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31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1-01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013.12.31.

 

今日焦點:中國萬萬債

20萬億元:我(中)國首次摸清政府債務底數

審計署30日發布的全國政府性債務審計結果顯示,截至20136月底,全國各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為206988.65元。這也是我國首次摸清政府債務底數。此外,全國各級政府負有擔保責任的債務29256.49億元,可能承擔一定救助責任的債務66504.56億元。這兩類債務均應由債務人以自身收入償還,正常情況下無需政府承擔償債責任,屬政府或有債務。(新華社12.30.

Ÿ 中國審計署新聞發言人解讀《全國政府性債務審計結果》重點內容路透社12.30.

Ÿ 分析師解讀中國政府性債務逾20萬億中繼資料(路透社12.30.

Ÿ 中國面臨削減地方政府債務難題(華爾街日報12.31.

Ÿ 200個縣級債務率逾100%地方債半年增13%引擔憂每日經濟新聞12.31.

Ÿ 地方還債靠賣地:今年3萬億土地出讓金可還本付息(第一財經日報12.31.

 

目錄

中國觀察

˙        習近平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        周永康人馬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嚴重違紀遭查

˙        政府數據顯示污染導致中國耕地大量減少

˙        再次被請下神壇的毛澤東

˙        中國:莎車縣暴力事件係恐怖組織所為

˙        香港2013:一切堅固的都煙消雲散了

中國與世界

˙        安倍風格令日本與敵友關係復雜化

˙        日美擬加快修訂防衛合作指標

˙        競爭激烈,國際銀行爭相僱傭中國太子黨

˙        中國投資:加勒比小國的喜與憂

中國與台灣

˙        兩岸媒體論壇6倡議 王郁琦:不認同

˙        中國網購殺到見血 向外找活路

˙        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 有譜

˙        和中?友日?中日惡鬥下的台灣外交困境

 

中國觀察

習近平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中共中央政治局1230日召開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013年工作彙報,研究部署201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審議通過《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修訂稿)》。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習近平任組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的總體設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八問領導深改組 習組長大權緊抓政改習近平深化改革小組組長 專家稱有利突破阻力〕(新華社12.30、新京報11.14聯合報12.31、新京報12.31.

周永康人馬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嚴重違紀遭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9日發佈聲明,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由於李是在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時獲提拔,並身兼大秘書與紀委工作,外界認為是習近平整肅周的另一新舉措。十八大以來18位省部級官員被查處 12月占6「反腐」是國企改革一環李東生落馬「死因」 向彭博社爆習黑材料〕(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2.30、人民網12.30.、日經中文網12.31、香港蘋果12.30.

政府數據顯示染導致中國耕地大量減少

中國政府在周一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稱﹐污染以及城鎮化和工業化帶來的其它影響繼續導致中國耕地流失。從中國國土資源部週一在北京公佈的數據可以得知,中國2.5%土地可能受到重金屬和其它污染物的嚴重污染而無法種植。與此同時數據還顯示,受污染、城鎮化和其他因素影響,截至2009年的三年中,中國的耕地面積減少了0.2%。〔中央一號文件或1月發佈 保障糧食安全為重點〕(華爾街日報中文版、阿思達克財經新聞12.31.

再次被請下神壇的毛澤東

江澤民和胡錦濤分別於毛澤東誕辰一百周年、一百一十周年的紀念活動講了話,如果把習近平日前的講話與之對照,就會發現微妙區別。習和江、胡都肯定毛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理論家、戰略家」。不同的是,習近平指出,毛澤東晚年,尤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不能拋棄毛,但也不會回到毛何清漣悼毛狂熱中的兩類荒誕出場者〕(香港南華早報、紐約時報中文網、美國之音12.30.

中國:莎車縣暴力事件係恐怖組織所為

官方媒體報導,警方已查明,週一在新疆一公安局外發生的案件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事件,被擊斃的八名成員以及一名被逮捕的成員身份已被警方確認。這篇報導並未點明週一事件中襲擊者的民族和宗教,但文中僅有的兩名成員的姓名與維族人姓名相似。報導稱,該團夥此前多次觀看暴恐視頻並宣揚宗教極端思想。〔喀什45天內三起襲擊事件 警方再殺八維族人拘一人美國務院:關注中國新疆暴力事件〕(華爾街日報12.31、自由亞洲電台12.30、美國之音12.30.

香港2013:一切堅固的都煙消雲散了

一個淡出很久的詞在2013年重新回到香港人的視線:移民。香港保安局資料顯示,2013年上半年有約3900名香港居民移居海外,較去年同期增長8.3%這個人數雖然比不上香港歷史上幾次移民潮的規模(67暴動之後、中英談判期間、1989之後、1997之前),但卻是回歸16以來的最大升幅。仲介公司也重開了97之後很少見的週末移民講座,以應對來勢洶洶的移民諮詢熱潮。但是這一年,沒有疫病,沒有金融危機,甚至也沒有巨大的政治變動。〔架空特首 年內九司局長上京接旨  港澳辦事事干預 打擊一國兩制〕(紐約時報中文網12.27、香港蘋果日報12.30.

