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0122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22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1.22

 

專題報導:蘇主席訪歐

◎蘇貞昌率團訪德 借鏡經驗(中央社)

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昨天在柏林表示,民進黨始終堅持,要發展經濟,有公平的社會和永續的環境,德國的綠能政策和成效就值得效法。他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在看到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之後就堅決廢核,並且以政策及法令來鼓勵民間發展再生能源,而且卓有成效。德國在過去10年內,再生能源占能源供應的比率從6%增加到20%。這些做法都值得台灣學習、借鏡。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希望與歐洲國家之間有更多互動往來。他指出,「雖然這些國家與中國都有正式邦交,但是,他們從來沒有放棄對台灣的重視,也和台灣有綿密良好的往來,包括經貿的往來和人民的往來。」

◎蘇貞昌訪歐 宣傳民進黨會重新執政(蘋果日報)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目前正率訪問團在德國訪問,除了會見德國國會議員和政府相關部門官員,也與僑團代表餐敘,就台灣政經發展交換意見。蘇貞昌表示,儘管歐洲有些國家與中國有正式邦交,但他們從來沒有放棄對台灣的重視,不管在經貿或人民往來上,都與台灣互動良好,因此民進黨希望與這些國家能多互動一些。蘇貞昌說,身為民進黨黨主席,要讓外界知道「民進黨是一個有執政經驗的政黨,未來也很有機會再重新執政」。

 

亞太地區 

◎日俄將就千島群島問題展開談判(華爾街日報)

俄羅斯和日本計劃未來幾周在東京展開談判,解決千島群島的歸屬問題,這一爭端自二戰以來一直影響著俄日關系。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說,雙方將就結束二戰的和平條約的簽定舉行首輪會談。他沒有明確提及有關該群島的長期爭端。千島群島位于太平洋,俄羅斯在二戰結束時控制了千島群島,在幾年之內就驅逐了所有日本居民。現在島上約有3萬多名俄羅斯人居住,其中一個島上還有俄羅斯駐軍。去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莫斯科後,兩國關係回暖。日本外交官員去年8月前往莫斯科,試圖重啟數十年來一直時斷時續的和平談判。

◎泰國宣佈在曼谷及周邊實施緊急狀態(BBC)

泰國政府21日宣佈將從星期三開始在首都曼谷和周邊省份實施為期60天的緊急狀態,以應對目前出現的動蕩。反政府示威者指責泰國政府受到目前流亡海外的現任總理盈拉的哥哥、前總理塔克辛的操縱。他們封鎖和佔據了首都的一些地區,要求總理盈拉辭職。盈拉拒絕辭職,並且提出在22日舉行大選。根據緊急狀態令,政府還可以實施宵禁,並且宣佈曼谷部分地區為禁區。在此前的抗議示威中曾發生嚴重暴力事件。示威者受到爆炸物的攻擊,但示威者和政府相互指責對方要為此負責。

◎泰國紅衫軍領導人遭槍擊(華爾街日報)

一名支持現政府的紅衫軍領導人週三在泰國東北部遭槍擊。至少有兩名襲擊者向頗有名望的紅衫軍領導人管猜(Kwanchai Praipana)的住宅開槍。警方稱,管猜肩部和大腿中槍。紅衫軍成員多為泰國底層民眾,該組織2011年幫助盈拉贏得大選。另一群抗議者則在曼谷北部的國防部前舉行示威遊行,要求軍方站在反政府示威者一邊並拒絕服從政府在緊急狀態下發佈的命令。

◎姑父被處決後沉寂 金正男現身馬來西亞(朝鮮日報)

讀賣新聞21日援引北韓消息人士說,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本月離開新加坡,來到馬來西亞,並曾在首都吉隆坡某韓國餐館現身。但金正日去世後,金正男便突然銷聲匿跡,張成澤被處決後甚至被傳已逃亡或被暗殺。之後據悉,他一直主要居住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有分析認為,如果金正恩體制急劇動搖,既是金日成血統又是親中派的金正男可能是能夠替代金正恩的人選,所以中國把他保護到底。但金正男曾否認這一說法說。

◎反介入 美專家:中國造航艦飛彈(中央社)

