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08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09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1/08

 

亞太地區 

◎朝鮮三月舉行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選舉(BBC)

朝鮮中央通訊社說,根據朝鮮憲法第90條規定,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選舉將于39日舉行。根據朝鮮憲法,最高人民會議是朝鮮最高權力機構,職能是修改並補充憲法;審議國家政策及預算;選舉或罷免國防委員會;選舉立法人員;任命內閣總理、副總理和閣員等。預料金正恩屆時將再度被推舉為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體制將真正成形。

◎美國在韓再部署800士兵並警告朝勿挑釁(BBC)

在對朝鮮政權穩定的擔憂加深之際,美國宣佈從下月起在韓國再部署800多名士兵,並警告朝鮮切勿挑釁。美國五角大樓說,從下月起,美國陸軍將在韓國靠近三八線的軍營附近再部署800名士兵,以及40輛裝甲車和40輛坦克。這次部署是美軍亞太再平衡政策的一個組成部分,「使美軍在滿足作戰需要時有更好的機動性」。

日本承諾向緬甸提供資金以促進當地和平(BBC)

日本承諾向緬甸提供100億日圓(合9,600萬美元)資金,在該國飽受暴力衝突摧殘的地區促進和平、提高生活質量。日本駐緬甸大使Mikio Numata週一在仰光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批援助資金是為了幫助緬甸推進和平進程、在衝突地區提供基本的人道主義援助。他說,日本對緬甸政府與族群之間和平談判的進展表示歡迎。東南亞是一個具有重大經濟和戰略意義的地區,在中國著手增強影響力之際,日本力圖拉攏緬甸和其他東南亞國家。

◎澳趕難民船 印尼軍方:有共識(中央社)

澳洲去年12月把一艘難民船趕回印尼,雖然印尼外交部表示不接受澳洲的做法,不過印尼軍方表示,這是合理的行為,印、澳雙方先前同意這類行動。印尼國軍總司令穆爾多科(Moeldoko)在記者會上指出,他理解澳洲政府將這艘滿載無證移民的船隻趕回印尼的決定,印尼和澳洲雙方先前已同意把那些從印尼出發,意圖進入澳洲的難民船趕回印尼海域。這艘難民船上有28名索馬利亞人、9名蘇丹人、2名厄利垂亞人、3名埃及人,以及3名來自迦納、黎巴嫩和葉門的民眾。

◎韓美第九輪核能談判結束 核心問題分歧依舊  (新加坡聯合早報)

韓美關於修訂《韓美原子能協定》的第9輪談判8日在韓國大田結束,為期2天。據韓國政府一位負責人透露,雙方在會談上就提高韓國核能出口競爭力、核廢料處理、核電燃料供應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但未能縮小意見分歧。雙 方在核濃縮和核廢料再處理問題上沒有取得新進展。韓方在會談上要求獲得提煉濃縮鈾和再處理核廢料的權利,但美方以防止核武器在世界範圍內擴散為由,在該問題上持消極立場。

◎南韓擬修法規 建立對外軍售制(中央社)

南韓國防部旗下防衛事業廳消息人士今天表示,南韓軍方正在研究修改「防衛事業法」,擬建立類似於美國「外國軍事銷售制」的政府間軍事出口機制,以增加南韓的對外軍售。「外國軍事銷售制」(Foreign Military Sales, FMS)是一種由政府主導的軍事出口機制,美國向世界各國出口下一代戰鬥機(F-35)等尖端軍事裝備時,都是按照該制度來實行的。

 

美洲地區

◎美國前防長蓋茨回憶錄指責歐巴馬(華爾街日報)

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在新的回憶錄中尖銳抨擊總統歐巴馬對阿富汗戰爭的疏忽。其回憶錄暴露了美國軍事策略關鍵時期政府內部的緊張關系。蓋茨寫道,歐巴馬對於他自己批準的戰爭策略沒有信心,並試圖對國防部政策進行細部管理,造成白宮與他發生了爭執。

