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12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1-2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1.27

 

熱門焦點-東海風雲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呼籲對話友好解決防空識別區問題 (共同社)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馬爾金·內西爾基26日在記者會上就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表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認為領土問題應通過對話方式友好解決。內西爾基沒有直接提及潘基文對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一事的看法。他表示:“東北亞、亞太地區以及世界其他地區均存在諸多領土問題。秘書長認為應通過對話和談判、完全依據國際法友好地加以解決。”內西爾基還表示:“當事國應秉持善意和建設性精神正視這些問題。”。

◎澳洲就防空識別區召見中國大使 (BBC)

澳洲外交部長畢曉普1126日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做法無利於緩解區域緊張。澳洲外交部在星期一召見了中國大使,表達了澳洲政府對有關事件的關注,並要求中國就有關決定的用意作出解釋。澳洲向中國表達了反對任何一方「強行或單方面採取行動改變東海現狀」的立場。

◎拜登亞洲行 防空識別區成焦點 (中央社)

中國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智庫CSIS指出,日、韓、台已做出反應,美國副總統拜登下週訪問日本、南韓與中國,防空識別區議題將成為首要關注。CSIS報告指出,北京劃設防空識別區,是更進一步強化了中國與日本領土爭議的緊張情勢,加劇發生事故風險。北京提出具有侵略性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很可能會更加鞏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國家安全議題在日本國內與區域間的支持度,而且可以強化美日同盟的努力,增加雙邊聯合作戰與相互合作。此外,CSIS分析,從美國角度而言,中國提出東海防空識別區,很可能是北京方面要強化對東海主權主張策略一環,美國一向主張中國和平崛起,與日本、南韓以及區域內夥伴密切協調與進行防禦合作以及維持美國在區域存在等,都是勸阻北京採取進一步破壞區域安全戰略的必要元素。

◎美國轟炸機挑戰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 (BBC)

中國在上週六(23日)正式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要求所有進入防空識別區的飛機必須遵守其規定。這包括提供飛行計劃書、開放雙向無線電通信並明確標出其國籍。兩架美國B-52轟炸機沒有按照中國防空識別區規定飛越東海。美軍上校斯蒂夫·沃倫說,這兩架飛機在飛越尖閣列島海域,執行了這次飛行任務時,遵循了正常程序,這包括不遞交飛行計劃書、不事先通過無線電通信與中方聯絡。

◎中國國防部:全程監視美國轟炸機 (BBC)

兩架美國B-52轟炸機沒有按照中國防空識別區規定飛越東中國海有爭議島嶼。中國國防部對此回應說中國軍隊對美方飛機「進行了全程監視」。國防部的回應還說 「中方依據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將對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的任何航空器的活動進行識

◎日本官員稱美國轟炸機是例行公事 (華爾街日報)

日本防務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向記者表示,美國兩架B-52轟炸機飛入爭議空域只是例行公事而已。美國兩架轟炸機只不過是沿著之前飛過的路線照常飛行,沒有什麼變化。他說,中國劃設新防空識別區是單邊行動,美國也是這種看法。他重申,日本自衛隊的日常巡視活動也不會出現變化。

◎中國設防空區 美日防相將通電話 (中央社)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7日晚將與美國國防部長黑格爾進行電話會談,就中國劃設涵蓋釣魚台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交換意見。中國23日宣布劃設防空識別區後,美軍軍機26日晚在此識別區上空飛行,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加藤勝信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會持續與國際社會和美國緊密合作。日媒報導,小野寺27日晚間將與黑格爾舉行電話會談。一般預料,會談中會達成共識,不承認中國片面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舉措。

◎日本航空公司將不再向中提供飛行計劃書 (BBC)

關於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公司等國內各航空公司26日向國土交通省表示,從27日起將不向中方遞交途經該識別區的飛行計劃書。日航和全日空已分別在23日和24日向中國提交了旗下部分航班通過東海中國防空識別區的飛行計劃書。這兩家公司改弦更張,同意遵循日本政府建議的不要理會中國防空識別區的規定,決定從27日起不再向中方提供飛行計劃書。

◎日本決定將防空識別區擴大到小笠原群島 (新加坡聯合早報)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日本政府及自民黨內要求將日本防空識別區擴大到小笠原群島的呼聲高漲起來。日本防衛省認為,為了加強離島防衛,有必要擴大防空識別區的範圍。日本防衛省為了不刺激中國,目前正在慎重討論擴大防空識別區的時機。

◎日不配合防空區 澳航將知會中國 (中央社)

中國日前單方面宣布有權管理東海領空。日本航空業者27日說,政府26日表示民營航空業者不須遵從中國的要求,提交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飛航計畫後,決定聽從政府指示,但澳航表示,機師通過此識別區時將與中國聯繫。香港及台灣民航官員25日都表示,飛機進入這個識別區都會提報飛航計畫。

