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02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02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02

 

熱門焦點  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 

 

◎美國「預期」民航遵從中國政府「給飛行員通知」(華爾街日報、BBC、中央社)

在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了數天的國際廣泛注意和爭議後,美國國務院在1129日記者會接受發問時表示,美國政府「一般預期(U.S. government generally expects)本國航空公司在飛行時遵從外國政府所發布之「給飛行員通知」(NOTAM),但強調這並不表示美國政府接受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並且說,能自由飛越和合法使用國際海域及空域,攸關太平洋地區的繁榮、穩定與安全,美國仍然對中國宣告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持續「關切」。然而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被許多媒體解讀為對中態度的轉變,紐約時報便宣稱,歐巴馬政府如此表態,等於在東海問題上向中國讓步。中央社並且在30以「美:商用飛機遵守陸識別區規定」為標題報導美國國務院要求航空公司「應該遵守中國的要求」,片面解讀國務院官員原意,此新聞並且在台灣由包括自由時報在內多家國內媒體轉載。

◎安倍稱美國未建議航空公司遵守中國識別區要求(華爾街日報)

面對媒體的詢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121日表示,他已經通過外交管道證實,美國政府並沒有要求商業航空公司提交飛行計劃。美國並且告訴日本,沒有建議國內航空公司遵照中國要求,在飛機進入中國新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前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 

◎背景小檔案:「給飛行員通知」NOTAM

在民航上,「給飛行員通知」(Notice To Airmen)是由各國政府定期發布之飛航注意事項,NOTAM通常包含該空域或機場的特別安排、臨時規定及運作程序的改變等等,一般的NOTAM可能包括:對飛行可能構成危險的狀況(如軍事演習、森林大火)、機場跑道關閉、導航設施暫停使用等等。要注意的是,NOTAM慣例上都是由各國民航部門發佈,並且與軍事上的防空識別區(ADIZ)或領空完全不同。

美國國務院29日記者會回答內容原文可參見國務院官方網站(英文)

http://www.state.gov/r/pa/prs/ps/2013/11/218139.htm

 

 

 

 

熱門焦點  泰國抗爭活動 

◎泰反對派給總理兩2天還政於民(中央社)

泰國抗爭領袖蘇德昨晚與總理盈拉會面後告訴示威群眾,他給盈拉政府2天時間,讓她把權力還給人民。但蘇德表示,總理辭職、解散國會還不夠讓抗議群眾感到滿意。這是10月底抗爭活動進行以來,這位前民主黨議員首次與盈拉會面。蘇德強調,這次會面不是談判,「這是唯一一次(會面),直到人民勝利之前不會再有(會面)」。

蘇德透過螢幕轉播告訴在總理府的支持者,他與盈拉在武裝部隊領袖前會面,其中也包括陸軍總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蘇德說,武裝部隊表明立場是站在國家的一方,他也告訴軍方「人民正等待你們的決定」。路透社2日轉述泰國總理盈拉表示,希望依據多數民眾意見,找出方式走出危機。她也說,政府部門運作如常,但仍希望制定應急措施,而警方不會對抗議群眾動用任何武力。泰國當局否認她出亡謠言,但未透露她的去向。

抗爭活動從反對特赦案開始,抗議群眾認為這是讓盈拉兄長塔信(Thaksin Shinawatra)無罪返國的門票。盈拉政府雖撤回特赦案,但抗爭活動已演變成「根除塔信政權」。抗議群眾121日晚間企圖闖入總理府,遭警方以催淚瓦斯和水柱遏阻。示威民眾並且在2日繼續忍著瀰漫空氣中的催淚瓦斯,攻擊首都曼谷的政府重要建築物。許多位在總理府附近的辦公室及學校都被迫關閉。週末的衝突至少有3人死亡,103人受傷。

 

亞太地區 

 

◎英相卡麥隆訪陸 中英關係回溫(中央社)

英國首相卡麥隆今天將對中國進行訪問。這是兩年多來中英最高層級的雙邊接觸。卡麥隆此訪被大陸輿論解讀成「為中英關係解凍」。中新網引述專家說,中英關係過去一年多來「遇冷」,主要是卡麥隆去年曾不顧北京的反對,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分析說,德、法在中國拿到經貿訂單,讓卡麥隆在英國國內備感壓力,這是他爭取在年內完成訪問大陸、轉變中英關係的政治原因。卡麥隆此行除了北京,還將訪問上海、杭州、成都。

◎疑售情報予陸 華裔加人被逮(中央社)

加拿大皇家騎警今天宣布,153歲的加國華裔男子Qing Quentin Huang,因疑售予中國有關加拿大政府的造船招標政策被捕。皇家騎警表示,防止機密資料落入中國政府手中,警方行動迅速,1128日掌握線報,30日逮捕嫌犯。Qing Quentin Huang究竟是受雇於中國大陸政府,或自行售賣竊得的機密資料,目前尚不清楚。加拿大外交部今天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評論。公共安全部發表聲明,讚揚皇家騎警及安全情報局。

