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22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22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0.22

 

亞太地區 

柬檢察官要求對紅色高棉領導人終身監禁 (BBC)

由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戰爭罪審訊進入最後階段,柬埔寨特別法庭檢察官週一(21)要求對兩名至今仍存活的紅色高棉領導人處以最高刑罰,將他們二人判處終身監禁。人權團體和活動人士批評法庭審訊速度太慢,並擔心兩名被告年齡太高,可能導致無法及時伸張正義。

日本稱可擊落「侵犯領空」的外國無人機 (BBC)

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本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批准了防衛相小野寺五典的「如何應對侵犯日本領空無人機」的方針。日方分析認為,中國正開發的無人機搭載高性能相機及雷達,與載人飛機一樣能夠識別警告。針對日方宣稱的「將考慮擊落中國無人機」的說法,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926日表示,日方說法的前提是臆造的,這是蓄意挑釁,製造緊張空氣。

應對北韓網攻 南韓建專責部隊 (中央社)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今天向國會國防委員會提交報告顯示,南韓軍方從今年7月開始推動建立專門負責網路戰的部門「聯合網路中心」,將從明年11日起正式運作。合同參謀本部在報告中表示,南韓軍方將北韓網路戰列為「非軍事性局部挑釁」類型之一,合同參謀本部將進一步加強與南韓國軍網路司令部和國家情報院之間的合作,積極應對北韓發起的網路戰。

星國研擬封鎖盜版網站 (中央社)

新加坡媒體報導,新加坡律政部高級政務部長英蘭妮(Indranee Rajah)昨天在國會答詢時表示,律政部正在和其他部會討論封鎖提供盜版電影或音樂網站的可能性,但要如何執行,還需要慎重考慮。但英蘭妮說,研究顯示,封鎖盜版網站的確能有效遏止民眾取得盜版內容,她舉出國外的例子,指出芬蘭、荷蘭、義大利、英國和比利時封鎖著名的盜版網站piratebay.com後,這個網站在這些國家的流量下降了69%

新加坡將允許新元與人民幣直接交易(華爾街日報)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週二表示,中國和新加坡將引入兩國貨幣之間的直接交易。此舉將鞏固新加坡作為領先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地位。根據RQFII計劃,中國政府還將允許中國的機構投資者用人民幣在新加坡資本市場進行投資。新加坡金管局稱,上述措施將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在新加坡的使用,並表示,有關兩國貨幣直接交易的更多細節將在晚些時候宣佈。

◎美軍“隱形驅逐艦”明年前往太平洋(東亞日報)

美國新一代隱形驅逐艦準備在這月內下水。該驅逐艦將與F-35戰鬥機、導彈防禦(MD)系統一同稱為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三大核心戰鬥力。主要是為了牽制謀求軍事大國化的中國。據美聯社(AP)報導,這個秘密建造的驅逐艦重達1.5萬噸,擁有美國迄今為止的驅逐艦中最大規模的頂尖火力。 

聯合國反核武聲明 日首度簽署 (中央社)

共同社報導,日本首次與紐西蘭等125國宣布加入聯合國「不使用核武」聯合聲明,承諾不會使用核武。此次聲明未提及以往提到的「核武非法化」,而是重視「對於裁減核武,支持各種方式與努力」,讓日本等持階段性廢核立場的國家也參與其中。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聲明後的談話說,「作為最瞭解使用核武器造成悲慘後果的國家,(日本)予以支持」。

 

美洲地區

◎美監聽指控 泛美機構將討論(法新社)

泛美人權委員會(Inter-America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今天表示,他們將在下次聽證會期間,仔細檢討有關美國監聽案指控。聽證會將於下週舉行。泛美人權委員會執行秘書阿爾瓦雷茲(EmilioAlvarez)說,針對過去1年來美國監聽外國個人和政府的指控,委員會「極表關切」。

◎失民心 美共和黨恐失國會多數 (中央社)

