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1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1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17

 

亞太地區 

87%日人認日中關係惡劣 13年來新高(自由時報)

日本讀賣新聞與美國蓋洛普公司所做的民調顯示,日本國內認為日美關係良好者有55%,為2000年以來最高水準;這項在1123日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所做的民調顯示,認為日中關係惡劣者則有87%,也是2000年以來新高。至於最具軍事威脅性的國家,有78%日本人認為是中國,美國則有75%指向中東,62%指向中國。認為「中國人不能相信」的日本人也高達88%,美國人則有66%不相信中國人。認為美日關係良好的美國人則有48%

◎日本將在未來五年增加5%軍費開支BBC

日本政府17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未來十年的《防衛計劃大綱》。20142019年的五年裡,日本的國防預算將增至24.7兆日元(約2400億美元)。增加的軍費開支將用於購買早期預警飛機、無人機、戰機、潛艇、兩棲戰車和運輸機等武器裝備。法新社說,這個軍備採購清單是安倍政府將日本自衛隊正常化努力的一部分。安倍政府制定的安保戰略還發誓檢討禁止武器出口的三原則,擺出了希望擺脫原有政策的姿態。此舉將令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等日本軍工企業煥發生機。

◎金正恩在平壤出席金正日紀念活動(BBC)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7日出席了在平壤體育館舉行的活動,紀念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兩週年。北韓中央電視台對紀念活動進行了實況轉播。電視畫面顯示,金正恩神情肅穆坐在主席台上聽取發言,現場坐滿軍官。據報導,包括北韓人民軍陸海空三軍、各級軍事院校幹部和革命學院學生在內的人員參加了誓師大會。上周四,北韓第二號人物張成澤因貪污腐敗、賣國、策劃政變等罪名被處死,引起外界對北韓局勢的關注。

◎泰大選 民主黨參選面臨兩難(中央社)

泰國民主黨今天改選黨內執行委員會,並將決定是否參與明年大選。反政府示威浪潮迫使總理盈拉9日解散國會,並訂於明年22日舉行大選。但抗議團體仍要求盈拉與看守政府辭職。泰國媒體報導,民主黨黨內兩派意見分歧,整體氛圍傾向抵制大選。民主黨領袖艾比希這一派支持參選,認為國會解散後參與大選是民主方式,若抵制選舉,國會將沒有反對黨制衡執政黨。另一派則支持領導街頭示威的前民主黨議員蘇德,堅持選舉前要先進行改革,認為沒有改革,所有問題都不會解決。執政黨為泰黨已準備好參與大選,也開始動員小黨支持,好讓候選人在選區內達到最低參選門檻。

日執政黨要求播釣島天氣預報 (新加坡聯合早報)

自民黨的有關領土特命委員會”17日向日本政府提出一份建議書,要求政府下令各電視臺在預報天氣時,加上尖閣列島(中國名:釣魚島)和與韓國有領土 爭議的竹島(韓國名:獨島),以彰顯日本的主權,強化國民對這兩個島嶼的主權意識。自 民黨的這一份建議書,還要求在教科書的學習指導綱要中,增加尖閣列島和竹島的內容,以加強對學生們的領土教育。

 

美洲地區

◎美國白宮排除特赦斯諾登可能性(BBC)

在美國國家安全局一名高級官員表示會研究是否給予洩露機密的斯諾登特赦消息傳出之後,美國白宮排除了特赦的可能性。白宮發言人說「我們的立場沒有改變」,斯諾登仍然會因為向外披露機密文件而受到重罪指控。卡尼表示,美國政府官員繼續給俄羅斯施壓,要求他們把斯諾登遣返回美國。目前斯諾登在俄羅斯獲允許居留。美國當局已經對斯諾登提出控罪,罪名包括盜竊政府財物和洩露機密情報等,每一項控罪的最高刑期為10年監禁。

◎谷歌收購美國防部機器人研發承包商(BBC)

谷歌收購了美國軍方合同承包商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這家公司研發的知名產品包括世界上跑步速度最快的「機器豹」Cheetah,還有其他一些具備動物行動特性的移動研究設備,收購價格和項目規模目前都保密。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系列收購行動表明網路公司對機器人的運用興趣日益高漲。谷歌首席執行官佩奇在Google Plus網站上發表了一份聲明,對谷歌機器人項目表示熱情支持。波士頓動力1992年由一名前麻省理工大學教授創辦;它研製的機器人不供商業銷售。公司資金主要來自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

 

歐非中東

◎俄核子飛彈部署 更接近歐洲(中央社)

俄羅斯國防部今天透露,俄國已將具有核子能力的伊斯坎德(Iskander)飛彈部署在更接近歐洲邊界,以回應美國為首國家部署具爭議性的飛彈防禦系統。德國畫報(Bild)週末報導,俄羅斯過去12個月已在接近波蘭的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部署這型彈道飛彈。但是一名俄國高階國防官員在回應這項報導時,未證實飛彈部署在加里寧格勒。波蘭外交部今天對俄羅斯可能在加里寧格勒部署伊斯坎德飛彈表達憂慮。

◎南蘇丹政變傳聞後 取消國際航班 (美國之音)

南蘇丹總統薩爾瓦•基爾宣佈實行宵禁。基爾星期一對記者説,陸軍司令部遭到攻擊之後,政府“徹底控制著”首都朱巴的安全局面。美國負責蘇丹和南蘇丹事務特使唐納德•布斯向美國之音表示,美國非常關注南蘇丹的局勢。他説,美國目前還不能證實有政變企圖,正在了解爆發衝突的原因。美國國務院説,當地的局勢脆弱多變,希望各方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目前南蘇丹內部情勢混亂,進出南蘇丹首都的國際航班已迫取消。

◎德首位女防長 梅克爾接班人 (自由時報)

歷經近三個月協商,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五日終於正式宣布新聯合內閣名單,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婦產科醫師出身、育有七名子女的前勞工暨社會事務部長馮德雷恩出任新國防部長,外界看好她極有可能成為同黨的梅克爾的接班人。梅克爾曾表示,她在第三任總理任期屆滿後可能不會尋求連任,亦即馮德雷恩可能在預定二○一七年舉行的國會大選中角逐總理寶座。

 

中國與兩岸關係

◎洛杉磯中華會館新主席:絕不撤旗(中央社)

洛杉磯市羅省中華會館今天改選主席,被視為較親台灣的伍尚齊以3票之差險勝,伍尚齊也保證會保持原狀,絕對不會撤旗。舊金山中華總會館5月在爭議中決定撤下中華民國國旗,引起僑界震撼,羅省中華會館主席改選也備受矚目。兩組候選人一度拉鋸,最後伍尚齊以3431擊敗聶澤英勝選。相較於過去,這次親台灣的伍尚齊只以3票之差險勝,讓部分僑領憂心。不具名僑領指出,中國近年來用心拉攏老僑,雖然這次順利保住主席職位,但面對對岸進逼,未來只會愈來愈艱難。

國際特赦質疑中國取消勞教制度誠意(BBC)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週二(1217日)發表報告,對中國宣稱取消臭名昭著的勞教制度的誠意表示懷疑。報告說,中國的勞教制度將會改頭換面,以黑牢、戒毒中心或其他名目的拘留中心繼續存在。報告說,在新疆、江蘇、四川、吉林以及其他省區的一批勞教所已經被重新命名為戒毒中心,但它們所從事的工作卻與戒毒幾乎沒有任何關聯。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