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15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15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1.15

 

亞太地區 

◎印度尼赫魯-甘地家族后人有意競選總理(華爾街日報)

身為印度執政黨國大黨副主席的尼赫魯-甘地王朝的後人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首次做出願意參加總理競選的表示。近日來,國大黨領導人不斷進行訪談,以提升公眾對甘地參選的熱情。國大黨一直因經濟放緩、政府腐敗而受到拖累。誰將成為國大黨候選人的決定可能最早將於本周五做出。印度主要反對黨印度人民黨去年9月提名人氣高漲的莫迪(Narendra Modi)為該黨的競選候選人。

◎日本稱教科書強調釣魚台主權“理所當然” (BBC)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週二(14日)表示,在中學教科書編寫指南解說書中寫明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等為日本固有領土是“理所當然的做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在13日針對日本修改教科書的計畫警告日本不要低估中國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決心和意志,並稱“不管日方如何處心積慮宣傳錯誤立場,都無法改變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這一基本事實”。

◎日艦撞翻海釣船 安倍關切(中央社)

日本廣島縣外海15日上午發生日本海上自衛隊運輸艦與海釣船相撞事故。上午8時左右,廣島縣大竹市外海,海上自衛隊運輸艦「大隅號」通報運輸艦靠近載有4人的海釣船,海釣船翻覆。落水的4人全被救起,但其中包括船長在內的2人呈現心肺功能停止的狀態,其餘2人意識清楚。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感到非常遺憾,希望海釣船的人員早日康復。首相安倍晉三已下令要徹底、迅速地做好救難工作、要確保周邊船舶的安全以及迅速提供資訊給人民。

◎泰國前首相艾比希住宅被扔炸彈 (新加坡聯合早報)

15日淩晨,泰國曼谷發生槍擊事件,“封鎖曼谷”的反政府示威者遭到襲擊,導致至少2人受傷。警方與泰國民主黨消息則稱,14日夜間,一個小型炸彈被扔進泰國前首相艾比希擁有的一處地產區內,炸碎了房屋的窗戶,並且對屋頂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損害,但沒 有人員傷亡。爆炸發生時,艾比希並未在家。

◎泰總理:22日國會選舉如期展開 (央廣新聞)

泰國看守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今天(15)表示,儘管她的反對者強力施壓要求延緩選舉,但預定22日進行的國會改選仍將如期展開。盈拉在會晤過內閣成員、已登記參選的人士和1名選務主管之後向記者表示,沒有延緩選舉的合法方式。

◎東電振興計畫料通過 重啟核廠 (路透社)

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大臣茂木敏充預計日本時間15號下午5時會見東電總裁,正式核准其振興企業方案,其中包括重啟核電廠。東電也誓言透過降低燃料花費和與其他電力業者結盟,以及升級化石燃料電廠,減少成本。東電歷經前一次紓困後,日本政府已掌握公司過半股權。

 

美洲地區

◎美國議員促強硬對待中國海空軍事脅迫(BBC)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與海上及遠征部隊小組委員會召開聯合聽證會,一些議員稱,中國在展示其“危險的野心”,支持美國維持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促請華盛頓強硬對待中國採取軍事脅迫手段來推進其海洋權益主張。

◎白宮宣布 歐巴馬將與教宗會 (路透社)

白宮14日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期待近期與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面,又說,歐巴馬十分注意教宗在解決世界不公的努力。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簡報中說:「他們會面的確切時間和地點,現在還無法提供各位,只能說,總統很期待這次會面。」

 

歐非中東

◎以防長就被指冒犯美國務卿言論道歉(BBC)

以色列國防部長亞阿隆就針對美國國務卿凱瑞中東之行所發表的言論表示道歉。報導引述亞阿隆說,凱瑞對中東和平進程有著“錯位的迷戀”,並以“救世主般的熱情”介入以色列事務。美國國務院對亞阿隆的有關言論表示憤怒,亞阿隆在回應中表示道歉。

◎歐盟不改革 英國恐出走 (路透社)

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將警告歐洲聯盟(EU),如果要英國繼續留在歐盟,歐盟必須改革,如果抵抗改革,歐盟將面臨衰退。歐斯本將在討論歐盟改革的論壇上發表演說,他將表示,執政保守黨下定決心,如果2015年順利打贏大選,將信守承諾,重新磋商英國的歐盟關係,之後並舉行續留或退出歐盟的公投。

◎法2015-2017年砍5百億歐元支出 (路透社)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Hollande15日表示,20152017年間,法國將刪減500億歐元(6827000萬美元)的公共支出,相當於刪減國家及地方當局4%的經費。將徹底檢討所有公共支出,並讓地方當局更緊密且有效率地合作,在保有法國社會福利模式的情況下,達成支出刪減。法國今年赤字預期將降至占國內生產毛額(GDP3.6%的比重,並在明年降至歐洲聯盟(EU3%大關以下。

 

中國與兩岸關係

◎國台辦回應馬英九能否參加APEC年會問題  (新加坡聯合早報)

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北京表示,臺灣方面人士參加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問題,應根據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處理。兩岸領導人會面是我們多年來的主張,我們一直希望兩岸之間多走動,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造福中華民族。

◎謝長廷重批民進黨:什麼事情都反對但都阻止不了 (新加坡聯合早報)

謝長廷昨天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坦言,當前民進黨的最大困境,就是什麼事情都反對,但每一件事情都阻止不了。謝長廷以凍結台獨黨綱為例,指台獨黨綱是可以討論的,但就會有人直接反應,說沒有凍結問題、或說怎麼可以凍結,他認為這不是很好,因無法繼續談下去。謝長廷說,政黨應要大開大合,回應社會變化。

◎陸:春節後盼速辦兩會十次商談 (中央社)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兩岸兩會正密切溝通兩會第10次商談事宜,希望能在春節之後及早舉行。兩會第10次會談可能觸及的避免雙重徵稅、兩岸氣象合作、兩岸地震監測合作等議題,「工作層已基本完成準備」。

◎卜睿哲評民進黨中國政策論述 (中央社)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14日評論民進黨近期中國政策論述指出,真正的問題是如何改變政策,爭取更多支持,並確保中方和美方都能接受,同時合乎黨內價值。他強調,即使民進黨正確界定問題,但答案未必是美中台3方都能接受,這說來簡單,但不容易做到。不過民進黨起碼看出眼前挑戰,務實的處理。

◎吳釗燮訪華府 說明民進黨政策(中央社)

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在華府表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除了用海鷗論述兩岸關係外,還曾用金絲雀形容台灣在國際環境中的特性,中國加一對台企和台灣整體利益都是好的。吳釗燮在民進黨提出「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後,前往華盛頓與美方及智庫學者溝通,並於14日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CSIS資深副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對民進黨近期對兩岸與台灣主權的論述認為,這是合理的。葛林說,相信美方對民進黨瞭解美台關係中的敏感之處,會比較有信心,這是正確的方向。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