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1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2-10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3.12.10.

 

【活動訊息】「哲學『非』星期五」─系列讀書會:《論辨中國因素》─第9場∣陳宜中:『中國轉型的思想論爭』∣2013.12.14(六) 14:00~17:00@慕哲咖啡館 

今日焦點:一種霧霾 各自表述

「霧霾讓中國人長知識」 央視報導遭狠批

中國25個省分近來飽受霧霾所苦,官媒央視網9日一篇〈霧霾帶來的五大意外收穫〉的文章,引發民眾大肆撻伐。文章中表示霧霾讓中國人更團結,大家在霧霾面前是半斤八兩,輪流患難;讓中國人更平等,大體而言,每個人在霧霾面前還是相對平等的;讓中國人更清醒,相信刺鼻的霧霾能給我們足夠的憂患意識;霧霾讓中國人更幽默,吐槽是一種能力,調侃是一種態度,苦中作樂能為重新出發鋪平精神道路;霧霾讓中國人長知識,如果沒有霧霾,你知道什麼是PM2.5嗎?你知道做飯、燒烤是造成霧霾的幕後黑手嗎?文章引發超過萬名網友留言狠批。(蘋果日報12.9.

 

環球時報:在戰場上,霧霾也有利於防守方的軍事行動(環球時報12.9.

環球時報:莫鼓吹政府與民間的治霾對立(環球時報12.10.

新京報雾霾不可能有所谓的「正能量」(新京報12.10.

中國網觀察:藍天不如霧霾好(美國之音12.9.

 

目錄

中國觀察

˙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開幕 部署明年工作

˙        中組部地方領導考核不只看GDP 注重選拔群眾公認幹部

˙        習近平的治黨與治

˙        人民幣中間價創新高「5代清晰可見

˙        社科院經濟藍皮書2013GDP7.7%

˙        中國國務院批複首個外幣使用特區 綏芬河將試點使用盧布

中國與世界

˙        美國國務克里瑞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

˙        觸紅線美兩知名媒體遭中國懲罰

˙        亞洲防空識別區域裡的潘朵拉

˙        卡梅倫訪華之行的幕後角力

˙        烏克蘭國內亂局,中國作壁上觀

中國與台灣

˙        台灣寬頻涉中資 NCC嚴查

˙        經合會登場 高孔廉提2期許

˙        蘇晤薄瑞光 重申亞太民主同盟

˙        陸委會籲中國尊重保障人權

˙        俞正聲會政商二代提一中前景

˙        旺報社評-認真解讀陳德銘、鄭立中現象

 

中國觀察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開幕 部署明年工作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0日上午在北京開幕。這次會議將分析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總結2013年經濟工作,提出2014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今年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能夠較好完成,為明年經濟工作創造了有利條件。經濟學家普遍預計,全年經濟增速將高於7.5%的預期目標,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將低於3.5%的調控目標,而全年新增就業900萬人的任務在前三季度已提前超額完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習李首搭檔學者示警 提陸經濟8大風險清單〕(新華社、旺報12.10.

中組部地方領導考核不只看GDP 注重選拔群眾公認幹部

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規定今後對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考核,不能僅僅把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作為政績評價的主要指標,不能搞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排名。中組部:盲目舉債留下爛帳 已離任也要追責〕(京華時報、北京青年報12.10.

習近平的治黨與治

盡管習在過去一年中治黨初見成效,但並不表示習和中共就可高枕無憂。與中共目前的百病纏身相比,這點治理成效不能誇大其意義。前述中紀委對落實八項規定的調查就說明瞭這點。調查顯示,在幾萬名違紀官員中,鄉科級乾部違規最多,地廳級最少,省部級沒有。這個結果讓人們看到,作為「神經末梢」的中共基層政權的執政能力非常堪憂,但另一方面也並不表示,級別越高越廉潔,而只能說,一些高層乾部的違規行為較為隱蔽,不易被發現。〔圖解公務接待新規:明確陪餐人數 部級才可住套間北京私密會所:八項規定沒影響 來這的領導太多〕(FT中文網12.9、人民網12.9、央視《新聞1+112.10. 

