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2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23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23

 

亞太地區

◎泰抗議團體阻擋候選人登記(中央社、新頭殼)

泰國總理盈拉本月9日宣布解散眾議院,將於明年22日重新大選。泰國政府23日起開始接受眾議院比例代表制參選人的登記參選,預計到27日截止。為了不讓明年選舉順利進行,泰國反政府抗議團體23日在政黨提名候選人登記地點周圍示威,阻擋候選人前往登記,但已有35個政黨完成登記。政黨候選人登記地點在曼谷鈴丹區泰日體育館,抗議群眾22日晚間在領袖蘇德的動員下,調動不少人到此地集會,他們包圍主要入口,不讓候選人入內登記。根據選委會登記名單顯示,看守總理盈拉已登記為為泰黨第一號政黨提名候選人,前總理、也是盈拉的姊夫宋才,登記為第二號政黨提名候選人。最大在野黨民主黨21日已宣布不派候選人參選,抵制明年大選。

◎印媒:中國越界闖入拉達克(中央社)

「印度新聞信託社」22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大約2022名中國大陸解放軍士兵上週又在北疆查摩與克什米爾省拉達克切茲地區西部搭設810頂帳篷。切茲的位置與過去1年越界事件頻傳的楚瑪爾段邊界接近。楚瑪爾位在拉達克到喜馬偕爾省連成的邊界線上,報導說,當地在兩國未定邊界實際控制線沿線上,中方唯一無法直接進入的地區,總讓解放軍邊防寢食難安。雙方10月間在北京簽署「邊防合作協議」,兩國同意依協議所設機制解決相關爭議。不過,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最近表示,上述邊防合作協議不保證邊境就此無事。

◎南韓:張成澤11月已遭監禁(中央社)

南韓國家情報院23日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姑丈、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早已在11月中旬就遭監禁,北韓8日公布張成澤在北韓勞動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被公然帶離場的畫面,只是詔告天下的一齣戲碼。不過對於外界傳得沸沸揚揚的張成澤死法,國情院表示,處決方式仍不得而知。對於張成澤之妻、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的現況,國情院表示,無法掌握到金敬姬的健康狀況是否有異樣,但研判她在丈夫被處決後,某種程度自我克制自己公開露面的機會。但張成澤過去所掌管的單位負責人據稱仍正常活動。至於外界最好奇的張成澤與金正恩之妻李雪主之間是否真有苟且之事,國情院則表示「無稽之談」,從北韓所播映的電視畫面上可看出金正恩與李雪主的感情還不錯,並無異狀。

◎風波暫解 印度外交官仍恐被捕(中央社)

印度外交官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在美國被捕風波,因美方不撤案,目前以外交官調職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暫時解套。美國國務院20日審查通過印度政府將她調職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代表她駐美期間將享有完整外交豁免權。然而,柯布拉加德丈夫是紐約出生的印裔美國人,她未來離任後若再入境美國,可能被捕。華盛頓已言明,她的豁免權不溯及既往也不對她撤案。這暗示,一旦柯布拉加德離開目前職位,當她再入境美國時,都可能被捕。

◎日本印度增強軍事往來 中國媒體密切關注(BBC)

印度《德幹先驅報》22日報導說,日本公布其國家安保戰略數日內,日本防衛大臣將到訪印度與該國國防部長舉行會談。此次訪問同時也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月訪問印度做準備。該文章透露,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在東海的侵略性軍事姿態及其後果很可能是討論的議題之一。近來,日本和印度的關係愈加密切。11月底,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訪問印度,可能標誌著日印關係進入新的友好合作時代。

◎中國官員對美國縮減購債表示歡迎(華爾街日報)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對美國聯準會本周宣布的縮減經濟刺激措施規模的決定表示歡迎,同時提醒聯準會注意其政策行動所產生的影響。朱光耀說,聯準會在決策時應考慮到其貨幣政策給國際社會帶來的影響。他說,中國呼籲美國做負責任的大國,注意其貨幣政策的外溢性影響。不少新興市場擔心聯準會的行動會導致流入自己國家的投資資金減少,因為投資者越來越看好正復甦的美國經濟。但一些經濟學家稱,中國央行對此並不擔心,反倒可能樂於看到出現這樣的情況,因為中國依然是一個熱門的投資目的地,同時擁有巨額外匯儲備。

◎羅德曼訪北韓 美專家砲轟(中央社、美國之音)

美國前職籃球星「小蟲」羅德曼在訪問北韓後抵達北京,南韓「朝鮮日報」報導,美國(SAIS)的北韓問題專家郝德平說,羅德曼似乎想仿效讓美中關係解凍的「乒乓外交」,但實際上只不過是在搞「叮咚外交」,叮咚(dingdong)似是男性性器官的俚語。據報導,郝德平在標準週刊(Weekly Standard)撰文稱,羅德曼今年9月第2次訪問北韓後說,「在超豪華私人島嶼上和金正恩一起度過了一週。那裡有雞尾酒,還能騎馬、搭遊艇」。羅德曼22日接受美聯社平壤分社採訪時表示,「此次訪問北韓期間沒有見到金正恩。下月8日金正恩生日時,會再次訪問北韓舉行籃球表演賽」。

 

美洲地區

◎美影響力減 歐巴馬外交挨批(中央社)

