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29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29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2013.10.29

 

亞太地區 

金正恩將和蒙古總統舉行首腦會談 (朝鮮日報)

北韓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將和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舉行其執政以來的首次首腦會談。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說:“金正恩舉行首次首腦會談的可能性很大。金正恩是想通過吸引蒙古的投資,向國際社會展示其開放的姿態。”隨著蒙古企業中標在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位於日本東京市中心的中央本部大樓相關工程,蒙古和北韓的關係受到關注。

◎北韓恐嚇南韓新聞人和專家(中央社)

北韓對南韓進行宣傳的網站「我們民族之間」昨天指名道姓恐嚇南韓18名新聞工作者和北韓問題專家,列出了南韓朝鮮日報、東亞日報、世界日報、KBSMBCSBS等媒體所屬的記者及北韓問題專家的實名,並作出威脅發言。北韓在評論中抨擊道「所謂戴著記者、專家、教授、博士帽子的南朝鮮傀儡(南韓)惡劣極右分子,在習以為常地捏造充滿虛偽和詭計的宣傳品。」

◎中斷30美與紐西蘭恢復聯合軍演(BBC)

美國和紐西蘭國防部表示,在中斷近30年後,兩國決定恢復聯合軍事演習。兩國軍事關係改善是隨著中國實力不斷上升,美國重返太平洋地區策略的一部分。兩國國防部表示,兩國計畫在維持和平、軍事訓練、人道救援和緊急反應等方面展開合作。

◎菲地方選舉22人被殺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菲律賓今天舉行全國城鎮鄉村代表選舉,由於之前選舉暴力,已造成22名候選人及選民死亡,數十人受傷,因此當局今天下令軍警全面戒備,強化維安。當局已逮捕588名涉及違反選舉槍械管制法的民眾,並查獲將近500支槍、4000發子彈,190多把刀,還有69枚手榴彈。

◎日防相嗆中:入釣魚台海域危和平(法新社)

中國警告,日本若擊落中國的無人機,就是一種「戰爭行為」之後,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今天表示,中國在釣魚台爭議採取的行動危及和平。小野寺在東京告訴記者:「我認為,中國侵入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這種行為落在承平時期與緊急狀態之間的『灰色地帶』。」

◎艾柏特政府稱將繼續對華為實施禁令 (BBC)

澳洲新上任的艾柏特政府表示,根據情報機構的建議,將支持對中國電訊公司華為下達的禁令,禁止其參與澳洲的國家寬頻網路計劃。2012年,前工黨政府根據情報部門的「強烈建議」,禁止華為公司參與澳洲國家寬頻網路計劃的基礎設施建設。華為對有關決定提出批評,並否認華為對澳洲構成安全威脅。澳洲總檢察長布蘭迪斯說,在97日聯邦大選中勝出的自由黨政府沒有調整有關政策的打算。

◎泰商業界反對概括式特赦案(中央社)

泰國反貪腐組織由民間商業界組成,他們反對執政黨提出的概括式特赦案,認為這將破壞國家的道德準則。反貪腐組織會長巴拉蒙(Pramon Sutivong)指出,修改後的特赦案將特赦貪汙罪犯,會產生一個欺騙沒有錯的錯誤價值。概括式特赦案如果在11月中旬經國會通過,將特赦所有牽涉政治動盪的人士,包括抗議領袖、軍人、下令鎮壓的當局等,不但反政府陣營反對這項法案,親政府派中也有部分人士反對。

泰國前總理艾比希被控謀殺 (華爾街日報)

泰國前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和前副總理被控涉嫌在2010年鎮壓反政府示威時犯了謀殺罪。此舉可能有助於執政黨為泰黨(Puea Thai Party)推動備受爭議的特赦法案在議會獲得通過。泰國司法部長辦公室則否認對艾比希的起訴是出於政治目的。該辦公室於今年6月份收到了司法部特別案件調查聽的起訴要求。特別案件調查聽相當於美國的聯邦調查局。

 

美洲地區

白宮:需要對情報機構進行更多限制 (BBC)

白宮發言人卡尼周一(1028日)說,美國政府意識到,需要對情報的收集和使用採取更多的限制措施。他說,美國並沒有使用情報收集能力為其經濟利益服務,而歐巴馬總統所說,是為了國家安全而進行的必要之舉。但卡尼和歐巴馬都沒有就美國情報機構監聽其盟國的指稱發表評論,其中包括對盟國領導人的電話監聽指稱。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白宮將停止對盟國的監視(華爾街日報)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承諾將對所有美國監控項目進行全面審查,這在數十年來尚屬首次。她表示,預計白宮將終止對盟國領導人的全部監控活動。

