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0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0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1.07

 

 

亞太地區 

◎日本自衛隊將參與戰地救護和運送彈藥 (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本政府計畫修改一些法律解釋,讓自衛隊能夠在海外參與戰鬥區域的戰地醫療救護和向他國提供武器彈藥。日 本首相安倍的助理磯崎陽輔在去年12月,向內閣府和法務省等機構下達了通知,要求從憲法和現行的PKO法、自衛隊法中,尋找出可以支撐自衛隊在海外擴大向 他國提供後方支援的法律解釋,以積極體現安倍首相宣導的"積極和平主義"方針。

◎中日外交爭吵搬出“佛地魔” (美國之音)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幾天前在英國《每日電訊報》撰文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借用英國作家J.K.羅琳在哈利·波特中塑造的惡魔。他説,軍國主義是日本不斷作祟的佛地魔。日本駐英大使林景一也借用“佛地魔”反唇相譏。他在《每日電訊報》上撰文説,擺在中國面前的有兩條道路,一條是尋求對話並尊重法治,一條是扮演本地區佛地魔的角色,釋放軍備競賽與緊張關係升級的惡魔。

◎日本國交相希望改善與中韓兩國關係(共同社)

日本國土交通相太田昭宏在7日的記者會上,關於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表示:“今年是改善日中、日韓關係的重要一年”,強調推進與中國、韓國友好關係的必要性。太田強調:“首相自身表明將謙虛、禮貌、富有誠意地進行說明,希望推進對話”。太田認為目前赴日旅遊尚未因此出現大的影響,“希望通過旅遊觀光促進對話,使更多的外國遊客能來旅遊”。

◎朴槿惠:就南北統一與美中俄達成共識 (朝鮮日報)

韓國總統朴槿惠在6日舉行的新年首次記者會上對南北統一表達了強烈的意志。她表示:“就統一問題與周邊國家領導人達成了共識。”據分析,此番言論暗示她將在推進就任以後一直強調的韓半島信任進程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為統一做準備。朴槿惠過去只是強調韓半島信任進程的原則,而此番言論可以說比過去更進一步。

◎遏制北韓挑釁 韓美達共識 (中央社)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6日表示,正在華盛頓訪問的南韓外交部長官尹炳世當天在五角大廈與美國國防部長黑格舉行會談,雙方就韓美維持強大聯合防衛力量以遏制北韓挑釁達成共識。黑格還說,韓美同盟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美國會堅決保障南韓的安全。

◎菲增兵南海 中業島部署新部隊 (旺報)

環球時報引述《菲律賓星報》報導稱,菲律賓軍隊從4日起開始輪換部署於南沙群島中業島上的空軍和海軍分遣隊,持續增兵南海。菲軍駐紮中業島,主要是為了加強對其占據的南海7座島嶼和2個沙洲的掌控。事實上,菲軍增兵南海自去年12月起就已陸續展開,當時菲軍第二艘「漢密爾頓」級巡防艦被部署到巴拉望島附近海域。

◎孟加拉總理:國會大選合法(中央社)

孟加拉總理哈希納7日堅稱,反對黨杯葛的國會大選是合法的,並且表示反對黨必須停止「恐怖主義活動」,才會與他們對話。執政黨在昨天的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執政的人民聯盟黨黨魁哈希納說,主要反對黨孟加拉國民黨(BNP)杯葛選舉,不存在「合法性問題」。孟加拉國民黨先前要求,大選由中立的看守政府辦理。在哈希納置之不理後,孟加拉國民黨決定杯葛選舉。昨天大選是孟加拉獨立數十年來最暴力的一場選舉,警方說,至少有26人喪生,數以百計投票所被反對黨支持者攻擊。

◎泰國最高法院將就選舉登記情況做出裁決 (華爾街日報)

泰國的選舉委員會(Election Commission)日前表示,全國民意調查將在下月進行,但由於抗議者阻止了幾十個選區的候選人進行登記,泰國最高法院將裁定28個省區的候選人是否應當被視為符合登記程序的大選候選人,目前還不清楚最高法院將在何時審理此案。但這對於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而言可能是個打擊。

◎印度試射可攜核彈大地2型飛彈(中央社)

印度陸軍7日成功試射可攜核彈頭的國造「大地2型」地對地飛彈。軍方表示,這代表印度戰略武器具備有效威懾的可靠度。印度陸軍7日上午948分在東部奧里薩省昌迪普外海的綜合飛彈試射場,成功試射大地2型(Prithvi-II)飛彈。當地距省會布班尼斯瓦市約230公里。大地2型飛彈射程350公里,它可攜5001000公斤彈頭,已於2003年配發戰略司令部正式服役。

