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06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08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06

 

熱門焦點 –曼德拉病逝 

◎南非總統宣佈:曼德拉病逝(BBC)

南非總統祖馬說,該國首位黑人總統和反種族隔離偶像尼爾森•曼德拉去世,享年95歲。祖馬還宣佈將為曼德拉舉行國葬,南非各地從明天起將降半旗致哀直至葬禮完畢。兩天前,曼德拉的大女兒說他正在進行她所稱的「臨終」前的最後一搏。自那以來,曼德拉的家人陸陸續續地聚集到這裏。曾經在監獄裏度過27年的曼德拉在1990年代領導南非從白人少數統治過渡到現今的民主制度。曼德拉在1993年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並在1994年當選南非首位黑人總統。

◎世界領導人哀悼曼德拉去世(BBC)

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5日去世,世界領導人陸續向南非發去唁電,表示哀悼之情。印度總統慕克吉對曼德拉的去世深表哀痛,形容曼德拉是「世界領導人和激勵人類的偶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曼德拉在民族和解與重建南非的進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外交部則表示曼德拉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為中南關係的建立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美國總統歐巴馬稱曼德拉體現了「人類向更好前景轉變的承諾」。

◎曼德拉身後的南非舉步維艱(華爾街日報)

20曼德拉在選民反對種族歧視的支持下,勢不可擋地被推向總統寶座。然而這幾年,南非經濟陷入停滯,從曼德拉接過政權的非洲人國民大會黨(非國大黨)領導人彼此充滿分歧。種族隔離制結束以來,南非貧富差距擴大成了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國家之一,也挑起黑人中窮困和富裕者間的緊張關,黑人與白人之間數百年來的緊張關也在持續。曼德拉以前避免以種族為基礎的政治活動,但非國大黨近來卻利用人們對種族緊張關的記憶,將自己定位為黑人多數派的真正支持者。南非反對黨民主聯盟(DA)則以出自抵制種族隔離制度的白人為主,目前推動親商業政策,希望解決南非經濟問題。開普敦大學學者Zwelethu Jolobe說,南非人仍執迷於非國大黨是由曼德拉這樣無私的人領導浪漫想法,他們尚未接受的一個事實是,大多數非國大黨領導人現在都是職業政客。

 

熱門焦點  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 

◎拜登造訪南韓進行安全會談 (美國之音)

美國副總統拜登抵達南韓進行訪問。拜登定於星期五在首爾會晤南韓總統朴槿惠,然後在延世大學就美國的東亞政策發表演講。這次會談可能會討論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和朝鮮的核項目。上個月,國際原子能機構説他們發現朝鮮有重新啟動一座核反應爐的活動。中國和美國等一些國家最近也加強了恢復朝核會談的努力,爭取結束朝鮮的核武器項目。拜登表示,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已為該地區帶來了“嚴重的不安”,美國,日本和南韓都不承認這個在東中國海新設立的區域。

◎日本眾議院通過決議 要求中國撤銷空識區(華爾街日報)

日本眾議院周五一致通過一項決議,要求中國撤銷新劃設的防空識別區。這是日本國會首次就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採取正式行動。日本眾議院的決議說,劃設防空識別區使東中國海的局勢空前緊張,是一種危險的舉動,可能危及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決議還稱,中國的防空識別區侵犯了日本的領土主權。

 

亞太地區 

◎南韓國會促日勿行使集體自衛權(中央社)

南韓國會東北亞歷史歪曲對策特別委員會今天召開全體會議,提交敦促日本政府中斷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決議文。國會的這項決議明確表示,未經南韓政府同意,日本不得在朝鮮半島內行使集體自衛權,對日本試圖透過集體自衛權擴大影響力深表憂慮。南韓國會的這項決議並要求日本對二戰時期蹂躪慰安婦人權進行反思並提供賠償,還敦促日本中斷美化靖國神社等否認軍國主義和過去歷史的行為。

◎拜登見美駐中記者 對他們的處境表關注(BBC)

在結束對中訪問時,美國副總統拜登5日與在北京工作的美國記者會面。拜登聆聽了這些有可能被迫離開中國的記者的擔憂。一些人認為他們被要求離開中國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報道有損中國政府的形象。《紐約時報》和彭博通訊社因為他們的一些報導引起北京當局的不滿。去年底,這兩家美國新聞機構分別揭露包括習近平和溫家寶在內的中國領導人聚斂巨額財富的調查報道。自那以後,這兩家新聞機構的網站在中國相繼被封。中國外交部在對拜登的講話做出回應時堅稱,中國對待外國記者的方式完全符合中國的法律規定。

◎監聽印尼 澳洲沒打算罷手(中央社)

澳洲先前遭控蒐集印尼總統夫婦和親信通聯紀錄,傷害兩國關係,但澳總理艾波特今天表示,不會停止蒐集印尼情報。媒體11月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資料報導,澳洲情報機構2009年曾竊聽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夫婦以及核心幕僚電話,引發兩盟國多年來最嚴重的外交危機。兩國外交部長昨天同意,建立「熱線」和恢復信任機制的行事準則。不過當艾波特今天被問道是否同意停止蒐集印尼情報,他回答:「沒有。」

 

美洲地區

◎美國長程反艦彈道飛彈試射成功(NOWnews)