◎核能協定影響廣 美信任台灣 (中央社)

歐巴馬政府今天(美東時間7)敦促國會同意台美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由於核電與核武議題高度敏感,且可能牽涉美方未來與他國的核能輸出協商,美方評估台灣風險極低,顯示高度信任。歐巴馬政府並於今天正式要求國會就台美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展開為期90天審閱,並準備與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展開協商。

 

歐非中東

◎中俄軍艦護送第一批敘利亞化學武器離港(BBC)

裝載有第一批敘利亞化學武器材料的一艘丹麥貨船7日已經駛離敘利亞北部港口城市拉塔基亞。護送這艘裝有危險化學武器材料船隻的是中國海軍鹽城號護衛艦和另一艘俄羅斯護衛艦。這是聯合國決議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庫的第一步。按照原定計劃,所有化學武器和材料的銷毀工作必須在今年六月之前完成。2013821日,沙林神經毒氣被用在大馬士革郊區的攻擊行動中,雖然西方大國認為只有敘利亞政府軍才有可能使用這些化學武器,但是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指責這些攻擊是反叛力量所為。

◎以防長:巴以和談期限或延長  (新加坡聯合早報)

以色列國防部長摩西·亞阿隆(Moshe Yaalon)7日表示,原定于於4月結束的巴以和談期限可能會被延長,並稱現階段的談判主要側重於構建最終談判的框架。他同時表示,延長談判期限有望讓雙方達成永久性協議。巴以和談目前暫定於進行到20134月末,但由於巴以雙方在諸多問題上的分歧進展依然緩慢,以色列同時也提出,可以以停止在約旦河西岸部分定居點修建工作 為條件,將和談期限延長到20151月。

◎歐洲右翼反歐盟勢力走向聯合 (紐約時報)

兩位極右翼的民族主義政客法國的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和荷蘭的海爾特·維爾德斯(Geert Wilders)—已跨越國界,形成了一個意圖削弱歐盟力量的泛歐洲組織,這或許看上頗為出人意料。他們的目的是形成一個跨國的政治聯盟,可以在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參與競爭;一旦得權,他們將共同努力來抑制布魯塞爾的權力。

 

中國與兩岸關係

◎王張會進度 王郁琦:討論中  (新加坡聯合早報)

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天被詢及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王張會」時說,雙邊尚在討論時間、地點和議題。媒體追問,外傳以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和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定交換「王張會」?王郁琦說,沒有,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

◎兩岸初步共識 文化前瞻論壇擬6月召開(中廣新聞)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8)透露,兩岸文化部已經有初步共識,目前初步暫訂將於6月在台北召開兩岸文化前瞻論壇。至於具體影視音等需要談判的項目,將提到兩岸海基、海峽兩會談判上進行協商。龍應台表示,論壇並非談判,主要參與的官方人員將是雙方文化部代表,協商談判則希望提到第10次海基、海峽兩會中討論。

◎陳光標坦承收購紐約時報公司面臨障礙 (路透社)

中國富豪陳光標約一周前宣稱有意收購紐約時報公司,週二坦承實現此計畫面臨障礙。紐約時報公司目前市值23億美元,陳游標上周則表示計畫出價10億美元收購。陳游標稱,他目前未持有紐約時報公司股份,也不打算購買其普通股。他透露,紐約時報方面回絕了會面商談的請求。

◎英市長將訪台 瞄準自經區商機 (中央社、維基百科)

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胡克定(Chris Wood)宣布,倫敦金融城市長吳斐娜(Fiona Woolf)將在11415日訪問台灣,訪台期間,將拜會台灣政府高層、政策制定者與相關產業代表,以尋求更多在金融及專業服務產業的合作機會。此外,台灣規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會提供國際企業何種商機,也將列入吳斐娜來台探討主題。倫敦金融城又稱倫敦法團(The 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倫敦市法團的轄區只涵蓋倫敦市中心的老城區,而不是整個大倫敦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