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1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0-15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3.10.15.

 

今日焦點:空氣與水在中國

中國政府投50億治理津冀空氣 完不成任務就扣錢

中國財政部經濟建設司14日發布,中央財政近日安排50億元資金,用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具體包括京津冀蒙晉魯六個省份)大氣污染治理工作,重點向治理任務重的河北省傾斜。財政部表示,該項資金以「以獎代補」的方式,按上述地區預期污染物減排量、污染治理投入、PM2.5濃度下降比例三項因素分配。本年度結束後將對上述地區工作成效進行考核,根據考核結果再進行獎勵資金清算。〔治理空氣污染不只是錢的問題大氣國十條出爐背後:好天氣超300天目標被刪〕(新京報10.15、每日經濟新聞10.1510.8.

Water in China: Desperate measures

文摘:中國前一任國家政治局常委中,九人有八個人是工程師出身,還有一位身為水利工程師的總理——溫家寶。中國已經興建了數量相當於世界其餘水壩總和的大壩。因應缺水危機中國很顯然需要做點事,但不是「南水北調」。蓋壩或河水分流只能解決供給的問題,且創造出更多問題,中國政府該做的是從需求面著手,減少水的消費並且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資源。[All dried up乾渴的危機與商機](The Economist 10.12、經濟日報10.15.)

 

目錄

中國觀察

˙        搶註滬自貿區 陸企熱外企冷

˙        陸物價指數急漲 縮銀根警訊

˙        中國健康服務業指導性文件出爐 明確對民資不設門檻

˙        文匯新民、解放日報 上海2大報業合併

˙        香港大學生談佔中 82%支持

中國與世界

˙        李克強訪越 加強陸越關係

˙        菲律賓狀告中國意欲何為?

˙        英國將向中資銀行打開大門

˙        中印高糧價 全球復甦絆腳石

˙        西班牙受理控胡錦濤案 陸譴責干涉內政

中國與台灣

˙        台美日三邊研討會 立委籲美售我柴潛

˙        自經區 將准地方政府申設

˙        國銀陸第二分行 銀監會擋關

˙        台資保險拓點 陸加速審核

˙        兩岸建股權交易中心 資本額1

˙        陳德銘推遲訪台

 

中國觀察

搶註滬自貿區 陸企熱外企冷

上海自貿區自929日掛牌後掀起一股「搶註冊」熱潮,營運迄今半個月,卻出現「陸企熱、外企冷」的狀況,而更引人關注的是,陸媒報導,不少民企直言搶進自貿區,是看上自貿區內的身分和升值潛力。自貿區周邊地價,因自貿區的掛牌,前後已漲逾3倍。面對陸企不尋常的熱情,陸媒也強調,這反映出上海自貿區目前實質政策紅利仍不多,同時要慎防大陸的炒房歪風「炒進自貿區」,讓自貿區失焦。〔金融細則未公布 自貿區失焦上海自貿區點燃中國人發財夢〕(旺報10.15紐約時報中文版 10.14.

陸物價指數急漲 縮銀根警訊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3.1%,要比原先預期的漲幅大,並且是近7個月來的新高。由於大陸的CPI3月以來就持續上升,加上下個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經濟改革將啟動,不少分析認為,一旦接近或超過總理李克強提出的物價漲幅上限3.5%可能會是縮銀根的警訊。(中國時報 10.15.

中國健康服務業指導性文件出爐 明確對民資不設門檻

中國國務院昨日發布《關于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首次對健康服務業進行了明確界定,並鼓勵企業、慈善機構、基金會、商業保險等機構出資新建、參與改制、托管、公辦民營等多種形式投資醫療服務行業。放寬市場準入,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入的領域,都要向社會資本開放。〔健康服務業 2020規模8兆人民幣〕(北京商報、工商時報 10.15.

文匯新民、解放日報 上海2大報業合併

紙媒營收不佳,上海「文匯新民」與「解放日報」兩大黨報報業集團即將合併,新集團名為「上海報業集團」。觀察家分析,大陸紙媒已走入最寒冷的冬天,將面對市場嚴厲考驗。……不過,上海交通大學資深新媒體研究學者魏武揮認為,上海兩大報業集團合併,不是市場運行的結果,而是行政指揮的結果,官方尚未說明動機,合併後效果仍需觀察。〔有關中國新聞及出版業前景,另參考:中國圖書業面臨寒冬〕(聯合報、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0.15.

香港大學生談佔中 82%支持

在香港八間大學中,724名來自七間大學的學生參與了13日的大專學界占中商討日,比網上預自登記出席的700人多,出席者中,不乏來自中國內地的學生。主辦商討日的專上學生聯會在會後總結指,近九成學生認同,2017年的行政長官應以普及而平等的選舉選出;82%支持以公民抗命爭取普選,表示反對及沒有共識的各有9%77%支持公民提名權,期望藉此防止不合理篩選;但《基本法》訂明的提名委員會,雖被指有可能篩選掉不合北京心意人選,但仍有半數參加者支援保留,反對設立和未能達成共識的各有25%。(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0.14.

 

中國與世界

李克強訪越 加強中越關係

越南通訊社新聞網站(vietnamplus.vn)今天報導,阮晉勇高度評價李克強這次訪問。至於南海爭議問題(越稱東海),李克強與阮晉勇說,應嚴格遵守陸越簽署的「指導解決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堅持透過友誼談判與磋商解決所有爭議。中越雙方已成立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顯示彼此都有意願藉合作解決難題。中越雙方承諾嚴格實施「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的精神與原則,同時努力朝向制定「南海共同行為準則」(COC)。〔中國再施外交攻勢 目標越南李克強與阮晉勇會後記者會講話全文〕(中央社、華爾街日報中文版、新華社 10.14.

