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25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2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0.25

 

亞太地區 

菲律賓望聯合國盡早裁決南海主權爭議 (BBC)

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說,菲在窮盡所有解決爭議的政治與外交手段後,今年提請聯合國仲裁。羅薩里奧對一些外交官以及大型國營和私營企業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表示, 「我們的首席法律顧問認為,在中國不參與的情況下,裁決會更快,有可能2014年之前就宣佈。」羅薩里奧此前告訴路透社,根據以前的案例,仲裁案件需要34年才能得到結果,仲裁法庭的裁定「將對有關各方都具有法律約束力,而且將是不可上訴的」。至於中國則表示不會參加菲律賓提交的聯合國仲裁,並稱此舉是馬尼拉企圖將其對南海島嶼的佔領合法化。 

◎菲中兩公司磋商在有爭議海域探勘油氣 (BBC)

菲律賓和英國合資的“論壇能源公司”(Forum Energy Plc)已經和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商討在禮樂灘聯合探勘石油和天然氣事宜。禮樂灘是中國和菲律賓之間,存在主權爭議的主要海域。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表示,菲律賓和中國之間的類似合約,都必須符合菲律賓法律。

北韓通報今日遣返6名被扣韓國公民 (朝鮮日報)

韓國統一部負責人士24日表示,當天上午北韓以朝鮮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委員長名義發來電報說,6名韓國公民25日經板門店遣返。就北韓時過3年決定遣返這些人,東國大學教授金榕炫說,此舉意在向對內外表明目前南北關係僵持的責任不在北韓,也可能是為敦促美國等國際社會進行對話而做出的姿態。高麗大學教授柳昊烈說,也許認為再扣留沒有什麼利用價值。也有分析指出,北韓有意提出人道主義問題以作為重啟離散家屬會面和金剛山旅遊相關會談的契機。

◎北韓駐衣索比亞外交官投誠南韓 (中央社)

南韓媒體報導,南韓情報當局透露,1名北韓駐衣索比亞外交官約於兩個月前向南韓申請投誠,現已抵南韓,正在接受調查。據證實,這名駐衣索比亞的北韓貿易代表部外交官已於今年8月投誠南韓。由於南韓政府擔憂會對漸趨緩和的南北韓關係帶來負面影響,所以極度低調地將這名北韓外交官接運回南韓,也採取了嚴格保密措施。南韓情報當局認為,這次北韓外交官投誠事件可視為在國際社會對北韓實施制裁的情況下,北韓進一步加重了外交官們創匯的負擔所致。

◎韓國防部稱已在竹島開始防禦訓練 (共同社)

韓國國防部25日透露,韓國海軍空軍及海洋警察當天已開始在韓國主張擁有主權的竹島(韓國稱獨島)舉行防禦訓練。據軍方相關人士稱,海軍特種作戰旅還將舉行直升機登島的訓練。

日本NSC中將設專門小組負責北中事務 (朝鮮日報)

日本《讀賣新聞》24日報導稱,正積極增大軍事力量的日本政府擬在明年初成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日本版NSC)”事務局中安排自衛隊幹部。此外,該組織還將下設專門小組,負責被日本視為安全威脅的中國和北韓事務。除NSC 相關法案外,日本政府還將於25日向國會提交特定機密保護法案。 

◎美國副總統拜登擬12月上旬訪問日本 (共同社)

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25日透露,日美兩國政府正在就美國副總統拜登12月上旬訪問日本展開協調,若成行拜登將與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歐巴馬缺席東協峰會被指美國在東亞的影響力降低,日本政府希望透過拜登的來訪消除這一擔憂。拜登原計劃秋季訪問日本,但受美國部分政府機構關門等國內政治混亂的影響而未能成行。除日本外,拜登還考慮訪問亞洲其他國家。

◎不顧反對 戴克辛堅持概括特赦 (中央社)

2010年紅衫軍示威,泰國時任總理、副總理的艾比希、蘇德下令鎮壓驅離,後來被指控謀殺,因其命令與紅衫軍抗議者死亡有關。國會18日通過的概括式特赦案,包括抗議領袖、軍人、負責下令鎮壓的當局等所有牽涉政治動盪的人。「曼谷郵報」25日報導,執政的為泰黨中紅衫軍議員不支持概括式特赦案,但流亡前總理戴克辛堅持要議員支持法案通過二、三讀。批評家認為,戴克辛2008年被法院判決沒收的460億銖(約新台幣434億元)也會因此特赦案歸還給他。紅衫軍支持者認為,這項特赦案是戴克辛與軍方、艾比希等人的利益交換。

◎翁山蘇姬表示緬甸憲法需修訂 (新加坡聯合早報)

正在英國訪問的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23號與英國首相卡麥隆會面時表示,緬甸的憲法需要修訂。她表示,如果要推動緬甸的民主進程,讓民主持續,就必須修改現行憲法,使之成為一份民主的憲法,確保緬甸社會的未來會植根於真正民主制度。

◎緬甸總統登盛 傳不競選連任 (中央社)

緬甸執政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黨魁瑞曼今天表示,現任總統登盛在2015年的下次大選不會尋求連任。緬甸結束軍事統治後,登盛領導推動多項改革。登盛在國際上頗獲讚譽,原因包括他的經濟政策、特赦政治犯以及與少數民族叛軍達成和平協議。

◎聯合國成員國敦促中國改善人權狀況 (BBC)

隨著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查中國人權狀況之際,大批聯合國成員國呼籲中國改善人權,並提出了超過200條建議。這批聯合國成員國除了美、英、法、德、瑞士、比利時、加拿大等西方國家外,還有巴西、韓國、日本、俄羅斯、越南、朝鮮、葉門、玻利維亞等國。這些國家所提建議包括要求北京政府確保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放寬對網路的控制。

