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12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1-27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3.11.27.

 

今日焦點:擁擠的太平洋

中國航母遼寧艦首度編隊下南海

中國官方媒體公布,中國目前唯一的一艘航母26日從山東青島軍港起航,在導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和導彈護衛艦煙台艦、濰坊艦伴隨下編隊前往南海。官方稱出航目的是試驗和訓練,但是沒有公布航母將經過的路線以及前往南海的確切地點。美國尼米茲和喬治‧華盛頓兩大航母戰鬥群上個月在菲律賓馬尼拉灣參與聯合軍演,目前仍在菲律賓海域參與颱風海燕過後的救災。中國航母編隊駛抵南海後,很可能會形成中美兩國三個航母群首度匯集南海。遼寧艦南下遠航恰逢中國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設別區和中日東海島爭可能升級的敏感關頭。(BBC中文網 11.26.

遼寧艦赴南海海域開展科研試驗和訓練(新華社 11.26.

大陸航母遼寧號 將過台灣周邊(聯合晚報11.27.

陸航母演訓 劍指東海(旺報11.27.

海南航母編隊 可斷日石油命脈(中國時報11.27.

日本將防禦重點轉向中國海軍(路透社11.27.

 

目錄

中國觀察

˙        周小川披露金改路線圖:先進行利率、匯率改革

˙        中紀委廉政課:蘇共亡黨歷史教訓成重點課程

˙        國家能源局密集調研 沿海核電站規劃基本完成

˙        中國宗教事務主管呼籲警惕宗教極端思想

˙        界關注北京成立全國港澳研究會

˙        新疆高校:政治不合格者絕不能畢業

中國與世界

˙        美國直接挑戰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

˙        日航全日空轉向 拒向中提交飛行計劃

˙        防空識別區域問題上 中日恐「包夾韓國」

˙        澳大利亞召見中國大使 反對劃設航空識別區

˙        中國高鐵外交第二波旋風颳到歐洲

˙        How China took control of an OPEC country's oil

中國與台灣

˙        蘇貞昌:應要求航空公司不向中國提飛航計畫

˙        憲政共識是台獨? 蘇貞昌批中國:鐵板一塊

˙        中國不甩 兩岸協議檢討停擺

˙        寶島債放行 陸交行搶頭香

˙        陳德銘訪台 我提六大協議

 

中國觀察

周小川披露金改路線圖:先進行利率、匯率

央行行長周小川昨日在中法論壇上演講時,描述了央行對于金融改革路線圖的設想。周小川說,未來在價格方面將完善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形成機制、加快推進利率市場化。在這些基礎之上,將加快實現人民幣匯率的可兌換。〔周小川:QDIIQFII資額度還將增加〕(新京報、今日早報11.27.

中紀委廉政課:蘇共亡黨歷史教訓成重點課程

中紀委首次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局處級幹部開設廉政講座,中央紀委給中央一級的局處級幹部設計的課程有何特色?北青報記者看到,大講堂的內容大致可以分為三類:一類是對於黨紀法規的學習,例如如何解讀紀律處分條例、公務員處分條例等;一類是堅定理想信念,例如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堅守道德底線等;還有一類是警示教育,例如領導幹部從典型案例中應當汲取的教訓,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等。習近平給市、縣委書記念對聯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北京青年報、新華網11.27.

國家能源局密集調研 沿海核電站規劃基本完成

根據國家能源局的消息,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吳新雄近日先後赴清華大學核研院、浙江秦山核電基地和三門核電基地調研。在調研期間,吳新雄強調,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發展核電。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迴圈經濟與環境評估預測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強說,從規劃來講,沿海核電站的建設規劃基本上完成。從建設來講,還有很多核電站尚需要建設,核電站向內陸發展應該不會太快。另外,中國內陸的電力負荷區域一般都是人口稠密的地區,發展核電必須安全第一。(每日經濟新聞11.27.

中國宗教事務主管呼籲警惕宗教極端思想

中國官方《人民日報》星期二刊登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的文章指出,爭取信教群眾的支持是政府和政黨的重大政治問題,要尊重信教群眾的宗教信仰,同時要高度警惕宗教極端思想,堅決抑制邪教影響。(自由亞洲電台11.26.

界關注北京成立全國港澳研究會

在香港特區政府12月中開始2017年普選政改諮詢前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近期赴港定調普選原則之後,國務院港澳辦星期二證實,下月成立總部設在北京的全國港澳研究會。港媒報導說,港人熟悉的已退休的前港澳辦常務副主任陳佐洱,將負責籌組和統領由港澳辦推動的全國港澳研究會,而前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可能出任副會長。研究會將有高達200位專家學者加盟,其中會廣邀港澳親北京的建制派學者加入,將2017年普選特首方法列為首要課題。(美國之音11.27.

新疆高校:政治不合格者絕不能畢業

新疆官方媒體《新疆日報》今日發表文章稱,要把新疆高校建成反分裂反滲透的將強陣地,並援引喀什師範學院黨委書記徐源智的話稱,政治上不合格的學生,專業課學習再好,也絕不能畢業。(南華早報中文網11.26.

 

中國與世界

美國直接挑戰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

美國官員週二表示,美國派出了兩架B-52轟炸機飛過東中國海(中國稱東海)爭議島嶼上空,採取這一強硬措施是為了阻止中國努力獲取對其越來越緊張不安的亞洲鄰國的影響力。美東時間週二下午7點左右,這兩架B-52轟炸機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on Air Force Base)起飛,朝西北方向飛行了1,500多英里,進入了中國新劃定的防空識別區。美國官員稱,美方刻意違反中國的相關規定,未就本次飛行知會中方。〔中國國防部回應美軍B-52進東海防空識別區〕(華爾街日報中文版、中新網11.27.

