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128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1-28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1.28

 

熱門焦點-東海風雲

◎防空識別區:日美將強化空中警戒合作 (BBC)

《產經新聞》報導,日美雙方將會在空中警戒和情報分享方面加強合作,以此應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具體措施包括了強化日美兩國的早期預警機的合作、分擔活動區域的警戒和監控任務、加強交換彼此偵察機所取得的報告,在發生事故的時候合作並分擔任務。

◎拜登將訪中 當面了解中方設立空識區意圖 (美國之音/金融時報)

美國副總統拜登計劃在121日啟程前往亞洲三國訪問,8日返回美國。美國高級官員27日在一場背景簡報中説,拜登此行將討論廣泛的雙邊與區域問題,包括朝鮮半島非核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東海和南中國海的島嶼主權糾紛等等,而拜登也有機會當面了解中國最近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意圖。官員指出,相關問題涉及國際空域、而不是一國的領空,因此美國和其他國家關心這個問題對民航以及戰略上的涵義,合情合理。拜登副總統將訪問日本、中國與南韓,並且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副主席李克強、以及南韓總統樸槿惠等領袖會晤。

◎美國稱讚日本在對中識別區問題上表現克制 (華爾街日報)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27日早間致電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稱中國此舉是具潛在破壞性的單方面行動。他對日本政府保持適當克制的做法表示讚賞,表示中國在東海劃設航空識別區的行為引起誤解和誤判風險。

◎中國調整在防空識別區採取行動的措辭 (華爾街日報)

兩架B-52轟炸機在未遭阻攔的情況下飛越了中國新設立的防空識別區,對中國展示實力的做法構成挑戰,促使中國政府調整了有關對不服從該識別區指令的飛行器將採取處置措施的相關措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中國將根據不同的情況,視可能面臨的威脅程度作出相應反應。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中國的這一低調反應表明,短期而言,中國不會試圖對未遵守中方規定而進入該防空識別區的美國和日本軍用飛機採取驅逐行動。這與中國政府上週六發佈的有關東中國海防空識別區聲明中的內容形成鮮明反差。

◎美駐日大使批評中國劃識別區 (新加坡聯合早報)

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27日在東京都發表上任後首次演講時,就中國劃設涵蓋尖閣諸島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強硬的語氣批評稱“將加劇地區緊張”,同時強調日本是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的盟國”。此外,對日本通過“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設置相關法”等“表示支持”。

◎韓國巡邏機進入中國防空識別區 未通報 (新加坡聯合早報)

韓國巡邏機在未向中方事先通報的情況下,就對“離於島”(中國稱蘇岩礁)區域進行警戒飛行。中國宣佈的防空識別區包括了離於島上空。韓國軍方消息人士說:“海軍海上巡邏機P-3C在離於島海洋科學基地空域進行警戒飛行。” 今後韓國軍機還將對中方不予事先通報,繼續在離於島上空飛行。”不過,韓國軍方事先向日本方面通報了警戒飛行計畫。

◎韓企未遞交飛航計畫 (朝鮮日報)

韓國國土交通部表示,還沒有韓國航空公司向中國政府遞交飛行計畫書的情況。通過相關區域的韓國飛機大部分利用東南亞航線,目前正常航運。雖然韓國航空公司沒有遞交飛行計畫書,但是中國未作出任何反應。

◎韓提修改防空識別區 共軍拒絕 (中央社)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金(王民)奭在中韓戰略對話結束後接受訪問說,大陸日前自行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廣大討論,雙方就這議題交換意見,「韓國國防部次官白承周向中方表達強烈的遺憾與要求修改,明確對中國政府表達我們的立場。」。金(王民)奭也說,大陸不接受南韓政府提出的要求。

◎南韓無黨派議員安哲秀擬創新黨(中央社)

