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0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05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01.03

 

亞太地區

◎北韓促改善關係 南韓:先裁核 (中央社)

南韓今日駁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呼籲改善兩韓關係的要求,說北韓政府必須先裁減核武再說。金正恩在元旦演說中不但提議改善兩韓關係,也對南韓和美國擺出一貫強硬姿態,並以核子戰爭當作威脅。南韓統一部發言人說,如果北韓想改善兩韓緊張關係,必須先裁減核武以展現誠意。他說首爾當局很懷疑北韓的提議,因為北韓去年元旦也提出類似要求,但不久後隨即執行核試以及一連串軍事威脅,升高朝鮮半島緊張關係。

◎韓美外長將會談商討半島局勢 (新加坡聯合早報)

據韓國外交部3日消息,韓國外長尹炳世和美國國務卿凱瑞將於當地時間6日在美國舉行外長會談,就半島局勢等兩國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這是韓美外長自去年 9月以來,時隔3個月再次舉行會談。

◎南韓擬在喬桐島部署監視雷達 (中央社)

南韓軍方相關負責人今天表示,今年將在仁川市江華郡喬桐島部署6台近距離監視雷達,並為此增編38億韓元(約合360萬美元)的預算。南韓軍方部署監視雷達後,喬桐島對北韓監視力量可望大幅提升。

◎安倍政府將強化對非洲外交 (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借本月訪問非洲三國之機盡全力強化對非外交。為確保資源,日本確定了重點援助的非洲國家和地區,將參與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日本還將促進 在非洲創設“經濟特區”,幫助日企開拓市場。預計安倍將訪問象牙海岸、莫三比克和衣索比亞。

◎緬甸總統登盛:支持修改憲法 (法新社)

緬甸總統登盛3日表態支持修改軍政府執政時期所制訂的憲法,他支持修改配偶或子女為外國公民者不能擔任總統這項規定。以讓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可以參選總統,並有機會成為緬甸總統。

◎大馬民眾抗漲 官方要懲主謀 (中央社)

跨年夜上萬大馬民眾穿黑衣走上街頭抗議物價飛漲,「馬來西亞抗漲大集會」發表聲明,對這次集會的成果表示滿意。「3112人民選擇獨立廣場抗議百物漲價和平大集會」在臉書上發表貼文說,集會達成7項訴求,包括集會者在晚上11時越過警方4層障礙成功進入獨立廣場;成功干擾當晚旅遊部耗費1500萬令吉的演唱會;獨立廣場自1998年為安華遭囚禁舉辦的「烈火莫熄集會」15年後再次被人民解放。另一方面,吉隆坡市長阿末費沙表示,擬召開特別會議,決定如何對付非法集會主辦者,而且一定懲處。

◎美國關注日本有關靖國神社參拜問題的應對 (共同社)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2日在記者會上就日本總務相新藤義孝繼首相安倍晉三之後參拜靖國神社一事表示,“我們正在敦促日本通過(與中韓兩國的)對話等外交方式解決問題”。她同時表示“我們關注的焦點在於事態將向何種方向發展”,表明將關注日方如何應對以平息事態。儘管美國政府此前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失望”,而安倍內閣成員卻再次進行了參拜,哈夫對此表示“情況不同。這次的參拜者立場不同”。關於日本與中韓兩國的關係,哈夫強調“建設性的關係會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符合當事國與美國的利益”。

 

美洲地區

◎美科羅拉多州大麻合法開賣顧客盈門 (BBC)

美國科羅拉多州元旦起開始合法銷售大麻,20多個銷售點外顧客冒著嚴寒排起長龍。美國華盛頓州也已經將大麻合法化,預計今年晚些時候可以開始合法銷售大麻。科羅拉多州是世界上第一個政府授權合法銷售大麻的地方。根據新法律,只有在私人場所、並在得到業主同意之後,才能吸食大麻。美國公眾對大麻合法化褒貶不一。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說,科州退出顯然已經失敗了的反毒品戰爭,其它州應該仿效。但批評者認為,科羅拉多州的做法是向美國的年輕人傳遞了一個錯誤信息,後果是可能帶來嚴重的公眾健康與社會問題。

◎美國呼籲在新疆問題上中國政府和維族人雙方都保持克制 (美國之音)

對於去年1230日中國新疆喀什地區的事件,哈夫表示,美國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她説:“我們繼續呼籲中國政府允許公民自由、公開、和平地表達不滿,不用擔心受到報復。我們同時呼籲維族人不要訴諸暴力,中國安全部隊也要保持克制。”對於早些時候新疆維族人在天安門廣場製造的襲擊事件,哈夫説,美國仍然在評估,目前還沒有把那次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美國被選為全球頭號威脅國家 (Now News)

