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0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04

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2013.12.04

 

熱門焦點  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 

◎美回應陸識別區混淆 議員關切(中央社、華爾街日報)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蘭迪•福布斯(Randy Forbes)致函白宮,批評歐巴馬政府對北京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回應,混淆美國基本立場,並且辜負日本等盟國的期望。福布斯說,歐巴馬政府雖對中國防空識別區作出強烈反對的回應,美國國務院卻建議民航業者承認北京當局宣示識別區的效力,有必要對這項直接影響安全利益的議題提出一致說法。日本輿論這幾天也質疑本週訪問亞洲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對中方態度不夠強硬,也未力挺安倍政府強化區域安全的要求。

歐巴馬政府說,並未指示美國航空公司遵守新的中國飛行規則,但重申其希望航空公司遵照國際航空規則運營。一些國防分析人士對於歐巴馬政府的應對頗有微詞。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亞洲安全問題專家Michael Auslin稱,我們需要的是白宮就防空識別區制定出非常清晰的政策,但至今沒有看到這種政策。

◎拜登訪華擔負地區滅火任務(華爾街日報)

美國副總統拜登周三對北京的訪問原本一直意在促進貿易,實際上卻反倒成了一項緊急的外交任務,必須緩和中國與其鄰國之間的緊張形勢。拜登抵達中國是華盛頓方面首次有機會就當前局勢與中國展開面對面的高層對話。美國官員還稱,拜登將敦促中國不要再設立新的防空識別區了,否則可能激化對立情緒。拜登此行還將訪問韓國,預計他將敦促韓國總統朴槿惠與日本展開對話。

 

亞太地區 

◎日本版NSC啟動在即 將統籌外交安全政策(共同社)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將於4日成立。被提名為第一任局長的內閣官房參事谷內正太郎3日在東京發表演講,強調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意義。他指出:對於圍繞歷史認識及領土問題與日本對立的中韓兩國,谷內表示「還看不到化解的跡象」。關於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日本政府憲法解釋,谷內重申應允許予以行使。他說,目前解釋成只有日本不能行使集體自衛權,而除了日本之外,沒有一個國家採取這樣的立場。

◎泰國示威者聚集在曼谷警察總局門外(華爾街日報)

泰國反政府抗議者週三進軍至曼谷市中心的警察總局門前,就在一天前,為慶祝即將到來的泰王生日,示威者與政府已同意結束對峙。少數抗議者推開警察總局大門,剪斷鐵絲網,並進入警察總局院內,不過多數抗議者在門外等待。防暴警察在主要建築前面排成一排,脫掉頭盔,放下盾牌,以示不會與抗議者發生衝突。抗議者譴責警方在上周六晚上發生的抗議人群(多數是學生)與“紅衫軍”的沖突中袖手旁觀,這起事件造成四人喪生,多人受傷。

◎中國沿海部署200架殲轟7A (中央社)

根據衛星空照等資料發現,共軍近年來在靠近日本列島和東海及南海,部署攜帶射程逾250公里空對艦飛彈的殲轟7A戰鬥轟炸機約200架。漢和防務評論最新一期報導,共軍非常喜歡殲轟7A,掛彈量大,且航程遠、維修容易、價錢不貴,不斷持續採購。進入多功能戰鬥機時代後,西方國家已停止研製戰轟機,歐美最具代表的F-111已完全退役。報導說,估計殲轟7A總數接近192架,加上訓練中心需要部署,可確認共軍部署殲轟7A超過200架。

◎美國對「韓國計劃雇用華威建網」表關注 (BBC)

根據媒體報道,韓國的LG U+寬帶網絡已經選擇華為公司為其建造全國範圍的無線網絡。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和情報委員會主席費恩斯坦都表示,有關報導引發了對美韓盟國關係之間安全合作的擔憂。兩人在寫給國防部長黑格爾、國務卿凱瑞和國家情報局局長克萊珀的信中說,維持通訊設備的純潔性對於盟國間的合作安全至關重要。梅南德茲和費恩斯坦還說,他們希望美國有關當局對華威參與建造韓國網絡所構成的潛在威脅進行調查與評估。

◎澳警方調查間諜案一中國男子被指涉案 (BBC)

澳洲警方和情報機構對涉及該國最高科研機構的一宗間諜案展開調查,一名中國男子被指涉案。BBC駐雪梨記者默瑟說,有人被指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使用由聯邦政府資助建立的這家實驗室的電腦設備,澳洲情報機關已對此展開調查。BBC記者默瑟也指出,在澳洲與中國就中方劃設的新防空識別區發生分歧後,此案將進一步測試坎培拉與北京的雙邊關係。

◎韓聯社稱朝鮮「二號人物被解職」 (BBC)

