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05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2-05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2.05

 

亞太地區

◎行使集體自衛權 安倍擬釋憲(中央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在國會答詢時表示,有關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政府可藉由釋憲進行,未必需要修憲。他說,政府可以透過適當的形式提示出新的解釋,至於有人指出需修憲的說法,他不以為然。安倍認為,並非一定要行使集體自衛權,而是要思考透過釋憲是否能擁有行使的權利、是否制訂法律依據、或進行政策性的判斷。有關參拜靖國神社一事,安倍重申,他無意傷害中國、南韓民眾的心,今後仍會彬彬有禮、秉持誠意持續做說明。

◎東海與南海 美不接受改變現狀(中央社)

太平洋美軍司令洛克利爾(Samuel J. Locklear5日與亞洲地區的記者舉行電話記者會時表示,無論東海或南海,美國不接受任何改變現狀的行為,他相信可以透過外交手段,解決領土爭議。洛克利爾指出,美國不承認中國在東海設立的防空識別區(ADIZ),中國這種試圖改變現狀的行為並沒有必要。洛克利爾說,美方期望中國解放軍成為和平安全環境的一部分。對菲律賓日前表示,中國要求外籍漁船取得許可才能進入南海的規定,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洛克利爾說,美國支持菲律賓尋求法律及和平途徑解決問題。

◎安倍晉三計劃5月訪問歐洲(共同社)

日本政府有關人士4日透露,正在就首相安倍晉三5月長假期間訪問法國及比利時等歐洲國家進行協調。安倍將出席567日兩天在巴黎召開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部長理事會會議,考慮利用這一機會也訪問義大利、英國與德國。日本是今年OECD部長理事會主席國,安倍將在巴黎進行以其經濟刺激政策“安倍經濟學”為主題的演講,表示將推進企業所得稅改革及放寬限制。預計還將與該國總統奧朗德會談。

◎沖繩漁民對日台漁業協議作業細則表示理解(共同社)

日本水產廳4日在那霸市舉行非公開會議,圍繞日本與台灣簽署的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週邊海域漁業協議,向當地漁民等就具體的作業細則進行說明。沖繩縣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國吉真孝稱,與會的縣內各地區漁業協會代表表示理解了作業細則。國吉稱“只要遵守規則就可共存共榮”,表示考慮為防止發生糾紛將對漁民進行指導。日台雙方124日就細則達成了共識。細則規定了漁船間的距離等,適用於3塊捕撈水域今年4月至7月的藍鰭金槍魚汛期。明年漁汛期等的規則將再次進行商議。日台漁業協議自去年5月生效以來,日方擔心與台灣漁民發生撞船、漁網纏繞等糾紛,一直要求擴大漁船間的距離。

◎越南駐瑞士外交官尋求政治庇護(自由亞洲電台)

據報導越南駐日內瓦的一名外交官已向瑞士政府尋求政治庇護,以抗議越南糟糕的人權紀錄。該名外交官Dang Xuong Hung2008年至2012年間擔任越南駐瑞士大使,他發表了一篇公開信,呼籲聯合國即將發表的年度人權報告上加強對於越南的人權狀況監督。他在信中並誇讚曾經共事的越南外交部同事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但認為他們都被迫必須服從越南一黨專政的路線,儘管他們心裡都明白該制度的荒謬性。在宣布退出越南共產黨後,該名外交官也一直與聯合國監督組織UN Watch和其他海外越南人組成的民主派組織合作。

◎泰國反對黨提請法院裁定週末大選無效(華爾街日報)

泰國反對黨民主黨(Democrat Party)法律團隊的負責人維拉塔納(Wiratana Kalayasiri)提交了一份請願書,要求憲法法院判定週日的選舉無效。維拉塔納稱,這次投票違反了泰國的憲法,主要因為投票未能在一天內完成,已統計出的那部分投票結果可能影響之後投票的選民的決定。他還要求法院解散盈拉的為泰黨,並禁止該黨高層從政。

