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21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21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0.22

 

亞太地區 

日本國安戰略 擔憂中國擴軍與朝核 (BBC)

其內容重視存在於海洋、太空及網絡空間的威脅,並對中國擴軍以及朝鮮開發核武器與導彈技術表示擔憂。據悉,這一安保戰略是規定防衛力完善方針的《防衛大綱》的上級文件,或將成為力爭年內成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運營指針。有分析指出,安倍一直希望推行「務實的」安全和外交政策,並希望為此設置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而美國、英國和澳洲都已對東京重審安全政策的決定表示歡迎。

印度總理啟程訪問俄中 (美國之音)

印度總理辛格1020日啟程前往俄羅斯和中國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辛格1021日將在莫斯科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丁,會談的重點是軍購問題。印度投資數十億美元加強軍備,多年來一直是俄羅斯的最大武器客戶。而於1022日前往中國,目的是加強貿易關係,並討論解決兩國在偏遠的喜馬拉雅山區持續了數十年的邊界糾紛僵局。此外,兩國將探討簽署有關能源、國防和其他經濟協議的可能性。

◎氣候變化將增加東亞國家開支(華爾街日報)

亞洲開發銀行報告指出,東亞國家因其幅員和地理位置,面臨著各種氣候相關自然災害的威脅,未來該地區的氣候將愈加溫暖和潮濕。其指出在全世界10個最可能面臨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城市中,有三個是東亞城市:上海、廣州、大阪與神戶。到2050年,中國、日本、韓國和蒙古這四個亞洲國家每年將投資230億美元用於對基礎設施進行“防災改造”,以適應不斷變化的氣候形勢。

◎巫統選舉 納吉仍握實權但改革受挫 (央廣新聞)

馬來西亞執政黨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UMNO)19日舉行副主席選舉。選舉結果顯示,儘管在今年5月國會大選只獲險勝,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仍然存活下來,繼續掌握黨內實權,不過改革的計畫勢必會受到阻礙。

◎越國會開議 聚焦社經議題 (中央社)

越南第13屆國會第6次會議今天21日上午在河內市開幕,預定1130日閉幕,被視為本屆國會最長的會議,將對立法、監察等重要工作展開討論,並對國家重要經濟社會議題作出決定。另外,國會將討論並通過多項重要法律草案,其中包括1992年憲法修正草案、土地法修正草案、公民接待法草案、投標法草案、厲行節約反浪費法草案等。

 

美洲地區

◎債限戰發酵 共和黨現茶壺風暴(法新社)

共和黨在債限危機後民調重創,民調顯示,政府局部停擺兩週,民眾責怪的多不是民主黨或總統歐巴馬,而是共和黨人。因預算對峙與政府局部停擺元氣大傷、黨內陷入分裂的美國共和黨,現今繼續為導致政黨形象受創的責任歸屬爭論不休。共和黨高層也承認,這次共和黨兵敗如山倒,只能任由歐巴馬與其盟友擺布,黨內仍在評估該如何重振氣勢。

◎美海軍最大驅逐艦 傳準備下水 (中央社)

美國政府已恢復運作後,美國海軍最大型驅逐艦已準備下水。據美聯社報導,這艘軍艦以已故海軍上將朱瓦特(Elmo ``Bud'' Zumwalt)為名,一週前原定舉行命名儀式,但因為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取消。不過美國國會通過法案恢復聯邦政府運作後,這艘軍艦計劃未來幾天移至緬因州乾船塢,舉行簡單的下水儀式。

◎調查:美全民健保啟動 75%註冊失敗(美聯社)

根據美聯社與GfK行銷研究顧問公司的最新調查,不到十分之一的美國人認為政府新設的全民健保市場表現很好,而且75%想要註冊的人匯報有問題。歐巴馬政府表示,32個州使用的聯邦政府網站HealthCare.gov有幾百萬訪問者,但當局仍拒絕公佈註冊的統計數據。新建保法規定,從明年開始,所有的美國人都要買保險,否則將被罰款三個月保費的差額。

凱瑞會晤到訪的巴基斯坦總理 (美國之音)

美國國務卿凱瑞會晤剛抵達華盛頓且即將展開為期4天訪問的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謝里夫將會晤幾名美國國會議員,本週三也將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並討論近年來華盛頓與伊斯坦堡之間的摩擦問題。此場會晤以作為關係改善的一個象徵,美國決定向巴基斯坦發放16億美元軍事和經濟援助。

 

歐非中東

伊拉克週日幾起炸彈襲擊 41人死 (美國之音)

伊拉克當局表示,1020日在巴格達和安巴爾省發生的汽車炸彈和自殺炸彈襲擊導致至少41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最致命的一起襲擊發生在巴格達西南部什葉派居住區的一個擁擠的咖啡館裡,自殺炸彈手的襲擊造成至少35人死亡,40多人受傷。

盧森堡大選 民主黨大有斬獲 (中央社)

盧森堡總理榮科所領導的基督教社會黨(CSV),今天在國會大選交出1999年以來的最差表現。反觀民主黨卻大有斬獲,預料可新增4席,而和聯合政府前夥伴社會主義工人黨平分秋色。接近完成的官方開票結果顯示,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旗下的基社黨得票率336,略低於4年前的38,國會席次料將丟失3席。盧森堡國會共60席,基社黨選前握有26席。

◎反撙節 義、葡數萬人示威 (路透社)

義大利和葡萄牙數萬民眾19日走上街頭抗議撙節政策,過程大多平和,但示威者行經羅馬財政部前時,與警方爆發衝突,約一百名激進人士朝站崗警察丟擲石塊,造成兩名員警受傷。至於葡萄牙里斯本的抗議行動,由於政府禁止徒步遊行,數千名抗議人士改租用約四百輛巴士,行經里斯本知名的425日大橋抗議,葡萄牙北部大城波圖也有數萬人參與示威。這是葡萄牙政府15日公布預算計畫以來,首度出現的大規模示威。

◎傳美監控法電話 巴黎要求華府解釋 (央廣新聞/法新社)

針對法國世界報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祕密錄下從法國撥打出來的數千萬通電話一事,法國政府今天(21)要求華府提出解釋,否則巴黎當局將立即召回駐美大使。美國則是拒絕對世界報有關機密文件的報導發表評論。(因此為即時新聞,詳細相關報導請參閱法新社官網:http://www.afp.com/en/news/topstories/france-seeks-explanation-after-shocking-us-spying-claims) 

 

 

台灣及兩岸關係

◎中國三大艦隊在西太平洋進行軍演 (BBC)

中國官方新華社披露,中國海軍北海、東海以及南海三大艦隊目前正在西太平洋進行軍事演習。參加演習的中國海軍分為兩個戰鬥編組,將進行實兵對抗演習。這次機動-5號演習是海軍三大艦隊首次聯合出動,將是迄今為止中國海軍在西太平洋最大規模的演習。

◎香港萬人抗議政府電視廣播發牌不透明 (BBC)

電訊商人王維基主辦的香港電視網不獲特區政府簽發廣播執照,引發港視員工與香港民眾遊行,抗議港府的審批過程不透明。港視員工、藝員和一個網民團體星期天20日分別遊行到政府總部匯合集會。港視工會最初估計有12萬人參與集會,其後稱有8萬人。自由黨主席周梁淑儀星期天也在香港電台節目上批評港府的決定「沒有智慧」,而且隨著香港媒體連日披露據稱與這次審批有關的政府文件,行政會議保密制度已經站不住腳。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