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16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2-16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013.12.16.

 

今日焦點:周永康被正式調查

消息稱周永康已被正式調查

據與中國政壇精英有關聯的消息人士透露,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其他共產黨領導人已經批准了一項針對權勢強大的前國內安全機構負責人周永康的腐敗調查,震動了中國的政治版圖。這是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首次有如此高級別的官員成為正式腐敗調查的對象。在推動反貪污運動進入新層面的過程中,習近平打破了一個長期以來的禁忌。周永康曾是共產黨最高權力機關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成員,該機構成員通常會免受此類調查,退休成員也不例外。(紐約時報中文網12.16.

將領捲案下馬 周永康面臨死罪(香港蘋果12.16.

王丹:周永康政變未遂(台灣蘋果12.16.

逮捕周永康的決定獲得中共黨內、黨外近100%支持率(博訊12.15.

 

目錄

中國觀察

˙        中央城鎮化會議提出六大任務

˙        地方債首次單列來年六大經濟任務

˙        金改進入深水區

˙        美駐華使館門前訪民引爆火藥 重傷男子送院使館區提升戒備

˙        「新疆喀什恐怖團伙襲警雙方共16人死」

中國與世界

˙        北韓事件 中美俄議重啟六方會

˙        日本與東盟同意確保「飛行自由」

˙        中美軍艦南海幾乎相撞美國提出抗議

˙        嫦娥玉兔完成互拍 五星紅旗首次登月

˙        今年至少50位外國領導人訪中

˙        紐時記者:習近平該反貪腐非反記者

中國與台灣

˙        自由經濟示範區 江上菜馬拍板

˙        王張會 可能兩會會談前舉行

˙        學者:美中投保協議TPP六成重疊

˙        服貿規範破功 中資將染指一般旅館

˙        「公民運動研討會」 反服貿 攸關兩岸政經互動規則

 

中國觀察

中央城鎮化會六大任務

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作重要講話 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會議指出,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推進城鎮化是解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重要途徑,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有力支撐,是擴大內需和促進產業升級的重要抓手,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鎮化進程明顯加快,取得顯著進展。2012年,城鎮人口達到7.1億,城鎮化率基本達到世界平均水平。〔鎮化會議回應三關切:人到哪去錢從哪來地怎麼管解讀城鎮化會議讀懂十不准中國將推進城鎮化 拉動經濟增長〕(新華網12.14、人民日報12.15人民日報海外版、華爾街日報中文版12.16.

地方債首次單列來年六大經任務

與十八屆三中全會有關地方性債務的相關部署相呼應,13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著力防控債務風險置於更加重要的位置。近年來,圍繞地方債會否失控的話題一直是輿論焦點。今年6月份,審計署發佈的區域性地方債務抽查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36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達到3.85萬億元人民幣,兩年來增長了12.94%,其中16個地區債務率超過100%部分地區盲目舉債、債務過高的情況已經引起了廣泛擔憂。〔地方政府降槓桿即將開始2014經濟發展路線圖確定 化解產能防地方債風險〕(中新社12.13、財新網12.15經濟參考報12.16.

金改進入深水區

剛剛結束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中國金融改革的市場化方向。金融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用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的話來說,未來金融改革還有三個重要方面尚待完成,一是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進程;二是減少央行對於外匯市場的干預;三是允許資本跨境流動。〔金改市場化攻堅――專訪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中國金融改革迎來關鍵時期?〕(《財經》雜誌、日經中文網、《財經》雜誌12.16.

美駐華使館門前訪民引爆火藥 重傷男子送院使館區提升戒備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門前星期五下午發生爆炸,一位到北京上訪多年的山東男子在使館門外一米處,引爆隨身攜帶的自製爆炸裝置,重傷倒地,後被兩名保安抬上車送走。現場至少三位訪民目擊事發過程。在京訪民星期六告訴本台,使館區一帶的保安,明顯加強,便衣增多。繼山東省訪民續冀中星今年7月在北京首都機場引爆自製爆炸裝置後,相隔數月,星期五下午,再有一位山東訪民在北京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門前引爆裝在一個礦泉水瓶內的炸藥。(自由亞洲電台12.14.

「新疆喀什恐怖團伙襲警雙方共16人死」

天山網1216日報導,喀什疏附縣警方15日深夜在當地薩伊巴格鄉抓捕犯罪嫌疑人時遭到襲擊。報道稱,「暴徒」向警方投擲爆炸裝置,並以砍刀施襲,造成兩名民警死亡。警方還擊,擊斃14名襲擊者,抓獲兩名嫌犯。〔天安門地鐵站 安檢比照機場〕(BBC中文網、中央社12.16.

 

中國與世界

北韓事件 中美俄議重啟六方會

在北韓前二號人物張成澤被處決後,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先後於13日、15日分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中國外交部新聞稿)、美國國務卿凱瑞(中國外交部新聞稿)通電話,兩通電話都談到重啟朝鮮半島核問題六方會談。〔張成澤事件與中國因素張成澤事件與中朝關係變局〕(中央社、中國時報、FT中文網12.16.

