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19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19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19

 

亞太地區 

◎印度女外交官被裸搜 白宮稱正在調查(自由時報、BBC)

印度外交官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被指控偽造簽證案,12日在紐約被當街逮捕,還遭警方脫光光搜身,並以手探察全身孔洞,激怒印度怒撤美國大使館安全措施,以示報復。美國國務卿凱瑞打出溫情牌應對,國務院發出書面聲明表示,能理解印度當局的敏感情緒,同時強調凱瑞已和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曼寧(Menon)聯絡,直言對這起不幸事件深表遺憾,希望這不會傷及兩國的親密關係。不過,國務院發言人拒絕回答凱瑞所稱的「遺憾」是否為「歉意」,他說,當局正在調查該逮捕事件是否依照程序以及應有禮遇,也要求印度善盡義務,確保美國外交人員在當地的安全。印方為確保柯布拉加德完整的外交豁免權,昨天已將她任職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團。

◎韓通過津貼納入薪資 企業成本激增(自由時報)

韓國最高法院昨天判決,宣布企業在計算員工的基本薪資時,應納入固定津貼。這項決議將影響一系列的大型製造商,如韓國現代汽車和通用汽車,依法必須增加各項法定福利,如加班津貼、遣散費。據工商團體統計,第一年韓國企業將增加13.8兆韓元(約39百億台幣),之後每年8.9兆韓元(約25百億台幣)的支出。韓國工商協會表示,本決議使企業投資萎縮和其他因素將使2014年企業成長跌落0.10.2個百分點,但勞工團體對此一判決表示雀躍。

◎美國參議員包可士被提名出任駐華大使(中央社)

美國共和黨官員透露,美國總統歐巴馬有意提名民主黨資深參議員麥斯·包可士(Max Baucus)擔任下任駐華大使。如果被參議院證實,鮑卡斯將接替明年初離職的駱家輝。72歲的鮑卡斯在1978年首次當選參議員,在推動歐巴馬醫改方案方面是一位關鍵人物,但在一些重要議題上,鮑卡斯的立場比其他民主黨人更加溫和。美國白宮對有關說法沒有作出回應。披露此事的匿名官員稱,在提名正式宣佈前,他們不便公開討論此事。

◎空識區爭議 北京:表演夠了(中央社)

中國自1123日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來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應,日本持續指責並表態反對;美國國務卿凱瑞日前也在菲律賓表示,美國不承認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在記者會說「我們覺得有關方面的表演已經夠了,可以歇歇了。」華春瑩表示,中國今年11月才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要義在防衛。「如果別的國家可以設而中國卻不能,國際公理何在?國家主權平等又何在? 」

◎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宣佈辭職(華爾街日報)

因收受醫療集團非法政治獻金而身陷重圍的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週四宣佈辭職,距他上任只有一年時間。豬瀨直樹被指接受一家醫療集團5,000億日圓的政治獻金,而這家醫療企業捲入了另一宗賄選和競選獻金醜聞。事件曝光後,要求豬瀨直樹下台的呼聲不斷高漲,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公開勸他辭職。去年12月,豬瀨直樹作為獨立人士參與東京都知事競選,並以430萬張選票當選,但政治分析人士稱,與其說是他本人受歡迎,不如說是缺少有力的競爭對手。 

◎再關2核爐 福島核一廠全廢(自由時報)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8日決定報廢福島第一核電廠第五及第六號反應爐,未來這兩座反應爐將做為廢爐作業及機器人操作的員工訓練之用,光是廢爐費用保守估計至少花費兩兆日圓(約5800億台幣)。福島核一廠在2011311大地震時遭到海嘯席捲,一到三號機組冷卻系統因停電無法運轉,發生爐心熔解事故,四號機組則因氫爆廠房受損。東電去年四月決定報廢一到四號機組,由於爐心熔解處理困難,廢爐時間約需三十到四十年。目前東電正在逐步移除四號機組廠房內廢燃料池貯存的燃料棒。

◎影響美國防排行 習近平居榜首(中央社)