 

中國與世界

安倍風格令日與敵友關係復雜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顯示出,他甘願引發北京和華盛頓對其根深蒂固的保守觀點的不滿,盡管此舉在國內外似乎都沒有給他帶來什麼好處。與此同時,他顯示出一定的政治時機考慮,因為就在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次日,他顯示出沖繩美軍基地搬遷一事取得了實質性進展。華盛頓一直以來都在力爭將沖繩美軍基地遷址重建,但此事因沖繩當地居民的反對而受阻。〔中共黨報再發文章猛烈抨擊安倍秦剛:中國人民不歡迎安倍 中國領導人也不可能與其對話〕(紐約時報中文網12.30BBC中文網12.31、人民網12.30.

日美擬加快修訂防衛合作指標

鑒於沖繩縣知事批准了日本政府為實現美軍普天間機場(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搬遷而申請的該縣名護市邊野古地區填海造地計畫,日美兩國政府考慮加快修訂規定自衛隊和美軍之間分工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日本將與印緬等6國共同完善公路交通網安倍將以救災合作為主題謀求強化與東盟的關係〕(共同社12.30-31.

競爭激烈,國際銀行爭僱傭中國太子黨

在一系列深夜發送的電子郵件中,一些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駐香港高管惋惜自己失去了一項賺錢的業務。摩根大通投資銀行的一名高管對同事說,「今天我們把一樁生意輸給了DB因為他們今年夏天聘用了董事長的女兒。這裡使用的是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的首字母縮寫。丟失前述業務是2009年的事情,在此之前,與摩根大通競爭的一些銀行還拿到了其他一系列業務,這讓摩根大通的高管深感刺痛。(紐約時報中文網12.30.

中國投資:加勒比小國的喜與憂

但山羊島位於波特蘭灣保護區的中心,這一區域覆蓋著1900平方公里的紅樹林、海濱沼澤和珊瑚礁。那裡已經存在著一些工業和漁業活動,但牙買加環境信托組織擔心港口工程將破壞22種脆弱物種的棲息地。前工會領袖、現為清廉政府活動人士的牙買加學者特雷沃爾•芒羅(Trevore Munroe)表示,中國的投資既是機遇,也是潛在的災難。他擔心,雖然牙買加需要更多投資,但吸引投資的迫切心情,可能導致政府在環境和勞工標準上讓步太大。〔中國在美國後院展開金錢外交〕(FT中文網12.31.

 

中國與台灣

兩岸媒體論壇6倡議 王郁琦:不認同

中國央視本月22日在北京舉行「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會中提出兩岸互設媒體辦事處等6項倡議。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李俊俋等人質疑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及公視董事長邵玉銘出席論壇,形同為倡議背書。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雖強調兩人出席合法,但也表達對中國方面片面提出6項倡議並「不認同」,未來會提醒文化部對類似活動要特別謹慎。至於中國的新聞自由……王也強調,只要對岸提出媒體常駐,我們就會提出新聞自由。〔王張 王郁琦:會談人道探視APEC最適合馬習會〕(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12.31.

ECFA無效益 檢討機形同虛設

包括ECFA在內,馬政府從○八年上任後,已和中國簽了十九項協議,但「食品安全」、「共同打擊犯罪」等協議常被點名「成效不彰」;「郵政」、「核安」等協議,更因內容無關痛癢,被譏為只是「湊數」的。至於最受馬政府吹捧的ECFA,簽署後,失業、出口等數據也全然不見馬聲稱的效益。為化解各界質疑,二○一○年第六次江陳會宣布要定期舉行「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但隔年六月於台北召開第一次會議後,就中斷迄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雖曾信心滿滿表示,今年底前將舉行第二次檢討會議,如今也已注定跳票。〔經濟加速傾 馬政治屈服更快兩岸協議檢討 下月下旬舉行〕(自由時報12.31、聯合報12.30.

中國網購殺到見血 向外找活路

包括台灣業者在內的全球相關企業設法搶進中國網路零售市場,但中國的網路零售業者已將目光移向海外市場,準備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域與當地業者展開競爭。中國商務部官員日前指出,2013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總額預計將達人民幣10兆元(約新台幣50兆元),其中網路零售將超過1.8兆元(約新台幣9兆元),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網路零售市場。儘管大陸網購市場持續擴大,但中國消費者「唯價格是問」的消費習慣,讓網路零售業者面臨激烈競爭。(經濟日報12.31.

發展人民幣離中心 有譜

台灣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與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一前一後誕生,外界焦點從一開始的兩區競爭關係,慢慢轉移到探索兩區的合作空間。從近來自貿區金融30條問世,不少台商嗅到一條可串起兩岸資金的光明之路,似乎讓台灣可朝「台商的人民幣離岸中心」發展。(經濟日報12.31.

和中?友日?中日惡鬥下的台灣外交困境

十二月二十六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台灣在此一外交戲碼中維持了一貫沉默(由外交部發表簡單聲明)。原因無他,一來是政治人物對過往歷史選擇性地視而不見,二來更是因為太積極地「發聲」可能弄巧成拙,導致「友日」不成。但不管如何做,都只是更凸顯台灣外交的困境。台灣把外交政策架構在「和中、親美、友日」基礎上,政府不僅不以為意,甚至引以為傲。就國際關係漫長的歷史加以反思,可以發現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小國可以透過取悅周邊所有大國來保障自己的國家利益。(自由時報12.30.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