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129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02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1.29

 

熱門焦點-東海風雲

◎日本決定提升自衛隊海外攜武規格 (BBC)

日本內閣週五(1129日)在會議上決定了往海外紛爭地區救援、輸送日本人的自衛隊員攜帶的武器種類,可放寬到按當地治安情況等選擇“必要且合適的規格”。 此舉廢除了1999年內閣會議決定自衛隊員往海外只能攜帶手槍、步槍、機槍的規定,使今後自衛隊員往海外紛爭地區救援日本人時,可攜帶箭、炮等輕型重火力武器。

◎中國出動戰鬥機巡航東海防空識別區 (金融時報)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表示,中國空軍組織數架戰鬥機和一架預警機在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進行常態化空中巡邏。此舉進一步升級了已把美國捲進來的東海緊張局勢。

◎日本稱自衛隊不會改變巡航 (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今日上午舉行的記者會見中表示,日本自衛隊不會因為中國空軍要在東海防空識別圈內進行巡邏而放棄自己正常的巡視飛行。 菅義偉長官是針對中國空軍發言人稱“中國空軍戰鬥機在防空識別圈內的飛行將常態化”的發言作出的反應。

◎歐盟暗批中國防空識別區 升高地區緊張 (新頭殼)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Margaret Ashton)28日發表聲明,對於中國在東海上空設立防空識別區一事,她表明疑慮,認為此舉將「升高地區緊張情勢」。艾希頓並敦促相關各國,為化解緊張情勢、對此紛爭達成建設性的解決方案,應透過外交途徑,採取力圖建立相互信任的處理方式。

◎澳否認對中國防空識別區的批評「越界」(BBC)

澳外長畢曉普之前說,中國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時間以及方式都不恰當,「對區域穩定無益」。北京當局此後抨擊畢曉普的言論「不負責任」,要求她立即更正「錯誤言論」,並警告兩國關係可能因此受損。對此畢曉普並沒有因此退縮,她更否認澳是在美國的壓力下作出有關表態。畢曉普上月表示,新政府希望將日本作為亞洲的「最好朋友」,並加強與中國的關係。畢曉普說,她不認為坎培拉對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立場會影響澳中自由貿易談判。

◎防空識別區:「中國沒反應不等於不會做反應」(BBC)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負責人曾銳生教授對BBC中文網指出,中國在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前可能沒有考慮到國際上會有如此強烈的反應。他表示,中國可能想到美國會派其他飛機來表態,但未必會料到美國會派B-52轟炸機來挑戰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曾銳生認為,中國目前可能還在考慮採取什麼行動來應對,以及在推算其行動會不會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但目前就斷言中國不會對美日韓做出行動仍為時過早。從國際法的角度而言,他國飛行器進入某國的防空識別區,並不意味著該國就有權對有關飛行器採取行動。

 

亞太地區 

◎越南修改憲法再度肯定越共領導地位 (BBC)

越南國會議員週四(28日)除兩票棄權外通過了新修正的憲法,其中規定了執政的越南共產黨在越南政治和經濟生活中的主宰地位。在胡志明市的異見人士祥來教授(Tuong Lai)對BBC越南科記者說,新憲法是個“倒退”,因為憲法把整個國家推向一條艱難的道路,世界充滿了變化,但越南在這條路上會遇到許多挑戰。

◎美航母潛艇監視遼寧號演練 (新加坡聯合早報)

正在南海訓練的中國解放軍航母遼寧號,受到美軍航母華盛頓號艦載戰機嚴密監視。包括自沖繩嘉手納起飛的多架P-3C反潛偵察機、RC-135戰略偵察機和從華盛頓號航母起飛的FA-18E電子戰飛機。中國《環球時報》表示,從可靠管道得知,“實際上,自遼寧號離港後,日本和美國透過駐台‘外交’和私下管道,與台灣和軍方進行接觸,希望能形成一個‘接力 棒’式的監視網路,但台灣方面卻以‘自己力量足夠’為由予以婉拒”。

◎傳助竊聽 印尼星國關係陷緊張 (共同社)

印尼表示,如果證實新加坡曾協助澳洲對印尼官員竊聽,印尼將重新評估和新加坡之間的關係及合作計畫。澳洲媒體日前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爆料顯示,新加坡軍方情報部門協助美國、英國和澳洲間諜機關,透過新加坡電信公司(SingTel)的SEA-ME-WE-3海底電纜,進行監聽和竊取數據資料。印尼政府表示,對於那些曾協助澳洲竊聽印尼總統伉儷及內閣官員的國家,印尼必須重新評估和它們之間的雙邊關係。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已責成外交部長馬提(Marty Natalegawa)調查此事。

◎印中邊界 傳印度願西段換東段 (中央社)

印度「今日郵報」29日報導,新德里已向北京表明,願意維持現狀,用印度與中國邊界西段爭議領土阿克賽慶高原,交換中國方面放棄東段阿魯納查省的領土主張。邊界問題是兩國關係最大矛盾。其中,阿克賽慶高原和阿魯納查省分別是兩國西段和東段爭議領土,兩個部分目前由中、印分別掌控。中國稱阿魯納查省為藏南,其新版護照內頁地圖納入阿魯納查省和阿克賽慶高原,在印度引起爭議。