◎泰國政府:中國取消購買百萬噸大米契約(BBC)

由於泰國的反貪部門進行調查,中國取消了購買大批該國大米的合同。根據契約,中國原定內從泰國進口120萬噸的大米,但是泰國的反貪委員會正在調查該國總理盈拉的大米收購政策。被調查的稻米購買補貼政策是泰國執政黨為泰黨所推出的。過去的兩年,泰國政府按照此一政策,以高於全球市場價格一半的價格收購稻米。反政府示威者說,大米收購政策就是盈拉政權以國家資源收買選民的例子。

◎翁山蘇姬政治命運掌握在修憲委員會手中(華爾街日報)

最可能挑戰在野黨領袖翁山蘇姬的緬甸下議院議長吳瑞曼(Shwe Mann)週一任命一個委員會,將決定翁山蘇姬是否有資格參選總統。吳瑞曼去年表示,他將推動改變總統參選資格,以保證2015年的選舉自由和公平。不過,上週意見徵集初步顯示,大多數提交意見者反對修改總統資格條款,同時還支持軍方繼續在議會擁有25%席位,顯示出改變面臨的阻力巨大。曾擔任高級將領的吳瑞曼與軍方關係緊密,許多專家人士認為,緬甸軍方是一大政治變數,因為軍方還未就上述憲法修訂事宜向公眾表明態度。

◎新加坡前領導人李光耀因受感染入院治療(華爾街日報)

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正在康復,此前他因感染出現發燒、咳嗽等徵狀。李光耀的新聞秘書說,現年90歲的李光耀周日進入新加坡中央醫院接受治療,但她沒有詳細說明李光耀的病情。一直以來,新加坡第一任總理也是任職時間最長的一任總理在醫生的建議下避免在公開場合露面。自2009年以來,李光耀就一直在與神經疾病鬥爭。2011年,他的女兒李瑋玲指出,因疾病的原因,李光耀已經行走不便。

 

美洲地區

CBO:歐巴馬健保影響勞動參與力(中央社)

美國跨黨派「國會預算處」(CBO)評估發現,歐巴馬健保對勞動參與衝擊比預期大,估計到2021年將減少相當於230萬個全職工作人力,比CBO原先估計的80萬多,這個數據很大程度上反映,「平價醫療法」會讓美國人選擇減少工作時數。雖然白宮一直設法扭轉健保實施以來對勞動市場的衝擊,但CBO指出,由於「平價醫療法」對雇主的懲罰條款,導致雇主降低工資,勞工因為低工資離開職場,同時為了保有歐巴馬健保保險補貼而延遲回到職場工作時間。因此CBO表示,歐巴馬健保對勞動參與力會有很大影響,且影響程度超乎原先預期。

 

歐非中東

◎巴基斯坦政府將與塔利班舉行和談(BBC)

巴基斯坦政府與塔利班的初期和談將於24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舉行。在首輪會談中,巴基斯坦政府和塔利班的代表將首先制定一個對話「路線圖」。2007年以來,塔利班組織一直開展反對巴基斯坦政府的武裝鬥爭。雖雙方之間的零星衝突仍時有發生,但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上周宣布,和平談判將照常進行。僅1月份塔利班在全國各地發動的攻擊行動至少導致100人喪生,其中包括許多政府軍士兵。

◎聯合國:敘利亞兒童經歷難以形容的苦難 (美國之音)

聯合國第一份關於敘利亞兒童遭遇的報告説,交戰雙方都對兒童採取了“難以言狀的”恐怖行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要求立即停止踐踏兒童權利的這些行為。本週二公佈的這份報告説,敘利亞政府軍逮捕和折磨兒童,其部分原因是為了向他們的家庭施加壓力。報告還説,反政府力量強徵兒童去打仗並執行一些輔助任務,甚至把兒童草率處死。敘利亞交戰雙方都沒有對聯合國的報告作出反應。