南韓無黨派國會議員安哲秀28日在國會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與國民同在的新政治促進委員會」。他強調,現在是新的政治勢力出現的時候。將透過具有不同想法的人士,採取開放式討論和合理的決策程序,形成實現國民大團結的政治力量。最終目標是創建新黨,但他沒有公開具體建黨時間。安哲秀去年年底總統大選前,與在野黨領袖文在寅連手抵抗執政陣營的朴槿惠,最後在文安聯盟陣營出現破綻後,投完票後悄然離開南韓。安哲秀在今年首爾蘆原地區的國會議員補選中獲勝,以無黨派議員進入南韓國會,但卻處於孤掌難鳴的困局,這也是他籌組新黨的原因。

◎日機飛越識別區 未受阻擾 (央廣新聞)

日本海上保安廳發言人野中康孝(28)表示,日本派出的巡邏機已經飛越中國防空識別區,但是飛行員並沒有遭受任何北京戰機的攔截。

◎日本自衛隊飛機進入中國防空識別區(共同社)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8日在記者會上透露,自衛隊飛機在未通報中國的情況下進入了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目前中方尚未對此做出反應。菅義偉表示,防衛省和自衛隊向來通過警戒機等對日本周邊海域進行監控。他強調:“中國宣佈劃設識別區後,(日方)也一如既往地進行警戒監視活動,不會因顧及中國而有所改變。”菅義偉還表示:“將以堅決保衛我國領土、領海和領空的決心,繼續全力進行警戒監視活動。

◎日高官稱美國曾就轟炸機飛越中國識別區知會日方(共同社)

日本政府高官28日透露,有關美國兩架B-52戰略轟炸機日前飛越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一事,美國政府曾事先知會過日方。這名高官稱,“在很早階段就接到了美方的聯絡。”據美國國防部與美媒消息,B-52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空域進行了飛行。官房長官菅義偉28日在記者會上就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一事強調,“將與美國及相關各國切實合作,繼續向中方傳達(日本的)主張。”

 

◎中國航母將過台灣周邊 釣島風雲 國防部:全程掌握動態 (聯合晚報 / BBC)

遼寧艦南下遠航恰逢中國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設別區和中日東海島爭可能升級的敏感關頭。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28日證實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已駛離台灣海峽,整個航程未逾越海峽中線,國軍機、艦全程嚴密監控。中國官方媒體中新網28日上午報導,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與伴隨艦艇飛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和飛彈護衛艦煙台艦、濰坊艦已通過台灣海峽進入南海,繼續駛向預定試驗和訓練海域。羅紹和說,「遼寧號」編隊27日上午1030分進入防空識別區後,已在28日清晨4時左右駛離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繼續往南海航駛。「遼寧號」編隊前往南海進行軍事訓練及測試活動,國軍全程掌握其動態發展,並依據相關處置規定採取必要應變作為。

◎中航母赴南海 菲斥提升緊張 (中央社)

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前往南海進行軍事訓練及測試活動,菲律賓外交部聲稱此舉升高區域緊張情勢,並提醒中國當局應遵守國際法。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航空母艦編隊開往南海,「提升緊張情勢並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聲明稱,中國航母編隊不能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也不應存有「非和平目的」。耶南德茲並說,中國航母編隊的南海演訓,無助於強化區域穩定及維持現狀的整體努力。菲律賓與中國近年來因南海主權爭議陷入緊張,馬尼拉於今年一月單方面將南海領土糾紛提交國際仲裁。

◎越南國會通過修憲 (自由時報)

越南國會今天上午以近全數議員支持通過「1992年憲法」修正草案,全程會議由越南國營VTV1電視台和廣播電台直播,受到各界與民眾高度關注。媒體報導,越南國會今年初提出「1992年憲法」修正草案,展開諮詢民眾意見和討論;經近11個月徵求民意,這項修憲草案已獲得數千萬名民眾所提供的意見及補充不少新內容,今天上午獲得486名國會代表的支持(占97.59%),正式通過修憲案。報導說,這部憲法修正草案共有11章、120條,獲得許多民眾與各機構的補充意見,體現了民眾的意願、黨中央和政治部的決議、越南社會主義國家民主制度的一大進步,明確規定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環保制度以及人權、公民權等相關內容。