 

美洲地區

◎美參議院確認葉倫聯準會主席提名(華爾街日報)

美國參議院6日投票確認由珍妮特·葉倫接替伯南克出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67歲的耶倫過去兩年來一直擔任美聯準會的副主席,她將在伯南克21日離職後正式接任聯準會主席職務。歐巴馬對參議院的投票結果表示歡迎。

◎美國會開議 失業津貼受矚目(中央社)

美國國會2014年會期今天開議,將以白宮支持的延展130萬人請領的失業津貼開始展開對決。歐巴馬和民主黨人表示,要遏止貧富差距擴大的趨勢。民主黨參議院還計劃,把聯邦最低工資從時薪7.25美元在三年內增加到時薪10.10美元。不過,即使參議院通過延長失業津貼,但在共和黨主導的聯邦眾議院將是一場硬仗,因為愈來愈多共和黨議員認為,在經濟逐步復甦之際,已經到了該停止聯邦失業津貼補助時機,預料兩黨國會議員這場失業津貼補助之爭,將延續數周。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縱火案嫌犯投案 (華爾街日報)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7日說,中 國駐三藩市總領館的縱火嫌疑人是一個39歲擁有美國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國人。 據稱嫌疑人名叫嚴峰(Yan Feng音譯)。 元旦當晚他在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放了一把火。39歲的馮嚴對調查人員說,他將汽油潑在總領館的門和台階上,然後試圖用護照點燃汽油,但沒有成功。縱火動機的調查仍在繼續,但美國聯邦調查局認為此案不涉及恐怖主義、政治或公民權利問題。但記者6日從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獲得獨家證實,美國FBI打錯了嫌犯的姓名,該嫌犯正確中文名字為馮嚴豐。

 

歐非中東

◎南蘇丹和談正式展開(美國之音)

衣索比亞政府今天說,南蘇丹政府和反叛軍今天終於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展開正式和平會談,目的在結束南蘇丹境內超過3週的動亂。雙方的談判代表都對談判表示樂觀。反政府力量的首席坦談判代表塔邦登蓋説,他的團體和政府有分歧,但是,和解並不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蘇丹總統巴希爾星期一訪問了南蘇丹,並且表示蘇丹政府不支援南蘇丹反政府力量。

◎教宗疑挺同性結合 梵蒂岡澄清 (路透社)

1份耶穌會刊物3日登出教宗方濟各與教會領袖的談話。方濟各說,教會必須盡力不要嚇跑家庭環境較複雜的孩童,比如那些父母離異和同性戀伴侶的子女。義大利媒體今天刊出教宗這則談話時,指教宗的話代表他對義大利法律承認同性伴侶民事結合持開放立場。教廷發言人龍巴迪神父(Federico Lombardi)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最近發表的談話,並不代表教宗開放立場、接受義大利立法承認同性伴侶的民事結合。

◎凱瑞離中東 和談架構未談成 (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Kerry)結束在中東的4天密集外交行程,7號返回美國,他堅稱儘管未能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談判的指導「架構」達成協議,但已取得一些進展。凱瑞出訪中東期間,分別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會談,最後並在一天內,出人意表地造訪約旦和沙烏地阿拉伯兩個阿拉伯重要盟國。

 

中國與兩岸關係

◎臺灣駐美代表:並未同美方協商馬習會 (BBC)

臺灣駐美代表金溥聰在臺北表示,美國對於馬英九想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一事並未表達意見。金溥聰是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被立委問到美國對此態度時,他稱他並未同美方觸及此一議題。中國國務院台辦日前就此一議題說,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中國人的事,不需借助國際場合,這樣的說法被分析員認為北京無意讓馬英九參加今年的峰會。

◎馬英九訪聖宏 順訪布吉納法索(中央社)

外交部次長柯森耀7日說,總統馬英九將於23日率團出訪友邦。去年11月,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理來台訪問,也帶來聖多美總統賓多邀請函,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則是去年11月選出新任總統,預計27日在首都舉行就職典禮;他說,馬總統應邀請先將到聖多美普林西比訪問,再順訪友邦布吉納法索,最後再到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就職典禮。這次專案名稱為「聖宏專案」,主軸是攜手同心、互利共榮,藉專案鞏固與增進兩友邦情誼,與友邦共享利益、創造繁榮。目前規劃將於123日啟程、130日返國。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