◎聯合國呼籲捐款20億美元救助非洲飢民 (BBC)

聯合國正在向各方呼籲籌集20多億美元,為包括蘇丹和中非共和國在內的非洲薩赫勒地帶2千萬人口解決糧食危機。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薩赫勒地帶的暴力衝突,導致該地區的局勢更加嚴峻和絕望。薩赫勒地帶的毛里塔尼亞、岡比亞、馬里、尼日爾、尼日利亞、布基納法索、塞內加爾和喀麥隆現在都面臨糧食危機。聯合國正在努力與這些國家的政府合作,希望改變該地區年複一年惡化的糧食短缺現象。 

◎歐盟與美國正在制定烏克蘭援助方案(華爾街日報) 

歐盟(European Union)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Catherine Ashton)週日表示,歐盟與美國正在制定方案,擬向深陷抗議浪潮的烏克蘭提供大規模短期金融援助。美國官員表示,與歐盟的初步談判正在進行中,談判內容是在烏克蘭過渡政府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合作的同時,美歐聯合向烏克蘭過渡政府提供經濟支持。

◎美監控 傳德國前總理也受害 (法新社)

北德衛星網(NDR)今天報導,美國情治單位早在2002年就監控德國前總理施若德。美國先前已遭踢爆監控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因此這項消息無疑是火上加油。社會民主黨籍的施若德1998年至2005年擔任德國總理,他就任第2任任期時,遭美國列入監控名單,而當時德國正反對軍事入侵伊拉克。施若德表示,他對自己遭監控不感意外。此外,美德監控爭議目前也威脅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談判工作。

 

中國與兩岸關係

◎王郁琦:APEC最適合馬習會 (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5日表示說,這次訪問大陸,不會主動提及「馬習會」一事,但若陸方主動提及,陸委會認為APEC會是雙方見面的最適當場合。他說,這次訪問大陸目的單純,希望增進兩岸相互了解,並就陸委會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業務建立常態溝通機制。

◎傳北京下週公開周永康案(中央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傳聞已遭到逮捕,但中國當局從未公開說明周永康案情。明鏡新聞網5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國預計在11日公開通報周永康案,另一個管道也透露,周永康至少涉及13宗命案,情婦人數高達29人。選擇在11日主要是因為多數人已經恢復正常上班,又是在中國即將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前幾週,是個比較適合的時機。周永康於去年12月被以開會名義「請到」中南海,隨即秘密關押。

◎香港對菲律賓制裁措施今日起生效(中廣新聞、中央社)

香港針對馬尼拉人質事件,向菲律賓做出的第一階段制裁5日生效,暫停菲律賓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14天免簽證的安排。香港特首梁振英上週宣布,由於和菲律賓政府就馬尼拉人質事件談判期限已過,但菲律賓方面並沒有向死傷者家屬正式道歉,所以決定對菲律賓採取第一階段的制裁行動。馬拉坎南宮日前抨擊港府對菲制裁是「錯誤的一步」,而馬尼拉市政府最近嘗試出面為事件道歉,但未被香港接受。

◎用「納粹」比喻中國 艾奎諾盼南海爭議獲國際支持ETtoday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接受美國《紐約時報》訪問,提及菲國與中國的領土爭議,將此與過去的納粹德國相提並論,呼籲西方多支持菲國,不要重蹈姑息主義的錯誤。根據《紐約時報》4日報導,艾奎諾說,就像當年的捷克,菲國面對強權要求拱手棄讓領土,菲國需要外國的支持。報導稱,艾奎諾這番言論是至今亞洲相關國家領導人針對中國軍事擴張及領土爭議發出的警告中最強烈的。對此,菲國總統府5日回應,艾奎諾提及希特勒並非要冒犯中國,只是回應問題時,提出相關歷史事件;艾奎諾不是要將中國比喻為希特勒,也不是想在中菲領土爭議及香港制裁菲國的情況下再火上加油。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