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1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14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0.15

 

亞太地區 

◎日本4萬民眾上街 進行反核示威(新頭殼)

為抵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核電再發展政策,4萬名日本民眾週日(13日)傍晚開始包圍國會,舉行大規模的反對核電的抗議集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在集會中指出,「我們必須為子孫後代,取回一個能夠生存的世界」。示威民眾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核電計畫,實現日本境內「零核電」的目標。根據主辦單位估計,13日晚間參加抗議的人數達到4萬人。

◎不滿美日韓軍演 北韓傳重啟核反應爐(新頭殼)

美國大動作派出航空母艦華盛頓號參加美日韓聯合軍演,引起北韓不滿,進而揚言朝鮮軍隊將進入備戰的動員狀態,於此同時,韓國國家情報院也觀測到朝鮮已經重啟位於寧邊的主要核能設施鈽反應爐,以加強核子能力。北韓人民軍總參謀部發言人指責美國和南韓要對朝鮮半島局勢惡化負責,聲稱「美軍靠得越近,越容易面臨不可預料的後果。」南韓國防部長金寬鎮則表示,朝鮮軍隊沒有異常調動跡象,但他們會持續監測。

◎中國允諾每年購買百萬噸泰國米(中央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在清邁結束3天訪泰行程,泰國總理盈拉今天表示,中國已同意每年向泰國購買100萬噸大米。泰國媒體表示,這將減輕泰國政府庫存大米的壓力。泰國政府實施大米典押計畫後,大米庫存量多,已造成沉重壓力,中國增加購買大米,將減輕泰國政府壓力。李克強此行與泰國簽署多項合作備忘錄,未來5年將直接向泰國貿易商購買大米,5年共100萬噸,不過不是從政府庫存購買。

◎中國再施外交攻勢 目標越南(華爾街日報)

中國在東南亞繼續展開外交攻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抵達河內,此行旨在加強中國與越南的政治互信和經濟關係—中越領土爭端一度導致兩國關係緊張。在週日舉行了一個小時的會議之後,李克強與越南總理阮晉勇見證了多個雙邊合作協議的簽署,內容覆蓋海事研究、金融、基建和教育等領域。在週日舉行了一個小時的會議之後,李克強與越南總理阮晉勇見證了多個雙邊合作協議的簽署,內容覆蓋海事研究、金融、基建和教育等領域

◎日本海上保安廳大型艦艇赴釣島海域巡邏(BBC)

日本海上保安廳「沖繩」號據報已經從駐地前往日方所稱的尖閣諸島海域巡邏。由於沖繩號配備了直升機,因此日方巡邏中方所稱的釣魚島、台灣所稱的釣魚台列島,進入了海空立體巡邏的時代。1983年下水服役的「築前」曾在1999年能登半島水域,以機槍射擊意圖滲透的朝鮮間諜船,因此被稱為「功勛船」。今年9月海上保安廳將「築前」號轉駐負責釣魚島海域巡邏、但只有一艘配備直升機巡邏艦的日本第十一海上保安部,並改名為「沖繩」號。

◎投行業務令人失望 大型銀行調整亞洲戰略(華爾街日報)

投資銀行目前在亞洲正遭遇著2009年以來最糟的時期。各大銀行並沒有宣揚參與的公開上市或合併交易,而是大談現金管理和跨境交易等業務方面的成功。今年前九個月,除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投資銀行業務收入較上年同期下降19%,較2011巔峰時期則下降近30%2011年投資銀行業務收入總計105億美元,創亞洲投行業過去十多年中的最高水平。大型銀行已經在抱怨發達市場的增長緩慢,亞洲市場的疲弱可能拖累這些銀行的利潤和收入,使得亞洲成為一個重要的投行盈利中心的期望進一步破滅。

 

美洲地區

◎美參議院星期天罕見地舉行會議試圖解決財政僵局(美國之音)

