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28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28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01.28

 

亞太地區

◎美否認私下促安倍保證不再拜靖國 (新加坡聯合早報)

華爾街日報早前報導,美國正在私下尋求日本就安倍晉三不再參拜靖國神社、不惹怒中韓兩國做出保證。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美方向日本施壓,謀求紓緩地區關係的最新一步。美國國務院表示,有關「美國私下要求日本就首相安倍晉三不再參拜靖國神社作出保證」的報導有誤。而副國務卿伯恩斯在訪日期間強調,美方對因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而惡化的日中、日韓關係感到憂慮,呼籲日本尋找應對歷史認識等敏感問題的建設性方法,盡全力改善與鄰國的關係。

◎日美外相會 為歐巴馬訪日鋪路 (中央社)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預定下月初訪問美國,與美國國務卿凱瑞舉行會談,為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訪日之行鋪路。有關美日兩國政府簽署駐日美軍基地環境調查新協定一事,岸田與凱瑞將交換意見,以利早日促成實務層級協商。

◎日修訂教材 列釣島為固有領土 (中央社)

日本文部科學省正式宣布,修訂做為教科書編制指針的國中、高中學習指導要領解說書,內容明載釣魚台列嶼、竹島(南韓稱獨島)是固有領土。解說書內容明確記載釣魚台列嶼、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還明載自衛隊在發生災害時所扮演的角色。這些都是新加入的記載,將於2016年起制訂的教科書使用。

◎日本NHK會長就慰安婦言論道歉 (BBC)

日本放送協會(NHK)會長籾井勝人27日記者會上就有關慰安婦問題發表的爭議性言論作出道歉。他說,自己有關慰安婦在戰爭期間「很常見」的說法「極不恰當」。籾井勝人上周六在被任命擔任日本放送協會會長後的記者會上說,日本在二戰期間使用慰安婦和其他國家沒有區別。他說,這樣的女性戰爭期間哪個國家都曾有過,比如法國、德國。籾井勝人發表慰安婦言論在中國媒體引發一片口誅筆伐。官方、半官方媒體稱他「大放厥詞」、「發表謬論」。韓國多個政治黨派也對籾井勝人的慰安婦言論提出批評。

◎中國探月車「玉兔」故障 官方暗示恐修不好 (自由時報)

中國登陸月球的探測車「玉兔號」出現故障,官方媒體新華社在「玉兔日記」上寫道「有可能熬不過這個月夜了」,暗示玉兔號恐就此修不好,讓中國的太空夢受到挫折。中國首輛月球探測車「玉兔號」去年1214日晚間著陸月球,運行至今已逾一個月,但125日休眠前,被發現探測車受到崎嶇月球表面環境影響,機體出現故障,中國目前對玉兔號的故障束手無策。按照計畫,「玉兔號」原本預期能預行三個月,也就是執行任務到今年3月中。

 

美洲地區

◎拉美峰會 區域元首抵古巴 (法新社)

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國家聯盟(CELAC)在委內瑞拉已故領導人查維斯主導下成立,成員包含33個拉美和加勒比海國家,並特別排除美國和加拿大,以抗衡美國影響力。古巴為國家聯盟第二次集會的東道主,本次峰會為期三天,30日閉幕。古巴82歲領導人勞爾.卡斯楚在峰會前說:「我們在嚴酷現實下,帶著多元理想艱苦成立,但成功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團結起來。」

◎民調顯示美國人擔心歐巴馬執政能力 (華爾街日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28日晚間將公布今年的政策。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美國人越來越擔心他的執政能力,越來越不滿經濟現狀,並且對美國的未來也是憂心忡忡。調查發現,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對歐巴馬的工作感到不滿,只有43%的受訪者感到滿意,支持率仍基本維持在去年夏季初以來的低點。近四分之三的受訪者稱,總統還應該將削減聯邦預算赤字作為一項優先解決的任務,但歐巴馬最近沒有強調這一目標。美國人對自身的經濟狀況普遍感到滿意,但這種樂觀情緒並沒有傳導至對整體經濟或是對總統的看法上。

華郵:羅傑斯將出任美國安局長 (中央社)

「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可望任命海軍中將羅傑斯(Michael Rogers)接掌困擾纏身的國家安全局(NSA)。這項人事案若經國會通過,現年53歲的羅傑斯等於在國安局的困難時刻出任局長。不過,白宮拒絕談論郵報的這則報導。這種面談罕見,凸顯出國安局長一職的重要性。羅傑斯受過美國海軍情報密碼破譯訓練,以往即有人表示,他是接替國安局現任局長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的可能人選。羅傑斯若出任國安局長,將如同亞歷山大一般,同時兼任國防部網路司令部司令。