◎日本任命首位女性首相秘書官(中央社、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任命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位女性首相秘書官山田真貴子。53歲的山田真貴子曾服務總務省多年,她將負責為安倍提供婦女政策建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政府視拔擢女性為我國經濟成長戰略的主要支柱之一。」「首相一直思考任命女性首相幕僚,而今大使卡洛琳.甘迺迪也派駐日本,這似乎像是不約而同。」全球經濟學者一再呼籲日本善用女性人才,以帶動經濟成長並減緩勞動力快速流失問題,山田真貴子終於加入由另外6名男性組成的首相秘書官團隊。

 

美洲地區

◎世界銀行提供窮國發電經費 不支持核電 (新頭殼)

世界銀行昨(27)日宣佈,將提供經費協助世上42個最窮的國家發展電力,但表明絕不投資核電。世界銀行總裁金墉(Jim Yong Kim)在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一起公佈在2030年之前讓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享有電力的計畫時,明確表示:「我們不搞核能」。世界銀行總裁金墉指出,希望在2030年讓全世界都享有電力、倍增能源效率,以及倍增再生能源比例。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每年將須投入6千億到8千億美元。

 

歐非中東

◎俄羅斯前國防部長受到刑事調查 (華爾街日報)

俄羅斯調查人員周四開始對該國前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的一項過失犯罪展開刑事調查。謝爾久科夫一年前被解職,評論人士和俄羅斯媒體稱這是近年來針對腐敗采取的最高級別行動。親克里姆林宮的政界人士稱贊了這份聲明,說這表明政府正在履行在高層反腐的承諾。批評人士說,俄羅斯調查人員這次的指控是為了挽回顏面,因為越來越多的民眾猜測調查遭到了阻撓。

◎歐盟峰會首日 未能和烏克蘭達協議 (央廣新聞)

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28日表示,在為期2天的歐洲聯盟高峰會首日,歐盟領袖未能說服烏克蘭簽署具歷史性的政治和貿易協議。格里包斯凱特說,歐盟在和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的會談中,未能成功說服對方,截至目前烏克蘭並未改變立場。

◎歐盟峰會在烏克蘭陰霾中開幕(美國之音)

歐盟峰會星期四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開幕,來自28個歐盟成員國的政府領袖官員參加為期兩天的峰會,討論歐盟吸收前蘇聯東歐國家的議題。此峰會曾計劃簽署一項歷史性的協議,在歐盟與烏克蘭間擴大自由貿易區。但烏克蘭上周決定不簽署這項協議,轉而與俄羅斯加強關係。烏克蘭的決定激起了該國支持歐盟的大規模示威。在過去一週,上萬人聚集在基輔,敦促烏克蘭跟歐盟簽署貿易協議。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仍然計劃參加峰會,討論與俄羅斯和歐盟舉行三邊會談討論烏克蘭經濟的可能性。

◎義國家電視台播出台婦女紀錄片 (中央社)

義大利國家電視台3台(RAI 3)播出台灣婦女紀錄片,首先介紹台東阿美族藝術家魯碧.司瓦那的創作,接下來將陸續播放其他傑出台灣婦女的生活理念和社會參與情況。電視節目「在吉力馬札羅山腳下」(Alle falde del kirimangiaro24日播出關於魯碧.司瓦那(RubySwana)的報導,訪談她在海邊撿拾漂流木的創作心情,並介紹她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女人們的白色房間」參展作品。魯碧.司瓦那運用複合媒材,傳達女性創作時不僅需要具體而實在的獨立場域,也要有不被打擾的心靈自由空間。

◎歐學者:搞懂中國是西方挑戰 (中央社)

有歐洲學者認為,中國大陸經濟實力越來越強,未來會改變全球現行經濟體系,西方世界本世紀的挑戰就是「搞懂中國」。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洲聯盟亞洲事務研究中心(EIAS)舉辦座談,從英國倫敦邀請作家兼演講學者雅克(Martin Jacques)以「當中國統治世界」為題發表看法。他說,西方世界在本世紀無可迴避的挑戰就是搞懂中國,中國是全然不同的文明,不能以西方的思維去理解,西方也不能再有優越感,再不開始理解中國,就會重蹈中國當初拒絕英國來使要求通商的覆轍,後果就是恥辱。

 

台灣與兩岸關係

◎遼寧艦首次靠泊三亞軍港 (中央社)

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在通過台灣海峽後,29日上午首次靠泊海南三亞的軍港。遼寧艦將在補給後,開展相關試驗和訓練。新華社報導,遼寧艦靠泊的「三亞某軍港」是海軍自行設計和建造的大型軍港,具備相應的配套設施,滿足各種大型水面艦艇靠泊需要。另據香港文匯報報導,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8日表示,海南三亞軍港已具備航艦停靠條件。這是中國軍方首次證實三亞「航艦基地」的存在。美國衛星於今年3月拍到海南三亞疑似航艦軍港。

◎英首相下週訪中 中英外交走出低谷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英國首相卡麥隆下星期一將前往中國訪問,被視為繼其去年接見達賴喇嘛後,中英走出外交低谷的信號。中國外交部星期一宣佈,卡麥隆訪中日期定在122日至4日。學者研究顯示,領導人見達賴的國家,對中貿易雖明顯會受到影響,但不超過兩年,由於中國的巨大需求,貿易重開時會獲得更大訂單。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