據韓聯社報道,南韓情報機構稱北韓高官張成澤可能「被解職」,目前很難證實消息是否確鑿。張成澤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姑父,現任北韓勞動黨政治局委員、北韓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等職務。普遍認為他在平壤最高權力圈內地位獨特,勢力和影響不可小覷。如果屬實,則堪稱北韓政壇一大戲劇性變化,而其意義則更多取決於「解職」的原因。張成澤被認為是北韓的經濟改革派,經常奉命負責與中國交談。如果是健康原因而去職,那說明他對朝鮮最高領導人的非正式影響力將不受影響。但如果是因為政治分歧或「不忠誠」而丟官,那就意味著更重大的變化。

 

美洲地區

◎歐巴馬再度高調宣傳健保改革好處(BBC)

白宮3日公布了關於健保改革法案的最新消息,歐巴馬政府開始新健保推廣活動,向民眾宣傳可以從合理醫療費用法案中獲得的好處。迄今為止,「歐巴馬健保」在美國媒體很少得到正面報道與評價,而且新健保網站技術故障頻頻,也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笑柄。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健保改革已經成為民主黨2014年國會中期選舉時的嚴重負擔。有保守派民調顯示,近六成民眾認為歐巴馬健保將使美國健保體系變得更差,只有約二成半美國人認為會更好。

◎美聯邦法官批准底特律破產保護申請(BBC)

美國聯邦法官裁決,底特律市應該獲得破產保護,底特律也因此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大一宗公共破產案。底特律市政府四個月前申請破產保護,市政雇員以及代表他們的工會組織七月份向法庭起訴,要求制止破產保護申請。然而,聯邦法官洛茲裁決認為,底特律破產早已經是「既成事實」,還表示底特律政府或許應該幾年前就申請破產。底特律市政府更是長期入不敷出、負債嚴重,2008-2012四年間每年負債都超過1億美元。底特律政府目前共有十萬多名債主;市政廳的臨時主管將在年底前拿出如何消除負債的具體計劃。

 

歐非中東

法國科學家:阿拉法特「自然死亡」 (BBC)

法國媒體得到的知情者消息說,負責鑒定阿拉法特死因的法國科學家小組已經判定,這位前巴勒斯坦領導人2004年的去世是由於「自然原因」。據悉,法國科學家的鑒定定性阿拉法體直接死因為「全身感染」。此前一份由瑞士科學家作出的驗屍報告曾指稱阿拉法特的體內有超常水平的放射性元素釙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很多巴勒斯坦人長期以來堅持的「阿拉法特被毒殺」的理論。法國刑事法庭也於20128月隨即開始了「謀殺調查」。

◎聯合國在剛果部署無人機 (美國之音)

聯合國開始使用無人機收集活躍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反叛組織的情報星期二首次在該地區部署了2架無人機。聯合國維和事務負責人拉德蘇説,無人機將被用於監測靠近烏干達和盧安達邊境的剛果基伍省敏感地區。德國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副主任菲利普羅特曼説,這些用於偵察的無人機將有利於聯合國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使命。

◎歐盟可能針對三大評級機構采取強制行動 (華爾街日報)

歐盟市場監管機構歐洲證券與市場管理局(ESMA)警告稱,可能針對三大評級機構取強制行動,因為該局發現這些機構為主權債券進行評級的方法存在缺陷。ESMA公布的報告中表示,他們發現了一些可能降低惠譽國際評級、穆迪和標準普爾這三家評級機構獨立性和準確性的現有缺陷或潛在風險。ESM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尚未判定上述報告中發現的這些問題是否違反了信用評級機構相關法規,還將進行進一步調查,可能因此取監管或強制行動。

 

兩岸關係

2017特首普選 港府詢民意(中央社)

香港當局今天正式就2017年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普選)方案諮詢民意,行政長官梁振英呼籲各界平和務實地就政改提供意見。按照中共對香港的政制發展安排,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可由普選產生。但基本法規定,屆時的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經由一個選舉委員會選出。香港泛民主派擔心這個選委會成為候選人的篩選工具。另外,北京當局早已強調,未來的香港行政長官必須是「愛國愛港」,而泛民大多數具代表性的人物「顯然不在此之列」。 

◎拜登:中國學生該挑戰教師和權威(中央社)

美聯社報導,美國副總統拜登4日抵達北京訪問,他敦促中國學生挑戰教師、宗教領袖和政府。剛到北京,拜登就突然造訪美國大使館領事事務部門,有許多中國公民等著申請赴美的簽證。拜登說,美國能自我改造,是因為美國人拒絕正統。他說,做出新東西的唯一方法是打破舊模子。美聯社說,他的談話看似在指涉中國政府的威權統治。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