人民幣中間價創新高「5代清晰可見

129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一路高升,盤中一度觸及6.0716的高位,最終收盤6.0723,比上一交易日上漲近100個基點;當日早間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人民幣中間價,其中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大幅上調102個基點至6.1130元,再度創出匯改以來的新高。市場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當前人民幣的升值動力主要受益於外貿資料持續向好。根據人民幣升值步伐及基本面因素,市場人士普遍認同,明年人民幣對美元進入「5」時代是大概率事件。〔中國11月份消費指數同比上漲百分之三〕(第一財經日報12.10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2.9.

社科院經濟藍皮書2013GDP7.7%

 

中國社會科學院10日上午舉辦「2014年《經濟藍皮書》發布暨中國經濟形勢報告會」。社科院研究員李雪鬆表示,2013年預計GDP增長7.7%,增速與2012年持平。2013年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速將繼續快於第二產業,三次產業增加值將分別增長3.87.88.4%,其中第一、第二產業增長數都比上年有所回落,第三產業增速比上年提高。這於今年推動營改增的效應,目前勞動力成本上升,特別是農村居民收入上升以後,增加了對消費的需求,以及對第三產業需求的增加是相關的,第二產業是產能過剩的狀態。(中國網12.10.

 

中國國務院批複首個外幣使用特區 綏芬河將試點使用盧布

中國人民銀行綏芬河支行行長張世民表示,此舉有利於規範盧布交易市場,有助於產生人民幣和盧布之間的匯率形成機制,為對等推進人民幣在俄羅斯相關城市流通使用奠定堅實的基礎,從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隨着中俄口岸邊貿經濟的發展,盧布現鈔的使用量在逐年增大,已成為當地旅遊貿易和邊民互市的主要支付手段。(每日經濟新聞12.9.

 

中國與世界

美國國務卿克里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

在知名異見人士劉曉波被中國當局囚禁5年之際,美國國務卿克里敦促中國當局釋放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美國國務卿克里同時敦促中國解除對劉曉波妻子劉霞的軟禁,並對北京打壓包括反腐人士許志永等其他活動人士的作法表示關注。在呼籲與中國這個亞洲強國保持「建設性關係」的同時,克里還強調,「我們堅信,尊重國際人權對中國的發展、繁榮和長期穩定非常重要」。〔許志永起訴書曝光 主要「罪行」 為推動教育平權與官員財產公開〕(BBC中文網12.10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2.9.

 

觸紅線美兩知名媒體遭中國懲罰

中國當局採用拖延發放簽證等手段打壓兩家外國媒體駐華機構的做法引起新聞界和有關國家的強烈不滿。儘管北京矢口否認,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明顯是中國當局對於外國媒體發表調查中國高層官員家族非法聚斂財富報導所採取的報復手段。…..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務院表示,已經注意到美國記者的中國簽證問題,甚至還考慮過採取相應做法,拒絕給申請來美國的中國記者發放簽證。〔中國向外媒施壓迫使拜登出言警告〕(美國之音12.9、紐約時報中文網12.6.

亞洲防空識別區域裡的潘朵拉

中國低調應對韓國昨天宣佈的擴大防空識別區的決定,法新社也注意到除了環球時報發表了含有譏諷首爾決定是江湖上以小打小鬧的伎倆乘亂撈取蠅頭小利的社評之外,其他報紙均沒有大動干戈加以指責。可是按理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的決定是由於中國1123日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而作出的回擊措施。……韓國的擴大防空識別區進一步證實了亞洲海域將繼續防空識別區新的領域之爭。……讓爭議事實被接受,正是中國的要求。〔南韓擴大識別區後 陸南海軍演封鎖三海域〕(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2.9.

 

卡梅倫訪華之行的幕後角力

一些英國官員承認,在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會見達賴喇嘛之後,中國將中英關係凍結的時間比英國外交官員預期的要長了一年多。這番言論凸顯出英國首相上周訪華背後的無情的政治角力。知情人士對幕後外交的描述凸顯出,中國在面對西方國家時正變得更為強硬,而英國為了令雙邊關係重返正常軌道,也願意順從中方要求。〔曼德拉追悼會,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將缺席〕(FT中文網、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2.9.