根據一份針對全球65國民眾的最新訪問調查顯示,美國被認為是對世界和平威脅最大的國家,中國則是第三名。蓋洛普(Gallup)民調機構與全球獨立網路對全球65國、6.7萬人進行「你認為世界上哪個國家是當今世界和平最大威脅」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巴基斯坦、中國被票選為威脅世界和平前三大國家。第410名分別為阿富汗、以色列、北韓、伊朗、印度、伊拉克和日本。第1120名則為敘利亞、俄羅斯、澳大利亞、德國、巴勒斯坦、沙烏地阿拉伯、索馬利亞、韓國與英國。

◎打歐記健保 美保守派重轟支持議員 (路透社)

超過200萬美國人註冊的新健保今天生效,反對歐巴馬健保改革的保守派活躍人士,對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也發動新一波攻勢。億萬富豪查爾斯與大衛柯克(Charles and DavidKoch)兄弟支持的保守派組織「美國繁榮」(Americans for Prosperity),啟動250萬美元的電視廣告戰,將矛頭對準3名支持健保法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其影片主要抨擊對象是北卡羅來納州的哈根(Kay Hagan)、路易斯安那州的蘭德魯(Mary Landrieu)以及新罕布什爾州的夏亨(Jeanne Shaheen)。他們連任與否,對於民主黨是否能繼續掌控聯邦參議院至為重要。如今有超過200萬人申請歐記健保,「美國繁榮」與其他批評者表示,他們會在選前試圖將民主黨人扣上在平價醫療法誤導美國人的騙子。

 

歐非中東

◎南蘇丹戰火不斷 和談暫定週五舉行 (美國之音)

南蘇丹軍隊繼續與反叛武裝作戰,儘管作戰雙方的談判代表為了和談走到一起。南蘇丹總統基爾的代表與前副總統馬查爾的代表聚集在衣索比亞首都,討論結束血腥衝突的途徑。開啟和談的日期已經數次更改。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星期四説,自從12月中旬爆發政治與種族暴力以來,南蘇丹國內已經有20多萬人流離失所。聯合國發言人説,已經有1萬多名南蘇丹人逃到鄰國。

◎拉脫維亞加入歐元區,波捷匈觀望 (紐約時報)

週三拉脫維亞成為第18個加入歐元區的國家時,他們將此事宣揚為一種徵兆,預示着貨幣聯盟正在一條長遠的道路上,向著創始人們的持續擴張構想邁進。此此外,2015年,立陶宛將成為下一個採用這種貨幣的國家,和同為前蘇聯共和國的鄰國拉脫維亞一樣,立陶宛渴望將自己和西方聯繫起來。在東歐,一些國家甚至都還沒有加入匯率機制,捷克共和國、匈牙利和波蘭由於公眾支持度不高,也都將加入歐元區的計劃推遲到了將近2010年代末。

◎凱瑞將繼續與以巴領導人舉行會談 (美國之音)

美國國務卿凱瑞將繼續與以色列及巴勒斯坦領導人舉行會談,希望以巴雙方儘快就一項和平框架協議達成一致。凱瑞3日將在以色列會見內塔尼亞胡總理,然後前往約旦河西岸,與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舉行會談。凱瑞說,雖然一項框架協議與他最初希望在4月之前達成一項全面和平協議的目標存在距離,但這將是一個“重大突破”。在凱瑞出訪之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相互指責對方破壞旨在結束數十年衝突的努力。去年3月以來,這是凱瑞第十次訪問中東。

 

台灣與兩岸關係

◎美稱中國總領館縱火案不涉及恐怖襲擊 (新加坡聯合早報)

美國聯邦調查局表示,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發生的縱火案初步定性為刑事犯罪,但不是恐怖襲擊,對國家安全沒有影響。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事件表示“嚴重關切”。發言人哈夫說,美國會嚴肅對待事件。針對總領事館的保安是否足夠的問題,現在就下結論為時尚早。

◎台海巡署新「宜蘭艦」下水 (星島日報)

在台灣,海巡署興建的3000噸級巡防艦「宜蘭」艦,3日在高雄舉行下水禮。經測試後,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服役,成為海巡署噸位最大的巡防艦。「宜蘭」艦下水後,將先進行測試,預計將在下半年服役,屆時將成為海巡署噸位最大的巡防艦,負責執行東沙、南沙地區的運補,為配合大型艦靠泊的需要,南沙太平島目前正在進行碼頭擴建工程。另一艘同級的「高雄」艦,則可望在今年3月下水。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