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11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11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11

 

亞太地區 

TPP沒敲定 傷害歐巴馬亞洲政策(中央社)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確定今年無法敲定,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轉向亞洲」政策無疑是場打擊。雖然談判人員表示已有重大進展,但最大困難之一是獲得美國國會支持。民主黨部分議員認為,TPP會減少美國就業機會,因此跳出來反對。這使得執政團隊必須仰賴共和黨人的大力支持。不過由於華府充斥兩黨對立的氣氛,想要取得共和黨支持並不容易。在國會針對TPP提出的多項要求中,過半數議員要求處理操控匯率的問題。他們擔心,若TPP貿易夥伴刻意壓低本國幣值,可能會傷害美國業者。

美國務卿將訪越菲 (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凱瑞在結束第9次中東之旅後,近日將訪問越南和菲律賓,展現美國重視對東南亞地區的承諾。據報導,訪越期間,凱瑞將在河內會見越南領導人,討論促進兩國全面夥伴關係,並就雙方共同關注的地區戰略議題交換意見。凱瑞訪問胡志明市期間預計將接觸當地官員,聚焦加強雙方貿易與教育合作關係;同時探訪越南九龍江三角洲地區,就應對氣候變化和再生能源等領域的發展展望和合作潛力展開討論。凱瑞隨後將前往菲律賓,探訪遭海燕颱風重創的塔克羅班市,並與菲國官員商討如何持續協助救援與重建。

◎新加坡起訴24名涉嫌參與騷亂勞工(BBC)

新加坡警方起訴24名印度籍勞工,指責他們參與在新加坡「小印度」發生的騷亂。如果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7年監禁及鞭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已下令內政部設立調查委員會徹查暴亂原因,該委員會也會檢討應對現有外籍勞工聚集的措施。 

◎越總理促日中和解防空圈問題  (新加坡聯合早報)

越南總理阮晉勇在啟程前往日本訪問前夕表示,希望日本能和中國改善關係,並通過和平的途徑解決防空識別圈問題。 阮晉勇將于12日啟程前往日本出席日本東協特別首腦會議。他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日本在亞洲地區的作用越來越重要,期望這一次的訪日能夠儘快促成日 本海上保安廳的二手巡視船向越南出口。

◎日本中期防衛計畫核心內容公開  (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本政府今日向執政的自民黨遞交了一份今後5年的《日本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顯示,為了防備中國通過設定防空識別圈對日本領空構成威脅,決定在沖繩增加20架戰機,並添置新型早期警戒機和全球鷹無人偵察機,以提高空中警戒監控能力。

◎南韓擬增核電機組 迎電力需求(中央社)

南韓政府計劃至2035年為止,將核電機組數量新增1821座,屆時核電機組將達到4144座,使得核電占南韓能源供給結構比率提高至29%。這一數字是在民間和官方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建議的比率範圍(2229%)中選擇最高值。此一目標較2008年提出的核電占比41%降低了不少,但高於目前的占比26.4%

 

美洲地區

美國會談判達成預算協定(新加坡聯合早報、中央社)

美國預算談判代表公佈協定,以在今後兩年內減少約600億美元預算和減少赤字230億美元的方式,緩解自動減少支出的實施。美國聯邦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萊恩(Paul Ryan)表示,民主共和兩黨10日達成的850億美元新預算協議,應可獲得眾議院共和黨籍議員支持。萊恩說此協議「邁向正確方向」,可在目前實施的撥款法案明年1月失效時,以及明年10月展開新財政年度時,避免部分政府部門停擺窘境重演。這項預算建議案,將設定今年的支出為大約1100億美元,高於2011年預算協定規定的9670億美元。國防支出是5205 億美元,非國防支出是4918億美元。

◎全球首例 烏拉圭產銷大麻合法(中央社)

烏拉圭10日成為全球第一個合法化種植、買賣和吸食大麻的國家。路透社報導,烏拉圭參議院10日以16票贊成、13票反對通過政府推動的大麻合法化法案,允許栽植、銷售和吸食大麻,目的是讓大麻與犯罪及暴力脫鉤。儘管參院已放行,但這項立法仍面臨保守人士強烈反對,總統穆西卡(Jose Mujica)也還沒說服烏拉圭逾半民眾,取得支持。根據近期民調,烏拉圭58%民眾反對大麻合法化,不過反對者比6月調查時的68%少許多。

◎暴力潮席捲阿根廷 多人喪生 (中央社)

