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21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21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1.01

 

亞太地區 

◎地區民族主義高漲 自民黨通過修憲計畫(BBC)

日本自民黨119日在東京召開全黨大會。自民党幹事長石破茂公佈了2014年行動方針,方針刪除了原始文本中決心貫徹不戰誓言與和平國家的理念的表述。方針把修憲說成自民黨的基本方針,並計畫在全國舉行對話集會,以實現修改和平憲法的目的。

◎巴基斯坦與中國就再購買三座核電站進行談判(華爾街日報)

巴基斯坦官員稱,該國正在就斥資約130億美元從中國購買三座大型核電站進行談判。如果新協議達成,將有助於巴基斯坦填補國內巨大的電力供應缺口,與中國攜手對抗印度的地區戰略同盟關係也將得到鞏固。美國高層官員表示,中巴最新的核貿易計劃讓美國感到擔憂,因為NSG(核供應國集團)成員國承諾不會向未簽署NPT((Non-Proliferation Treaty 核不擴散條約)的國家出口核技術。

◎泰選委會擬請憲庭判決延後選舉  (中央社)

泰國英文報刊「曼谷郵報」(Bangkok Post21日報導,選舉委員會不認為22日的大選可以順利進行,因此可能轉向憲法法庭尋找出路,透過憲庭判決延後選舉,讓各方都能接受。22日的選舉面臨兩大困境,一是28個選區沒有候選人登記,因為選後議員人數不足以召開第一次國會會議;第二困境是監督投票的合格官員人數不夠。

◎武器運入曼谷 泰軍警戒(中央社)

泰國曼谷郵報今天報導,情報發現有武器與爆炸物正運入曼谷,反政府抗議活動可能出現更多暴力事件,陸軍提高警戒。陸軍發言人表示,一個居心不良的團體正在動員武器和炸彈,準備挑起暴力攻擊對手,但沒有點名囤積武器的特定團體或目的為何。發言人表示,據信有強力武器被私運入曼谷,意圖在政治局勢動盪之際做出傷害之事。

◎馬國指TPP談判難在今年完成(中央社)

馬來西亞國際貿工部長穆罕默德(Mustapa Mohamed)說,12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在去年錯過完成的期限後,今年可能也很難完成。穆罕默德說,在上個月新加坡的會議後,各談判代表尚未決定下次部長級會議將於何時和在何處召開。

◎水災不管顧黨務 印尼總統挨批 (中央社)

印尼首都雅加達從12日開始連日豪雨,13日進入警戒狀態,水災災情慘重。雅加達省政府表示,截至目前為止,雅加達地區共有11人喪生,64000人被安置在各地的避難所。身兼執政黨民主黨黨主席的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在水災災情加劇的週末期間前往峇里島參加民主黨會議,飽受各界批評他將政黨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

 

美洲地區

◎美憂冬運維安 提議派船支援(法新社)

俄羅斯素溪(Sochi)冬季奧運遭到恐怖威脅之後,美國今天表示,準備派出空軍與海軍裝備與人員協助冬運維安,包括出動兩艘船艦。美國國防部長黑格4日致電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時,已經提議支援冬運維安。

◎對美經濟復甦有信心 聯準會擬再減碼QE  (新頭殼)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月底的例行會議上,很有可能將購債規模由目前的750億美元降至650億美元,意即再度減碼量化寬鬆政策(QE)。短短2個月內連續減碼QE,足見聯準會對於美國目前經濟復甦的速度信心十足。

◎歐巴馬情報改革方案仍有許多問題待解(華爾街日報)

根據美國總統歐巴馬上週五公佈的情報機構改革方案,美國政府將不再儲存幾乎每個美國人的電話記錄。但還是會有人儲存相關記錄。這個人是誰,現在仍是個謎。電話公司不想做這樣的事,而且通信專家也警告說,讓這些公司將它們的數據整合起來,從而為政府的反恐項目提供幫助,這可能存在技術難度。歐巴馬提議進行重大改革,但他也只是泛泛而談,把大部分困難的決策留給了美國國家安全局、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

 

歐非中東

◎伊朗暫停提煉高濃度濃縮鈾 核協議生效(BBC)

伊朗官方電視臺120日表示,該國當日已經開始暫停提煉高濃度的濃縮鈾,這也會讓國際方面對該國的制裁有所減輕。六國同意不再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並在維持現有嚴厲制裁的基礎上放鬆部分制裁。聯合國監督機構 - 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會證實德黑蘭方面是否實施了該國的承諾。

◎聯合國撤銷伊朗參加敘利亞和談邀請(華爾街日報)

聯合國(United Nations)撤銷了向伊朗發出的參加本週敘利亞和平會議的邀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的發言人內瑟基(Martin Nesirky)說,伊朗違背了將公開支持敘利亞建立過渡政府、結束近三年內戰的承諾。潘基文隨後宣佈撤銷邀請。由什葉派(Shiite)把持的伊朗政府在敘利亞衝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其行為包括向阿薩德政權提供武器和資金、從黎巴嫩派遣真主黨 (Hezbollah)武裝人員進入敘利亞,還調遣伊朗革命衛隊(Iranian Revolutionary Guard)的人員向阿薩德提供支持。

◎烏克蘭反對派拒絕談判(華爾街日報)

烏克蘭旨在化解國內政治危機的談判破裂,因反對派領導人拒絕在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缺席的情況下進行談判,沖突的導火索是烏克蘭新通過的嚴格限制示威游行的法案。總統亞努科維奇要求他的國家安全顧問安排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談判。但反對派領袖克利奇科周一表示,除非亞努科維奇參與,否則反對派不會參加談判。一些反對派人士表示,他們擔心亞努科維奇周日晚間宣布的談判只不過是用來緩和緊張局勢的權宜之計,為政府發動鎮壓爭取時間。

 

中國與兩岸關係

◎萬噸級 陸擬建世界最大海監船 (中央社)

中國大陸研擬興建萬噸級海監船,一旦興建完成,可望超越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警船舶-日本海上保安廳所屬的排水量7175噸敷島級巡視船。目前大陸最大的海監船為4000噸級的「海監50

◎世衛稱近日中國新增多例H7N9禽流感病例 (路透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一表示,近日中國新增23H7N9禽流感病例。這表明禽流感疫情再次出現抬頭趨勢。WHO駐中代表處在其網站發表聲明稱:鑒於中國農曆新年前的人口流動以及流感病毒潛在的不可預知性,應繼續保持警惕及密切監測。

◎加牛 外交部:有利加入TPP (中央社)

經濟部17日宣布,將開放加拿大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及其產品進口,最快1個月生。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陳立國表示,在符合國際規範與確保食品安全無疑慮前提下,台灣開放加國帶骨牛肉進口,確實讓加國肯定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與國際接軌決心,並有助於後續加強與加國雙邊經貿關係,為尋求加入TPP創造有利條件。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