美國防部先期防衛計畫局(DARPA)網站指出,長程反艦飛彈(Long Range Anti-Ship Missile)再度試射成功。1970年代美國海軍曾有衍生自戰斧飛彈的RGM/UGM-109B長程戰斧,不過已在1990年代除役。2009年國防部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署合約研發長程反艦飛彈。LRASM配備光電影像儀與雷達射頻傳感器的多模式感測器、資料鏈與抗干擾強化型全球衛星定位(GPS)接受器,能在GPS訊號被阻斷之下,透過慣性導航掠海低空命中目標。LRASM利用超遠程射程對敵方艦艇發動攻擊,讓美軍船、機遠離敵方防空與反艦飛彈射程之外,降低戰場危險性,但是同時也讓中國萌芽中的航母戰力陷入嚴峻挑戰。

◎俄49名外交官員 在美涉詐欺 (中央社)

美國指控俄羅斯49名現任及前外交官員及家屬,說他們涉及詐領窮人醫療福利,且未照實申報收入。根據11月提出的訴狀,這些外交人員及家屬自美國政府提供低收入戶的公營保險計畫「醫療補助」(Medicaid),取得約150萬美元的補助,許多案件金額都在3000美元左右或以下。事發期間為2004年至20138月,涉案人員為派駐聯合國俄羅斯使館、領事館及貿易代表團的俄國官員。所有被告都有外交豁免權,美國聯邦調查局調查後,沒有人被逮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尚未立即回應要求評論的請求。  

◎墨西哥設法確保放射性鈷安全 (美國之音)

墨西哥官方在墨西哥中部找到了早前被偷走的一車高放射性鈷-60材料,並在努力確保其處於安全狀態。國際原子能機構用“極端危險”形容這車材料。車內脫離防護容器的高放射性材料於星期二在墨西哥城附近發現被盜。墨西哥官方稱,這車放射性材料看上去沒有受到破壞,也沒有跡象顯示附近地區受到了污染,但發現這車材料的一家人目前正處於醫療觀察中。國際原子能機構稱,“接近未受保護的放射性材料,時長從幾分鐘到一小時不等,其結果都可能是致命性的”。

 

歐非中東

葉門國防部遇襲 蓋達承認犯案(中央社)

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AQAP)媒體部門今天在網路發表的聲明中,宣稱犯下造成52人死亡的葉門國防部攻擊案。法新社報導,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在推特(Twitter)說,「聖戰士證實國防部有無人機控制室與美國專家後」,「昨天闖入並攻擊國防部」。官員表示「攻擊發生在國防部上班開始後不久,自殺炸彈客開著車子到國防部大門。」第二輛車子接著開了進來,駕駛對建築物開火,車內穿著軍服的人接著開始了槍戰。官員表示,目前情況在控制中,多數槍手已被擊斃。

◎法國總統宣佈在中非增兵 (美國之音)

法國總統歐郎德宣佈,法國將把在中非共和國的兵力增加一倍。之前有報導説,星期四當地再次爆發教派暴力衝突,造成大約100人死亡。歐朗德總統在愛麗舍宮發表講話説,已經在中非的600名法軍人員可能幾天內、也許甚至數小時內增加一倍。在中非首都班吉,至少有98人在基督教民兵與穆斯林叛軍的衝突中死亡。星期四早些時候,聯合國安理會一致授權法國與非盟加強他們在中非的兵力,希望以此平定局面。 

◎美國擔心聖戰分子勢力滲透中東 (紐約時報)

教派、宗派間的暴力衝突激化,為聖戰組織在整個中東地區的活動創造了新的機會,也讓美國官員越發憂慮,與基地組織相關的武裝分子可能在敘利亞紮下了根。分析人士和美國官員表示,敘利亞的亂局或許會迫使歐巴馬政府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消除反對派武裝團體中潛在的威脅,這些武裝團體正在對抗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政府。但分析人士表示,打擊敘利亞境內的聖戰團體會在政治、軍事和法律上面臨無法克服的巨大障礙,即便是臨時且具戰術性的,可能要付出與阿薩德殘暴政府達成和解的代價。

 

中國與兩岸關係

◎馬總統受專談中國防空識別區(中央社)

日本每日新聞今天報導,馬英九昨天接受專訪。針對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馬總統表示,已傳達嚴正的立場。他強調:「我們認為這樣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馬總統並在專訪中指出,台灣民航業者向中國提交飛航計畫,是基於重視民航機的安全。每日新聞指出,這是馬總統首度公開表示,反對中國擴大防空識別區。馬英九在接受專訪時強調,兩岸在過去5年多來,協商19項議題時,並沒有刻意迴避政治性議題。

◎中科院新UAV 具攻擊匿蹤性(中央社)

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在今天的「2013軍民通用科技產業加值應用成果展」上展出最新研發的無人新型飛機,具備武器攜載功能和匿蹤性,目前處於開發階段。中科院人員表示,從最早的天隼、鳶翔、銳鳶到長滯空UAV,都屬於防衛型的偵察機,最新研發的無人機則屬攻擊型,而攻擊的首要條件就是「匿蹤」,不讓敵人輕易偵測到,且機上配有飛彈、炸藥。新型無人機的機翼較傳統UAV短,外型酷似美國B-2匿蹤轟炸機。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