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11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1-14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1.14

 

菲律賓風災

日本自衛隊投入參加救援菲律賓(BBC、中評社)

日本自衛隊已派遣醫療隊等約50名隊員赴當地,正與菲政府協調救助場所和內容。增援部隊一旦調整到位,將被立即派赴現場。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週三下午還表示,日本還準備向菲律賓派遣千名自衛隊員,參加大規模援助。如果實際派遣人數確實達到千人規模,作為自衛隊的國際緊急救援隊,將是等同於2005年印尼海嘯時的歷史最大規模。本防衛省介紹,已讓運輸艦大隅號脫離自衛隊演習,同時讓大型護衛艦伊勢號、補給艦十和田號和運輸直升機等為開赴現場待命。

菲律賓官方為救援颱風災民做出辯護(BBC)

菲律賓內閣秘書長阿爾門德拉斯說,他認為政府在處理強烈颱風「海燕」所造成的災害方面算是「還不錯」,尤其是同一個災區在風災前才經歷了大規模地震。他說,這次是菲律賓史上規模最大的救災行動,這是從來沒有經歷過的。警方發言人否認在災區城市執法系統崩潰的報道,他表示,在「受驚狀態」下的人群中,有許多謠言和誤導性的消息流傳。他還說,保安部隊目前已經控制了主要設施,阻止哄搶並確保援助物資安全送到災民手上。

美增援菲律賓 考慮出動醫療船(中央社)

美國增派運輸機及「魚鷹型」(Osprey)飛機前去菲律賓救災,也考慮出動醫療船。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USS George Washington)及其他海軍船艦正趕赴菲律賓,美國已承諾挹注2000萬美元,其中將近半數的資金將用來購買糧食,剩餘款項用來預防災民罹病。美軍也已命令醫療船「仁慈號」(USNS Mercy)待命,可能會在下個月部署菲律賓。

菲公布援助國 台灣與歐盟並列 (中央社)

超級強颱海燕重創菲律賓中部,鄰近各國相繼馳援,菲律賓外交部11日公布援助國名單,台灣與歐洲聯盟並列,顯示菲國官方體認台灣的仁行義舉。菲國基於「一個中國」政策,過去多由社會福利部接受來自台灣的援贈,這次菲國外交部聲明罕見提及台灣,更凸顯雙邊實質關係友好密切。

 

亞太地區 

日本經濟增長放緩 安倍經濟學動能減弱(華爾街日報)

日本7-9月經濟增長率較今年上半年減半,新興市場需求下滑和消費支出減弱致使日本經濟擴張步伐放緩。與經濟減速相伴的是出口下降、能源成本上升和國內股市低迷,這給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力圖使日本經濟擺脫10多年停滯局面的目標帶來新的挑戰。但決策者們強調說,經濟放緩的現象預計是暫時的,並指出這是2010年以來日本經濟首次連續四個季度擴張。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宣佈退出政壇(BBC)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13日宣佈辭去議員職務,結束政治生涯。陸克文在今年97日的大選中敗給反對黨領袖艾伯特。陸克文在議會發表告別演說時情緒激動,幾次哽咽。他說「做出這個決定不容易。但對我來說,家人是最重要的。」自從今年9月工黨在大選中失敗後,工黨內的資深領導人希望陸克文下台,稱他是黨內的不穩定因素。能講流利漢語的陸克文, 曾經到台灣留學,攻讀中國歷史和中國文學專業,因此也被喻為外國領導人中罕見的「中國通」。

韓國支持朝鮮羅津港鐵路項目(金融時報)

韓國政府已同意,支持本國企業參與一項由俄羅斯主導的連接西伯利亞哈桑市(Khasan)與朝鮮海濱城市羅津(Rajin)54公里鐵路建設的經濟項目。韓國的投資可能為韓國企業利用這條線路鋪平道路,這也符合樸槿惠的外交政策願景。她上個月呼籲,應該建設一條從韓國、經朝鮮、一直到歐洲的鐵路,讓歐洲和亞洲能夠真正成為一塊大陸

北韓:南北韓關係不適用國際法 (中央社)

對於南韓總統朴槿惠強調應建立符合國際法規的南北韓關係,北韓「勞動新聞」今天發表評論文章稱,南北韓屬於「特殊關係」,不適用國際社會通用標準規則。南北韓基本協議書是於1991年由當時的南韓國務總理鄭元植和北韓政務院總理延亨默在首爾簽署,又稱「關於南北韓和解、互不侵犯與合作交流協議書」。這一協議和補充協議還就南北韓海上軍事分界線作了規定。

