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05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05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05

 

熱門焦點  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 

◎拜登之行未能解決防空識別區相關分歧(華爾街日報)

美國副總統拜登與習近平在北京結束了逾五個小時的面對面會談,但是並未解決中國宣布劃設防空識別區導致的國際緊張局勢升溫的問題,對於雙方下一步該如何走都留下了懸念。會議後一位美國官員表示,拜登強調白宮不承認包括東中國海的這一防空識別區,習近平則表達了中方在這一爭端上的立場,但是並未承諾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有所妥協。美國官員並表示,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這取決於中方,將拭目以待未來幾天、幾週事態將如何發展。

美國並沒有直接要求中國取消11月份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可顯現出兩國外交上的微妙之處。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質疑拜登是否採用了正確的方式。知名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日本研究主管Michael Auslin說,根據正常的外交禮節來看拜登做的不錯,但是美國的盟友希望的是更加強有力的態度,他認為這些國家現在可能感覺以後都得靠自己了。

◎東亞局面升溫 拜登稱中國要負責(自由時報)

美國副總統拜登的亞洲行昨日到北京,他今天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說時,談到中國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強烈的關切」,他認為中國應該要降低這種「偶發性」衝突的危險,他也強調,中國必須要為這種升高緊張局面的行為負責。拜登昨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總理李克強會面時,都已強烈反對防空識別區,他稱美方不承認,但可以理解中國的行為。拜登今天出席美國在中企業餐會時發表演說,他認為美國在東亞地區首要穩定經濟、軍事面,同時美國也會對這類事件負起責任,他說:「中國必須要對這區域的安定,負起最大的責任。」

 

亞太地區 

◎泰國抗議民眾為慶國王誕辰「休戰」一天(BBC、中央社)

泰國將於125日為蒲美蓬國王86歲誕辰舉行慶祝活動,抗議民眾為此「停戰」一日。本周早些時候,泰國反對派民眾與軍警爆發衝突,要求盈拉總理辭職。當地媒體說,在即將舉行慶祝活動的民主紀念碑,警察與民眾一同清理街道。數千人聚集在王宮附近的華欣鎮,期待能夠一睹國王天顏。泰王今日發表生日演說呼籲全體泰國人要為國家利益、穩定、團結履行職責民眾高喊「國王萬歲」,許多人感動落淚。

◎印地方選舉 民調:國大黨潰敗(中央社)

被視為明年印度國會改選前哨戰的地方選舉落幕,民調顯示,執政的國大黨潰不成軍。這似乎預告聲勢看漲的古茶拉底(Gujarat)省省長莫迪(Narendra Modi),總理之路將獲更大動能。恰蒂斯加爾(Chhattisgarh)等四省和德里巿議會改選昨天落幕,選後結果顯示,印度人民黨(BJP)可望40全贏。印度多家日報今天不約而同地用「潰敗」形容已執政中央政府9年的國大黨,並認為結果將為BJP明年國會改選總理候選人莫迪增加動能。

◎南韓國會議長籲陸促北韓無核化(中央社)

正在中國訪問的南韓國會議長姜昌熙,昨天在北京會晤中國人大常委會時,敦促中國在北韓實現無核化和對外開放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姜昌熙還在會談中表示,北韓走經濟建設和核開發並行路線不會取得成功,希望中國為北韓注入「信賴之風」。據報導,雙方還針對日本歪曲歷史的問題集中討論。姜昌熙表示,韓中兩國有必要關注日本軍國主義復蘇動向。姜昌熙也間接表示,希望韓中雙方能圓滿解決兩國防空識別區重疊和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包含離於島(中國稱蘇岩礁)一事。

◎北韓局勢恐不穩 山雨欲來(中央社)

不願具名的分析家指出,幾天前,北韓二號人物、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可能已被解職。儘管北韓方面至今沒有發布相關訊息,但有關傳聞卻也引起中國、香港及外交界人士的高度關注。這位不願具名外交人士說,金正恩尚年輕,失去了張成澤這位擁有軍權的「姑丈」在旁,今後能否面對來自其他軍頭的批評,目前很難說。他認為,張成澤比較贊成北韓開放改革,如果他真的下台,北韓的開放路線可能會受到影響。

 

美洲地區

◎美國國會接近達成預算協議(華爾街日報)

據幾位美國國會人士透露,國會有望在本週末前達成一項小規模預算協議,不過兩黨正努力消除在收支問題上的分歧。眾議院共和黨人曾提議將截至20149月財年的可自由支配開支確定在9,670億美元左右。民主黨人則建議確定在1580億美元。幾位國會助手稱,議員們的預算目標是1兆美元左右,但談判依然存在不確定性。兩黨正努力爭取儘早達成協議,以便國會會計人員能夠在明年115日當前政府融資方案到期前完成預算案的制定。