根據最新民調顯示,被認為是美國聯邦政府停擺罪魁禍首的共和黨,可能在明年的改選中,失去在美國聯邦眾議院的多數黨地位,將國會拱手讓給民主黨。根據這份民調,25個由共和黨主導的選區中,選民對共和黨的偏好急速下降;其中有15個選區的民調顯示,民主黨候選人的支持率贏過共和黨候選人,即有機會讓選區變天。而共和黨候選人其他的10個選區,也岌岌可危。

 

歐非中東

倫敦將主持召開敘利亞反對派會談 (BBC)

參加倫敦會議的包括被稱為「敘利亞之友」團體的11個國家,其宗旨是為下一輪和談鋪平道路。預計,這11個國家:英國、埃及、法國、德國、約旦、義大利、卡塔爾、沙特、土耳其、阿聯酋和美國還將重申,和談的主旨將是沒有阿薩德參與的敘利亞過渡政府問題。在倫敦會議舉行之前,美國國務卿凱瑞強調說,敘利亞反對派絕不允許阿薩德繼續執政。

◎教宗整飭教風 擬拿奢華主教開刀(中廣新聞)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星期一召見了一名被指稱「花錢如流水」的德國主教「范艾爾斯特」。方濟各教宗曾經與德國天主教會商討過范艾爾斯特的相關事宜。也有宗教觀察家認為,行事一向低調節儉的方濟各教宗,極有可能向「范艾爾斯特」開刀,以確立羅馬天主教教會的簡樸風氣。

◎法國要求美國結束“不可接受”的間諜行為 (華爾街日報)

法國要求美國結束對法國公民和企業的“不可接受的”間諜行為,此舉重新另間諜和侵犯隱私的行為受到關注。華府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已與法國總統歐朗德通過話,兩人討論了媒體近期披露的事宜。 聲明提到,美國已經開始審查情報收集方式,並以此在我們的公民和盟友的正當安全關切和所有人的隱私關切之間求得適當的平衡。美國收集全球訊息的一大部分資訊的披露已經在巴西和俄羅斯等國引發抗議浪潮,令美國與一些最親密盟友的關係出現鬆動。

 

台灣及兩岸關係

台灣立法院將特偵組移送監察院調查 (BBC)

立法院週一就其國會自行調查監聽涉及的法案進行審議,法務部相關官員也到場接受立法委員質詢。但受邀的特偵組成員並未就其監聽國會一事出席質詢,這些未出席者被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提案讉責其迴避監督,並被移送監察院調查。檢察官協會說立法院要求檢方接受質詢違憲,但立委則說要特偵組出席並非要其說明偵查中個案,而是要其針對監聽行政調查真實性作出回答。此一引起巨大爭議的監聽國會總機案,法務部已完成了一份調查報告稱監聽是無心失誤所致,但該報告內容廣受立法委員質疑意在掩飾真相。

夏立言盼經驗協助軍事交流 (中央社)

台灣駐印尼代表夏立言將返國接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他表示,過去派駐美國期間,和美方負責對台工作及軍售的人士熟識,希望藉此經驗協助溝通,說明政策。夏立言指出,他在擔任印尼代表期間已參與過南海會議,說明東海和平倡議及南海立場。希望這些經驗,有助於把國防政策對外說明得更清楚。

◎人權觀察:中國應停止迫害人權活動人士(BBC)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週一(21日)表示,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日對中國人權紀錄展開4年一次的審議之際,中國當局應停止有系統打壓維權人士,以表明它願意履行改善人權的承諾。“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指出,在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上台後,中國的人權狀況並無任何好轉,且在一些關鍵問題上出現倒退,讓他們非常失望。

◎出口無人機隱形機 中國漸成軍售大國 (朝鮮日報)

中國憑藉無人機(drone)、隱形飛機、驅逐艦等最新武器成為世界武器市場上的主要出口國。中國過去主要面向亞洲和非洲紛爭地區出售自動步槍、彈藥等小型武器。但現在則面向全球市場推出包括無人機在內的新一代航空武器和護衛艦(小型驅逐艦)等高端武器。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指出,最近5(2008-2012年)裡中國武器出口量比前5(2003-2007年)增加了162%。在全球出口市場上所占比重從2% 提高到5%,排名超過英國列世界第五位。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