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1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14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01.14

 

亞太地區 

全球經濟自由 香港新加坡領先(中央社)

美國傳統基金會及「華爾街日報」今天公布最新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香港和新加坡連續20年排名分別高居第1與第2。美國排名第12,台灣第17,日本25,南韓31,中國137。台灣排名由去年第20上升至17,得分由72.7提高至73.9分,經貿、投資與金融自由度明顯提高。報告強調,台灣民營企業擁有良好的法律與商務架構,營業稅的國際競爭力更為提升,中小企業在經濟發展中持續扮演重要角色,政府介入經濟領域的程度仍然不小,不過政府開支已獲得控制。

中國譴責日本對南海新捕魚條例「說三道四」(BBC)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一(13日)譴責日本對中國在南中國海實施新的捕魚限制條例提出的批評。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周日批評說,中國在去年年底之前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後不久又在南中國海實施捕魚新措施令國際社會「坐立不安」。

泰國抗議者集結 封鎖首都部分地區(BBC)

泰國的示威抗議者周一(13日)封鎖了首都曼谷部分地區的道路,試圖在下個月初舉行大選之前推翻政府。泰國選舉委員會因此要求把投票日期推遲到5月,泰國媒體周一報道說,政府已經表示同意討論選舉委員會的這一提議。泰國總理盈拉已經表示,願意與示威者領袖會面,商討有關延遲選舉的事宜。

泰國抗議者將下一目標鎖定証券交易所(華爾街日報)

泰國抗議人士周一將曼谷市中心變成了一片抗議場,還說準備佔領泰國的証券交易所。由於盈拉在泰國其他地區擁有廣泛的支持,並計劃於22日舉行新選舉,抗議領袖已經開始鎖定關注度更高的目標,以試圖迫使盈拉辭職。儘管泰國民眾主要關注的抗議領導人是泰國前副總理素貼(Suthep Thaugsuban),另一位領導人尼提頌(Nitithorn Lamlua)也在崛起中。尼提頌一派的成員由工會成員和武裝學生團體組成。他們上個月衝進位於曼谷的陸軍總部,敦促軍方不要對示威者使用武力。尼提頌還在美國大使館外組織了另外一場集會,警告美國不要幹涉泰國內政

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決定競選東京都知事 (BBC)

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Morihiro Hosokawa)決定以反核立場作為平台競選東京都知事,在獲得小泉純一郎支持的情況下,能源政策可能會成為下屆東京都知事選舉的焦點所在。小泉純一郎向記者表示,他決定支持細川護熙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可以在沒有核反應堆的情況下獲得發展。

日堅持 教科書明載釣島是領土(中央社)

針對日本教科書制訂指針「學習指導要領解說書」將明載釣魚台列嶼與竹島(南韓稱獨島)為日本固有領土一事,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表示,這是理所當然的。日本的學習指導要領解說書是指導編制教科書或授課時的指針。此事日前引起南韓和中國的強烈抗議。下村說:「不接受抗議,做為獨立國家,理所當然要教導學子認識我國固有領土」他說,具體的修訂時間尚未確定,但修訂之後會透過外交管道通知鄰國,做更詳細的說明。

 

美洲地區

美國參眾兩院談判人士達成1萬億美元支出協議(華爾街日報)

美國參眾兩院談判人士於美東時間週一公佈了一項1.012萬億美元議案,將在未來八個半月的時間內為聯邦政府運營提供資金。雙方讓步得出的這一議案令近年來影響到國會和經濟的預算紛爭暫時得到平息。聯邦政府可支配支出為1.012萬億美元,其中國防開支5,205億美元,國內項目開支4,917億美元。

◎歐巴馬19日赴墨西哥 出席北美峰會 (央廣)

美國白宮13日宣布,歐巴馬總統將在19日前往墨西哥,參加在托魯卡市(Toluca)舉行的北美領袖高峰會。這項高峰會將由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主持,加拿大總理哈珀也將與會。白宮發言人卡尼指出,高峰會將討論所有北美洲人民日常關切的重要議題,包括經濟競爭力、企業經營、貿易投資以及公民安全等。此行也是爆發竊聽風暴、導致美墨兩國關係受損後,歐巴馬首次訪問墨西哥。

 

歐非中東

以色列為前總理夏隆舉行國葬(BBC)

以色列13日在耶路撒冷為前總理夏隆舉行隆重國葬儀式。現任總理納坦雅胡在追悼會上講話,稱夏隆是「以色列最偉大的軍事指揮官之一」。在許多以色列人眼中,夏隆是一位偉大的戰士政治家。但是在阿拉伯世界,夏隆是一個被普遍憎恨的角色。有大約20個外國代表團參加夏隆的追悼會。但沒有任何來自阿拉伯世界、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的領導人前來參加。美國副總統拜登在講話中說:「夏隆就像一台不屈不撓的推土機……保衛他的人民的安全,是他堅定不移的使命。」拜登還向以色列人民保證,只要美國存在一天,就會與以色列站在一起。

俄冷戰後首次 驅逐美籍記者  (新加坡聯合早報)

俄羅斯已把一名曾在俄羅斯境內工作的資深美國籍記者驅逐出境。這是自兩個冷戰以來,首次有記者從對方國家被驅逐出境。 曾長期擔任倫敦《金融時報》駐蘇聯和俄羅斯記者的塞特(David Satter)在去年耶誕節當天,被告知他必須離開俄羅斯。 美駐俄大使麥克法爾(Michael McFaul)已在賽特被驅逐的前一天,向俄羅斯副外長利亞巴科夫(Sergei Rybakov)提出抗議,並要求俄方做出解釋。俄方並沒有給予正面回復。

埃及就憲法舉行全民公投 (美國之音)

埃及人週二週三就軍方支援的臨時政府起草的憲法草案舉行全民公投。人們普遍認為,這次公投是對陸軍司令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將軍可能參加總統競選的一次民意測驗。這次公投是長期統治埃及的穆巴拉克2011年下臺以來的第六次全國投票,而且距離穆爾西簽署目前這部憲法不到一年的時間。分析人士預測,新的憲法草案很容易通過這次公投。這部憲法草案刪除了伊斯蘭主義的內容,給予婦女更多的權利,並且加強軍方的權力。

俄外長:敘獲准人道救援進入首都郊區 (美國之音)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伕羅夫週一表示,敘利亞政府或許會允許人道救援進入大馬士革一些被圍困的郊區。敘利亞政府希望可以跟反對派達成協定,從而讓東姑塔和耶爾穆克以及阿勒頗郊區巴扎阿的平民得到援助。拉伕羅夫和美國國務卿凱瑞星期一在巴黎會面,為122日在日內瓦舉行敘利亞和平會談做準備。凱瑞表示,他和拉伕羅夫討論了有可能為日內瓦和談成功奠定基礎的一些領域,也討論了阿勒頗的停火和交換戰俘的可能性。不過,兩位領導人還沒有決定是否邀請伊朗參加會談。

 

中國與兩岸關係

美國指責中國仍對美鋼材徵收不公平關稅(BBC)

WTO2012年調停中美兩國貿易爭端時作出裁決說,中國向美國晶粒取向電工鋼徵收了不公平的進口稅。美國繼續指責中國沒有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繼續對美國的進口高科技鋼材徵收高關稅。華盛頓說,中國繼續徵收的高關稅給美國企業造成了超過2.5億美元的損失。WTO2012年的裁決認為美國是正確一方,中國是錯誤一方。但不幸的是,中國似乎並沒有改正其錯誤的做法。美國將於未來兩周同中國就此進行談判,如果不能達成滿意結果,此事將會再次被提交給WTO進行仲裁。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