 

亞太地區 

◎監聽風波損交情 澳洲印尼和解有望 (中廣新聞)

在澳洲和印尼因為監聽風暴而關係受到影響之際,澳洲總理艾波特今天(27)表示,他預期兩國關係在這場風波之後將會更加緊密。艾波特表示,印尼總統尤多約諾提議雙邊使節應該在未來數天內會面,以化解兩國關係中懸而未決的議題。他認為這是推進彼此關係很好的方式,他將在未來數天發表聲明,對此作出更全面的回應。

◎憂中海軍壯大 日調整軍力部署 (路透社)

中國海軍實力持續壯大,對日本軍方構成蘇聯垮台以來的最大挑戰,東京今年除了十年來首度調高軍費,另也在調整軍力部署。東京目前處於調整部隊部署到西部的初步階段,據此對抗中國海軍愈來愈頻繁的活動;此外,日本似乎也決心反制針對釣魚台列嶼(尖閣群島)等遙遠島嶼的威脅。

◎設國安會法案 日參院表決通過 (中央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心要創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國安會)做為外交及安保政策的司令塔,27日創設國安會相關法案在參議院院會審議時以多數決通過。這項創設國安會的法律規定,首相為國安會的議長(召集人),加上外務大臣、防衛大臣、內閣官房長官,這4人為核心人物,召開「4大臣會議」。討論的內容包括制訂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基本方針、中長期戰略等。首相也視情況需要,指定閣僚出席召開「緊急事態大臣會議」。防衛計畫大綱預定下個月在國安會獲得同意之後,提交內閣會議決定。日本政府預定下個月設立國安會、明年1月設立「國家安全保障局」,做為國安會的事務局。

◎卡爾扎伊不擬今年與美國簽署安全協議 (美國之音)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說,他將等到阿富汗明年4月總統選舉結束之後,再與美國簽署安全協議。卡爾扎伊說,這協議符合阿富汗的最大利益。但在簽署之前,美國必須首先停止對阿富汗民宅的襲擊,並協助啟動陷於僵局的和平進程,他重申,美國不得干預阿富汗在明年4月的選舉。阿富汗大國民議會敦促卡爾扎伊立即簽署安全協議,該協議規定美國軍隊在2014年後繼續駐紮阿富汗,幫助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作戰。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萊斯說,卡爾扎伊必須在今年年底之前簽署這項協議,否則美國別無選擇,不得不在2014年後從阿富汗全部撤軍。

◎憂反對黨抵制 孟國擬延後大選 (中央社)

孟加拉選舉委員會27日表示,由於反對黨抗議、揚言抵制選舉,孟加拉明年1月初的大選可能延後舉行。選舉委員夏納瓦茲表示,「如果各方協商獲得共識,選舉時間可能延後,再擇期舉行,確保各方都會參與投票。」選舉委員會25日宣布明年15日舉行大選,結果在動盪不安的孟加拉引發新一波政治暴動。過去數日,安全部隊與反對派支持者間的衝突已造成9人喪生,各地大罷工也幾乎讓全國癱瘓。主要反對黨孟加拉國民黨(BNP)與伊斯蘭盟友表示,他們不會參加選舉,除非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辭職下台,讓看守內閣監督選舉。

◎北韓經中國網路發動反南韓輿論 (中央社)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南韓情報當局發現北韓正在中國發起網路心理戰,佯裝中國網友散布反南韓輿論。報告說,透過散布惡意留言,有「南韓海警發射具有殺傷力的橡皮子彈,打死了可憐的中國漁民」和「要徹底消滅藏在鼠洞裡的南朝鮮逆賊叛黨分子」等,留言發布者估計是北韓工作人員。據報導,疑似北韓工作人員在用戶達5.3億人的微博上發布了「南韓從解放以來仍是美國的殖民地」等留言。這些人還冒充中國人登錄中國的「北韓吧」(會員21401人)和 「金正恩吧」(會員5256人)等北韓社區發貼。

◎一度執掌大權的毛派在尼泊爾選舉中慘敗(美國之音)

針對多年的政治動蕩,尼泊爾人用選票將前毛派反叛分子趕出了制憲會議。毛派5年前掌握政權,當時尼泊爾廢除了君主制,成為民主共和國。在一個在不到10年發生了巨大變化的國家裏,選民有充足的理由對政治進程感到失望。2008年以來,尼泊爾六次更換政府,沒有一個政府能夠出臺一部憲法。現在,尼泊爾人等待著制憲議會的最終組成,以決定誰將領導這個有著2700萬人口的國家。除了240位直選産生的議員外,335個席位將根據各政黨得票比例分配。餘下的26名制憲會議成員由內閣任命。

