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0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04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2013.12.03

 

熱門焦點  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 

◎拜登呼籲日中緩和兩國緊張關係(BBC、新加坡聯合早報、美國之音)

美國副總統拜登敦促日中兩國緩和因北京宣佈設立防空識別區而導致的緊張關係升級,並重申華盛頓對中方的舉動感到擔憂。拜登副總統倍受矚目的亞洲斡旋之旅,試圖在既支持重要盟友日本和降低日中緊張關係方面找到微妙的平衡。

拜登3日上午在位於東京都港區的美國駐日大使公邸與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等人,就中國劃設涵蓋尖閣諸島周邊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稱,「這是試圖改變現狀的行為,美國無法認可。日美將採取統一步調應對」,表示將直接向中方表達自身看法。

◎美國呼籲中國撤銷東海防空識別區(BBC)

美國國務院表示,北京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舉動造成混亂,並可能增加事故發生的風險,中國應當撤銷東海防空識別區。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說,美國政府的立場是,美方不接受中方的要求,他強調說,中方的宣佈不會改變美方的軍事訓練計畫。

◎美向東海派最先進海上偵察機 (新加坡聯合早報)

美國海軍2日宣佈,首批P-8A“海神”偵察機已進駐日本沖繩,正式拉開美軍向東海地區部署最先進海上偵察機的序幕。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史蒂夫·沃倫對媒體聲稱,今後P-8A偵察機將與其它美軍戰機一道,繼續飛經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進行例行飛行活動。

◎韓美討論擴大韓國防空識別區事宜 (新加坡聯合早報)

據華盛頓外交消息人士2日透露,中國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後,韓美兩國展開緊密磋商,進而討論擴大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問題。但目前尚難推斷美方持有何種立場。韓國政府和執政的新世界黨原定於3日舉行會議,就擴大防空識別區一事進行討論,但因政府方面的要求,會議暫時被推遲。美國副總統拜登從2日起對韓中日三國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韓國政府將視周邊國家的動向再確定正式立場。

 

熱門焦點  泰國抗爭活動 

◎泰國法庭向反對派領袖發出拘捕令(BBC)

泰國法庭已經向反對派領袖素貼·特素班發出拘捕令,理由是他煽動叛亂和試圖推翻政府。官員說,煽動罪名的最高刑罰是死刑或者終身監禁。不過,紀錄顯示,泰國很少執行死刑。在上周,泰國一家法庭也曾向素貼發出拘捕令,理由是他策劃了佔領政府辦公室的行動。

◎泰國警方做親民秀撤除總部前防護設施(BBC)

在泰國抗議民眾宣稱要衝擊警察總部時,警方下令移走此前因安全原因在總部四周設置的障礙石墩和鐵絲網。曼谷警察總監說,警察總部用公帑修建,屬於人民。他歡迎示威者進入總部,並可無限期逗留。泰國警方此前曾出動直升機發放傳單,呼籲民眾不要參與非法集會,不要與「涉嫌煽動暴亂」並已被通緝的反對派領導人素貼接觸。泰國警方這一作法意在化解示威民眾和政府之間不斷上升的對抗情緒。在2010年的曼谷抗議示威中,有至少90人喪生,其中絕大多數是普通的抗議民眾。

◎泰國警方做親民秀撤除總部前防護設施(中央社)

泰國數百名反對派抗議民眾今天未受阻攔進入中央政府行政園區,眾人吹口哨、在草地上歡笑合照的場面,有如嘉年華會。警方在電視上發表談話說,說當局已去除路障,允許示威民眾進入中央政府行政園區,「以降低示威民眾和警察之間的緊繃情勢」。法新社記者形容現場氣氛有如嘉年華會,示威民眾湧進中央政府行政園區時吹口哨,坐在修剪平整的草地上,還擺姿勢拍照。首都曼谷經歷2天動亂後,緊張情勢迅速減緩。

 

亞太地區       

◎新任美駐菲大使呼籲儘快簽署美軍輪調協議(美國之音)

