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29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2-05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1.29

 

歐巴馬國情咨文輯要[美洲地區]

◎歐巴馬國情咨文6大重點 (中央社)

一、    工作和經濟

協助美國民眾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利用行政權設立一個退休儲蓄帳戶,也希望取消富人享有的減稅措施。透過行政命令把聯邦合約勞工的最低工資調升至每小時10.10美元,也將繼續施壓國會立法,把所有勞工的聯邦最低工資,從每小時7.25美元調升到10.10美元。

二、     推動槍枝管制,不惜跨過國會

不管有沒有國會支持,都將繼續推動槍枝管制,遏止更多悲劇發生在無辜美國民眾身上。

三、     關達那摩監獄

美國位在古巴關達那摩灣的監獄今年就該關閉。

四、     對外關係

美國必須終結戰爭狀態,以外交手段解決全球最棘手的問題,如伊朗的核子僵局。

五、     移民

重申捍衛美國邊境安全,取締僱用非法移民的雇主,同時也要提供管道,讓移民取得合法公民權。歐巴馬說,這類改革在過去20年已創造數千工作機會,並為美國創造一兆美元經濟效益。

六、     教育

歐巴馬說,未來兩年將讓15000所學校和幼稚園以至12年級的2000萬學生能夠高速上網。其中蘋果公司、微軟和史普陵特公司(Sprint)和威瑞森通訊公司(Verizon)也將參與這項計畫。

◎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 持續聚焦亞太關係 (新頭殼)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台灣時間今(29)日上午10點發表第五次國情咨文演說,歐巴馬在演說中表示,由於美國絕大部份的出口商都是小型企業,如果可以和歐洲及亞太地區締造新的貿易夥伴關係,可以幫助這些小型企業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因此,美國將持續聚焦亞太關係,支持盟國打造更安全和更繁榮的未來。另外,歐巴馬也針對亞太關係表示,美國和歐洲仍維持世界最強大的聯盟關係。從突尼西亞至緬甸,美國都願意支持努力打造民主的國家。

◎批國情咨文 共和黨堅持小政府 (中央社、華爾街日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在國情咨文中提出了目標,即通過使用行政權來縮小美國的貧富差距並加快美國的經濟復甦步伐,目的是恢復民眾對其領導能力的信心。他希望議員完成移民體系改革,建立並擴大面向無子女低收入群體的勞動所得稅抵免計劃,並將最低聯邦工資從目前的每小時7.25美元提高至10.10美元。共和黨議員對總統權力過度擴張提出警告,認為歐巴馬應當在兩黨措施方面與我們合作,比如對2010年醫療保健法進行修改,然而歐巴馬所談論的只是在一系列問題上採取單邊行動。共和黨人批評歐巴馬的「歐記健保」擾民,有些人原本的保險因為這部法律,措手不及地被取消,且無法選擇往來多年的醫師就醫。共和黨聯邦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則希望拉攏極端保守派選民,他表示應該降低稅率,減少政府支出。目前,歐巴馬議事日程面臨著巨大挑戰。美國民眾對他兌現諾言的能力持懷疑態度,他去年發表國情咨文時提出的幾十項計劃仍未完成。這表明在美國政府實行權力分立的背景下,總統兌現承諾的能力有限。

 

亞太地區

◎美提名駐中國大使:將努力化解中日爭端 (BBC)

歐巴馬總統提名的新任駐中大使鮑卡斯說,他將盡力緩解中國與其鄰國之間的緊張關係。鮑卡斯強調說,他將鼓勵中國“遵守國際法規”。 鮑卡斯曾經在一些商貿問題上對中國採取非常強硬的態度,但同時也協助美國説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從而令美中兩國得以恢復正常貿易關係。

◎泰國政府堅持22日舉行大選 (華爾街日報)

儘管這次投票遭到抗議且泰國獨立的選舉委員會表示反對。泰國政府週二說,將按計劃在22日舉行全國大選,五名成員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已警告說,泰國的政治環境過於動蕩,令大選難以和平進行,並敦促盈拉考慮推遲投票。負責裁定政治問題的泰國憲法法院上週也向盈拉施壓,要求推遲投票,說推遲並無法律障礙。但在選舉委員會與盈拉的會議之後,總理辦公室的高官彭鐵(Pongthep Thepkanchana)告訴記者,大選將按原計劃進行。

◎安倍擬7月訪澳 期間或簽自貿協定 (新加坡聯合早報)

澳洲和日本準備在今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澳期間簽署自貿協定,他將成為歷史上首位在坎培拉澳洲國會發表講話的日本領導人。與澳洲簽署自貿協定的計畫已經得到了日本兩大主要政黨的支援,其內容將和澳洲於上月和韓國簽署的自貿協定一樣囊括多個行業,但未必包括小麥和大米出口方面的內容。

◎日本制定針對中國軍機“侵犯”預案 (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本航空自衛隊正在制定一份針對中國軍機和海警飛機“侵犯日本領空”的預案,預案顯示,一旦中國飛機在釣魚台附近“侵入日本領空”,自衛隊戰鬥機將迫降中國飛機于宮古島空港或石垣島空港,飛行員將交予沖繩縣員警實施拘捕。

◎美韓聯合軍演 美今年縮小規模 (法新社)

相關美方官員表示,美國軍方縮小下月與南韓聯合軍事演習的規模,將不會部署航空母艦或派遣戰略性轟炸機。美國去年在演習中展示軍事實力,以回應北韓的耀武揚威。但是美國今年採取較低的姿態,似乎是因為北韓的一些和解動作。 

◎印度或將進口日本軍用飛機 (BBC)

路透社報導,印度可能很快將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第一個從日本購買軍事裝備的國家,從而幫助安倍政府成功結束戰後禁止日本武器出口的法律限制。印度官員 28日透露,德里和東京已經就日本新明和工業(Shin Maywa Industries)向印度出口價值16.5億美元的US-2型水陸兩棲軍用飛機達成原則性協議,可能購買15架日本水陸兩棲軍用機。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幾個武器出口市場之一。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印度傳統上以購買俄國武器為主,但是近年來也開始購買美國和以色列的武器系統;最新協議將是日本軍工企業進入印度市場的第一步。

 

歐非中東

◎烏克蘭議會廢除反示威法 (華爾街日報) 

烏克蘭議會投票廢除了此前設立的反示威法。這項法律於本月早些時候獲得通過,激怒了那些兩個多月來一直在對政府進行示威的抗議者。在執政黨和反對黨的共同支持下,450名烏克蘭議員中有361名投票贊成廢除這項法律。同時烏克蘭總統批准了總理阿扎羅夫(Mykola Azarov)的辭呈。內閣進行總辭,現任政府將繼續代行職責直至新政府成立。

◎英國經濟實現六年來最高年度增長 (BBC)

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英國經濟在去年第四季度達到了0.7%的增長率,從而實現了2013年全年1.9%的經濟增長。國家統計局說,這是自2007年以來英國經濟達到的最高年度增長,而且英國經濟在大多數的領域都實現了增長。上個月公布的英國失業率數據令人鼓舞,失業率大幅下滑到了目前的7.1%。儘管如此,20131.9%的全年增長也遠遠低於20073.4%的全年增長速度。

 

中國與兩岸關係

◎前北大教授夏業良順利抵達美國 (BBC)

被北大解聘的經濟學教授夏業良抵達美國,凖備在美國繼續其學術生涯。夏業良是著名經濟學家,是《零八憲章》的第一批簽名者之一,也是中國政治體制的尖銳批評者和中國維權運動的積極支持者。他會考慮前往威斯理學院、哈佛大學或者華盛頓一個智庫工作。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