日航全日空轉向 拒向中提交飛行計劃

在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上,日航和全日空兩家公司本來決定會按中國政府要求遞交飛行計劃書,但在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中國劃設的防空區「對我國不具有任何效力」,要求航空公司按照現有規則處理後,日航和全日空已轉向,決定不會按中國政府要求遞交飛行計劃書。〔中方:如外國民航不守規則 將根據威脅做反應〕(明報、環球時報11.27.

防空識別區域問題上 中日恐「包夾韓國」

中國將東中國海一帶設定為防空識別區域後,日本政治圈內部出現了「趁這個機會,我們也把包括獨島在內的地方重新設定為防空識別區域」的主張。同時,中國還確定了將西海也納入防空識別區域的方針。也就是說,中日的力量抗衡讓韓國深陷三明治處境。獨島象徵著韓國主權,而西海又影響到對朝警界等國家安全問題,所以有擔憂稱稱弄不好會引發韓中日三國之間的復雜矛盾。〔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令中韓關係面臨考驗位於中國「海洋大國夢」艦隊要道上的離於島〕(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華爾街日報中文版11.27.

澳大利亞召見中國大使 反對劃設航空識別區

據香港電台1126日報道,澳大利亞政府當天召見中國駐堪培拉大使,反對中國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澳大利亞外長說,中國宣布設立防空識別區的時間和方式,對區內緊張無益,亦不利區域穩定;強調澳洲反對任何強制或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的舉動。〔澳洲反對東海識別 中:說三道四完全錯誤〕(大公網11.26、中廣新聞網11.27.

中國高鐵外交第二波旋風颳到歐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高鐵外交旋風從東南亞刮到了歐洲。據新華社報導,當地時間1125日下午,李克強在布加勒斯特分別會見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和塞爾維亞總理達契奇。在會見歐爾班時,李克強說,兩國與中東歐其他國家在鐵路建設領域的合作取得新進展,成為新的里程碑。在會見達契奇時,李克強說,中方願與塞方及有關各方一道,落實好鐵路等領域合作專案,帶動中東歐地區鐵路建設。〔東歐渴望中國投資但希望遵守規矩〕(21世紀經濟報導、法國國家廣播電台11.27.

How China took control of an OPEC country's oil

China's aggressive quest for foreign oil has reached a new milestone, according to records reviewed by Reuters: near monopoly control of crude exports from an OPEC nation, Ecuador.This is a huge and dramatic shift, said Rene Ortiz, a former Ecuadorean energy minister and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Never before has Ecuador committed its oil to a lender. (Reuters, 11.26.)

 

中國與台灣

蘇貞昌:應要求航空公司不向中國提飛航計畫

對於中國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本、韓國都表態,不打算提交飛航計畫書給中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7日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民進黨要求馬總統應該要立刻就中國片面劃設航空識別區提出具體的行動,包括,不要讓台灣的航空公司去提出飛航計劃書。蘇貞昌批評馬總統,沒有善盡國家元首、維護國家主權的責任,該說的不說,不該說的到處亂說。防空識別區是非常嚴肅且重要的,這種時候國家元首要表示堅定的態度。(新頭殼newtalk 11.27.

Ÿ   民主進步黨第十五屆第五十九次中常會新聞稿(民主進步黨官方網站11.27.

Ÿ   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 馬總統:不涉領土主權(蘋果日報11.26.

Ÿ   拒飛航計畫與否 交長:聽國安會(中央社11.27.

憲政共識是台獨? 蘇貞昌批中國:鐵板一塊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日前初稿決定以「憲政共識」為基礎和中國展開對話,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27日則批評,「大陸不可能接受」,不可能接受這些「模糊概念」。對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中常會前批評,從這反應可以看出中國是鐵板一塊,而且吃定台灣,民進黨絕對堅守立場。〔國台辦1127日新聞發布會問答(全文)〕(新頭殼newtalk、中評網11.27.

中國不甩 兩岸協議檢討停擺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今年六月簽署,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隔月宣示「下半年兩會將舉行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言猶在耳,但昨天抵台的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八天七夜的行程只有進行「經貿交流」;對於檢討過去協議,中國顯然不甩。陸委會對此僅低調表示,雙方還就協議的執行狀況「蒐集資訊」,舉辦時間還未定。

兩岸協議拖延檢討 暴露心虛〕(自由時報 11.27.

寶島債放行 陸交行搶頭香

金管會26日宣布,今日起開放大陸企業來台發寶島債,包括20大陸銀行等三大類大陸註冊法人都可來台發寶島債,已有四家大型陸銀探詢,其中規劃透過香港分行來台發債的交通銀行宣布,已在第一時間遞件申請,要爭取成為首家在台發行寶島債的陸資法人。(經濟日報11.27.

陳德銘訪台 六大協議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上任後26日首度抵台參訪,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會見時透露,兩岸兩會第十次會談將就六個議題簽署協議,包括ECFA後續的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兩岸避免重複課稅協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以及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地震監測合作協議。陳德銘表示,第十次兩岸兩會高層會談是當前的重要任務,他此行目是經貿考察,但有時間也會就第十次會談作具體接觸,「有了服貿協議,下面還有貨物貿易、爭端解決協議,還是不能懈怠。」〔林中森迎陳德銘:兩岸關係 人民在2次大選已做選擇范麗青:陳德銘訪台不會取代第十次兩岸兩會協商貨貿黑箱:擬開放中國加工食品 換取特定電子業西進〕(經濟日報、中國時報、中新網、自由時報11.27.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