美國「國防新聞」週刊列出「影響美國國防百大人物」,居冠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排名前十的除了習近平以外,伊朗總統羅哈尼排名第七,其餘都是美國官員。其他亞洲國家領袖,包括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多人,共同名列第80。國防新聞周刊用了不少篇幅說明何以習近平列在第一,中國是美國最大的貿易伙伴,也愈來愈有力量在全球事務挑戰美國,因此對美國國防及經濟政策影響之大,「沒有一個國家超過中國」。

 

美洲地區

◎美聯準會將每月購債規模縮減100億美元(華爾街日報)

美國聯邦準備系統(聯準會)表示將把每月債券購買規模削減至750億美元,稱如果經濟保持既定方向,則將在未來政策會議上繼續謹慎縮減購債。這表明聯準會在退出經濟刺激計劃的道路上邁出了第一步。聯準會表示,鑑於勞動力市場朝著就業最大化目標不斷靠近,且就業前景出現改善,決定適度降低其資產購買計劃的規模。聯準會稱,失業率降至6.5%門檻下方後將聯邦基金利率長期維持在當前水平的做法是適宜的。

◎預算協議過 美焦點轉如何支出(中央社)

美國參議院今天通過兩年預算協議,困擾華府許久的財政預算之戰終告停歇。民主黨拉到9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倒戈,加上民主黨團全員到齊,參議院以64票對36票通過此案。此案放寬原定明年元月1日實施的630億美元自動減支,是國會2013年達成的最後一項重大成果。許多共和黨人,包括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都投票反對此案,他們主張,此案微幅增加支出,超出2011年法律設定的上限。不過,對其他人來說,國會多年來首度通過預算協議,倒讓他們鬆了一口氣。

 

歐非中東

◎被控私通外國 穆希將再受審(中央社)

埃及檢方今天下令前總統穆希和另34名伊斯蘭主義人士出庭受審,罪名包括與外國組織共謀進行恐怖行動,以及洩露軍事機密給外國。檢察官說,穆希領導的穆斯林兄弟會在埃及犯下暴力與恐怖行動,而且準備執行「恐怖計畫」,包括與巴勒斯坦的哈瑪斯組織以及黎巴嫩激進團體真主黨結盟。穆希已經因為一年前在總統府外發生抗議活動期間挑起暴力衝突而受審。當時他仍然在職,但後來爆發反對他統治的大規模抗議風潮,他在7月遭軍方罷黜。

◎俄羅斯議會批准大赦囚犯令(BBC)

俄羅斯議會國家杜馬在18日通過法案,赦免包括女權朋克樂隊「暴動小貓」(Pussy Riot)成員和綠色和平組織北極示威者在內的該國一些最有名的囚犯。受這項特赦令影響的囚犯有至少兩萬名,包括少年犯、殘疾人囚犯,退伍軍人囚犯,孕婦囚犯和母親囚犯。整個特赦過程預計要經歷六個月。去年,普京總統第三次宣誓就職後與警方發生衝突的一些政治示威者也可能會獲釋。通過這項特赦令是為了紀念俄羅斯在後蘇聯時代的新憲法被採納20週年。

 

中國與兩岸關係

◎傳解放軍試射東風 臺灣緊張 (新加坡聯合早報)

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17日刊登記者葛茲(Bill Gertz)所作報導,美國國防官員透露,中國大陸最新型洲際彈道導彈東風41已進行第2次飛行測試。 台灣國安人士則指出,隨著中共國力成長及航太技術快速發展,其彈道飛彈研發能力,確實帶給西方及亞洲國家很大的壓力。

◎港特首選舉 習近平:按基本法(中央社)

習近平18日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時,對香港特首選舉強調,中國希望香港各界能「按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凝聚共識。香港民眾爭取特首和立法會「雙普選」的民意持續高漲,但北京當局強調參加特首普選的人選必須「愛港愛國」,讓香港泛民主派擔心,北京會對參加特首普選的資格設限,導致民主人士無法參與,因而發起占領中環(占中)行動。對此,北京透過所掌控的中、港報章媒體、官員談話,以及透過在香港控制的親中商團,對「占中」進行猛烈攻擊,更在「占中」成員到台灣見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後,發起更大的輿論攻勢。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