◎報告:美國人不滿意奧巴馬對華政策(BBC)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發現,超過半數的美國人不認同總統奧巴馬的中國政策。調查報告顯示,大約有52%的美國人不滿意奧巴馬政府的對華政策,只有30%的人對其政策感到滿意,越來越多美國人認為中國是正在崛起的國際強權。有28%的美國人認為中國崛起對美國不會構成問題,但有43%的人認為會成為問題,但認為中國不是美國的敵人。調查還顯示,越來越多美國人認為美國的國力和國際地位正在衰退。

 

歐非中東

黎巴嫩真主黨高官在貝魯特被殺(BBC)

黎巴嫩什葉派激進組織真主黨4日說,該組織的高級指揮官哈桑·拉科基斯在貝魯特附近被打死,目前已被下葬。黎巴嫩真主黨指責以色列殺死了拉科基斯,但以色列方面否認這一指稱。拉科基斯在外界的知名度很低,但實際上他和真主黨領袖哈桑·納斯魯拉關係極近,他還是一名武器製造專家。真主黨強調說,以色列此前曾多次試圖謀殺拉科基斯。以色列當局否認與拉科基斯的死有關,以色列外交部說,指責以色列是真主黨的一貫做法。

◎烏克蘭三位前總統支援反政府示威活動(美國之音)

三位烏克蘭前總統克拉夫丘克、庫奇馬和尤申科支援基輔的反政府示威活動。舉行示威的目的是迫使亞努科維奇總統下臺,因為他拒絕簽署同歐盟的貿易協議。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凱瑞説,烏克蘭人有權在沒有外來干預的情況下決定自己的命運,暗指來自俄羅斯的經濟和貿易壓力迫使烏克蘭放棄歐盟貿易協議。星期三早些時候,在抗議活動席捲基輔和其他烏克蘭城市之際,烏克蘭總理阿扎羅夫警告説,抗議者可能因其行動而面臨刑事起訴。

◎伊朗希望美國公司開發其油氣田(華爾街日報)

伊朗石油部長Bijan Zanganeh週三表示,希望雪佛龍公司和康菲石油公司等美國企業開發伊朗境內的石油和天然氣田。這表明該國在與西方關係改善之際願意吸引美國企業的興趣。西方國家政府仍禁止國內企業投資伊朗油氣田,這是伊朗首次點名提到希望引入本國的美國企業。

◎北約與俄羅斯外長支援敘利亞和談 (美國之音)

俄羅斯和北約國家外長表示支援下個月在日內瓦舉行的敘利亞和平會議。這些外長在星期三會議後發表了聲明,強調只有敘利亞主導這個政治進程才是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唯一途徑。美國國務卿凱瑞和歐盟外交政策主管阿什頓也舉行了會晤,討論敘利亞和平會議的計劃。這次會議旨在建立敘利亞過渡政府。敘利亞政府和反對阿薩德總統的主要聯盟已經表示,他們將出席會議,但是還不清楚還有那些其他國家也參加這次會議。

 

中國與兩岸關係

◎港媒:政改諮詢按北京意願設框架(BBC)

香港報章5日評論指出,剛公布的諮詢文件根據了北京當局的定義來設限2017年特首普選。明報指出,香港政務司4日公布的諮詢文件中「列出多條未有在基本法寫明的界線,並把中央官員對政改的言論,作為政改法律解釋基礎。」英文南華早報在頭條標題中以「希望落空」來形容此文件對泛民主派學者提出的「公民提名」方案的影響。親北京報章則強調香港政制發展的決定權「在中央」。《大公報》社論說:「中央真心希望港人有普選的誠意不用懷疑,特區政府也有憲制責任要玉成其事。」

◎報導:周永康被控涉謀殺習近平(中央社)

外界盛傳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捕,明鏡新聞網獨家報導,周永康之所以被當局調查,是他在政治上有極大野心,且被控計畫謀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明鏡網報導,周永康被控涉嫌將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推上位,使薄熙來成為聽從擺佈的傀儡。更嚴重的是,周永康被控在習近平被確認為中共領袖繼承人後,涉嫌制定了謀殺習近平的計畫。明鏡網還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周永康前秘書、曾任四川省副省長的郭永祥,曾下令讓兩名司機謀殺了周永康前妻,周永康的二兒子周寒堅信是周永康殺害了他母親,因此與周永康斷絕一切關係

1藏人阿壩自焚 引爆警民衝突(中央廣播電台)

自由亞洲電台和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5日表示,西藏男子貢覺策登(Konchok Tseten)3日晚間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引火自焚,抗議北京統治西藏,此舉引爆衝突和安全封鎖。消息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貢覺策登受到嚴重燒傷,公安準備將他拖離現場時,與當地藏人爆發衝突。因為訊息遭到封鎖,目前並不清楚貢覺策登的情況。阿壩的商店和餐廳已經關門,部份行動電話被沒收,顯然是企圖阻止有關策登自焚的消息傳播開來。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