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25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25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25

 

亞太地區

◎兩韓領袖視察部隊 平安夜緊張(中央社)

根據法新社、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25日報導,金正恩在平安夜視察人民軍第526大聯合部隊指揮部。報導說:「他指示部隊全力備戰…始終牢記戰爭會在無任何預警情況下爆發。」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這支部隊的指揮部位於北韓西部港口南浦(Nampo)。南韓總統朴槿惠也在24日視察前線部隊期間要求「維安準備做到滴水不漏」,並形容邊界局勢有「不祥」氣氛。她說:「我們應該以嚴厲、手下不留情的行動,回應北韓任何挑釁行為。」

◎南韓:金正恩上台後脫北者驟減(中央社)

南韓統一部消息人士25日表示,今年111月,進入南韓境內成為政府保護對象的「脫北者」共有1420人。據報導,至今年為止,脫北者人數累計達26100人。2006年脫北者人數首次突破2000人、2007年為2548人、2008年為2805人、2009年為2929人、2010年為2402人、2011年為2706人。但金正日去世、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執政後,去年入境南韓的脫北者人數驟減至1502人。據分析,這是因為金正恩執政後,北韓大幅加強控制意圖逃離北韓的人,並積極展開將脫北者帶回北韓的工作。南韓政府官員表示,脫北者人數明顯減少的趨勢在短期內將持續下去。

◎欲化解危機 泰總理提議組改革議會 (央廣新聞)

泰國總理盈拉25日提議組成全國改革議會,以設法解決當前政治對立、施政癱瘓的局面。盈拉表示,改革議會並非政府單位,成員由獨立委員會所指派,任務為修改憲法、杜絕貪腐與金錢政治、確保選舉改革等事宜。

◎日撥重金爭選安理會非常任國  (金融時報)

日本加緊爭取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批准投入大筆拉票經費,計畫成立以外相為首的“對策總部”。雖然目前距離投票尚有較長時間,但報導引述日本外務省官員認為,日本2015年競選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時,要面對來自孟加拉的挑戰,而且鑒於日本過去曾經在非常任理事國競選中敗給孟加拉,因此日本官方對此不敢掉以輕心,提早積極準備。

◎東京都知事 29日選舉(中央社)

由於前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涉及政治獻金醜聞下台,東京都選舉管理委員會25日開會討論東京都知事選舉的日程,決定明年123日公告、29日舉行選舉。豬瀨因收下醫療法人「德洲會」集團現金5000萬日圓一事,19日向東京都議會議長吉野利明提出辭呈。東京都議會24日召開臨時會討論後准辭,即日生效。媒體傳出前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前眾議員東國原英夫、自民黨廣報本部長(文宣主任)小池百合子等可能參選,但目前尚無人表態參選。

◎基地遷移案 沖繩擬准填海造地(中央社)

共同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為實現美軍陸戰隊普天間基地順利搬遷,日本中央政府已向沖繩縣申請名護市邊野古沿岸地區填海造地。縣知事仲井真弘多25日將與首相安倍晉三在官邸會談。仲井真17日提出若干要求,包括5年內停用普天間機場、7年內全面歸還美軍牧港補給地區(位於沖繩縣浦添市)、修改規定美軍基地運用方式的「日美地位協定」等。據悉,安倍將引進讓沖繩減輕基地負擔的措施,以及到2021年度前,確保每年度編列約3000億日圓沖繩振興預算,並要求沖繩方面批准填海造地。

 

美洲地區

◎美國促中國加速改革進一步開放經濟(BBC)

美國貿易代表處敦促中國加速推進改革的步伐,進一步開放國門。美國貿易代表處在提交國會的報告中指出,中美兩國之間從農業到知識產權存在一系列貿易糾紛。報告中也提出,美國支持中國政府減少經濟環節政府干擾,以及改革國企以推動市場公平競爭等改革目標。美國目前對華出口規模達到每年4500億美元。中國是美國農產品最大出口國,但同時也被美國視為「全球農產品出口市場中最不透明和無法預測的市場之一」。

◎太空人平安夜漫步修國際太空站(華爾街日報)

由於國際太空站(ISS)冷卻系統故障,兩名美國航太總署(NASA)太空人,在平安夜以太空漫步方式,替冷卻系統進行氨幫浦模組更換,最後花了7.5個小時完成任務。自冷卻系統兩周前出現問題以來,太空站的六名太空人不曾有任何危險,但NASA還是下令關閉其他非關鍵系統,以減輕系統的負荷。NASA官員懷疑可能是存在製造缺陷引發故障。NASA表示,這是歷史上第二次平安夜太空漫步,太空服也沒發生進水問題,一切相當順利。

