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12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1-20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1.20

 

亞太地區 

◎聯合國:更多菲律賓颱風災民需食品援助 (美國之音)

中國向遭受颱風災害的菲律賓所提供的救援物資陸續運抵菲律賓中部的宿務機場。第一批救援物資於週一晚間抵達,第二批救援物資於週二上午抵達。兩批物資總值約人民幣1000萬元。首批救災物資主要是毛毯和帳篷。中國向菲律賓颱風災害提供援助數額之小,不及瑞典家居巨頭公司宜家家居因而受到不少指責,批評中國記仇和小氣。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中國錯失了展現自身為負責任大國並表達善意的極好的機會。”

◎印度增兵喜瑪拉雅 正式組建山地部隊(BBC)

印度政府內閣安全委員會日前已經正式批准軍方組建一個新的山地部隊,並準備部署在印中邊界地區。新建山地部隊被命名為17集團軍,將由兩個獨立山地步兵師和兩個獨立裝甲師組成,總兵力超8萬人。印度報業托拉斯PTI的評論稱,新建山地部隊將在錫金等邊界地區建立基地,並配備足夠的裝甲力量,使得印度首次擁有在遭遇中國襲擊時可以反攻西藏的能力。

◎英媒:中日兩國大有爆發衝突之勢(BBC)

英國《金融時報》首席外交事務記者認為很難相信中日任何一方希望開戰,但兩國的軍事對峙將可能導致一場意外的衝突。拉赫曼指出,如果中日兩國要避免互相毀滅、給世界帶來災難的衝突,兩國都必須調整航向。日本在包括對待歷史的問題上要認識到亞洲多國的不滿。中國作為地位上升的大國可以更寬宏大量,化解日本對其安全和尊嚴受到中國挑戰的擔憂。這樣才更能確保中國崛起不受干擾。

 

美洲地區

◎美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明年初辭職 (中央社)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20日表示,他將於明年初辭職,返回西雅圖與家人團聚。駱家輝說,對任內達成的成果深感驕傲,也說相信兩國領導人有能力化解歧見,進一步合作。此消息引起中國輿論關注,駱家輝發表辭職聲明後,中國中新網立刻報導,中國網友也熱烈討論。駱家輝因出入平民化、沒有排場,引起中國民眾讚揚,但遭中國官方媒體批評是「刻意給中國難堪」。中國知名地產商潘石屹在微博上說,「駱家輝同志在北京工作期間,克服各種困難和阻力,聘中國人辦理簽證,大大加快了簽證速度」。

◎美議員:不表決對伊朗實施新經濟制裁 (美國之音)

    在國際社會談判限制伊朗核計劃之際,一位資深的美國國會議員表示國會將不會對伊朗實施新經濟制裁的決議進行表決。與此同時,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在週二反覆警告説,伊朗將不會在本國認為正確的濃縮鈾活動上讓步,伊朗聲稱本國絕對有權進行濃縮鈾活動。但他説,伊朗當局將不再堅持要求西方國家公開承認伊朗的這一權利來作為進一步核會談的先決條件。

◎美參議員批評中國對菲律賓捐款太少(BBC)

美國重量級參議員、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馬克·盧比歐(Marco Rubio)稱中國對菲律賓風災援助不力,這顯示世界需要美國這樣的領導者。菲律賓受災後,中國提供10萬美元捐款。最後中國將援助金額提升至180萬美元。而日本捐助了3000萬美元,美國則捐獻2000萬美元並派出1000名海軍陸戰隊員。盧比歐稱「這種行為表現了中國的外交政策,只是單行路的做法。」盧比奧有可能成為共和黨2016年總統選舉候選人。

◎歐巴馬支持進行分步式移民改革(華爾街日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稱,他將接受以分步方式進行移民改革,這和之前呼籲進行全面改革的態度有所不同,反映出國會內部意見分裂的執政現實。他表示,他可以接受眾議院共和黨人將參議院已通過的全面移民法案分成若干部分逐個解決的辦法,只要最終結果相同。歐巴馬說,如果他們想把法案分成五部分,只要五部分都獲得通過,則形式並不重要,但不希望只是先解決其中的一部分,而把較難的部分留待以後通過。

◎美健保網問題多 專家建議暫關(中央廣播電台)

