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2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29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27

 

亞太地區

◎安倍參拜靖國 日將續向美解釋(中央社)

共同社27日報導,日本政府為了將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對日美關係造成的影響控制在最低程度,將繼續努力向美方解釋安倍的真實意圖。日本外務省官員27日對維持日美關係展現自信,聲稱「美國是日本盟國,已向美方切實說明首相立場,不必擔心」。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日本政府事先曾非正式通報美國。美方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立即發出的「失望」聲明,並非出自華盛頓的美國政府,而是以駐日使館名義發表。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這是美方給予「一定的照顧」。然而,美方隨後再次發表同樣內容的政府聲明,向日本政府的樂觀情緒潑了一盆冷水。日美之間目前存在減輕沖繩基地負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等諸多需要強化兩國合作的問題。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認為,「美方應該、也不願破壞與日本間的合作」。

◎外交風波 印耶誕夜召喚美副使(中央社)

印度、美國外交掀波,「今日郵報」(Mail Today27日報導,美國大使館現在嘗到被印度外交部「制裁」的滋味,連美國大使鮑爾(Nancy Powell)都無法倖免。報導說,印方拒絕對她提供任何因為當美國大使而通常可以享受的特權。甚至在美方提出使用機場貴賓室、安全與移民程序協助時,印方也無情拒絕,使她被迫取消1趟尼泊爾的行程。為了更清楚表達新德里對於美國逮捕印度外交官的不爽,報導說,印度外交部在絕大部分美國人跟家人團聚的耶誕夜當天召喚美國副大使白耶悌(Michael Pelletier),並由所屬美國司司長杜斯瓦米(Vikram Doraisamy)遞交另1份外交照會。此舉一方面表達美方未對德維雅妮.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撤案的不滿,同時也要求加快速度對她提供外交官員證。

◎日勞動力短缺 恐拖累安倍經濟學(新頭殼)

推動改善基礎公共工程計畫,刺激財政,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推動的經濟刺激計畫最重要的一環。但面臨人口老化速度加劇,日本全國公共工程所需的勞動人力嚴重短缺,儼然已經成為「安倍經濟學」的一大阻礙。在日本於12月初將公共工程進度進行大幅度下修後,也將截至明年3月份財政年度的成長率,由1.2%下調至0.7%。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就算增加公共工程項目,恐怕也很難確定是否能如期完成。先前他也曾提出引進外籍勞工,但在日本傳統的同質化社會影響下,這樣的政策恐怕也很難在缺乏溝通下,於短期內付諸實行。

◎借子彈風波 日媒:日欲作秀韓怕輿論(新頭殼)

在南蘇丹進行人道救援的韓國維和部隊,因為使用日本自衛隊提供的「1萬發彈藥」支援,引發2國對外說詞矛盾。日方稱提供彈藥支援是出於「當地韓軍直接提出請求」韓方則宣稱「請求是向聯合國提出的」。韓國擔心向日本請求彈藥支援的消息曝光,將引起社會輿論反彈。共同社引用陸上自衛隊隊長井川賢與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的電視會議為證,指出韓軍上校親自來電表示,「周圍都是敵人,韓軍彈藥不足」並「請求借用1萬發子彈」。日本政府將會議記錄提供給媒體,雖是為了澄清日韓說法不一,但「也有著為宣傳國際貢獻刻意作秀的目的」。

港保釣人士再赴最高法起訴日政府遭拒絕(BBC)

曾因登上釣魚臺而被日方逮捕的香港保釣人士再度到中國最高法院起訴日本政府索賠,但也再次遭到拒絕。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羅就星期五(1227日)表示,他與前主席陳妙德上午到最高法會見了兩名法官,對方要求他們找相關部門處理。他對此感到失望。

沖繩知事批准美軍基地搬遷計劃(華爾街日報)

沖繩縣知事週五同意批准了一項填海造地計劃,為美國空軍基地遷出沖繩島的人口稠密區掃清道路。這顯示美軍基地搬遷問題終於取得了重大突破。長期以來日美兩國在美軍基地問題上一直存在摩擦。

 

美洲地區

歐巴馬簽署未來兩年跨黨派聯邦預算案 (BBC)

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未來兩年的聯邦預算案,避免了聯邦政府在明年一月再度出現局部停運的局面。除了聯邦預算法案外,歐巴馬也簽署了一項國防開支法案,允許被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的懷疑恐怖分子,更容易移送其他國家。

 

歐非中東

◎在巴基斯坦的美國人質籲請白宮幫助獲釋(美國之音)

兩年前在巴基斯坦被基地組織綁架的一名美國政府約聘人員籲請美國總統歐巴馬幫助他獲釋。在星期四分發給幾個新聞機構的一段13分鐘視頻中,72歲的沃倫·溫斯坦看起來憔悴和疲倦。他説,他的身體不好,感到“完全被拋棄被遺忘”。溫斯坦是20118月從他在巴基斯坦東部城市拉合爾的家中被綁架的。基地組織説,如果美國停止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索馬利亞和葉門的空襲,並且釋放世界各地所有基地組織和塔利班嫌疑人,他們就釋放溫斯坦。白宮呼籲釋放溫斯坦,但表示不與基地組織談判。

聯合國再次敦促南蘇丹衝突雙方達成和解 (BBC)

聯合國特使約翰遜呼籲南蘇丹的政界領袖們「給和平一次機會」。聯合國再次呼籲南蘇丹的對立派武裝各自放下手中的武器。與此同時,聯合國首批增援維和部隊將在未來48小時內抵達該國。作為緩解衝突的一部分努力,南蘇丹總統基爾與鄰國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的領導人舉行會談。

土耳其檢察官被免職,指責行政干預司法 (美國之音)

負責調查高層賄賂與腐敗案的土耳其檢察官阿卡斯,他被調離此案,並且警方拒絕服從他下達的逮捕更多嫌疑人的命令。土耳其首席檢察官喬拉卡迪也駁回了阿卡斯檢察官的指稱。他説,檢察官們無權任意展開調查。阿卡斯被調離此案,因為他對訴訟程式處理不當,並把消息洩露給媒體。

 

中國與兩岸關係

立院通過台星經濟夥伴協定(中央社)

立法院院會27日通過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這是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簽署的首個經濟合作協定,預估將可增加國內總產值新台幣400億元,並創造6000多個就業機會。經濟部表示,簽署ASTEP對台灣推動與他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具正面意義,並創造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有利條件。

日本要求中國保護日企免遭襲擊 (新加坡聯合早報)

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行動,導致日中兩國關係進一步趨於緊張。日本外務省向中國政府提出要求,希望中國政府採取措施,確保在中國的日本人和日本企業的安全。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在會談中指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對國際社會的挑戰,嚴重損害了中日關係。並認為由此引起的後果,必須由日本政府承擔。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