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2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23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0.23

 

亞太地區 

◎南韓:非軍事區和平公園難實現 (中央社)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統一部長官柳吉在昨天應邀出席首爾外籍記者俱樂部舉行的懇談會,就南韓總統朴槿惠倡議的「將DMZ建立為世界和平公園」構思,作出了前述發言。柳吉也在昨天表示,如果南北韓關係維持目前狀況,將很難在橫隔朝鮮半島中央的非軍事區(DMZ)建立世界和平公園,南北韓關係必須要有進一步發展。

◎韓情報機構曾利用網路抹黑朴槿惠對手 (紐約時報)

韓國軍方調查人員對韓國的網路戰指揮中心(Cyber Warfare Command)進行了突然搜查,因為該指揮中心的四名官員被發現去年曾在網上發佈政治訊息。韓國反對黨議員稱,這些訊息出現在朴槿惠(Park Geun-hye)總統於12月當選之前,是針對她的對手發起的抹黑行動。檢方表示,國家情報院(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簡稱NIS)特工在總統競選期間發佈了數千條支持朴槿惠和她所在的執政黨新國家黨(Saenuri Party)的網路訊息,並將包括反對派總統候選人文在寅在內的政府批評人士斥為朝鮮間諜。

◎美研究:中意圖影響國際媒體 (中央社)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NED)旗下國際媒體支援中心(CIMA)今天發布「中國大陸審查制度深遠影響」研究報告指出,中方意圖透過掌控媒體引發自我審查,影響媒體經營模式。許多案例上,中方官員直接阻撓中國境外媒體的獨立報導,在有關台灣、香港的章節中也指出,台灣是亞洲最自由的媒體環境之一,但在激烈競爭下,報業下滑,剩下4家具高流通量的主流報章,經營不易。報告並提到,旺中集團交易後,外界關切其旗下媒體編輯方向,以及三立集團出售電視劇版權,爭取大陸市場的營業策略。

◎日本156名學者組建新組織呼籲改善日中關係 (共同社)

日本一些對日中關係惡化且感到強烈擔憂的中國問題學者,為改善兩國關係成立了“思考新型日中關係學者會”,該會代表幹事、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毛里和子等人22日在東京的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行記者會,發表了呼籲兩國政府與國民超越“排他性民族主義”的聲明。該會表示日中關係甚至已到了“軍事衝突都有可能發生的危險狀況”,同時也表達了對兩國排他性民族主義使事態繼續惡化的強烈擔憂。該會將在明年38日舉行檢驗日中關係的國際研討會。毛里還要求兩國媒體也能發揮積極作用“避免讓民族主義失控。”

◎中印簽署防衛合作協議 (路透社)

中國和印度週三簽署了邊界防務合作協議,旨在緩和兩國邊界緊張局勢,並尋求打破長達數十年的邊界問題僵局。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印度總理辛格在北京舉行會談,隨後兩國簽署了上述協議。李克強與辛格舉行會談後對記者稱,確信協議將有助於維持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和穩定。辛格表示,協議將在現有措施基礎上加强两國邊界的和平、穩定和可預見性。

◎攸關安保 日擬規範外資購地 (中央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被質詢有關外國資本購買日本國防設施週邊土地及國境離島等土地事宜,他表示,鑑於安全保障的重要性,考慮制法規範外資購地。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也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首度透露,擁有指揮功能的74處日本防衛設施(包含國境離島)週邊土地的地主當中,住址登記在海外的有9人,其中2人疑似是外籍人士,這2人擁有防衛省附近的住宅。

◎宣示島權 日外務省傳網路短片 (中央社)

日本外務省為了大幅宣傳擁有釣魚台及竹島(獨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在網路上傳影音短片說明擁有島嶼的歷史及國際法上的根據。日本外務省在這各約1分半鐘的影音短片中分別強調日本擁有釣魚台、竹島主權,說明在歷史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舊金山和約都確認是日本的領土,內容還有一些當時的照片等。日本外務省今後還要推出英文、中文、韓文等的10國語言版本上傳網路。

IMF警告日本勿依賴貨幣政策重振經濟 (華爾街日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稱,安倍晉三想通過貨幣政策重振經濟的計劃將會碰壁,除非實施更多根本性改革措施來替代貨幣政策。雖然公共支出和私人消費成為日本近期強勁成長的數據證明,但反映經濟根本推動的經濟數據卻是另一番景象。日本的工業產值和機械訂單均未能實現大幅增長。IMF一直呼籲日本通過徹底的、由市場推動的改革來刺激活絡長期停滯的國內經濟,IMF提出的建議包括解除對農業的管制、鼓勵外商投資、增強勞動力流動性以及放寬移民規定。

◎翁山蘇姬訪歐領獎 向國際訴求緬甸必須修憲 (今日新聞網)

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領袖翁山蘇姬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會面時表示,緬甸必須在2015年國會選舉前修憲,才能確立民主標準,而且修憲後緬甸才能順利民主化。翁山蘇姬在記者會時也表示,若要做到讓人民信任正義,讓所有人都平等,就絕對要進行修憲。此次翁山蘇姬訪歐,主要是為了領取1990年獲得的沙卡洛夫人權獎(Sakharov Prize),頒獎典禮也將於22日法國史特拉斯堡歐洲議會舉行。