   多位科技專家19日警告,歐巴馬政府推出的健保網站安全漏洞百出,數以百萬計用戶面臨個資外洩風險,應該在維修好之前暫時關閉。聽到專家在國會聽證會上的這席證詞,許多美國民眾對俗稱「歐巴馬健保」的醫療改革可能更感疑慮。民調顯示,「歐巴馬健保」網站推出後問題連連,傷及民眾對政府力推健保改革的支持度。健保網站會蒐集個人資料,例如姓名、出生日期、社會安全碼、電子郵件地址等不法人士可能用來詐騙的資訊。

 

歐非中東

◎傳德擬加強反情報 涵蓋友好國(路透社)

德國高階安全官員表示,美國大規模監控計畫曝光後,德國國內情報單位打算擴大反情報活動,範圍將涵蓋友好國家。此舉將涉及更多成本,德國國內情報單位未來將向政府尋求更多經費,擴大反情報活動。

◎委內瑞拉國會授權以總統令制定法律(新頭殼)

委內瑞拉國會昨日通過,授予該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以總統令制定法律,無須諮詢國會。這項無視權力分立、架空國會,使總統獨大的權力將為期1年。反對派認為,本法將進一步侵害委內瑞拉的法治。馬杜洛本是委內瑞拉前強人總統查維茲的副手。今年35日查維茲死後,馬杜洛代理總統並參加大選勝選。馬杜洛將委國近來經濟動盪歸咎於資本家的貪婪,日前以惡意漲價的罪名,將100多位資本家逮捕下獄。

◎西國想審江澤民 中國:有種就來(中央社)

西班牙國家法庭19日以涉及西藏種族滅絕罪為由,對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等人發出拘捕令。西國國家法庭裁定意味,江澤民和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等人一旦走訪海外,便可能遭逮捕。兩個西藏維權團體和1名具西班牙國籍的喇嘛2006年根據西班牙法律,控訴兩名大陸領導人和其他官員於8090年代在喜馬拉雅地區,對西藏藏民犯下「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罪、虐待和恐怖主義罪行」。這起案件類似西班牙前法官賈爾松對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發出拘捕令,最終導致皮諾契特1998年在倫敦遭逮捕。中國國營媒體20日刊出中國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在西國法庭做出裁定前的訪問。朱維群稱此案荒誕無稽可笑。朱維群說:「如果有哪個國家的法院接受這個起訴,也是自取其辱。有種的你就來吧。」

 

台灣與兩岸關係

◎蕭萬長籲台美加速經貿協商(中央社、華爾街日報)

前副總統蕭萬長18日應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之邀,發表專題演說。駐美代表金溥聰前往迎接。他表示,過去幾年台美貿易停滯,但在馬英九政府努力下,台美雙邊關係已有進展。他呼籲應立即重啟雙邊投資協定協商,並讓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他指出,基於台灣是美國在亞太的重要盟友,美方應邀請台灣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協商。讓台灣參與TPP,不僅有助於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也是美國在1979年制訂的「台灣關係法」最佳延伸。

蕭萬長也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認為台灣應當採取的策略是先處理經濟問題,再考慮政治問題。他說,民意顯示在台灣支持與中國展開政治對話的公眾極少。對於中國政府試圖阻止台灣進入國際性機構,蕭萬長說,這種局面十分不幸也不公平。此次訪美代表團成員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蕭萬長將與美國企業和金融機構的高層代表會面,包括摩根大通公司、花旗集團、康寧公司和貝萊德(BlackRock Inc.),另也將與美國國會台灣連線成員會面。

◎大馬防長:無須因擄殺向台道歉(中央社)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認為,基於防不勝防理由,大馬無須就沙巴仙本那岸外度假村台灣男女遭擄被殺事件向台灣道歉。他也解釋,大馬警方與台灣已密切配合調查擄殺案件,加上國防衛隊、海軍將與警方緊密配合,可望增進破案速度。

◎林克穎肇事後潛逃 英國落網(中央社)

英商林克穎酒駕撞死送報生判刑確定後潛逃出境,法務部20日說,林日前在英國落網,英國法院進行聽證程序,我方盼引渡。林克穎(Zain Dean)在民國99年撞死送報生黃俊德,台灣高等法院依酒駕、過失致死及肇事逃逸等罪判刑4年,儘管肇逃部分還在上訴,其餘定讞刑責仍需發監執行。但林克穎卻在去年8月持英籍白人大衛(David)護照潛逃出境,檢方今年對林克穎發布通緝。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