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2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23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20

 

亞太地區 

◎外交官被捕禮遇說 印度嚴正駁斥(中央社)

美國聯邦檢察官表示,印度女外交官德維雅妮.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被捕期間受到「禮遇」。對此印度外交部19日反駁「在英文那個字的正常定義下,這名外交官所受待遇,沒有絲毫『禮遇』」。下令逮捕柯布拉加德的紐約檢察官罕見地發聲明解釋逮捕理由,強調多數被告都不會像她一樣地受到這般禮遇,他還稱柯布拉加德僱用的保母李察(Sangeeta Richard)為被害人。印方反駁,保母李察試圖藉本案成為人口販賣受害人,以便永久居留在美國,認為整起事件是一場「陰謀」。

◎外交風波 美兩天3度致電印度(中央社)

美國尋求化解印度女外交官被捕案與親密盟友印度之間引發的爭執,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兩天內第3度打電話給印度官員。國務院副發言人告訴記者:「我們目前正專注,設法讓雙方關係繼續往前。」國務院第3號人物薛曼(Wendy Sherman)打電話給印度外交部常務次長蘇嘉塔(Sujatha Singh),「雙方確認會共同努力平息這起風波」。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不久前才致電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Shivshankar Menon),試圖平息爭議時。

◎北韓威脅南韓 擬不預警攻擊(中央社)

南韓表示,北韓國防委員會19日致電南韓青瓦台國家安全室,擬不預警攻擊南韓。北韓稱,17日是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逝世2週年,而南韓保守派人士當天在首爾市區發動示威,這是對北韓「最高尊嚴」的褻瀆。南韓政府表示,政府已透過南北韓西海軍事熱線回應,若北韓挑釁,南韓堅決應對。南韓保守團體包括大韓民國父母聯合、尋找南侵地道者、被北韓綁架者家屬集會、媽媽部隊服務團和脫北難民人權聯合等成員,17日在首爾光化門集會,又焚燒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的塑像。據報導,南韓當局說,北韓內部因處決張成澤醞釀著不滿情緒,很可能會策動挑釁,正密切關注北韓的動態。

◎印度與日本開始聯合海上軍演(華爾街日報)

印度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船在印度水域展開了聯合演習,為期四天。在日本和印度都面對與中國的領土爭端之際,這兩個國家正採取措施加強軍事聯繫。這次演習將是兩國第二次進行海上軍演。印度政府稱,印度海軍將派出一艘匿蹤護衛艦、一艘飛彈驅逐艦和一艘飛彈巡防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兩艘飛彈驅逐艦一同進行演習。最近印度和日本的關系日益緊密,日本天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上個月訪問了印度,以慶祝日本與印度建交60周年。

◎美中南海對峙 美防長:中國「不負責」(華盛頓自由燈塔)

針對中美船艦本月初在南海交會發生對峙,美國國防部長黑格19日表示,中國登陸艦刻意在考本斯號(USS Cowpens)前不到一百公尺切入,這行為「是不負責任的」。黑格並表示,中美雙方有必要明定協議,來避免發生類似潛在衝突。

美國三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Martin Dempsey)並說,中國的遼寧號航空母艦目前對美軍「遠遠無法構成威脅。中國官方已於周三發表聲明,低調表示兩軍在南海海域「相遇」,但在經過有效的溝通後,隨即結束對峙狀態。

◎南北韓緊張 共軍渤海黃海演習(中央社)

在南北韓局勢日益緊張之際,中國軍方宣布,共軍20日下午4時至27日晚上6時,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三處相關水域,將「執行軍事任務」。另也發布消息指出,近日在渤海測試防空飛彈,有5次擊毀靶機,創下紀錄。遼寧海事局詳細公布相關演習水域的座標點,要求在演習期間,任何船隻不得進入上述海域。

◎日本或將出席下月召開的敘利亞維和會議(共同社)

日本外務省高官19日透露,日本有望出席明年122日在瑞士召開的敘利亞相關國際會議。該會議旨在為內戰持續的敘利亞謀求和平。日本計劃由外相岸田文雄出席並表態有意在援助難民等方面繼續作貢獻。關於這一會議,目前聯合國與美國、俄羅斯正在協調與會國,力爭促成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的對話。

