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2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25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24

 

亞太地區 

日本首次向聯合國維和部隊供應軍火(金融時報)

日本將首次向聯合國維和部隊供應軍火,此舉標示著安倍晉三(Shinzo Abe)首相主政的日本在外交政策上越來越自信。日本將向駐南蘇丹的韓國部隊免費提供大約1萬發步槍子彈,以滿足部署在南蘇丹東部瓊萊省的部隊所報告的彈藥不足的情況。

◎學者:美接受日國防經濟改革(中央社)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葛林(Michael Green)與澳洲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日前共同發表「解構安倍大策略」報告指出,面對中國崛起,美方應接受日本扮演具國際影響力的角色,相信亞太國家也歡迎。報告說,安倍政府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可協調外務省、防衛省與自衛隊的功能。外交上,安倍是日本戰後最活躍的首相,他提出宏觀策略,但必須解決與南韓及中國的不良關係。葛林說,美國需要民主的亞洲,不想圍堵中國,只希望中國逐步開放,遵守國際公約,而非意圖改變國際運作的基本原則。

◎防空區滿一月 中日關係趨於平穩 (朝鮮日報)

中國政府單方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已經一個月時間,中日兩國暫時處於“緊張中的平穩”狀態。美國副總統喬•拜登本月初陸續訪問日本和中國,呼籲兩國構建“危機管理體制”,通過外交手段尋求妥協。東南亞國家以及美國、韓國民航機紛紛向中方提交飛行計畫書,形式上承認了中國防空識別區,令中國挽回顏面。日本自衛隊和美軍偵察機仍舊在中國防空識別區飛行,但中國並未採取戰鬥機近距離飛行等威脅措施。對於未向中國提交飛行計畫書的日本民航飛機,中方目前也沒有採取特別措施。

◎柬埔寨立場變化凸顯地區緊張局勢 (華爾街日報)

去年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南亞國家聯盟會議上,柬埔寨對北京的忠誠態度還堅定不移。當時,它對於一些國家針對中國領土野心的批評予以了回擊。但兩周前在東京召開的日本東盟峰會上發生的情況表明亞洲地區的外交形勢發生了更大的變化,而且這一趨勢正在生根發芽。在此次峰會上,柬埔寨與鄰國甚至日本站在了一起,共同承諾將攜手捍衛航空自由。很顯然,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在爭議領土問題上的激進主張正在促使一些東南亞國家投向美國的懷抱。

金正恩欲訪中 修復與北京關係 (新加坡聯合早報)

香港《亞洲週刊》在20日發行的最新一期中報導說,朝鮮處決張成澤後通過外交管道求得中國理解,他們希望勞動党第一書記金正恩能儘快訪中。” 該媒體援引中國外交部官員的話報導稱,朝鮮向中方解釋了用極端方法處理張成澤事件的原因,希望中國理解。

 

美洲地區

聯合國批准印度女外交官調入聯合國使團 (美國之音)

聯合國本週一宣佈,已經批准印度將其在紐約被逮捕的女外交官調入駐聯合國使團的要求。印度媒體報道説,印度外交部將她調往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是希望此舉能結束和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的僵持局面,保護這名39歲的外交官免於受到起訴,並且把她順利調回國。

卡特:國際監督下的選舉是解決敘利亞危機之道 (美國之音)

美國前總統卡特表示,定於1月召開的敘利亞和平會議“不大可能成功”,因為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設置的前提條件已經製造了僵局。卡特和美利堅大學教授羅伯特·帕斯特在《華盛頓郵報》聯合發表評論文章説,解決敘利亞衝突的途徑舉行由國際社會監督並得到國際維和人員保護的選舉。聯合國將從122日起主辦會談,目標是談判成立一個過渡政府,引導敘利亞走出危機。這場危機已經奪去了10萬多人的生命,並導致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揭發美情蒐 史諾登:任務完成 (中央社)

美國國家安全局包商前雇員史諾登洩漏國安局機密,促使美國重新評估偵監政策之後,宣稱他的「任務已經完成」。史諾登說,他「贏了」,因為記者能夠報導政府廣蒐網路與電話紀錄的行動。他同時也表示,他不想改變社會,不過希望人們「對於自己怎麼被管理,能有置喙餘地」。

 

歐非中東

◎埃及總理:穆斯林兄弟會是恐怖組織  (新加坡聯合早報)

埃及過渡政府總理貝卜拉維的發言人把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稱為“恐怖組織”。 穆斯林兄弟會成立于1928年,歷史上曾數次遭埃及當局解散。今年3月,穆兄會註冊了非政府組織,重新獲得合法地位。自莫爾西73日被解除總統職務後,其支持者 不斷發起遊行示威,並與軍警及反對者爆發衝突。埃及政府對涉嫌暴力示威的穆兄會成員和莫爾西支持者實施了抓捕。 

◎潘基文:將調查南蘇丹侵犯人權罪刑 (BBC)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南蘇丹侵犯人權的指稱將受到調查並將追究肇事者的責任。這場已經導致500多人死亡的衝突,最初是現任總統基爾和被趕下台的副總統馬查爾之間的私人爭鬥。不久,私人爭鬥變成了支持總統基爾的丁卡族人和支持副總統馬查爾的努爾族人之間的武裝衝突。在首都朱巴的戰火,現在已經蔓延到全國,有數萬人逃離家園。潘基文同時表示,將增強在南蘇丹的聯合國維和力量,並對這些罪行負有責任的高層人物提起追究。
◎獲釋暴動小貓成員呼籲抵制俄國冬奧會 (BBC)

剛從監獄被釋放的俄國朋克樂隊「暴動小貓」成員托洛孔尼科娃,呼籲國際社會抵制二月份在俄國舉辦的索契冬季奧運會。普丁總統上週發佈的大赦令,將使兩萬名囚犯被釋放,其中包括有孩子的女犯人。托洛孔尼科娃和阿廖欣娜本來應該明年三月出獄,現在提前獲釋,是因為她們兩人都有孩子。托洛孔尼科娃和阿廖欣娜獲釋後對媒體表示,她們的反政府立場沒有軟化。兩人還承諾,將成立一個人權團體,為改革俄國的監獄制度奮戰。

 

台灣與兩岸關係

◎被軟禁上海主教“每週政治學習三次” (BBC)

去年被中國當局撤銷主教任命的原上海市天主教愛國會副主任馬達欽,被當局送去參加政治學習班。去年77日,馬達欽在上海徐家匯聖依納爵主教座堂為其舉行的祝聖儀式上公開宣佈,他今後不再方便擔任愛國會的成員。此後不久,馬達欽被當局撤銷了主教任命。最近一年半以來,馬達欽極少露面,有報導稱他被軟禁在上海的一所修院。

◎傳中國正在建造核動力航母 (新加坡聯合早報)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稱,上海長興島造船廠幹船塢裡正在建造的船體分段,很可能就是一種首次採用全通甲板佈局的中國兩棲攻擊艦,但也有猜測認為該船體分段是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一部分,還有猜測認為,中國的國產航母將在大連造船廠建造。印度《商業標準報》23日也稱,有消息稱,中國正在建造一艘核動力航母,體積大得足以挑戰美國海軍最大的航母,這是新一輪重大軍事競賽的第一波。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