今年多起國際重大事件顯示,美國全球影響力驟減,北京11月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區域高度緊張,美國政府建議民航業者依國際慣例向中方通報飛行計畫;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在美國攻擊威脅下地位鞏固,俄羅斯總統蒲亭公開唱反調,都顯示華府影響力大不如前。外交關係協會(CFR)榮譽主席蓋爾伯指出,面對中國,美國讓太多,中方的策略是提出主張並長期固守,直到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放棄原則並接受北京的訴求,美方必須在某些時刻展現實力,讓中方無法遂其所願。國際風險評估機構歐亞集團總裁布瑞莫在CNN指出,美國影響力減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顯然是2013年的全球大贏家。

古巴:美不棄政治要求 關係難改善(法新社)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警告,如果美國不拋棄對古巴的政治要求,古巴未來數十年恐怕還是會繼續疏離美國。美國法律在技術上要求古巴政權先做出改變,美國與古巴關係才會全面正常化。

 

歐非中東

◎歐巴馬說要加強保護南蘇丹的美國人(美國之音)

美國說,在南蘇丹反叛分子與親政府武裝之間的戰火不斷之際,已經從南蘇丹反叛分子佔據的博爾城鎮安全撤出美國公民。美國軍方先前表示,身份不明的槍手向執行類似疏散任務的美國飛機開槍,打傷4名美國軍人。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天對國會說,他“也許會採取進一步行動”來保護在南蘇丹的美國人。歐巴馬總統正在夏威夷度假。他在一封致國會領導人的信中說,已在星期六派遣46名美國軍人協助撤離行動。此外,還部署了45名美軍士兵加強美國駐朱巴大使館的保安工作。

潘基文:南蘇丹衝突必須立即停火(央廣新聞)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22日要求南蘇丹立即停止暴亂衝突,警告這將對南蘇丹的未來造成威脅。潘基文要求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和他的對手--前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展開談判,尋求一條政治之道來化解危機,並且命令他們的手下停火。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警告對手(美國之音)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警告他的對手說,如果他們利用一樁不斷擴散的貪污醜聞影響他治理國家,他將對他們予以追究。埃爾多安星期日做出這一表示,同時憤怒的抗議者們繼續要求政府下台。埃爾多安譴責有關腐敗調查是“暗箱操作幫派”的作為,並誓言要揭露那些參與者。土耳其警察星期日在伊斯坦布爾用水砲和催淚彈驅散數千名抗議民眾,這些民眾抗議政府城市化規劃以及一項腐敗醜聞,有幾十名涉及此案者被捕,其中包括幾名內閣部長的兒子。

霍多爾科夫斯基表示不會重返政壇 (華爾街日報)

重獲自由的俄羅斯石油大亨霍多爾科夫斯基在一個紀念柏林牆的博物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首次公開發表講話,他說,他計劃代表祖國的民主力量參加公民活動,但不會直接從商或者從政。霍多爾科夫斯基沒有就他被釋放一事向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感謝,但他也沒有發表批評言論。霍多爾科夫斯基也表示曾告訴自己,經營大企業就如在玩一個艱難而殘酷的遊戲。但由克里姆林宮沒有對他的家庭進行懲罰,他說,這一逆境才沒有將他打倒。

◎禍從口出 歐蘭德惹外交齟齬(中央社)

法國總統歐蘭德拿阿爾及利亞開玩笑惹議。「法國猶太人機構代表理事會」(CRIF16日慶祝屆滿70週年,歐蘭德致詞說,陪總理艾侯訪問阿爾及利亞的內政部長瓦爾,「他安然無恙的返回,這已經很不錯了」。言下之意暗酸赴阿爾及利亞旅遊不安全。阿爾及利亞外交部長拉馬姆拉21日表示,法國總統說笑令人遺憾又損及兩國關係;反對黨則抨擊,歐蘭德賣弄不符總統身分的幽默。法國總統府22日發布新聞稿說,歐蘭德遺憾阿爾及利亞外長詮釋他的發言,招致「毫無根據的爭論」,並說會與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溝通。

 

台灣及兩岸關係

王張會 張志軍:別在乎稱謂(新加坡聯合早報)

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23日上午表示,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見面稱謂不必那麼在乎,最重要是把兩岸關係做得更好。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強調,雙邊主管兩岸事務負責人互稱官銜,是兩岸官方互動制度化發展的良好開端,對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各界正面看待後續雙方互訪的安排。

台經長:兩岸貨貿明年中前要完成(新加坡聯合早報)

經濟部長張家祝23日說,兩岸貨品貿易協定談判已延誤,原預計今年底,希望最晚不要拖過半年,「明年年中以前一定要完成」。張家祝表示,目前仍在談,但顯然今年年底沒辦法完成,如果明年年底才完成貨貿太晚,和其他國家都很難談。

中國軍艦將協助美國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紐約時報)

就在美國國防部長查克·黑格抨擊中國一艘軍艦在南海的行為「不負責任」的同一天,中國宣布將派出一艘軍艦為將要銷毀的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護航。中美兩國海軍日趨將對方視為對手,彼此間的提防心理越來越強烈。但是,位於羅德島的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教授萊爾·戈爾茨坦(Lyle J.Goldstein)分析,這並不排除中國希望向世界上最強大的美國海軍學習的願望。中國參加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行動還有望為其帶來另一個好處:中國在中東的能源利益不斷上升,而在該地區的外交活動不甚積極,兩者之間存在不協調。換言之,這次行動可能表明北京已經意識到這種失衡,正試圖開始彌補。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