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126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1-26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1.26

 

熱門焦點-東海風雲 

◎美國: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具有“煽動性” (BBC)

中國在上週六(23日)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要求所有飛越該區域的飛機都要遵從它的指令。白宮副發言人厄尼思特週一(25日)在總統專機“空軍一號”上告訴記者:“中國政府的這一宣佈是不必要的煽動。” 他認為,有關各方應該在求大同存小異的基礎上解決彼此的紛爭,而不是刺激對方,讓相互攻擊的言論升級。

◎防空識別區爭執繼續 中日互召大使BBC

中日兩國週一(1125日)分別召見對方的大使,日本副外相齋木昭隆週一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對中國單方面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做法予以抗議。中國外交部週一也召見了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就日本對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作出的毫無理由的過激反應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

◎日制止航空公司向中國遞計畫 (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本政府警告日本兩大航空公司,不要服從中國政府公佈的"防空識別圈",放棄向中國政府遞交飛行計畫的舉動。日本政府召開了安全保障會議,召集相關部門研究了中國防空識別圈的問題,認為如果日本的航空公司向中國政府遞交涉及東海空域的飛行計畫的話,就意味著承認了 中國政府公佈的"防空識別圈",因此決定要求日本航空和全日空不要向中國遞交飛行計畫。

◎飛經中國防空識別區 日韓政府拒通報 (自由時報)

日本和南韓25日均對中國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提出抗議,並指中方片面劃區毫無效力。日韓政府並表達,不會配合中方要求向中國申報飛經防空識別區的航班飛行計畫。台灣民航局則表示,目前一百多班由我國飛航而經過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航班,原先就在中國飛航情報區飛航範圍內,原先就已例行有做飛航通報,未來只是將這上百航班的飛行計畫,每天需再由中國航管單位轉給中國軍方,但不需要因此調整飛行路徑。

◎南韓不承認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 (中央社)

南韓國防部政策室長柳濟勝召見中國大陸駐韓大使館武官徐京明,就中國大陸23日片面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正式通報「不予承認」的立場。柳濟勝表示,中國大陸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和南韓的防空識別區(KADIZ)在濟州道西南方部分區域重疊,且包括了離於島(中國大陸稱蘇岩礁),頗令人遺憾。

 

亞太地區 

◎泰國反政府抗議升級 首都加強戒備 (華爾街日報)

抗議者闖入多座政府大樓,要求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下台,之後泰國將特別安全法的實施範圍擴大至整個首都。盈拉週一晚間在電視上說,泰國政府實施了《泰國國內安全法》(Thai Internal Security Act),將整個首都置於更加嚴格的控制之下。該法給予安全部隊實施宵禁、道路管制和截停車輛的廣泛權力,並限制一些地區或大樓的出入。

◎泰反對派闖部會 美籲和平對話 (法新社)

泰國反政府示威群眾闖入重要政府部會意圖推翻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發表聲明,華府擔心泰國政治緊張情勢升高,正密切關注情勢發展。莎琪說:「我們呼籲各方避免使用暴力、克制行為與遵守法治。我們無法接受以暴力與占領公共和私有建築物做為解決政治歧異的手段。」

◎日中韓自貿區第三輪談判在東京舉行 (共同社)

日中韓三國自由貿易協定(FTA)第三輪談判26日在東京舉行。談判將持續至29日,會上將討論有關撤銷關稅談判的框架等問題。談判期間將新設各國較為關心的知識產業領域工作組並交換意見。未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的中國及韓國有意積極推進與日本的自貿區建設。若三國簽訂協議,將形成占到世界GDP總量約兩成的巨大自貿區。日中韓三國今年3月在韓國首爾舉行了第一輪談判,今年78月在上海舉行了第二輪談判。

                                    

美洲地區

◎宏國大選 執政黨領先無法逆轉 (路透社)

宏都拉斯國家選務當局今天表示,保守派執政黨候選人耶南德茲(Juan Hernandez)在25日總統大選中領先,對手已無法扭轉局勢。根據67.75%計票結果,耶南德茲得票率34.08%,左派對手秀瑪菈.賽拉亞(Xiomara Castro)則為28.92%。耶南德茲的勝選,將能確保即將卸任總統羅柏(Porfirio Lobo)的右傾經濟政策,繼續推動下去。

TPP談判倒數 美國會成變數 (中央廣播電台)

美國貿易代表署結束在猶他州鹽湖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最新回合談判,但面臨來自國會反對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壓力,讓即使完成TPP談判,美國國會能否順利通過成為變數。歐巴馬政府雖然把TPP當作是對外經貿政策上一大亮點,但接近談判尾聲,一些國會議員提出附加條件,希望美國對外協商的TPP能納入匯率等議題,要給國會足夠參與協定談判的權力。民主黨眾議員霍耶爾(Steny Hoyer)直言,看不出年底以前有通過TPA的跡象。

