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1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19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1.17

 

亞太地區 

◎泰國查稻米收購 盈拉恐被起訴(聯合報)

雖然曼谷的反政府示威人數已減少,但總理盈拉又面臨新挑戰,國家反貪委員會16日表示,要調查盈拉政府以高價向農民買米的補貼計畫是否涉貪。盈拉的為泰黨在2011年競選期間,承諾將以遠高於市價的價格收購稻米,幫助貧窮的農民。結果為泰黨勝選,反對黨指控是政策買票。這也是反政府示威組織去年11月發動示威活動的主要訴求之一。此外,政府干預米價,使泰國米價過高,喪失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地位,被印度和越南取代。政府還積欠農民買米錢,使北部農民不滿,引起激烈抗爭。

◎軍艦險相撞 美:中國海軍英文差(自由時報)

美國考本斯號飛彈巡洋艦(USS Cowpens)與中國海軍遼寧艦與中國護衛艦上月5日在南海險些迎面對撞,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日前再度指出,中國海軍英文不好、操作經驗不足,是導致2船險些相撞的原因。美方表示考本斯號當時位於國際海域,卻遭中方強制要求停駛、轉向,雙方險些對撞;中方則稱,美軍以國際海域自由為藉口,對中方軍事活動進行監視、干擾。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表示,當時美軍用英語向中國船隻示意,但中方人員只能以有限英語回應。中方操作經驗不足、雙​​方溝通困難,是造成2船發生衝突的原因。

◎拉胡爾•甘地不會被宣佈為國大黨總理候選人(華爾街日報)

印度執政黨國大黨週四宣佈,該黨副主席尼赫魯•甘地家族的第四代子孫拉胡爾•甘地將領導該黨參加大選,但不會被宣佈為該黨的總理候選人。許多國大黨成員擔心,提名拉胡爾•甘地為總理候選人將會把大選變成他和人民黨總理候選人莫迪(Narendra Modi)之間的競爭。莫迪是一名積極的活動家,民調顯示他目前是最受歡迎的總理候選人。批評者和反對黨領導人表示,此決定表明國大黨已經意識到不會贏得大選,這麼做是為了避免拉胡爾•甘地遭遇失敗。

◎日本計畫抗議中國南海漁業規定(BBC)

日本共同社引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日本計畫近期就中國在南海提出的新的捕魚規定提出抗議。日本外務省1月初已經要求中國方面確認有關新規定,將在得到中國的答覆後提出抗議。日本對中國表示對中國在南海的新動作“表示關切和關注”,並要求中國就被列入監管物件的海域具體範圍作出說明。

◎擴大開放加牛 王金平:助台經貿(中央廣播電台)

行政部門17日向立法院報告開放加拿大帶骨牛肉進口議題,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開放加牛有利於台灣加入TPP及洽談台加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且不會對本國牛肉造成競爭。王金平表示,開放加牛進口對本國牛肉不會造成競爭,且更有利台灣爭取加入TPP及台加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經貿議題。王金平說,行政部門先向立法院報告,是展現對國會的尊重,聽取簡報的各黨團幹部也都表達支持。台聯就認為若控管能做到安全無虞,一切都沒問題。

 

美洲地區

◎美國白宮發布伊朗核協議細節概要(華爾街日報)

迫于國會壓力,美國白宮周四發布了一份伊朗與國際六方所簽協議的技術細節概要。該協議在上周末簽訂,目的是遏制德黑蘭的核計劃。不過,歐巴馬政府並沒有公開發布這份30頁的所謂協議執行路線圖。白宮發言人說,已國會提交了那份文件。美國白宮與國會在前者與伊朗的外交接觸問題上爭執不下。一個由共和黨和民主黨結成的聯盟目前正設法對伊朗實施新經濟制裁,以確保德黑蘭不會獲取核武器。歐巴馬政府說,新制裁可能會破壞外交努力。

 

歐非中東

◎阿富汗塔利班:有信心戰勝北約軍隊(BBC)

阿富汗塔利班的一名發言人稱「有信心戰勝」北約聯軍,而且說塔利班已控制了阿富汗的大片地區。這位發言人說,在阿富汗的邊遠地區「到處都是」塔利班武裝,外國軍隊不敢離開他們的營地。絕大部分北約戰鬥部隊都將於今年撤離,把控制權移交給阿富汗軍隊。201312月英軍首腦曾警告說,一旦北約軍隊撤離,塔利班很可能會奪取部分地區。早前美國情報機構便已預測,如果喀布爾政府不與華盛頓簽署授權部份美國部隊在2014年之後繼續留在阿富汗「美阿安全協議」,將會使阿富汗陷入混亂。

◎蓋茨警告削減軍費將減弱英國全方位能力(BBC)

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警告說,英國削減軍費的計畫,將限制作為國際舞臺主要角色之一的英國的全方位能力。英國政府計畫在2020年之前裁減該國3萬名軍方人員,把英軍的數量減少到147千。蓋茨說,相當大幅度的削減國防開支,將導致英國的全方位能力受到影響,其中包括英軍在空中、海上和陸地的作戰能力。蓋茨擔心,如果這樣的話,英軍將不能像過去那樣,成為美軍的全方位合作夥伴。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將啟 歐盟尋求公平環境(華爾街日報)

中國和歐盟官員將於下週進行投資協議的首輪談判,該協議將合併並取代當前中國與歐盟各成員國的相關雙邊協定。歐盟(European Union)經濟事務委員雷恩(Olli Rehn)表示,歡迎中國對歐洲投資,希望雙方能夠達成投資協議,相互放寬市場準入條件,協議還應當促進投資保護和國民待遇,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一直抱怨中國市場過度監管,指出金融業受到限制、組建合資公司需滿足多項要求等問題。

 

中國與兩岸關係

◎美國關注維吾爾學者在北京被扣查(BBC)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說,美國對知名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北京遭扣查表示“深切關注”。 伊力哈木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的經濟學教授。作為維漢雙語網站“維吾爾線上”的創始人,伊力哈木曾多次公開批評北京的新疆政策,挑戰當局對新疆發生的多次暴力事件的詮釋。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爾通過電話對路透社記者說,二、三十名員警15日搜查了他們家,帶走了她的丈夫以及丈夫的電腦,手機以及學術論文。

◎龍應台:以文化“部長”身份才訪中國 (新加坡聯合早報)

針對中國文化部部長蔡武已多次對龍應台發出邀訪,希望她以適當身份赴大陸參訪,龍應台提出2條件回應:強調自己是“部長龍應台”,應在兩邊社會都受到足夠尊重的 前題,以適當身份進行,才能落實。文化部部長蔡武日前曾表示,透過前臺北故宮院長周功鑫傳話,再次表達歡迎龍應台訪問大陸,唯礙於“兩岸關係現狀”,希望“龍應台女士”以適當身分參訪。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