中國官員日前透露,解放軍正在建造首艘完全自建航空母艦。美國專家認為,中共海軍正採用雙管齊下戰略提升反介入能力,一是打造航艦艦隊,二是打造攻擊遠距離的能力,如東風21D型飛彈。美國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CSBA)日前報告作以上分析;但也質疑打造航艦艦隊不易、和東風21D的打擊精準度。報告說,打造航艦艦隊並不容易,操作航艦更是絕非易事。報告分析,東風21D的精確度仍值得懷疑,但「大規模齊射攻擊」或許可彌補這一缺陷,以飽和攻擊摧毀或任務殺傷一艘價值1015億美元的航艦。

 

美洲地區

◎暴雪襲美東 3000航班被迫取消(自由時報)

美國東部地區受到北極渦旋影響,東部大城波士頓、紐約、費城、巴爾的摩和華盛頓普降大雪,導致當地交通大亂。美國聯邦政府宣布放假1日,截至美東時間21日中午,全美近3000班航班被迫取消。未來1週,美國由新英格蘭地區到北卡羅來納州,將再度面臨低溫考驗,預計芝加哥氣溫降至攝氏零下20度,華府溫度也將下探至攝氏零下17度。受暴風雪影響,美國東部部分地區學校停課,華盛頓特區的聯邦政府機構宣布放假1日。

 

歐非中東

◎烏克蘭總理警告要用武力對付抗議者(美國之音)

烏克蘭總理阿扎羅夫警告反政府抗議者,當局有可能使用武力。阿扎羅夫星期二對俄羅斯電視臺説,如果這些「挑釁者」不停止煽動衝突,當局將別無選擇。他説,他希望抗議者能夠恢復理智,很多問題都是可以在談判桌上解決的。星期二,反政府抗議者連續第三天在基輔遊行。警察與抗議者之間的衝突造成數百人受傷。 烏克蘭人對總統亞努科維奇去年11月份的一個決定感到憤怒。亞努科維奇決定不與歐盟簽署貿易協定,轉而與俄羅斯加強關係。示威者還對新制定的限制抗議的法律不滿。

◎敘疑殺逾萬囚犯 和平會議添亂(中央社)

國際代表明天將就終結敘利亞內戰召開和平會議,在此前夕卻爆出敘國疑似有計劃地虐待並殺害1.1萬名囚犯,震驚國際社會。敘利亞1名憲兵攝影師叛逃並提出證據證明敘利亞當局有計畫地殺害1.1萬名囚犯。美國國務院說,這顯示敘利亞政權有計劃地虐待和殺害被拘留者。不過,敘利亞發言人對證據提出質疑,他稱目前不清楚資料來源,或這些照片拍攝地點「在敘利亞國內或境外」。

◎巴基斯坦軍隊空襲北瓦濟裏斯坦激進分子(美國之音)

巴基斯坦空軍襲擊了靠近阿富汗邊境被懷疑是激進分子的藏身之地,打死數十人。當地居民四處逃命。巴基斯坦軍方説,他們星期二夜間空襲了動蕩的北瓦濟裏斯坦省,打死40人,全部都是激進分子。不過當地人士説,死者當中有當地居民。激進分子和政府軍的交戰使得當地村民逃離家園。在這次空襲之前,巴基斯坦塔利班聲稱對兩天前炸死26名政府軍人員的爆炸負責。

 

中國與兩岸關係

◎國際特赦譴責審判許志永等維權人士(BBC)

國際特赦21日譴責說,中國當局即將對8名反腐活動人士的審判是「虛偽」的行為,並稱著名律師和維權者、新公民運動創始人許志永等人正是因為揭露中共宣傳的反腐敗運動中的漏洞而受到打壓。去年,許志永等8位「新公民運動」人士因為公開舉牌示威、要求中國官員公示財產、呼籲維護農民工子女受教育權利而被中國警方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正式刑事拘留。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將於周三首先對許志永進行不公開審判,媒體和其他人士都沒有獲得旁聽批准。

◎英國衛報︰中國太子黨海外藏富120(自由時報)

英國《衛報》報導,中國10多名高官家屬,利用設立在避稅天堂英屬處女群島的境外公司,存藏財富洗錢。該報引述文件顯示,自2000年以來,約有1兆美元到4兆美元(約新台幣30兆元到120兆元)從中國流出。這群藏富者包括前總理溫家寶的女婿兒子、前總理李鵬的女兒、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堂哥、已故中共元帥葉劍英的姪子等人。《衛報》指出,指中國官員及其家屬都不需要公開財產,民眾無法得知官員和家屬利用海外機構轉移資產到海外。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