致力落實越共關於融入國際社會的決議、爭取各國對越南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談判過程的支持、提高越南的國際地位等7項重點任務,其中注重維持和平穩定環境之任務。至於南海問題(越稱東海),他強調,越方堅決反對中國「侵犯越南海上主權與合法權利的行為」,爭取國際和地區輿論的關注與支持,確保在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展開正常經濟活動。同時,越南將繼續與中方就兩國相關問題進行談判,以緩解緊張局勢,並在國際法律基礎上逐步尋找解決南海爭端問題的根本且長久措施。

美在南韓軍演 團聚可能生變(中央社)

南北韓5日就22025日在北韓金剛山舉辦南北韓離散家庭團聚活動達成共識,北韓6日猝然發表聲明,在美國B-52戰略轟炸機在南韓進行軍演的情況下,團聚活動需重新考量。同時也發表聲明,要求南韓與美國中斷即將於2月底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另也譴責部分南韓媒體報導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問孤兒院一事,聲明中威脅,若南韓繼續詆毀北韓的最高領導,誹謗和中傷北韓體制,北韓將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要履行南北韓迄今達成共識的各項協議。

◎中印邊界問題代表將會晤(中央社)

 印度外交部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印度和中國邊界問題特別代表、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Shivshankar Menon)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1011日將在新德里展開兩國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17次會晤。兩國2003年迄今已召開16回合的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上次會晤於去年62829日在北京舉行。解決兩國邊界問題3階段包括接受指導原則、訂出邊界架構、最終劃界,目前處在第2階段。兩國總理去年互訪,為1954年後首度同年內互訪。

 

美洲地區

◎羅素:對台軍售是美法定承諾 (中央社)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施行35週年紀念,法案經歲月長年考驗,證明是美國在亞太區最有意義的政策性法律之一。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今天在國會表示,美國八任政府都依循台灣關係法處理對台軍售,美方承諾協助台灣合法的安全需要,也高度支持與鼓勵兩岸持續對話。此外,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同時關切兩大面向,第一,中國持續擴軍未見放緩,過去幾年已引起台灣不安,進而尋求其它裝備與安全協助。第二,美國未對台出售F-16C/D型戰機,台灣還有哪些財政上可負擔的選項。他強調,美方如想達到再平衡政策目標,確保盟友的安全,這是重要關鍵,希望政府能嚴肅處理。同時,美方也高度支持並鼓勵持續,希望台海間的調解溝通續有進展。

美議員批評政府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對中國軟弱(美國之音)

美國國會舉行聽證討論美國在亞洲的未來政策。有議員指出中國與鄰國的對抗對美國在亞太的存在形成挑戰,並稱歐巴馬政府對中國軟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夏波説「中國企圖亞太地區犧牲鄰國的利益來建立自己的主導地位。」夏波批評歐巴馬沒有利用這個機會表明對盟友的承諾、挑戰中國的挑釁行為。不過,加州的民主黨眾議員舍爾曼則質疑美國是否有必要花費大量軍費來幫助日本保衛幾個無人居住的島嶼。

 

歐非中東

科威特報:埃及軍隊最高統帥將參選總統(BBC) 

科威特《政治報》報導說,埃及軍隊最高統帥塞西元帥已經表示,他將參選埃及總統,他別無選擇只好滿足埃及人民的要求去參選。埃及總統選舉將在6個月內舉行,如果塞西元帥決定參選,預計他會以壓倒多數獲勝。

歐洲議會促對廉價中國商品採取激進措施 (BBC)

歐洲議會週三(5日)催促歐盟貿易專員德古赫特採取更強硬更廣泛的措施,對付來自中國的廉價商品。歐盟貿易專員德古赫特正在更新歐盟目前用來對付不公平貿易的條例,歐盟議會的議員們希望採取比歐盟委員會所提議的法案更進一步的做法,並希望取消歐盟現存的限制懲罰性制裁的條例,保障歐洲中小企業。

美敦促終止中非共和國教派襲擊 (美國之音)

美國敦促中非共和國人民妥善借助國際支援和新的過渡政府,打破影響該國近一年的暴力迴圈。國務院女發言人莎琪5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對穆斯林和基督徒遭受的教派襲擊深感關切,這種暴力必須停止。所有的派系群體必須展望未來,打破暴力報復的惡性迴圈,否則中非共和國將無法走向穩定與和平。

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反同性戀宣傳法 (美國之音)

美國一家奧林匹克贊助商和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5日譴責俄羅斯一項禁止向未成年人散發所謂同性戀宣傳品的法律。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説,這項法律羞辱和歧視同性戀者、雙性戀者和兩性人,其中包括兒童。

 

中國與兩岸關係

中國軍事崛起促亞洲防務開支激增(BBC)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 (IISS)週三(5日)發表有關全球軍事能力與防務經濟的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國防開支可能會在2030年代趕上美國。2013年亞洲防務開支比2010年實際高出11.6%。而過去一年最大的絕對防務開支增長是在東亞,其中,中日韓三國所占的比重超過了一半。到目前為止,美國的軍費開支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2013年美國國防預算達到6004億美元;中國為1122億美元,位居第二;俄國為682億美元,名列第三。

陸委會:張顯耀兼任海基會副董(中央社)

陸委會6日表示,前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的遺缺由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張顯耀兼任;現任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同時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

靖國縱火者劉强在廣州日領館前抗議被公安制止(共同社)

2011年在日本靖國神社縱火、2012年因向駐韓日本大使館投擲燃燒瓶在韓國服刑的中國人劉强,5日在中國廣州市的日本總領事館前欲進行抗議活動,被當地公安人員制止。有輿論認爲公安局可能擔心抗議活動發展爲反日遊行危害社會穩定。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