◎印度火星探測器脫離地球軌道飛向火星(BBC)

印度火星探測器121日脫離繞地球軌道,開始飛向火星。按計劃,探測器將用300天時間完成6.8億公里的旅程,於2014924日抵達目標。印度希望通過這次行動展示其探測火星的能力,同時完成五項實驗和數據收集任務。MOM火星探測項目耗資7200萬美元。到目前為止,只有美國、歐洲和俄國的火星探測項目獲得成功。印度總理在印度獨立日宣佈了這次火星探索行動,令外界揣測德里可能借此向其鄰國展示印度的軍事和經濟實力,但印度對此予以否認。

東海風雲起 韓擬新建神盾艦 (中央社)

南韓國防部消息人士說,22日由合參議長崔潤喜主持的聯合參謀會議上,將表決新建37600噸級神盾驅逐艦。據報導,南韓軍方官員表示,周邊國家的海洋戰鬥力迅速增強,因此需要樹立應對這種情況的戰略概念,有必要在濟州海軍基地等組建機動艦隊,應對周邊國家海洋戰力擴張。報導指出,南韓防衛事業廳去年應國會要求而落實的「海上戰略增強方案」內容顯示,為了守護獨島與離於島(中國稱蘇岩礁)等的主權,有必要構建34個專門機動戰鬥小組。

 

美洲地區

白宮健保網站在最後期限前達到要求 (美國之音)

白宮官員表示,他們在自我主動制定的最後期限之前克服了美國政府健保網站的技術障礙。歐巴馬總統指定負責解決網站技術問題的專家齊恩茲星期天告訴記者説,121日的健保網站Healthcare.gov101日的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自從101日推出以來,該網站的技術問題就一直不斷。在上星期六的最後期限到來之前,美國行政當局警告用戶説,可能仍然會出現一些延遲,但同時表示,該網站對於至少百分之80的用戶來説應當運作迅速。巴馬總統11月承認,他和他的團隊在實施他引以為傲的這項健保政策方面出師不利。這項健保改革法案又被稱為巴馬健保法案。

◎紐約一客運列車脫軌 已致四人死亡(華爾街日報)

美國當局說,周日早上大都會北方鐵路(Metro-North)一列客運列車在紐約市脫軌,造成車上四人死亡,一些車廂散落在河岸附近。有關官員說,事故造成63人受傷,其中11人傷勢嚴重。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調查人員周日抵達現場,官員們希望從事故記錄儀中了解列車當時的行駛速度。這個記錄儀與飛機上的黑盒子類似。大都會北方鐵路發言人說,目前還不清楚列車脫軌時的行駛速度。

 

歐非中東

◎烏克蘭親歐反對派舉行大規模抗議(BBC)

烏克蘭數萬名支持歐盟的人1日在首都基輔舉行示威遊行,抗議亞努科維奇總統拒絕簽署與歐盟的貿易協定。示威者呼籲舉行新的選舉,並提出彈劾現任總統的要求。1130日警察用暴力驅散示威人群,導致數十人受傷。亞努科維奇總統說,他對警方的暴力行動感到「憤怒」,但內政部長星期天警告說,如果出現大規模騷亂,警方會做出反應。目前被監禁的反對派領導人、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呼籲人們「不要讓當局為暴力鎮壓行動逃脫責任」。

◎克羅埃西亞公投 反同性結婚過半(自由時報)

克羅埃西亞近期進行公投,決定是否將合法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之間的結合」,結果全國有64.84%選民表示贊成、34.56%反對,換句話說,代表該國只有3分之1人支持同性婚姻。克羅埃西亞為歐盟最新成員,人口僅430萬人,全國有90%人口篤信天主教,在這次的婚姻公投中,反對同性婚姻團體獲得教會的大力支持,壓倒性贏得公投,克羅埃西亞議會151位議員中,也有104人公開支持修憲反同志。

◎埃及一個委員會批准新憲法草案 (美國之音)

埃及一個由50名成員組成的委員會已經批准埃及的新憲法草案,下個月底前將把這項憲法草案付諸選民表決。該草案是今年7月穆爾西總統被推翻以來,埃及朝著恢復民主統治邁出的第一步。這部新憲法將取代穆爾西執政時期制定的支援伊斯蘭主義的憲法。這部新憲法規定,在選民批准新憲法之後的六個月內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但是,具體先舉行那場選舉將由臨時總統曼蘇爾定奪。與此同時,埃及當局星期天使用催淚彈驅散在開羅解放廣場舉行的反對推翻穆爾西的抗議活動。沒有人員受傷的報道。

 

兩岸關係

◎與陸識別重疊區 空軍偵巡未停 (中央社)

國防部長嚴明表示,空軍近1週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與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重疊區域,偵巡沒有中斷,達2030架次。嚴明說,國防部已律定因應方案,尤其是在釣魚台附近,日本和中共若發生狀況後,國防部有一個最高和最低的處置狀況,包括是否加強戰備與偵巡、防範敵機進入,和進行人道救援等。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