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16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1-16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014.01.16.

 

今日焦點: 中國軍隊的腐敗

谷俊山案凸現中國軍隊貪腐頑症

2014114日,中國大陸媒體財新網連續發表兩篇特稿:《總後副部長谷俊山被查已有兩年》和《谷俊山崛起之路》,揭露谷俊山成為軍中巨貪之路。……中國軍隊的腐敗情況其實並不比地方上少,從新兵入伍到士兵入黨、分配、考軍校、轉士官;從軍官升遷到肥缺安排,從軍隊伙食到營房建設,腐敗可以說是無處不在。由於軍隊的特殊性,對其腐敗現象報道的並不多,僅從少量公開的報道中就可以看出腐敗的程度了。但是,不少分析人士認為,軍隊腐敗與地方腐敗的類型和特徵一脈相通,都是制度造成的,制度不改,腐敗難除。〔

總後副部長穀俊山被查已有兩年BBC中文網0115.

谷俊山崛起之路(財新網0114.

將軍谷俊山體驗習近平「壯士斷腕」〕(德國之聲0115.

 

目錄

中國觀察

˙        北京啟動「單獨二孩」細則制定 何時准生將明確

˙        反貪腐 中共明令不提拔裸官

˙        反貪祭旗 楊曉渡擔綱二把手

˙        中國外匯儲備逼近四萬億美元

˙        香港邁入敏感政改諮詢年又一傳媒被中資抽起廣告

中國與世界

˙        非洲變成中日外交戰場

˙        美國對中國執行WTO裁決狀況發起挑戰

˙        中國呼籲IMF抓緊落實改革 增加發展中國家發言權

˙        美前防長蓋茨指習近平抓軍權比胡錦濤更有力

˙        英媒:中國修建東南亞鐵路網夢想成真

中國與台灣

˙        王張會 中國設一中、反獨前提

˙        兩岸春節後 將簽租稅3協議

˙        兩岸第二次協議檢討會 聚焦中轉、對飛

˙        美台FTA單獨處理台灣主權?

˙        民進黨凍獨 馬密派詹春柏赴北京探風向

˙        撮合商機 看得到吃不到/工業局吹噓兩岸搭橋成效 業者批膨風

 

中國觀察

北京啟動「單獨二孩」細則制定 何時准生將明確

去年年底,備受關注的北京市「單獨二孩」新政正式進入立法程式,對計生條例修正案啟動一審。根據時間安排,如果該法規修正案順利獲表決通過,北京「單獨二孩」新政將於今年31日正式實施。不過,對於31日是否指「單獨二孩」的合法出生時間,北京市人口計生委主任劉志昨日在市兩會政務諮詢會上表示,北京已啟動「單獨二孩」配套細則的制定。屆時,細則會規定明確的時間節點,對今年不同時間出生的「單獨二孩」區別對待。〔北京嚴控人口規模 居住證制度將會替代暫住證〕(新京報、北京晨報0116.

反貪腐 中共明令不提拔裸官

中共中央近日公布黨政幹部任用條例,明定不得提拔「裸官」、因問責而被免職的黨政領導幹部1年內不安排職務。「裸官」即「裸體做官」,是指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外,甚至大部分財產也移至國外的中國大陸官員。「裸官外逃」是大陸政壇與國有企業的嚴重問題之一。〔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裸官跑官等六情形禁入考察物件〕(中央社、人民網、新京報0116.

反貪祭旗 楊曉渡擔綱二把手

攸關下波整頓官場腐敗的中共18屆中紀委三次全會(公報昨閉幕,3天會期7常委悉數出席,以最高規格、高調揭開了2014年反貪大纛!會議並通過,上海市委常委、前紀委書記楊曉渡,增選為中紀委常委、副書記,成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左右手,替習近平扛起反腐大旗。(中國時報、人民網0116.

中國外匯儲備逼近四萬億美元

中國外匯儲備餘額截至2013年底超過三萬八千億美元,在外匯儲備額方面繼續領跑世界。……儘管少數人認為中國握有巨額外匯儲備是件好事……但是大多數經濟學者卻認為「非」遠遠大於 「是」。廣州求心經濟研究所負責人党愛民表示,中國外匯儲備超過三萬八千億美元是個「嚴重和尖銳問題」,是由於國內經濟發展不平衡,中國希冀通過出口等方式尋求從國際上找到平衡造成的;要想解決外匯儲備規模大和增長過快的問題,中國必須通過繼續提高國民工資收入的辦法來平衡中國國內經濟的發……。〔人民幣兌美元今年料將破6〕(自由亞洲電台0115華爾街日報中文網0116.

香港邁入敏感政改諮詢年又一傳媒被中資抽起廣告

香港免費報紙《am730》的社長盧覺麟14日透露,有中方資金背景的商業機構已開始從該報抽起廣告,但沒有解釋原因。由於被抽的廣告數額不小,可能影響報社的財政。am730》的老闆施永青說,抽廣告可能是中方要搶回輿論的話語權。在此之前,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外界認為這是明報管理層向北京「交心」之舉。(法國國家廣播電台0115.