美國參議院在提高美國債務上限最後期限即將到來之際,罕見地在星期天舉行會議。參議院民主黨領袖瑞德表示,他和參議院共和黨領導人麥康奈爾星期六進行了積極的會談,但是雙方彌合分歧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瑞德批評參議院的共和黨人拒絕接受民主黨提出的一項把美國政府借債許可權延長到明年年底的計劃。共和黨人説,他們要求任何延長借債上限的方案都要包括削減開支的內容。

◎美國退伍軍人聚集華盛頓強行開放國家公園(美國之音)

美國聯邦政府關閉後,國家公園管理處管轄的園地也都被關閉,甚至在周圍架起了路障和封鎖線。這引發了退伍軍人強烈不滿,星期天來自全國各地的退伍軍人聚集華盛頓,做了一件他們認為政府應該做卻沒有做的事;他們推倒了公園周圍的障礙物和封鎖線, 把一些本來就是開放式的紀念園地重新向民眾開放。後來退伍軍人們還把他們從林肯紀念堂,越戰、韓戰紀念墻,二戰紀念園拆除的障礙物運到了白宮門口,繼續在白宮門口集會抗議。

 

非歐中東

◎以色列軍方發現源自加薩的大型地道(BBC)

以色列軍方表示,在靠近加薩的邊境地下發現一條長達1.7公里,最深處達到18米的潛入以色列境內的大型地道。地道除了用於走私外,很可能也被用於發動對以色列平民的恐怖襲擊。統治加薩的哈瑪斯領導者指責以色列小題大做,認為後者「刻意誇張」地道的重要性,同時表示,他們有能力挖這樣一條,就有能力挖「數十條」這樣的地道。以色列國放部長摩西·亞龍表示,發現「恐怖地道」說明哈瑪斯繼續凖備尋機發動恐怖襲擊。

◎社民黨要求最低時薪 德聯合內閣還有得談(新頭殼)

德國總理梅克爾上個月底帶領基民盟/基社盟(CDU/CSU)在選戰中大勝,但迄今仍未能與其他政黨談好條件,尚無法組成聯合內閣。基民盟在這次大選還差5席才能過半,長期合作的自由民主黨(FDP)卻未能通過5%的國會門檻,只能找中間偏左或左翼的政黨組織聯合內閣。綠黨對於加入聯合內閣表達非常不可能的態度;社會民主黨則以訂定全國最低時薪為條件。梅克爾在大選期間對於法定最低時薪的概念持採取反對態度;她傾向讓各行業自己去集體協商工資的設定。

◎凱瑞:已敲開伊朗外交之窗(法新社)

凱瑞在倫敦會見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談論議題包括敘利亞問題以及伊朗與強權間即將登場的會談。美國國務卿凱瑞表示,已「敲開」與伊朗的外交之窗。

 

台灣及兩岸關係

◎中國演習指揮部 央視曝台灣地圖(中央社)

共軍代號「使命行動─2013B」的跨區機動戰役演習11日開始,中央電視台播出的演習畫面中,在演習聯合指揮部掛有多張地圖,其中一張是台灣地圖。了解中國軍事情況的人士表示,東南沿海的軍事部署主要由南京軍區和廣州軍區負責。這次演習以廣州軍區兵力為主,在指揮部掛上一幅台灣地圖並不意外。報導說,這次演習突出實戰化、資訊化和聯合作戰等特點,全過程紅、藍對抗。

◎自由派呼籲習近平繼承父親改革遺產(BBC)

中國官方意識形態似乎在向左轉的同時,倡導政治改革的自由派人士開始越來越多提及「習仲勛」這個名字。習仲勛是習近平的父親,生前是中共黨內著名的改革派領袖,在推動經濟改革的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習近平上任前後,輿論曾普遍期待他繼承父親的遺風,推動政治改革。524日是習仲勛去世11週年,中國報紙和新聞網站紛紛發文紀念,其中不乏對當今左派勢力回潮的暗諷。政治評論家陳子明認為,此類紀念文章實際上是在提醒習近平牢記父親的改革決心。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