 

亞太地區 

◎泰國下議院否決對盈拉不信任議案(BBC)

在反政府示威者包圍更多政府辦公大樓之際,泰國國會下議院投票否決了針對總理盈拉的不信任動議。在投票表決中,盈拉獲得297票支持,134票反對,不信任動議遭否決。不過,她仍然面對示威抗議的壓力。

 

美洲地區

◎美國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降1(華爾街日報)

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在連續六週下降,進一步表明就業市場正穩步復甦。美國勞工部週三公佈,截至1123日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減少10,000人,至316,000人。此前接受道瓊斯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為330,000人。報告顯示,截至1116日當週持續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減少91,000人,至2,776,000人。勞工部的分析師稱,最新數據未受任何特別因素的影響。

◎宏都拉斯正式宣布 耶南德茲當選總統 (央廣新聞)

在完成80%的計票工作後,宏都拉斯選舉法庭27日正式宣布,執政黨候選人耶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贏得24日舉行的總統大選勝利。根據選舉法庭,在8位候選人中,耶南德茲取得35%的選票,而他的主要對手、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的妻子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獲得29%的支持,排名第二。

◎巴拿馬:放行朝鮮貨船,船員命運待定(美國之音)

一名巴拿馬檢察官説,因被指私運古巴軍火而被扣留的一艘朝鮮貨船可以離開巴拿馬,但表示尚未決定如何處置35名船員。檢察官穆爾加斯星期三晚間對記者説,他的辦公室收到一系列有關如何處置朝鮮船隻上的船員的訴求,但目前尚未做出決定。穆爾加斯説,這艘朝鮮船隻可以離開,但可能必須首先向巴拿馬運河管理局繳納罰款,然後才能離境。

 

歐非中東

◎貝盧尼被逐出義大利議會 (美國之音)

義大利參議院星期三進行表決,免除被判逃稅的貝盧尼的議員身份,將曾經擔任三任總理的貝盧尼逐出議會。星期三,貝盧尼對聚集在他的豪華宅邸外面的支援者們説,“對民主而言,這是悲哀的一天”。他表示,雖然自己不再是議員,但仍將參與義大利的政治活動。

◎拉脫維亞總理因超市坍塌事件辭職 (BBC)

在里加一家超市樓頂坍塌的致命事件發生後六天,拉脫維亞總理27日宣佈辭職,該國政府也因此倒台。東布羅夫斯基斯總理在記者會上說,考慮到這場悲劇和所有的相關局勢,拉脫維亞需要一個得到議會明確支持的新政府。上星期四發生的里加超市樓頂坍塌事件,導致至少54人死亡。警方已經成立了一個刑事案件調查小組,調查災難發生的起因。有建築專家認為,該超市的建築設計也許有問題,無法支撐建在樓頂上的花園。

 

台灣與兩岸關係

◎台灣援菲不間斷 白熙禮感謝 (中央社)

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今天表示,菲律賓在海燕颱風後,感受到國際社會的慷慨與仁慈,台灣人民首先提供援助,菲國表達感謝。白熙禮表示,常言「同情和善意能超越政治和宗教」,菲律賓再次感謝台灣人民及所有政府和非營利國際機構。

◎聯合國邀台學者 亞塞拜然拒簽證 (中央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來函,邀請國內知名學者林昭庚出席122日至8日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此為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受邀與會的第1人,但舉辦地亞塞拜然(Azerbaijan)拒發簽證,他不得不決定放棄參加。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林昭庚教授是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其研究團隊提出修正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出版「WHO標準針灸穴位圖譜」原文的5處針灸腧穴圖譜,受到國際學術界重視肯定。林昭庚很樂意參與此國際學術盛會,但經外交部駐俄羅斯代表處及駐法國代表處積極協助與亞塞拜然交涉,目前已確定該國拒絕發放簽證。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