 ◎馬尼拉機場槍響 鎮長一行4(中央社)

馬尼拉國際機場20日驚傳槍響,官員表示,南三寶顏省拉邦干鎮鎮長塔倫帕夫婦以及同行2人,包括11歲多的嬰兒,上午1115分左右在機場3號航站入境處候車區遇襲,在送醫途中不治。凶手為騎機車的兩名男子,犯案後迅速逃逸。塔倫帕2010年曾在馬尼拉遇襲受傷,20129月,他的車隊在南部的巴格丁市遭人投擲手榴彈,隨扈被碎片擊傷,當時塔倫帕是拉邦干鎮的副鎮長。馬尼拉警方初步懷疑歹徒行凶動機與政治糾葛有關,但由於事發現場未架設監視器,警方只能根據目擊者的描述以及手機錄影查案。

 

美洲地區

◎美國會通過2014年國防預算(央廣新聞)

美國國會於19日晚間通過國防預算提案,確保2014年可支應國防開銷,同時放寬關達那摩基地囚犯移送的時程,並加強打擊軍中性侵事件。這項折衷提案獲得參議院朝野兩黨普遍支持,以84票對15票表決通過,預計將撥款5,521億美元,用來支應基地、設備、軍隊訓練、後勤物資等開銷,並為部隊士兵加薪1%

 

歐非中東

◎俄羅斯「將赦免」霍多爾科夫斯基(BBC)

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他很快將赦免在獄中服刑的前俄國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普丁說:「霍多爾科夫斯基已經服刑10年以上,這是嚴重的懲罰,他的要求出於人道關懷,因為他母親生病」。現年50歲的前尤科斯石油公司負責人霍多爾科夫斯基,因欺詐、逃稅、盜竊原油等罪名被判刑。一直聲稱自己清白的霍多爾科夫斯基被很多人看作政治犯。他原定於明年8月出獄。

◎發展無人機 歐盟樂見 (中央社)

歐洲聯盟峰會首日聚焦共同安全及防衛政策。會中也討論到一些項目發展的細節,其中,攸關無人機的RPAS最受矚目。法國、德國等歐盟成員國近期組成「無人機俱樂部」,將共同投入無人機技術,盼在2020年到2025年間完成研發。歐盟理事會主席范宏畢說,樂見成員國研發無人機技術。

◎中非將提前舉行總統選舉 (美國之音)

中非共和國總理宣佈加速權力過渡進程,因為中非正經歷一場致命的動亂。中非總理星期四對記者作出上述表示之前,曾在首都班吉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會談。中非總理譚蓋伊説,原定在2015年舉行的總統選舉將提前到明年。而鮑爾大使則表示,她敦促中非領導人攜手合作。中非臨時總統喬托迪亞還沒有立即對此發表評論。

 

中國與兩岸關係

◎西藏再次發生藏人自焚身亡事件(BBC)

一位42歲的藏族僧人19日在西藏安多甘南州境內點火自焚,成為2009年以來第125名以自焚抗議中國政府的藏人。他的遺體被送往阿木去乎寺,大約400名僧人為他舉行了超度法會。藏人自焚事件在去年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的一段時間達到高峰。今年4月才有兩名藏族僧人在西川阿壩自焚身亡。北京指責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要為這些自焚事件負責,聲稱達賴喇嘛利用這些自焚者推動分離主義活動。但是藏人和人權組織表示,自焚抗議是北京破壞西藏宗教自由觸發的反應。

◎香港專家:H7N9進入第二輪爆發(中央社)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20日說,相信H7N9禽流感已進入第二輪爆發。何柏良向香港電子媒體指出,入冬以來,中國大陸及香港先後確診多宗H7N9個案,相信是繼今年3月之後,第二輪H7N9爆發。H7N93月左右首先在大陸浙江省及上海市出現,並蔓延各地。踏入11月,廣東省陸續出現H7N9感染個案,至今有6宗。到目前為止,香港也有兩宗感染H7N9個案,並相信由廣東傳入。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