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1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16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13

 

亞太地區 

◎拜登與安倍通話重申美不承認中方識別區(BBC)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致電日本首相安倍時強調,美國不承認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並敦促中日就識別區建立聯絡機制,避免出現危機局面。

◎東協峰會在即 日本爭盟友與中國較力(BBC)

本週末東協特別峰會將在日本舉行。近期東亞的緊張局勢將是主要議題之一。美國希望東協在與中國的領土主權爭議問題上團結一致;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的策略是與東盟成員國一對一談判。近幾年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日益增強,令日本的身影日趨淡化;東京最近開始重新密切與東協國家的關係。

◎孟加拉伊斯蘭領導人莫拉被處以絞刑(BBC)

孟加拉處死了該國的伊斯蘭領袖阿卜杜拉·卡迪爾·莫拉。莫拉被法庭裁決,在1971年該國與巴基斯坦的獨立戰爭中犯下了種族滅絕等罪行。在42年前的那場孟加拉脫離巴基斯坦的獨立戰爭中,估計有三百萬人喪生。

◎韓國民航業將遵守中國防空識別區規定(金融時報)

大韓航空(Korean Air)、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s)以及幾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表示,他們已開始為飛過該區域的飛機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韓國政府起初要求本國航空公司不遵守中國的防空識別區規定。中國的規定與其他國家不同之處在於,即使飛機目的地不是中國也要求提交飛行計劃。然而,本周三韓國國土交通部放棄了這一立場,通知各航空公司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遵守這一識別區規定。韓國國土交通部提到安全方面的擔憂,並指出在韓國政府宣佈擴大韓國防空識別區後,緊張局勢已然升溫。

◎北韓兩名副總理已逃到中國“避難” (朝鮮日報)

韓國“TV朝鮮”12日獨家報導稱,九名北韓副總理中的兩名可能獲得中國政府的庇護。據報導,其中一人是副總理盧鬥哲,另一人是兼任內閣副總理和化學工業部部長的北韓知名經濟專家李武榮。兩人都得到張成澤的高度信任,可能在張成澤出事後逃到中國。

◎陸識別區 IATA關注飛安 (中央社)

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執行長湯彥麟說,最重要的當然是安全議題,IATA持續關注區域情勢,並與航空業會員溝通事件發展。他表示,目前航空公司沒有遇到任何困難或不尋常要求,希望不會再出現其他發展。

◎泰軍頭同意週末會抗議領袖(路透社)

泰國大權在握的軍方領袖,23號同意在週末與反對派領袖會晤,這項決定加深泰國未來政局的不確定感。武裝部隊發布聲明,表示已邀請示威運動領袖蘇德,在14日參與陸海空三軍首長的集會,「為泰國共商解決法」。軍方最高指揮官將擔任調人,主持週末的集會,各階層的代表人物也受邀與會,反對派示威團體將在會中解釋他們抗爭的目標,並接受各階層代表的提問。

 

美洲地區

美國指控中國公司六名雇員盜竊專利種子(BBC)

美國聯邦檢控官說,隸屬於中國大北農集團的一家大型種業公司6名中國雇員,被控試圖盜竊美國兩家知名良種公司的專利種子。美國法庭檔指控稱,聯邦特工發現被控男子在中西部州先鋒良種公司和孟山都公司的玉米試驗田裡,摘取具有極高價值的玉米種子,然後將其藏在德梅因附近的儲藏單位,並最終將其帶至伊利諾州莫內的一處農場。

美眾議院以332票對94票輕鬆通過預算協議(華爾街日報)

美國眾議院週四通過了放鬆未來兩年支出限制的預算法案,得到了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的普遍支持,共332票贊成,94票反對,62位共和黨議員和32位民主黨議員投了反對票。威斯康星州共和黨眾議員萊恩(Paul Ryan)和華盛頓州民主黨參議員默里(Patty Murray)歷盡艱辛擬定的這份預算法案規模適中雖然是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共同立場不多的情少數況,但那些急於結束一年來兩黨長期爭鬥局面的議員依然對這一預算協議表示歡迎。儘管如此,資深共和黨人士對該協議則持更加懷疑的態度。