甘迺迪之女宣誓就任美國駐日大使 (紐約時報)

就職典禮在國務卿凱瑞位於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大樓7層的辦公室里舉行,不對媒體開放。駐日大使的職位一般會留給重要政治人物,比如前參議員及白宮幕僚長霍華德·貝克。在亞洲,人們一直在紛紛揣度甘迺迪與白宮的密切關係;她被任命為大使,很可能意味著東京對華盛頓的影響力正在增加。日本外交部也對甘迺迪被提名表示歡迎,並指出選擇她反映了「歐巴馬政府對美日聯盟的高度重視」。

韓日副防長會談 韓:堅決反對集體自衛權(朝鮮日報)

韓國國防部次官白承周13日同日本防衛省事務次官西正典舉行雙邊會談時,就日本推進集體自衛權明確表明反對立場稱:韓國不會容忍對韓半島安全及韓國國家利益帶來影響的任何事情。白承周在會談上指出,日本的防衛政策及其相關討論應重視和平憲法的精神,為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並就歷史問題進行反省。他強調,日本首先應努力獲得周邊國家的信任,日本不應因行使集體自衛權而給周邊地區帶來不安。

 

美洲地區

布隆伯格否認自我審查以免惹怒中國 (BBC)

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布隆伯格說,他所擁有的彭博社絕無自我審查。他否認為了不觸怒北京當局,彭博社封殺了至少兩篇有關中國的報導,不過他也表示,因為擔任紐約市長,因此已經有段時間沒有過問彭博社的業務。

美國防部取消購買俄製直升機 (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官員與反對軍購俄羅斯武器的聯邦參議員今天說,五角大廈將不再向羅斯波隆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購買俄國直升機供阿富汗空軍使用。羅斯波隆出口公司是俄羅斯國營武器出口商,也出售武器給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al-Assad)政府。

 

歐非中東

歐盟和中國考慮建立貿易爭端預警機制(華爾街日報)

歐盟(European Union)駐中國大使艾德和(Markus Ederer)週四表示,歐盟和中國正考慮建立一項預警機制,幫助識別可能引發未來貿易爭端的問題,阻止潛在貿易戰。去年歐盟指責中國向太陽能板製造商提供補貼,並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在歐洲銷售太陽能板。不過,雙方在7月份解決了這一爭端,歐盟未徵收其威脅要施加的懲罰性關稅。中國尚未停止針對歐洲進口酒類和太陽能材料的貿易調查。這一調查是為了報復歐盟此前調查中國太陽能板定價問題才進行的。艾德和稱,歐盟認為現在輪到中國為上述酒類和太陽能材料爭端尋找建設性解決辦法了。

◎歐盟調查引發德國反彈(金融時報)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若澤曼努埃爾巴羅佐(José Manuel Barroso)啟動了一項調查,試圖查明德國的巨額經常賬戶盈餘是否正在對歐洲經濟構成負面影響。他表示,德國經濟的某些領域,特別是服務業,應當放鬆管制。其他歐盟官員則呼籲德國政府加大基礎設施投資,以刺激需求。此舉遭到德國不分黨派的一致反對,基督教民主聯盟(Christian Democrats)的秘書長赫爾曼格羅厄(Hermann Gröhe)表示,出口是我們經濟繁榮的基石。其姊妹政黨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Christian Social Union)的秘書長亞歷山大多布林特(Alexander Dobrindt)則表示:你不能通過削弱德國來振興歐洲。

 

台灣與兩岸關係

中國與聖多美重建商業關係(路透社)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官員孟尼茲說,聖多美已經與中國簽訂協議,北京方面計畫派遣商業代表團進駐聖多美,以推動各項合作計畫。聖多美官員沒有說明,他們與北京當局的合作協議是否會影響聖多美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林永樂:台聖關係穩固 援助計劃再檢討(央廣新聞)

台灣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Sao Tome and Principe)與中國代表簽署協議並計劃派商業代表團進駐,立委質疑「聖多美」是否可能因此跟中國恢復邦交?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14號)在立法院外 交國防委員會時表示,「台聖」高層往來密切,目前從已掌握情形來看,「中聖」並沒有可能恢復邦交,至於我方對「聖多美」的援助計劃則會再進一步檢討。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