 

歐非中東

◎拉夫桑賈尼:伊朗有望達成全面核協議 (金融時報)

伊朗最具影響力的政治領導人之一阿克巴爾•哈什米·拉夫桑賈尼(Akbar Hashemi Rafsanjani)表示,伊朗與世界強國達成暫停鈾濃縮計劃的歷史性協議是最艱難的一步,因為它意味著要打破伊美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形成的數十年外交疏遠局面。他表示,6個月內將足以達成一份全面協議。

◎蘇獨白皮書即將公布 首重經濟 (中央社)

蘇格蘭政府26日將公布獨立白皮書,揭示獨立後的未來願景,焦點放在將來可能獲得的經濟利益。蘇格蘭預定明年918日舉行公投,表決是否脫離英國獨立。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表示,白皮書內容將詳細說明,公投通過之後,實際會發生的狀況。「我們準備公布一套積極性的計畫,妥善運用蘇格蘭廣大的天然資源、成長可觀的重要產業和才能兼備的人力資源,來提供充足的就業機會和經濟成長。」英國「星期泰晤士報」本週最新民調顯示,支持和反對獨立者差距縮小,反對者47,支持者38,另有15未定。英國3大政黨都反對蘇格蘭獨立,他們主張,蘇格蘭獨立後經濟會變差,也不能像繼續留在英國一樣地保衛國家,以及在國際舞台發揮影響力。

◎法國外長:歐盟或於下月部分取消對伊朗制裁 (BBC)

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說,作為伊朗與世界大國達成的核協議的一部分,歐盟可能最早於12月取消對伊朗實施的一些制裁措施。然而,他堅稱如果伊朗不遵守有關條款,這一臨時協議仍將會被取消。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稱這一協議是個「歷史性的錯誤」。法國、英國、德國、美國、俄國和中國都參加了這次在日內瓦舉行的由歐盟主持的伊核談判。

◎美國安全顧問與卡爾扎伊爭論安全協議問題 (美國之音)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已告訴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如果他不迅速簽署安全協議的話,美國將在2014年後把全部美軍撤出阿富汗。卡爾扎伊在25日喀布爾的會議上對賴斯說,他拒絕簽署協議的立場絕不改變,決定把這個問題留給他的繼任者去解決。卡爾扎伊還提出了新要求,包括要進一步保證美軍不搜查阿富汗人的住宅,而且美國要作出懇切的承諾來幫助恢復與塔利班之間陷於停頓的和談。他還再次要求美國承諾45日在阿富汗舉行自由而透明的選舉。

◎美國警告阿富汗 美軍明年全數撤離 (法新社)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25日警告阿富汗,拖延安全協定的簽署,將使美國部隊在明年全數撤離阿富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聯軍預計在2014年撤離阿富汗,但美軍將繼續留駐。美國要求和阿富汗簽署雙邊安全協定,而協定草案也已經獲得阿富汗國民會議通過。不過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卻表示,將等到明年總統大選後,才會與美國簽署協定。萊斯說,在總統大選後才簽署協定,是不可行的。

◎聯合國副秘書長:中非共和國完全陷入混亂 (美國之音)

聯合國副秘書長埃利亞松25日在安理會上敦促在中非共和國成立一支聯合國維和部隊,並警告說,這個非洲國家正在陷於徹底混亂的狀態。他表示,支持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有關將目前在中非共和國的非洲軍隊轉為聯合國維和部隊的計劃,必須針對中非共和國局勢採取迅速而果斷的行動。潘基文針對中非共和國的其他方案包括為目前的非洲軍隊提供財政支援。

 

台灣與兩岸關係

◎中國對美國電信公司高通展開反壟斷調查 (BBC)

總部設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無線電通信技術研發公司高通(Qualcomm Inc)表示,中國價格監管機構根據反壟斷法開始對其展開調查。高通公司不清楚自己觸犯了什麼法律,但表示將配合中國國家發改委對其啟動的調查。

◎中國CTP版材 財政部展開反傾銷調查 (自由時報)

中國產品低價傾銷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繼日前確認對中國及南韓的不銹鋼冷軋鋼品課徵反傾銷稅,財政部關務署今天再度公告,對自中國產製進口的電腦直接感光數位版材(CTP版材)展開反傾銷調查。關務署進一步指出,本案經財政部公告進行調查,並函請經濟部就有無損害我國產業進行調查。根據規定,經濟部於接獲通知翌日起40日內,將初步調查認定結果通知財政部;若初步調查認定有損害我國產業者,財政部於接獲經濟部通知翌日起70日內,作成有無傾銷的初步認定,以決定是否臨時課徵反傾銷稅。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