 

歐非中東

聯合國確認敘利亞內戰使用化學武器  (新加坡聯合早報)

聯合國調查人員遞交了報告,表明敘利亞在所調查的攻擊當中,每七次當中就有五次使用化學武器。調查人員說,武裝分子可能在多大四次攻擊當中使用致命的神經毒氣沙林(sarin)。當中,他們更大規模地使用沙林。

歐盟:宗教不能合理化同志歧視 (中央社)

印度最高法院撤銷同性戀除罪的判決,歐洲聯盟外交事務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對此聲明,文化、傳統或宗教價值不能用來合理化包括對同志在內的任何歧視。艾希頓表示,歐盟致力於人權普世性,並重申「文化、傳統或宗教價值不能用來合理化任何歧視,包括對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變性人及雙性人(LGBTI)的歧視」。

美公布違反制裁名單 伊朗中止核子談判 (央廣新聞)

官方的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由於華府公布10多家企業與個人名單,指控他們違反聯合國對伊朗核計畫所實施的制裁規定,使得在奧地利維也納出席核子協議施行細則談判的專家小組,12日暫停與世界列強的會談,返回伊朗進行磋商。

WHO全球癌症病例升至1400 (BBC)

2012年的統計數據顯示,這一人數比2008年的1270萬有顯著增多。在這段時間裏,癌症死亡人數也有所上升,從760萬增加到820萬。隨著發展中國家的生活方式向工業化國家的生活方式迅速過渡,癌症帶來的負擔也與日俱增。吸煙人數和肥胖人數的增多以及人們的壽命的增高都對癌症病例的增多起到了推動作用。主要由吸煙導致的肺癌是全球最普通的癌症,共有180萬病例,約佔癌症總病例的13%

土耳其購中國導彈遭遇美國法律障礙 (紐約時報)

中國與土耳其達成協議打算向該國出售價值超過30億美元(約合182億元人民幣)的防空導彈系統的交易可能很快會遇到一個障礙:美國國會。《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本週指出,國會預計將在本月對2014年的預算開支議案進行投票,該議案規定美國資金不能被用在把中國的HQ-9系統集成到北約中土耳其是北約的成員國之一土耳其不太可能會自己出這筆集成費,因那將讓導彈交易的實際價錢增加數百萬美元。

◎總理:葡萄牙不需要第二次紓困 (中廣)

葡萄牙總理庫艾留12日表示,葡萄牙可以脫離國際紓困計畫,重回金融市場融資。歐洲聯盟對葡萄牙780億歐元(1,070億美元)紓困計畫將在明年6月到期。許多經濟專家質疑,葡萄牙是否真的已經能夠脫離紓困,不需要歐洲聯盟的第二次援助。不過庫艾留在接受廣播和電視訪問時表示,在過去兩年,葡萄牙已經創造出不需要歐盟二次紓困的成果。

 

台灣與兩岸關係

識別區回應 美肯定台具建設性(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J. Marut13日聲明表示,北京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肯定台灣對此事具有建設性的回應。馬啟思發表聲明表示,「北京在1123日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肯定台灣對此事具有建設性的回應。美國和台灣之間的非正式關係目前狀況良好,我們擁有很好的合作關係」。

馬南下主持阿帕契成軍 強調台美關係密切 (中評社)

馬英九今天上午南下台南歸仁基地主持阿帕契AH64E接機典禮,他特別感謝美國國務院、國防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協助建軍,顯示台美雙方緊密的安全合作關係再添歷史新頁。美國軍售阿帕契最新型的AH64E直升機給臺灣,性能較先前各類機型優越,負責生產的波音公司打算與美國軍方簽約加速生產此機型,提供美國軍方使用,目前這個機型除美國外,只有臺灣擁有此機型。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