 

烏克蘭國內亂局,中國作壁上觀

這還突顯出,在歐盟和俄羅斯之間的烏克蘭拉鋸戰上,中國有多麼謹慎,中國政府不願意採取太多行動緩解亞努科維奇面臨的極端壓力。為了支付天然氣款項和償還債務,亞努科維奇需要超過17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032億元)的援助。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寧(Dmitri Trenin)說,烏克蘭總統「正在不顧一切地尋找資金援助。」特列寧說,「在目前的節點上,他真正需要的是錢。」〔為保糧安 中國購烏克蘭1/20國土〕(紐約時報中文網12.9、旺報12.10.

 

 

中國與台灣

台灣寬頻涉中資 NCC嚴查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9日要求國家通訊委員會清查台灣寬頻TBC上層股東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持有是否涉及陸資,NCC主委石世豪承諾將徹查。NCC表示,如有不符合規定投資人,需在21日內賣出,否則APTT基金管理人有權逕為處分。TBC海外股東昨日也緊急發出聲明,強調將定期審視投資人,未來也可依信託契約中強制出售條款予以處置。投審會9日表示,針對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赴新加坡掛牌受益憑證未事先申請一事,已函請投資人荷蘭商TBC HOLDINGS B.V.立即提出說明,若有違反相關規定情事將依法處罰。(經濟日報12.10.

經合會登場 高孔廉提2期許

面對區域經濟整合興起挑戰,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提出2點期許,分別為呼籲儘速完成ECFA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等協議協商和繼續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等。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5次例會上午在海基會登場,由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及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雙方召集人,我方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率領陸委會、經濟部、經建會、金管會、財政部及海基會等經合會代表與陸方會談。(中央社12.10.

蘇晤薄瑞光 重申亞太民主同盟

民進黨9日發布新聞稿(全文)指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當天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時,質疑對中國片面改變防空識別區一事,馬政府的反應太慢、太軟。蘇貞昌說,他今年2月訪問日本時,也提出以亞太「民主同盟」來化解區域衝突、維持和平穩定的主張;但馬政府的反應太慢、太軟、不清楚,總統馬英九直到兩天前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才批評北京此舉無益兩岸關係發展。〔姜皇池:把釣魚台劃入防空識別區〕(中央社、民進黨官網12.9.

陸委會籲中國尊重保障人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布新聞稿(全文)表示,在國際人權日65周年之際,陸委會委託政治大學在今明兩天舉辦「中國大陸人權的國際參與:一個跨學科的對話」(Mapping International Engagement in Chinas Human rights : An Interdisciplinary Dialogue)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學者專家共同探討大陸人權的相關情勢發展。陸委會在會中表示,兩岸最需要競爭的項目是在憲政體制、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而不是軍事和外交的惡性競賽;期盼透過制度的良性競爭,增加兩岸在普世價值的互動交流、相互提升,讓雙方更能瞭解對方。(陸委會官網、中央社12.9.

 

俞正聲會商二代提一中前景

中國大陸與台灣政商界的交流已經延伸到第二代。第4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民間經貿合作論壇9日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的最大特色為過半數成員是政商第二代,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之女蕭至佑、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武、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之子吳志剛、台灣工業銀行董事長駱錦明之女駱怡君等人;大陸方面則以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之女宗馥莉最醒目。〔涉台人事變動:余克禮退休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周志懷接掌〕(旺報、聯合報12.10. 

旺報社評-認真解讀陳德銘、鄭立中現象  

對於陳鄭兩位大陸涉台高層官員的表現,很多人當然會認定是中共統戰工作的一環」,也有人認為這是個人素質因素。作為長期關注大陸發展的台灣兩岸新聞專業媒體,我們倒是認為,要理解陳德銘、鄭立中現象,就得認識中共一項重要的政治傳統:調查研究。「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這是毛澤東的名言,在中共傳統中,系統的、周密的社會調查,是決定政策的基礎,而各級領導機關的基本任務,就在於瞭解情況與掌握政策,理由很簡單:「情況如不瞭解,則政策勢必錯誤。」〔什麽是對台灣最好的「統戰」〕(旺報12.10FT中文網11.28.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