IMF任命李昌鏞為亞太區負責人(華爾街日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任命經濟學家李昌鏞為該組織新的亞太區負責人。李昌鏞目前是亞洲開發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對亞洲資產泡沫發出過警告,並強調發達經濟體實施的刺激政策導致大量資本流入亞洲,帶來了風險。他曾表示,如果放任這些趨勢不管,不遠的將來資本流入增加引發的資產泡沫就有可能成為大問題。李昌鏞擁有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師承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

 

美洲地區

◎納斯達克指數13年來首次突破4000點 (華爾街日報)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13年來首次突破4000點。在美國聯準會寬鬆貨幣政策以及投資者對更多快速擴張公司股票強勁需求的推動下,今年美國股市創出又一個里程碑。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指數也屢屢打破紀錄水平。其中道指創下43個歷史收盤高位。許多投資者稱,通過承諾在較長時間內將利率維持在低位,美聯準會在鼓勵投資者買入股票等高風險資產。不過,一些人對於納斯達克指數的上漲持懷疑態度。投資公司執行長Richard Bernstein說,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是由少數股票推起來的,而這些個股並不擁有能夠推動升勢的盈利。

 

歐非中東

◎梅克爾所在政黨與社民黨同意組建聯合政府 (華爾街日報)

經過17個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默克爾所在的保守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其姐妹黨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Bavarian Christian Social Union)以及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達成採用全國最低工資制,加強勞動力市場規則以及提高養老金、教育和基礎設施支出等協議,將籌組聯合政府。

◎歐盟批評烏克蘭屈從俄壓力 (美國之音)

歐盟輪值國主席立陶宛批評烏克蘭屈服於莫斯科的壓力,拒絕與歐盟簽署貿易協議。雙方原定這個星期五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峰會時簽署這項協議。

◎聯合國難民署將不關在肯亞的索馬利亞難民營 (美國之音)

儘管一名肯亞政府部長下令關閉在肯亞的索馬利亞人難民營,但是聯合國表示,不會關閉這些難民營。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麥肯錫星期一對美國之音説,聯合國難民署不把蘭庫的話作為命令。麥肯錫説:“我們並不認為有關閉肯亞難民營的命令,肯亞政府和肯亞人民多年來對那些難民十分慷慨,我們當然有一切理由預計這種情況會繼續下去。”本月早些時候,聯合國難民署和肯亞及索馬利亞政府簽署了一項支援索馬利亞難民自願返回本國的協議。麥肯錫強調,這項關協議沒有要求關閉那些難民營。

 

台灣與兩岸關係

◎中海軍壯大 專家估計15年追上美日 (路透社)

日本退役海軍將領香田洋二與其他安全專家估計,如果北京維持每年兩位數的軍費增幅,中國大陸約15年就能趕上日美在東亞的海軍實力。

◎陳德銘來 自經自貿合作成焦點 (中央社)

海協會長陳德銘昨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來台,參訪自經區重要港區、園區;由於隨行團員有上海自貿區副主任簡大年,兩岸經貿自由開放區能否對接合作,成為此行關注焦點。簡大年對於合作議題則不願過早表示意見,強調要在參訪行程過後,「最後一天再說」。

◎中國航母將過台灣周邊 釣島風雲 國防部:全程掌握動態 (聯合晚報)

中國航艦遼寧號將通過台灣周邊海域進入南海,軍方研判中共航艦群以繞越我國東岸,進入海南島三亞港機率較高,截至27日中午為止,航艦群尚未通過台灣周邊,海巡署也沒有海面航跡的雷達接觸或目視回報。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軍全程掌握中共航母艦隊動態,但詳情不作評論。我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國安單位高度關注區域情勢發展,將與美、日、中國保持密切的聯繫。馬英九總統透過東海和平倡議,希望各方透過和平對話,解決區域爭端,避免升高區域緊張情勢。朝野立委27日前往蘇澳軍港考察,由海軍光六飛彈快艇模擬緊急出海備戰,紀德級驅逐艦進行防空戰備操演。立委與海軍將領座談,同時了解遼寧艦動態。

◎香港民調:特首民望破新低陷信任危機 (美國之音)

繼日前香港中文大學最新民調顯示,香港特首梁振英民望跌至40.4分之後,香港大學民研計劃25日公布,梁振英民望評分相較月初再跌1.2分至40分,創其上任以來的新低。有分析説,民望45分為警戒線,低於45分則意味著面對信任危機,造成港府施政艱難。另外,在特區政府整體表現方面,市民滿意率只有21%,較上個月下跌4個百分點,不滿意率與上個月相同,維持在52%。有分析説,相較首任特首董建華上任6年後、前任曾蔭權在離任前一個月的民望才跌至40分,梁振英只用了17個月,成為回歸16年來以創紀錄速度令民望大跌的特首,已深陷信任危機。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