新任美國駐菲律賓大使菲律普·戈德伯格大使説,他希望美菲兩國能夠“儘快”簽署有關加強美國在菲軍事存在的協議。戈德伯格説,美國目前正在展開的颱風救援行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説明協議能增強哪些的援助。菲律賓已表示,如果有美國明顯的軍事存在,並且擴大訓練的機會,這將幫助菲律賓形成“最起碼的防禦能力”。菲律賓目前因南中國海的一些島礁的主權歸屬而與中國陷入糾紛。中國幾乎對整個南中海島嶼提出了主權要求。

◎印媒:日皇到訪 創造抗中聯盟(中央社)

日皇明仁伉儷訪問印度。日方強調此行無「中國因素」;但印度媒體認為相關說法「沒有人會相信」。報導說,日皇此行無可避免地會被認為有意創造1個「抗中聯盟」。新德里從1990年代中期就試圖邀日皇到訪,日皇本來4年前就要訪問新德里,卻因健康不佳等因素取消。報導認為,當前印日跟中國的摩擦是天皇到訪「必然的背景」,而日皇此行無可避免地會被認為有意創造1個「抗中聯盟」。尤其兩國間US-2水陸兩棲飛機採購案可望年底前敲定,成為日本戰後首宗武器出口案。

 

美洲地區

◎美國的銀行數量降至歷史最低水平(華爾街日報)

美國的銀行機構數量已降至經濟大恐慌以來的最低水平,主要是因銀行業受經濟低迷、持續低利率以及監管加強等因素的打擊。美國的銀行機構數量在今年夏季降至7,000家以下,為1934年美國聯邦監管機構開始跟蹤該數據以來的首次。銀行數量最多時曾達到18,000家,數量下降幾乎全是因為資產規模不到1億美元的銀行退出所致。這些小銀行大部分在1984-2011年期間退出。銀行業的整合有助於緩解圍繞美國的銀行數量過多的擔憂。雖然銀行機構的數量在下降,但整體的銀行存款和資產規模卻在增長。

◎華為傳退出美國市場(中央社)

根據科技網站Cnet報導,中國大陸電信設備大廠華為技術多年來一直被指控涉嫌從事網路間諜活動後,據傳已決定斷絕與美國之間的關係。華為執行長任正非表示:「如果華為卡在中美關係進退兩難,並招致麻煩,這是不值得的。因此,華為決定退出美國市場,而不願卡在中間、左右為難。」

◎中國否認加拿大華人為北京從事間諜活動(BBC)

加拿大警方周日(1日)在記者會上宣佈,53歲的加拿大華裔男子黃清(音譯)因涉嫌向中國提供加拿大造船情報而被捕。中國週一(122日)否認被捕的加拿大華裔男子為北京從事間諜活動。

 

歐非中東

◎歐盟回絕卡梅倫歐中貿易協定呼籲(金融時報)

卡梅倫在對中3天的國事訪問中呼籲歐盟與中國談判達成貿易協定,多數歐盟領導人都不以為然,法國等國家還明確反對。歐盟委員會表示:“我們認為目前討論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為時過早。我們應該首先談判並簽署這項雄心勃勃的投資協議,這是我們的重點……等條件合適的時候,可以將簽署全面深入的自由貿易協定納入雙方的長期合作議程。”

◎聯合國人權專員稱阿薩德犯有戰爭罪(BBC)

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皮雷稱,一項調查證據顯示包括總統阿薩德在內的敘利亞政府「最高層」曾授權戰爭犯罪。這是聯合國人權專員首次直接針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本人做出的指稱。皮雷說,聯合國人權專員公署的調查揭示了非常嚴重戰爭犯罪的大量證據。有人權組織說,政府軍動用空軍無目標地轟炸居民區本身就是戰爭犯罪。分析人士指出,由於俄國和中國支持敘利亞政府並擁有安理會否決權,因此安理會不大可能會接受人權專員的建議。

 

兩岸關係

◎結束訪台之旅 陳德銘:以後會常來(新頭殼)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結束87夜的訪台行程,於今日中午搭乘班機離台,儘管現場有法輪功學員的抗議聲浪,卻被航警隔開。陳德銘離開前則表示,「大家都辛苦了,以後會經常來」。這趟經貿交流之旅,從1126日展開,聚焦在台灣自經區的參訪,與兩岸經貿合作相關議題。不過,這段日子裡陳德銘也屢次遇到民眾、學生「退回服貿協議,停止貨貿談判」的抗議聲。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