 

歐非中東

◎歐中舉行第四輪高級別戰略對話 (BBC)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歐盟外交政策主管阿什頓在布魯塞爾舉行第四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楊潔篪說,中歐雙方應努力增進戰略互信,支持彼此的和平發展,不斷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歐合作轉型升級。阿什頓表示,歐中關係近年來的發展顯示了雙方合作的戰略性,並表示願與中方落實歐中合作2020戰略規劃。

烏國當局誓言 不實施緊急狀態 (中央社)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今天與反對黨舉行新一輪會談,以期中止目前危機,同時政府誓言,並無實施緊急狀態的計畫。激進的抗議民眾同意離開昨天傍晚襲擊的司法部大樓,而襲擊之舉是個挑釁,有破壞解決之道的可能。不過亞努科維奇今天與三位主要在野黨領袖舉行了新一輪會談,也顯示談判過程可能會有一些成果。在基輔氣氛鼎沸下,「鏡報」(Dzerkalo Tyzhnia)網站報導,內閣準備下達行政命令,實施緊急狀態,以限制街頭運動。但烏國外長科扎拉(Leonid Kozhara)今天告訴記者:「我們今天並未考慮實施緊急狀態,今天這項措施不在討論之列。」

埃及為賽西競選總統鋪平道路 (華爾街日報)

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批準高級軍官塞西競選總統,為這位廣受支持的軍事領袖取代埃及首位民選總統鋪平了道路。埃及民選總統穆爾西去年夏天被塞西領導的軍方罷黜。在埃及軍隊發佈聲明幾小時前,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Adly Mansour)宣佈晉升塞西為陸軍元帥。許多埃及觀察家認為,此舉意在支持塞西於退休後競選總統。作為昔日名不見經傳的軍事情報機構的領導人,塞西在去年7月初大規模抗議穆爾西政權的活動中主持罷黜而獲得成功,在民眾中聲望大增。

◎安理會敦促不向恐怖分子支付贖金 (BBC)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敦促所有會員國不要向恐怖主義團伙支付贖金,以使人質安全獲釋。英國提出的這份決議草案旨在向各國政府施加壓力。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表示,過去3年半裡,蓋達組織和相關伊斯蘭宗教極端組織,通過綁架獲取了至少1.05億美元贖金。安理會通過的決議沒有提出新的法律要求,因為根據2001年通過的第1373號決議,有關內容要求所有國家都應防止和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的行為,並要求會員國不要支付人質贖金。決議敦促會員國防止恐怖分子直接或間接獲得贖金,或者向其做政治讓步。

 

中國與兩岸關係

◎《紐約時報》記者簽證被拒將被迫離中 (BBC)

中國外交部稱,《紐約時報》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違反了簽證規定,將在本週之內離開中國大陸。根據中國政府新的特別規定,所有駐中記者及其家屬的簽證每年12月底到期。王霜舟是繼儲百亮(Chris Buckley)之後第二位因中國當局拒絕批准簽證申請而離開中國的《紐約時報》記者。駐中外國記者指出,中國驅逐王霜舟的舉動預計將給中美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四名新公民運動活動人士北京受審 (BBC)

丁家喜、李蔚、袁冬、張寶成四人,因在公共場所舉牌要求中共官員公布財產,而被當局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起訴。週一(127日)在北京受審。不少維權人士前往法院聲援這四名活動人士,但現場有眾多警察和國保。新公民運動去年遭打擊以來,已經有至少20名活動人士被關押,多人受審。

◎王郁琦211訪問中國 (中央社)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預計211日到14日率團訪問南京、上海,屆時將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這是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在近來兩岸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的情況下,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舉措」。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說,這次訪中沒有預設談敏感政治性議題,兩岸關係循序向前邁進,就是正面訊息。他強調,會「在適當場合說該說的話」。 

◎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遭判刑 民進黨聲援 (中央廣播電台)

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被北京法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判刑4年。對此,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表示遺憾,他說,許志永所提倡的公民運動在民主國家中,已經被視為理所當然,他呼籲中國官方應逐步放鬆各項管制,以回應台灣人民對中國政治改革的期待。洪財隆也呼籲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應該在「王張會」時向中國政府表達台灣人民對中國人權發展的高度關切。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