菲律賓狀告中國意欲何為?

……不過,此案關係到的,不僅僅是法律上的考量。在中國如何看待全球國其他國家這方面,該案傳達出的信號也相當重要。中國到底是會在現有國際法的框架內尋求解決之道,還是會為了滿足自己的目的而不惜扭曲國際法?中國已經擁有了藍水海軍,有能力將軍力投射到遠超己方海岸線之外,那麼中國是否更有意以武力來解決領土爭端?而且,中國會如何對待菲律賓等比自己小的、認為自己受到中國不斷增長的軍力欺凌的國家?(華爾街日報中文版 10.15.

英國將中資銀行打開大門

英國政府今日將為有意在倫敦擴張的中資銀行鋪開紅地毯,提出為強化倫敦作為人民幣全球交易中心的地位,將解除一些監管障礙。預計英國財相喬治•奧斯本(George Osborne)將提出,作為他推動倫敦成為中國一大離岸銀行業務中心的「個人使命」的一部分,英方有望向中國國有銀行提供特別待遇。奧斯本將宣佈,英國審慎監管局(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將提出與中國主要銀行商討,目的是讓它們通過倫敦分行經營批發業務,此舉將是潛在的重大突破。〔英財相訪中 簡化簽證流程吸陸客〕(FT中文網、蘋果日報 10.15.

中印高糧價 全球復甦絆腳石

中國統計局14日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上漲3.1%主因是糧價上揚幅度為自20125月以來最大;印度商業部也表示,9月通膨意外出現七個月來最大漲幅,兩個數據都高出經濟學家預期。瑞信亞洲經濟學家普利歐-萬德福表示,兩國最近幾個月的物價上揚推力主要來自糧食。他說:「經濟成長減速時物價不跌反漲,對決策者不是理想的組合,且會使政策制定更加複雜。」(經濟日報10.15.

西班牙受理控胡錦濤案 陸譴責干涉內政

路透社報導稱,西班牙國家法院刑事法庭上週受理控告大陸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支持當局在西藏進行以種族滅絕為目的的虐待與鎮壓等侵害人權上訴案,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提出譴責。根據報導,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大陸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或個人嘗試以西藏有關議題為前提「干涉中國內政」。不過,大陸外交部官網公布下午記者會的問答全文中,並沒有上述問題和答覆。〔中國外交部1014日例行記者會問答全文〕(中央社、中國外交部官網 10.14.

 

中國與台灣

台美日三邊研討會 立委籲美售我柴潛

2013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上午在台北舉行,應邀與會進行台美日三邊國會議員對話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在對談中除建議三方應以非政府組織形態設立三邊委員會外,並公開呼籲美方,應遵守當年軍售承諾,盡速出售柴電潛艦與F-16CD戰機。「2013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邀請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康貝爾(Dr. Kurt Campbell)、美國前聯邦眾議員柏頓(Dan Burton)、日本眾議員長島昭久、立委林郁方及蕭美琴出席。台美日安全對話 楊進添重申釣島主權〕(聯合晚報、蘋果日報10.15.

自經區 將准地方政府申設

行政院本周起,將快馬加鞭審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力拚明年初邁入自經區第二階段。知情官員表示,未來將鼓勵地方政府申設自經區,不僅支持地方自行發想欲扶植產業,還將下放准入審核權,堪稱是近年中央最強一波權力下放。(經濟日報10.15.

國銀陸第二分行 銀監會擋關

國銀申請大陸第二家分行進度受阻,金管會官員透露,已接至銀監會回應,希望國銀在大陸授信業務能夠更積極,尤其是放款客戶方面,除參與聯貸也可支持一些中小企業,如此一來,才能讓成立第二家分行更顯有其需要性。彰化銀行、合作金庫在大陸的支行據點,上週同時開業,持續拓展對岸布局,但包括第一銀行的成都分行、華南銀行的上海分行、國泰世華銀行的青島分行,以及合作金庫、土地銀的天津分行等,至今都尚待銀監會審批。(工商時報10.15.

台資保險拓 陸加速審核

金保會17日登場,據了解,大陸方面將允諾台灣保險業在大陸合資公司,增設分支機構可加速審核,此舉有助台資保險業拓展大陸市場,包括國泰人壽、台灣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國泰世紀產險及富邦產險等六家,將直接受惠。對於金保會議題,雙方初步達成的共識,除了搭建監理合作平台外,還有兩項成果,包括增設分支機構加速審核及提升防制兩岸保險犯罪合作。至於提高參股比率等市場准入議題,雙方也會交換意見,但恐不會有具體結論。〔17日舉行金保會 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今抵台〕(經濟日報、蘋果日報10.15.

兩岸建權交易中心 資本額1

兩岸10家金融機構日前共同發起「廈門兩岸股權交易中心」,註冊資本擬定為1億元(人民幣,下同),國信證券出資3000元,占比最高,台灣金融業者僅有永豐金旗下子公司永豐創投一家。據了解,目前加入的兩岸金融機構有國信證券、中信證券、廈門金圓投資集團、深圳證券資訊、永豐創投、廈門農商行、海西股權投資中心等。10家不全是民資,金圓投資公司就是廈門市財政局全資擁有。〔另參考:兩岸股權交易中心 年內掛牌〕(旺報10.15、經濟日報10.15.

陳德銘推遲訪台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原本預訂10月中訪台,考察台灣自由貿易經濟試驗區,但據消息人士指出,基於9月以來台灣內部情勢發展考量,陳德銘決定延後此一行程。近期,中國部級官員訪台行程相當密集,除了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將於今(15)日抵達之外,下周還有工信部副部長楊學山率團到訪。唯獨主管兩岸談判事務的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行程推遲。(工商時報10.15.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