 

歐非中東

◎埃及警方逮捕試圖逃往蘇丹的前總理(BBC)

埃及警方24日逮捕了該國前總理沙希姆·甘迪勒。甘迪勒在被推翻的前總統穆爾西掌權時擔任總理。甘迪勒在任期間曾被判刑1年,罪名是沒有執行一項法院裁決,該裁決要求讓一家在1996年被私有化的公司重新國有化。甘迪勒是支持穆爾西的伊斯蘭組織聯盟的代表,負責與歐盟調解員會談。據信,雖然甘迪勒相信宗教,但他既不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成員,也沒有參加任何其他伊斯蘭教的政治組織。 

聯合國:南蘇丹暴力或導致數千人死亡 (BBC)

聯合國負責人道事務的最高協調員說,南蘇丹國內持續一周的暴力衝突可能已導致數千人死亡。正在南蘇丹北部城市班提烏視察的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專員托比・蘭澤說,過去一對南蘇丹來說是「具災難性的一」。聯合國說,南蘇丹平民顯然擔心自己會由於不同種族背景而遭到殺戮。自叛軍奪取博爾鎮後,有大約一萬七千名平民在當地的聯合國營地內避難。聯合國官員說,有至少八萬人在南蘇丹危機中流離失所,其中一半是在幾個聯合國營地中避難。

◎聯合國決定向南蘇丹增派維和人員(華爾街日報、新加坡聯合早報)

聯合國安理會週二投票通過決議,決定向南蘇丹增派5,500名維和人員,試圖控制當地種族暴力衝突升級導致國家分裂的風險。聯合國已向南蘇丹派駐維和部隊和國際警力約7,000人。這一緊急決議將使派駐規模擴大到12,500人。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皮萊稱,聯合國已經在南蘇丹發現了至少一處亂葬崗,以及種族屠殺和任意扣押人員的證據。到目前為止,暴亂已造成500多人喪生,但幾乎可以肯定實際死亡人數遠不止這個數字。

俄羅斯撤銷對綠色和平活動人士的控案(美國之音)

俄羅斯撤銷了至少一名綠色和平活動人士的案子。這些人士由於今年9月在北極的抗議活動而被拘留。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希望所有被拘留的人都能在本週末前獲釋並離開俄羅斯。

霍多爾科夫斯基申請瑞士旅行簽證(華爾街日報)

瑞士外交部二稱,上重獲自由的俄羅斯石油大亨霍多爾科夫斯基申請了前往瑞士的旅行簽證。瑞士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霍多爾科夫斯基申請的是三個月期簽證,這將使得他可以在所有申根國家旅行。這位發言人還稱,霍多爾科夫斯基是向位柏林的瑞士大使館提交的簽證申請瑞士政府可能會在未來幾天內就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簽證申請做出決定,儘管簽證申請通常是保密的,但瑞士政府將在作出決定告知公眾。

 

台灣及兩岸關係

◎三通5年 中國國台辦:利兩岸和平(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25日表示,兩岸「三通」5年以來,兩岸直航航點目前達64個,每週客運班機總數670班,預計明年春節後增至828班,貨運班機總數增至68班。兩岸海運客運量和貨櫃運量每年平均增幅在12%以上。兩岸貿易額年增10%左右。自2009年至201310月底,中國新增批准台商投資項目12135個,實際使用台資金額111億美元。20096月底,中國資本獲准到台灣投資,兩岸雙向投資得以實現。目前為止,中國企業赴台投資項目已達193項,實際投資總額10億餘美元。她認為,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的實現,為兩岸大交流、大合作提供有力保障,並帶給兩岸民眾實實在在的便利。

◎陸委會:中國應維護新聞自由(新加坡聯合早報)

因台灣媒體在中國採訪仍時常受限,台灣陸委會25日指出,新聞自由是普世價值,中國方面應尊重並維護新聞自由,並對記者的採訪自由、人身安全提供保障。相較於中國媒體在台灣可不限時間、地點、議題的自由採訪,台灣媒體在中國仍會遭遇採訪受限、網路封鎖、監控監聽,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等困擾。

◎王郁琦:王張會稱官銜不是問題(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王張會」議題表達稱謂問題不必那麼在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5日說,互稱官銜當然是互訪活動前提,「既然國台辦的張主任這麼說的話,我相信這應該不會是問題」;看今年10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情況就知道。至於「王張會」舉行時間?王郁琦表示,目前互訪行程時間還沒完全確定,等確定後再向外界報告。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