日本與東盟同意確保「飛行自由」

日本與東盟十國領導人14日在東京特別峰會上發表了聯合聲明。聲明中說,雙方將增進合作,並依照公認的國際法原則以及國際民航組織標凖,確保飛行自由和民用航空安全。共同社說,聯合聲明並未提及任何國家,但是「飛行自由」顯然是針對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共同社日本欲聯合東盟形成對華包圍圈 但並非易事中國外交部抨安倍“惡意中傷”中國2013安倍外交 優先經濟和牽制中國東南亞3 向陸遞飛行計畫〕(BBC中文網12.14、共同網12.15文匯報、朝日新聞中文網、中央社12.16.

中美軍艦南海幾乎相撞美國提出抗議

美軍太平洋艦隊說,美國導彈巡洋艦「考彭斯號」上星期四在南海公海航行時,曾被迫閃避,以免與一艘非常接近美艦的中國軍艦相撞。美國國防部官員說,事件發生時,「考彭斯號」正在中國唯一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附近遊弋。美國國務院表示,已透過外交及軍事渠道向中國提出抗議。〔美國防官員:中軍艦極具侵略性軍艦事件 陸媒:美強闖內防區〕(BBC中文網、世界日報12.14中央社12.16.

嫦娥玉兔完成互拍 五星紅旗首次登月

繼中國月球車「玉兔」離開攜帶它的「嫦娥三號」著陸器駛上月面之後,嫦娥玉兔完成互拍,通過電視直播展示了第一面登上月球的五星紅旗。中國探月工程總指揮馬興瑞也隨後宣佈,根據測控通訊指揮部的報告,「嫦娥三號」著陸器、巡視器互拍已結束,數據傳輸正常。經判別,數據完整、圖像清晰,巡視器和著陸器工作狀態良好,達到了工程既定的目標,「嫦娥三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玉兔登月:如何解讀「嫦娥震撼」〕(BBC中文網、聯合報12.15.

今年至少50位外國領導人訪中

12月初,英國首相卡梅倫、美國副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理埃羅相繼訪中。10月份,俄羅斯、蒙古、印度三國總理同一天訪中。今年,外國領導人訪中不僅多而且集中。據統計,2013年至少50位外國領導人訪中。公開報導顯示,各國政要訪中最熱門城市非北京莫屬,其次是上海。博鼇論壇期間,10位外國首腦參加論壇並訪問中國。因此,海南博鼇在今年來訪外國領導人到訪地中,排在了第三名。〔望海樓:中國外交開新局王毅盤點2013中國外交6成果 中美關係進入新時期〕(新京報12.15、人民日報海外版12.14、人民網12.16.

紐時記者:習近平該反貪腐非反記者

三次奪得普立茲獎的著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佛裡曼(Thomas Loren Friedman),昨(14日)發表一封寫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信中表示,他原以為中國將會在明智的領導者帶領下繼續蓬勃發展,並讓民眾獲得更多知的權力,然而他最近卻對此想法產生質疑,並說如果習近平真的要打擊貪腐,就不要攻擊那些揭發中國官員和政府弊案的記者。〔Dear President of China〕 (自由時報12.15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 12.14

 

中國與台灣

自由經濟示範 江上菜馬拍板

馬英九總統昨天拍板,江內閣拚經濟的最大一盤菜「自由經濟示範區規畫方案」,將以自由、開放為主軸,推動金融服務、教育創新、智慧物流、國際健康、農業加值等五大重點。最快再十天,行政院預計下周四院會將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馬總統昨天聽取江揆報告後也表示完全支持,希望在十二月底前經行政院會通過,送立院審議後盡快實施,期待開啟台灣經貿轉型新紀元。不過,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已揚言,一定會嚴審。(聯合報12.16.

Ÿ   自經區方案拍板 陸資鬆綁縮水(旺報12.16.

Ÿ   區對區產業合作跨步 設試點機制(旺報12.16.

Ÿ   工商團體:自經區要更大膽作為(中央社12.16.

Ÿ   林向愷︰5重點很模糊 3困境仍無解(自由時報12.16.

Ÿ   草案送立院 綠嚴審:別變成服貿第二(聯合報12.16.

王張會 可能兩會會談前舉行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預計赴中國大陸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據了解,為避免爭議及過度解讀,時間可能定在兩會第10次會談前,地點則會遠離大陸政治中心北京。王郁琦與張志軍今年10月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蕭習會」場外見面,當時雙方互稱彼此官銜,並談到將建立主管兩岸事務機構的負責人定期互訪機制。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雙方目前基本達成由王郁琦先訪陸的共識,據了解,這是特別考量到由王郁琦先訪、張志軍回訪的方式進行,比較不會在台灣引起太大的爭議。〔王張會 國民黨盼建「軌機制」王張會談 議題將契合台灣民意〕(中央社、聯合報、中央社12.14.

學者:美中投保協議TPP六成重疊

大陸學者今天在一場論壇中表示,大陸與美國的投資保障協議(BIT)可能在3年內簽署,內容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有近6成重疊,進一步開放市場應是中共中央的確定方向。香港理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朱文暉則認為,若與美中BIT較,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內容「只能算低水平開放」,台灣或許要加快區域整合腳步。(中央社12.14.

服貿規範破功 中資將染指一般旅館

馬政府和中國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還在立院待審,但相關規範中資的措施卻已破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昨指出,為避免中資以觀光一條龍方式壟斷,我國規定中資來台經營以「觀光旅館」為限,不得經營「一般旅館」,但中國最大旅館連鎖集團「如家酒店集團」已公開預告「明年起將進駐台灣一般旅館業」。〔「如家」低價取勝 衝擊本土業者〕(自由時報12.16.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