 

美洲地區

◎總統疑遭美監聽 墨西哥啟調查 (法新社)

墨西哥內政部長歐索里奧今天表示,針對美國在總統潘尼亞尼托選前便對其監聽,以及前任總統卡德隆也是監聽對象的指控,政府已下令調查。內政部長歐索里奧(Angel Osorio Chong)表示,已要求情治單位國家調查與安全中心(CISEN)與聯邦警方「徹底」調查,關於美國的監聽指控是否屬實,以及是否有墨西哥官員當內鬼。

 

歐非中東

◎比利時要求對間諜事件給出說法 (BBC)

比利時首相迪呂波(Elio Di Rupo)週五在歐盟(European Union)政府首腦會議結束後表示,比利時將加入法國和德國的行列,要求對最近發生的間諜醜聞給出一個說法。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援引愛德華•斯諾登泄露的訊息報導稱,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是監控Belgacom的幕後機構。迪呂波還稱,儘管情報部門在反恐活動的作用是至關重要的,但盟友之間需要彼此信任。

◎英國衛報:美國監聽35位世界領導人 (美國之音)

英國衛報報道,白宮、五角大樓和國務院的官員證實,美國監聽35位世界領導人的電話通話。在最新衛報報導指稱之際,歐洲領導人與憤怒的德國站在一起,譴責美國監聽盟友的行為。白宮發言人卡尼星期四拒絕否認美國國家安全局曾經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過去的通話。前去與會的其他歐洲領導人跟德國領導人一樣表達了不滿。歐洲委員會主席巴羅索反對間諜活動,認為這是滑向專制。

◎美監控 梅克爾不中止自貿談判 (中央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說,希望美國總統歐巴馬採取行動,而不僅口頭道歉,與德國簽訂「不監控」協定。但有人建議中斷美歐自貿談判以為懲罰,梅克爾明白表示不支持。歐州議會議長舒爾茲(Martin Schulz)說,歐洲應該暫停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以懲罰美國。梅克爾不認同舒爾茲的建議,她說:「如果停止不談,以後要恢復的話,還得想其他辦法。」但梅克爾語氣仍意外地嚴厲,說歐巴馬昨天在電話上保證「現在」沒有監聽她的手機,自己並沒有因此釋懷。

◎歐蘭德連任 8成民眾不看好 (路透社)

民調今天顯示,8成法國選民認為總統歐蘭德2017年無法連任。這份新民調結果,無異是對人氣委靡的歐蘭德再次痛擊。由於失業率飆升、增稅惹民怨以及政府與政黨內部分歧,歐蘭德支持度創下自去年5月當選以來的新低點。

◎美以在伊朗核問題上立場相去甚遠 (美國之音)

以色列和美國在有爭議的伊朗核項目問題上分歧很大。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美國國務卿凱瑞在羅馬會談時,明確表示對伊朗和西方改善關係感到擔心。內塔尼亞胡總理重申,以色列對西方可能考慮放寬對伊朗的制裁感到擔心。他説:“和平解決的最好方法是繼續對伊朗施壓,這是迫使他們恢復談判的首要原因。"

◎突尼西亞掀起反政府抗議   全國哀悼6名被殺警察 (美國之音)

成千上萬的反政府抗議者星期四在突尼西亞全國各城鎮遊行示威,這次行動的導火線是一天前6名警察被伊斯蘭激進分子殺害。支援反對派的示威民眾湧上北部城市卡夫和巴傑街頭,與警方發生衝突,並砸了執政黨伊斯蘭復興運動黨的辦公室。還有數千人在西迪布吉德市抗議,當地是扶助溫和派伊斯蘭分子上台掌權的2011年革命的誕生地。抗議民眾指責總理拉哈耶德的政府未能管束宗教極端主義分子,並要求政府閣員像原先承諾的那樣引咎辭職。

◎巴國續違停火協議 印度不滿 (中央社)

印度指控,巴基斯坦邊防昨天及今天又在兩國邊界地區無端開火,造成平民受傷。印度總理辛格昨天對巴國總理夏立夫未能維持邊界和平與安寧,表達「非常失望」。報導說,昨天下午阿克努爾(Akhnoor)鎮則有8人因巴國開火而受傷,其中5人是同1家人。印方表示,印巴邊界的巴國邊防今年以來已違反停火協議逾200次。

◎聯合國籲莫國政府與前叛軍冷靜 (中央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昨天呼籲莫三比克政府與前叛軍雙方冷靜,停止暴力衝突,不要破壞已維持21年的和平,並督促展開積極對話,為建設美好的國家共同攜手努力。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昨天晚間引述莫三比克總統蓋布薩(Armando Guebuza)表示,過去2天,政府與前叛軍間拔劍弩張、煙硝味十足的緊張關係,已使得莫國和平局面受到威脅。

 

台灣及兩岸關係

◎兩岸政治對話 總統:時機成熟可提前 (中央廣播新聞)

馬英九總統24日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總統府今天(25)在官網登出。針對兩岸何時進行政治對話的問題,總統表示,具有敏感性的「和平協議」與「軍事互信機制」等議題,目前在台灣內部還沒有取得共識,但由於兩岸關係不斷發展,也許到了某些時候,這項議題不再那麼敏感且民眾有共識時,就能進一步討論。總統並以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為例指出,到目前為止,台灣認為這個問題應先被解決,因為這可以為台灣在中國大陸旅行、經商及讀書的民眾,提供更多服務與協助;所以,兩岸互設機構雖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但台灣並沒有迴避。此外,總統還以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台紐、台日雙邊關係為例,再度說明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之間的良性循環。總統重申,台灣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不但沒有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反而更加擴大,獨立性與自主性並未受到限制。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