 

美洲地區

◎政府關白宮:減12萬就業機會 (法新社)

美國白宮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佛曼(Jason Furman),本月政治角力可能讓第4季經濟成長率至少削減0.25個百分點,並意味著本月減少12萬個就業機會。他並形容這次危機是「自找的經濟創傷」。

◎美國家情報局長:美竊聽法國電話報導不實 (BBC)

針對法國媒體最近報導美國情報機構在法國開展資訊監控的情況,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詹姆斯·克萊珀爾說,有關美國收集法國公民電話交談訊息的報導「不實」。他說 「指責美國國家安全局收集七千萬法國公民電話數據的報道是虛假的。」克萊珀爾還說,他不想討論美國海外情報活動的細節,但他承認美國的確收集其他國家情報機關也收集的有關情報。有關美國在世界範圍開展電話監聽活動的資訊是由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今年6月披露的。

◎美國財政僵局剛解 共和黨就醫改法案再戰歐巴馬 (新浪網)

美國財政僵局剛剛消解,共和黨人又就歐巴馬健保發起了新一輪進攻。歐巴馬日前發表講話,承認了健保網站存在嚴重技術問題,但並未就網路門戶的問題和政府承包商的修理工作提供新消息。「對於那些因為技術問題而不能購買健保產品的人進行懲罰是不公平的。目前看來這個健保網站並沒有能夠起到作用。」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歐(Marco Rubio)說。歐巴馬健保規定從201411日開始,除少數政府特許人士和團體外,大多美國人都必須有醫療保險,否則將會受到罰款。但這一要求受到了共和黨人士的廣泛抨擊。

 

歐非中東

◎北約:希望土耳其購中國飛彈時莫忘聯盟 (BBC)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22日表示,希望土耳其在考慮購買中國飛彈時,別忘了北約聯盟的立場。據報道土耳其有可能向中國購買出口版的紅旗9型遠程防空飛彈,以建立該國的反飛彈系統,引發了北約其他成員的疑慮。但土耳其表示,中國製造的飛彈價格對土耳其來說是最佳的選擇。拉斯穆森說,他有信心土耳其在作最後決定之前,會將此一因素一併考慮。中國的紅旗9型防空飛彈出口版—FD2000在招標中擊敗了對手美國和法國,拿下這個總額40億美元的採購合約。

◎德國新國會開議 新面孔多 (中央社)

18屆德國國會議員今天首度在柏林的國會大廈開議,包括總理梅克爾在內631席當中有229席新人。近年來愈來愈多曾任公職或教職人士參選勝出、進入國會。德國媒體統計,第18屆國會議員有將近1/4曾任公職或教職,有80位曾經是律師或法定公證人。梅克爾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明天將與社民黨開始談判組閣。

 

台灣及兩岸關係

◎台菲漁業會談 合作邁大步 (中央社)

台灣與菲律賓昨天完成首次漁業會談,雙方就如何落實為避免「廣大興28號」案再度發生所作承諾,以及未來海上執法及規範雙邊捕魚秩序等議題,充分諮商。雙方深入討論各項海上執法細節,包括確認未來海上執法不使用武力,並就捕魚秩序、漁船作業充分溝通外,也提出修法以作為未來執法依據的具體方案。駐菲代表處表示,這次會議的成果凸顯台菲兩國的漁業合作在廣案之後再向前邁進一步,台灣漁民捕魚權益及作業安全的維護,獲得重大進展。

印度俄羅斯蒙古總理 三大鄰國領導同時訪中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中時電子報)

印度總理辛格、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和蒙古總理阿勒坦呼亞格三人,22日同時抵達中國訪問。三國總理同時抵中訪問並不多見。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不認為「中俄印同盟」會形成,自胡溫體制開始,中國採行「全方位外交」政策,現在的習李體制也是如此,唯有穩定週邊環境才有助於中國發展。另表示,習李兩人本月外訪後又邀請周邊3大鄰國來訪,含有打破日本拉攏東南亞國家圍堵中國,以及反制美國「亞太再平衡」的意味。

◎中國:不排除第4季經濟增速下滑 (中央社)

中國國家統計局23日在官網刊載中國信息報社評說,不排除第4季經濟成長率出現下滑;下階段保持經濟成長7%8%是合適、可接受的。這篇評論文章指出,即使第4季經濟成長率下滑,但中國絕不能重走「不顧客觀實際、盲目攀高求快」老路。企業順應市場環境變化,苦練內功,不能坐等外在大環境的改善,寄望於新一輪刺激政策。但總體來看,繼續保持穩定向好的可能性較大,中國全年經濟成長預期目標可望如期實現。

Google新服務 助中國網友「翻牆(自由時報)

Google公司21日宣布其智庫構思的一系列力挺網路言論自由的新產品與服務。這些產品分別是保護網站免遭攻擊的「盾牌計畫」(Project Shield);提供即時全球網路攻擊訊息的「數位攻擊地圖」(Digital Attack Map);以及可規避政府監督審查的瀏覽器擴充軟體uProxy,讓身在像是中國之類的國家的公民規避政府對網路的箝制或監督,以便與在可自由上網國家的友人交流。不少中國網路好手就是利用這種方式來「翻牆」,越過當局設置的防火牆上所封鎖的網站。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