阿根廷各地警察罷工衍生的搶劫潮愈演愈烈,過去48小時至少7人死亡。暴力潮始於上星期,阿根廷第2大城科多瓦(Cordoba)的警察為爭取調高薪資罷工,居民趁亂搶劫商店,至少1名青年胸部中彈死亡。官方消息指出,這些搶劫行動都是由組織團體發動,目的在挑戰政府,製造社會的矛盾與不安。

 

歐非中東

亞努科維奇會見幾位前總統和歐盟特使(美國之音)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10日會見三位前總統和歐盟的外交政策負責人阿什頓,試圖緩和由於他拒絕簽署與歐盟的貿易協議以及和俄羅斯加強關係引起的緊張局勢。亞努科維奇在電視轉播與幾位前總統尤先科、庫奇馬和克拉伕丘克的會晤中說,為了保護國家利益,與俄羅斯和歐盟保持良好關係同等重要。歐盟官員說,如果烏克蘭簽署與歐盟的貿易協議,他們願意給予財政援助。

歐盟援助巴勒斯坦項目受到批評 (金融時報)

一份對歐盟(EU)數十億歐元巴勒斯坦援助項目的關鍵審計表明,在長達六年的時間里,歐盟一直在向加薩地帶(Gaza Strip)成千上萬名並未工作的公務員支付薪水。盡管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辯稱,支付這些薪水是維系“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這一目標的“政治手段”,但在歐盟內部推行財政緊縮之際,上述審計結果將激化關於歐盟宏大援助計劃執行情況的爭論。

◎俄外長訪伊 談核協議和敘利亞 (法新社)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訂11日晚上抵達德黑蘭,伊朗官員說,排定的會談將聚焦雙邊關係,最近達成的重大核子協議,以及敘利亞和平會議的計畫。伊朗1124日在日內瓦同意凍結或抑制部份受爭議的核子活動,以換取有限度放寬國際制裁。根據伊朗外交部,拉夫羅夫2天訪問期間,排定於明天分別與伊朗總統羅哈尼和伊朗外長查瑞夫舉行會談。

 

台灣與兩岸關係

◎識別區爭議 總統籲協商解決(中央社)

馬英九11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時重申,雙邊各方應該透過協商,解決防空識別區重疊的問題。馬總統說,政府向中國方面表達,「事前我們並沒有被諮商,我們認為這樣的作法,對於兩岸關係並沒有正面的幫助」。總統說,台灣的民航機,尤其是在兩岸通航之後,從台北飛青島、大連的航線,會經過台灣、日本重疊的飛航情報區跟防空識別區,「在我們是飛航情報區,但是在他們是防空識別區,因此日本政府也要求我們通報,我們也都照辦」;「像這樣的做法,過去就已經有過,並不是第一次」。

中國指美國網絡安全公司報告純屬虛構(BBC)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美國網絡安全公司又一次指稱中國駭客入侵做出回應說,有關指稱缺乏證據,純屬虛構。洪磊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說,「美國的網絡安全公司總是熱衷炒作所謂的中國網絡威脅論,但一直拿不出任何確鑿證據。他們開列的所謂證據也廣泛受到網絡專家的質疑」。 

中國駁斥美國提出釋放劉曉波的要求(BBC)

中國外交部駁斥了美國國務卿凱瑞提出的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和反腐人士許志永的要求,聲稱人權是中國內政。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要強調的是,中國13億人最有權討論本國的人權,希望美方配合雙邊關係的廣闊前景,做更多增進互信的事。」

空識區 國台辦批綠營有人挑動(中央社)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天在北京批評,「民進黨一些人」藉著東海防空區問題,別有用心地挑動兩岸對抗。她說「民進黨一些人別有用心藉機挑動兩岸對抗,這種喪失民族立場的言行,必然遭到兩岸同胞共同反對。」對於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范麗青表示,「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權益,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金溥聰計畫曝光 美環保署長訪台突喊卡 (聯合報)

美國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原本規畫訪問台灣,拜會馬英九總統。但因為提早曝光,已經宣告破局。據指出,為了避免節外生枝,美方對麥可錫訪問台灣相當謹慎,對於麥卡錫行程,美方曾告知中方,中方未反對。美方希望我方低調處理,免得消息提前走漏。駐美代表金溥聰臨時返台,連同正在臺北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都是為了麥卡錫事先規畫,但金溥聰行蹤保密失敗,外交部外洩訪賓姓名,美方昨天晚上已決定取消這項訪問。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