 

中國與世界

非洲變成中日外交戰場

日本首相希望他的國家在非洲留下更多足跡,本周他在3個非洲國家訪問,並討論數十億美元的天然氣和煤炭交易。不過,他的訪問已經撕開日本跟宿敵中國的一道深深的舊傷口,中國官員指責日本懷有帝國主義野心,而日本指責中國收買非洲國家。〔中日緊密的貿易聯系掣肘安倍強硬立場美助理國務卿 籲中日韓冷靜〕(美國之音、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旺報0116.

美國對中國執行WTO裁決狀況發起挑戰

美國首次對中國執行世界貿易組織(WTO)裁決狀況發起挑戰,稱中國未能落實WTO爭端解決小組要求做出的改變。美方在申訴書中稱,中國拒絕遵守2012年一項禁止對美國製造的取向電工鋼(GOES)徵收關稅的裁決。美方斷言稱,這一不作為正導致美國企業每年損失大約2.5億美元。「我們已要求同中國展開磋商,討論其未能在美國輸華的取向電工鋼的反傾銷、反補貼關稅問題上遵守WTO義務的情況,」美國貿易代表邁克•弗羅曼(Mike Froman)周一表示。(FT中文網0115.

中國呼籲IMF抓緊落實改革 增加發展中國家發言權
中國週三呼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抓緊落實相關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增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金融機構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美國是IMF的最大股東國,但美國國會尚未批准改革方案,導致這輪改革未能達到生效所需的法律門檻。根據IMF改革方案,中國將成為其第三大份額國,巴西和印度等國家也將在IMF贏得更大發言權。(路透社0115.

美前防長蓋茨指習近平抓軍權比胡錦濤更有力

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解放軍駕馭的能力,比他的上一任胡錦濤更行,因此美國白宮更需要加強與習的接觸。蓋茨在訪問中說,習近平對軍方的有力的駕馭,「有好處也有壞處」。蓋茨進一步說明:「以前,每當中國進行一些較為急進或冒險的行動時,我們可以說這是解放軍單方面的行為,但現在他們宣佈成立防空識別區時,我們大可推斷這是習近平的決定,不能再歸咎這是解放軍魯莽或挑釁的行為」。(法國國家廣播電台0115.

英媒:中國修建東南亞鐵路網夢想成真

《每日電訊報》報道說,用高速鐵路連接中國和東南亞地區,是北京多年來的夢想,這能使大量中國商品南下,換取更多東南亞自然資源北上。現在這一夢想成真,而這條鐵路線的修建成為現實後,能把東南亞地區比預期中更近的拉進中國的經濟圈。去年,寮國一黨專政的共產主義黨派寮國人民革命黨領袖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晤時,雙方都把這一鐵路的修建稱為「優先項目」,並呼籲盡快簽訂有關各國的正式協議。〔柬埔寨反對派領袖:支持中國〕(BBC中文網、美國之音0115.

 

中國與台灣

王張會 中國設一中、反獨前提

立法院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問中國畫下紅線,禁止呼應「一中框架」、「反台獨」等危害主權主張,王並承諾遵照;不過,中國國台辦昨回應說,「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藉此設下王郁琦將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的前提。(自由時報0116.

兩岸春節後 將簽租稅3協議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表示,兩岸兩會第10次會談希望能在春節後「及早舉行」,屆時預定簽署避免雙重徵稅(指《兩岸租稅協議》)、氣象合作、地震監測等3項協議。據悉,我方爭取王張2人會面先行,為後續兩岸後續的協議檢討及兩會簽署《租稅協議》鋪路。至於外界關注的貨品貿易協議,幾乎已確定不會在第10次會談簽署。(旺報0116.

兩岸第二次協議檢討會 聚焦中轉、對飛

兩岸兩會預定春節後召開第二次協議檢討會,我方已爭取包括陸客來台中轉、部分兩岸航線對等飛行等項目,惟陸方至今尚未鬆口。此外,2012年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我方認為陸方有加強履行協議的必要,也希望列入檢討項目。〔兩岸協議檢討會 陸方積極、〕(經濟日報、聯合報0116.

美台FTA單獨處理台灣主權?

美國跨黨派議員上週已向白宮提交「總統貿易促進授權」法案,一般認為有助美國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並推動TPP不過美國媒體和學界今傳出,由於台美並無邦交,未來與美簽署自貿協定(FTA是否需單獨條款處理台灣的主權問題,美國府會討論中。〔為加入TPP 四月將鬆綁相關法規〕(自由時報011516.

民進黨凍獨 馬密派詹春柏赴北京探風向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日前在黨內中國事務委員會上倡議凍結《台獨黨綱》,挑動黨內最敏感神經,雖然一如外界預期,並未成為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結論,唯據了解,柯的這項「個人意見」,已讓藍營感受不小壓力,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中國國台辦方面立即對柯的主張有正面回應,馬英九總統日前立即派國民黨副主席詹春柏密訪北京,打探中國方面對此議題態度。(風傳媒0116.

撮合商機 看得到吃不到/工業局吹噓兩岸搭橋成效 業者批膨風

經濟部工業局昨召開記者會吹噓「兩岸搭橋計畫」成效,誇稱五年來促成逾一萬八千人參與、逾一千六百家業者洽商合作,且簽署超過三百項合作備忘錄,今年還要續推面板、LED等七項搭橋計畫;但業者批評,兩岸搭橋超過一半搭到中國產能過剩行業,就算通訊產業4G商機也大多看得到、吃不到,兩岸產業早從分工變成競爭關係。(自由時報0116.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