◎情蒐惹議 聯合國籲美調整 (法新社)

聯合國人權機構泛美人權委員會今天敦促美國調整情蒐監控;泛美人權委員會(Inter-American Commission onHuman Rights)主席龔薩雷茲(Felipe Gonzalez)說:「縱使國家有權為了自身安全合法情蒐,但應該建立機制,不要侵犯個人權利。」

◎歐巴馬健保 恐變政治炸彈(香港經濟日報)

歐巴馬政府推出的新式健保漸成政治炸彈,處理申請的資料中心頻繁斷線,大量民眾無法網上投保,使民眾只能不方便地以電話投保。批評者認為,這是華盛頓官僚制度誤事。連串事故恐使不少民眾無法趕在1215日、首輪醫保申請截止前投保。當局上周表示,已有超過47.6萬人成功註冊,卻拒絕透露投保數字,反映要達到首年保障700萬人的目標還相當艱難,更可能成為共和黨人推翻健保的彈藥。

◎阿根廷中期選舉女總統受挫 反對黨馬薩放眼爭總統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阿根廷星期日舉行中期選舉,女總統克莉絲蒂娜蒙受挫折,尋求第3個總統任期的希望破滅,最大的贏家是反對黨領袖馬薩(41歲),可能因此角逐兩年後的總統選舉。官方的選舉結果顯示,克莉絲蒂娜領導的貝隆主義政黨“勝利前線”, 得票率33%,遠低於兩年前克莉絲蒂娜贏得連任那年的54%的得票率。 執政聯盟保住國會最大黨地位,不過沒有過半,克莉絲蒂娜意圖修憲放寬連任限制,以競選第三任的希望落空。

 

歐非中東

◎屬蘇丹或南蘇丹 阿貝地區公投(法新社)

起蘇丹與南蘇丹主權爭議的阿貝地區(Abyei)今天舉行非正式公民投票,居民將以選票決定這處情勢一觸即發的地區究竟屬於蘇丹或南蘇丹,此舉可能引爆緊張情勢。南蘇丹2011年脫離蘇丹獨立,結束蘇丹20年的內戰後,阿貝地區的前途是雙方尚未解決的最重大和敏感議題之一。這次公投於昨天展開,將持續三天,據稱65000登記選民大都已投票。蘇丹與南蘇丹雙方都批評這次投票。

◎波蘭共產政權垮台後首任民選總理病逝(BBC)

共產黨專制政權崩潰後波蘭第一任總理馬佐維斯基(Tadeusz Mazowiecki)周一(1028日)病逝,享年86歲。馬佐維耶茨基是當年共產黨領導人與反對派之間舉行「圓桌會議」的發起者之一,為1989年的選舉鋪平了道路。團結工聯運動的勝利被歐洲其他國家反對共產政權的團體模仿,最後導致東歐的共產政權相繼垮台。馬佐維斯基執政15個月。他為挽救波蘭不景氣的經濟而採取一系列「振蕩療法」,導致他1990年大選中失敗。

 

台灣及兩岸關係

◎日媒紛指車撞天安門事件涉民族糾紛(BBC)

日本各大傳媒週二(1029日)探尋北京天安門廣場金水橋一天前發生的汽車衝撞、燃燒造成5人死亡、38人受傷的事件。《朝日新聞》和共同社週二率先指出案件可能與民族糾紛有關,隨後各大傳媒都紛紛指出,案件可能是維吾爾族人涉嫌的恐怖襲擊。北京警方也稱違法嫌疑人系維吾爾族。

◎中國媒體大篇幅報導核潛部隊 (朝鮮日報)

中國《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和中央電視臺等主要官方媒體28日全都對42年來年首次亮相的核潛艇部隊進行了重點報導。中國軍隊最近接連進行大型實戰演習和公開新武器,炫耀其強大兵力。中國海軍的北海、東海和南海艦隊全部出動,越過第一島鏈(沖繩-臺灣-菲律賓),在西太平洋進行著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軍演。中國之所以如此炫耀兵力,是因為在向欲在亞太地區擴大軍事影響力的日本發出警告。

◎打造“珍珠鏈”?中國資助印度鄰國 (朝鮮日報)

中國和印度之間的戰略神經愈發緊繃,中國積極加強與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等印度洋國家之間的關係。中國投入5億美元建設的可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正式啟用,中國今年2月還獲得了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運營權。另外,孟加拉吉大港和緬甸實兌港開發專案現在也在中國的資金和技術援助下進行。美國智庫 Stratfor指出,中國正在推進包圍印度的“珍珠鏈戰略”。如果將中國沿著中東至南海航道投資開發的據點港口連接起來就像一串珍珠,故有此名稱。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